魏源和严复有什么区别,魏源和严复的思想有什么异同?

2021-09-02 03:09:08 字数 2883 阅读 4147

1楼:市平莹

魏源主张“施夷长技以制夷”即在不改变中国传统的政治制度和儒家的“伦常名教”的前提下学习西方的科学技术,以达到强国的目的。 严复则希望中国实行“变政”建立君主立宪政体。 所以两人思想上最主要的区别是前者主张学习西方的“器物”后者主张学习“政治制度”。

都属于地主阶级抵抗派的启蒙思想家.一个著书,一个译书. 魏源(1794年—1857年),原名远达,字默深,一字墨生,又字汉士,号良图。

清湖南邵阳县金潭人,(今隆回县金潭乡人)。晚清思想家,新思想的倡导者。林则徐的好友。

为近代中国“睁眼看世界”的首批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晚年信佛教,法名承贯。著有《海国图志》50卷,《圣武记》,辑《皇朝经世文编》120卷。

《海国图志》书中阐述了作者“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主张学习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以抵御外国的侵略,使中国走上富强的道路。近年有《魏源全集》出版发行. 启蒙思想家--严复 严复(1853——1921),原名宗光,字又陵,后改名复,字几道,福建侯官人 。

少年时期,严复考入了家乡的船政学堂,接受了广泛的自然科学的教育。 1877年到1879年,严复等被公派到英国留学,先入普茨毛斯大学,后转到格林威治海军学院。留学期间,严复对英国的社会政治发生兴趣,涉猎了大量资产阶级政治学术理论,并且尤为赞赏达尔文的进化论观点。

回国后,严复从海军界转入思想界,积极倡导西学的启蒙教育,完成了著名的《天演论》的翻译工作。 他的译著既区别与赫胥黎的原著,又不同于斯宾塞的普遍进化观。在《天演论 》中,严复以“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生物进化理论阐发其救亡图存的观点,提倡鼓民力、开民智、新民德、自强自立、“与天交胜”在当时的知识界广为流传。

他的著名译著还有亚当·斯密的《原富》、斯宾塞的《群学肄言》、孟德斯鸠的《法意》等,他第一次把西方的古典经济学、政治学理论以及自然科学和哲学理论较为系统地引入中国,启蒙与教育了一代国人。辛亥革命后,京师大学堂改名为北京大学。1912年严复受袁世凯命担任北大校长之职,这也说明严复在思想界和学术界的令人信服的显赫地位。

此时严复的中西文化比较观走向成熟,开始进入自身反省阶段,趋向对传统文化的复归。他担忧中国丧失本民族的“国种特性”会“如鱼之离水而处空,如蹩跛者之挟拐以行,如短于精神者之恃鸦片为发越,此谓之失其本性,”而“失其本性未能有久存者也。”出于这样一种对中华民族前途与命运的更深一层的忧虑,严复曾经试图将北京大学的文科与经学合而为一,完全用来治旧学,“用以保持吾国

四、五千载圣圣相传之纲纪彝伦道德文章于不坠。”这一行为在当时称得上用心良苦,但也因其逆潮流而 为多受世人的指责。

2楼:淡烟

魏源是资地主阶级的代表,而严复是资产阶级的代表~~这是最主要的区别

魏源和严复的思想有什么异同?

3楼:

魏源和严复作为中国近代的思想家,他们的思想有很多相同的地方:内他们均是近代主张抵抗外容

国侵略、挽救民族危亡的爱国思想家,主张改革现状;他们都主张向西方国家学习;他们的主张虽符合时代的发展,但是他们的思想经过洋务运动和戊戌变法证明,他们的救国道路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是行不通的。他们也有很多不同的地方:例如他们对学习西方的内容不一样,魏源作为地主阶级知识分子,他的“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侧重于学习西方的军事和科学技术,不触及中国的封建制度和纲常名教;而严复作为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他的“世道必进,后胜于今”思想则侧重于学习西方的先进政治制度,推崇进化论,主张维新变法。

魏源和严复的思想有什么不同

4楼:k特警

魏源主张“施夷长技以制夷”即在不改变中国传统的政治制度和儒家的“伦常名教”的前提下学习西方的科学技术,以达到强国的目的.

