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能源分布的特点是

2021-08-31 14:17:05 字数 2204 阅读 1627

1楼:百度网友

我国能源分布的特点是北多南少,西富东贫。

我国能源的储量与分布根据地区的地理结构特点的不同,而各具优势,沿海城市和地区海洋能资源丰富:能源资源总量分布北多南少、西富东贫,能源品种分布特点为北煤、南水、西部和海上油气沿海省、市、自治区年国内生产总值占全国70%左右,但能源资源占全国比例不足20%。

大量能源不得不靠国内其他地区调入和从国外大量进口,能源资源分布和经济布局的矛盾,决定了我国能源的流向是由西向东和由北向南,沿海省市能源相对短缺。

我国的煤炭资源主要分布在华北、西北地区,水力资源主要分布在西南地区,石油、天然气资源则主要分布在东、中西部地区和海域,而我国的能源消费却主要集中在东部的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能源分布与消费的地区差异严重影响能源的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

为此,大规模、远距离的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成为能源运输的基本格局。

2楼:玉长娟奕玥

这个是个多选是吧,应该选a·c

b:石油主要分布在东北,华北.

d:不解释了都知道

3楼:百度网友

我国各种能源资源在地域分布上都具有不同程度的不平衡性。

煤炭资源分布的面较广,全国2300多个县市中1458个有煤炭赋存,但90%的储量分布在秦岭-淮河以北地区,尤其是晋陕蒙三省区,占到全国总量的63.5%。从东西方向看,煤炭85%分布于中西部,沿海地区仅占15%。

在煤炭资源比较贫乏的大区中有相对较富的省份,如东北区的黑龙江,华东区的安徽,华中区的河南;而在能源比较富裕的大区中又有相对贫乏的省份,如西北区的甘肃,华北区的京、津两市。从分省探明储量看,超过1000亿吨的有山西、陕西、内蒙古;200~1000亿吨的有新疆、贵州、宁夏、安徽、云南和河南六省区,合占全国的25.3%。

石油、天然气资源集中在东北、华北(包括山东)和西北,合占全国探明储量的86%,集中程度高于煤炭。储量最大的省区是黑龙江(占全国31.8%)、山东(18.

6%)、辽宁(12.7%)和京津冀(12.7%),其次是新疆(8.

1%)、河南(4.4%)等。

水能资源的分布主要在西部和中南部,在全国技术可开发资源量(3.7亿千瓦)中合计占到93.2%,其中西南占67.

8%。占全国10%以上比重的省份有四川(26.8%)、云南(20.

9%)和**(17.2%),其次为湖北、青海、贵州、广西,各在3%~8%之间。与燃料资源主要分布在北方相比,水能资源与之在空间上有较强的区域互补性。

全国能源资源结构是以煤为主(占75.2%),水力居次(22.4%),油气为辅(2.

4%)。各地区呈现明显的差异。就省区而言,北方大多数省份以煤炭为主,而南方一些省份则以水力资源为主。

在省内能源结构中水力比重在80%以上的有**、浙江、湖北、四川、福建,50%~80%的有广西、广东、青海、江西、湖南和云南。能源资源结构具有综合性特色的省份很少,但油气资源占相当比重(超过10%)的有黑龙江、山东、辽宁、吉林和京津冀。

人均能源资源量是衡量能源富裕程度的重要标志。按照可开发资源数量计算,全国人均246吨标煤。以大区论,西北达695吨,华北682吨,西南367吨,均有一种或数种能源特别丰富,具有全国意义。

分省区看,**、宁夏、内蒙古、新疆、山西均超过1000吨,青海、云南均超过500吨,可算为最富裕省区。而另一方面,广东、浙江、江苏、江西、福建、吉林、广西均在80吨以下,可视为极贫乏省区。

能源资源分布同消费分布脱节

无论从每一能源种类或能源总体看,其分布与消费区的分布都很不一致。尽管在能源相对贫乏地区努力进行资源勘探和加大开发强度,有的地区甚至在全国能源生产中的比重已高于其资源比重,然而由于主要经济发达省市几乎都是能源相对贫乏区,随着经济的不断快速增长,能源自给率逐年下降。如华东区三省一市,能源资源只占全国5.

4%,通过加大两淮徐州等煤田的建井规模和较充分地开发浙江水电,一次能源生产的比重仍只占全国4.2%,而能源消费量却要占到全国的11.4%。

华南的情况同样突出,能源资源、生产与消费量分别占全国2.3%,2.6%和7.

0%。华中的能源消费量也超过生产量。以上三区合计要消费全国能源的1/3(见表),他们的供需缺口主要靠华北甚至东北(供油)解决,需长途运输,诸如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武汉及其周围等能源集中消费区均离北方和西部主要能源基地一二千公里以上。

即使在能源富裕的东北与华北,主要消费区如辽中南、京津唐,由于能源消耗量十分集中,也需要由黑龙江、山西、内蒙古远途输入能源。因此,能源由北而南和由西而东的大量运输将是长期存在的基本态势。

表 中国能源资源、生产与消费的地区分布(1990)

我国自然资源的分布情况是