严复则希望中国实行“变政”建立君主立宪政体.所以两人思想上最主要的区别是前者主张学习西方的“器物”后者主张学习“政治制度”.

都属于地主阶级抵抗派的启蒙思想家.一个著书,一个译书.

魏源是传统士大夫(即政治术语地主阶级)思想家,今文经学,经世致用派的,其思想是以夷治夷,和最重要的师夷长技以制夷.

严复则是受西式教育,出国多年的维新派(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了,他主要的贡献是翻译了《天演论》等,首先将进化论引进中国,对维新变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深一点讲,魏源是提倡器物层面的向西方学习.严复是制度层面的向西方学习.

希望我的回答能对您有所帮助!

5楼:happy涓嶇煡閬

1、魏源是传统士大夫(即政治术语地主阶级)思想家,今文经学,经世致用派的,其思想是以夷治夷,和最重要的师夷长技以制夷.

2、严复则是受西式教育,出国多年的维新派(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了,他主要的贡献是翻译了《天演论》等,首先将进化论引进中国,对维新变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深一点讲,魏源是提倡器物层面的向西方学习.严复是制度层面的向西方学习.

6楼:教师**交流中心

魏源是地主阶级思想家,今文经学,经世致用派的,其思想是以夷治夷,和最重要的师夷长技以制夷.

严复则是受西式教育,出国多年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他主要的贡献是翻译了《天演论》等,首先将进化论引进中国,对维新变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魏源是提倡器物层面的向西方学习,严复是制度层面的向西方学习。

魏源和严复在思想上有什么共同之处

7楼:匿名用户

魏源和严复作为中国近代的思想家,他们的思想有很多相同的地方:他们均是近代主张抵抗外国侵略、挽救民族危亡的爱国思想家,主张改革现状;他们都主张向西方国家学习;他们的主张虽符合时代的发展,但是他们的思想经过洋务运动和戊戌变法证明,他们的救国道路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是行不通的。他们也有很多不同的地方:

例如他们对学习西方的内容不一样,魏源作为地主阶级知识分子,他的“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侧重于学习西方的军事和科学技术,不触及中国的封建制度和纲常名教;而严复作为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他的“世道必进,后胜于今”思想则侧重于学习西方的先进政治制度,推崇进化论,主张维新变法~

有机肥和复合肥的区别和复合肥有什么区别

1楼 植物网 有机肥有机肥 主要指各种动物和植物等,经过一定时期发酵腐熟后形成的肥料 其中包括经过加工的菜籽饼,是没有异味的 。 有机肥含有大量生物物质 动植物残体 排泄物 生物废物等物质 施用有机肥料不仅能为农作物提供全面营养,而且肥效长,可增加和更新土壤有机质,促进微生物繁殖,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

极货和网易严选有什么关系,极货和网易严选有什么区别?

1楼 潰潃税楴栶 同样的品质产品,网易是自营品牌,极货是第三方品牌,严选要贵,极货利润率更低,更实惠 极货和网易严选有什么区别? 2楼 匿名用户 网易严选的都是 网易严选的logo 极货多是自己 独立包装运营的 另外极货有 折扣 极货和小米有品,网易严选有什么关系? 3楼 匿名用户 都属于品质电商,...

AC和DC都有什么区别,电源AC和DC有什么区别

1楼 爵爷 ac 指的是 交流电 dc指的是直流电了 呵呵 从电器上看到的吧 经过变压器的 一般都是dc了 而我们用的居民用电 都是 220v的 ac 交流电 50hz ac和dc都有什么区别 2楼 哆啦a梦没铃铛 ac alternating current 是交流电,dc direct cur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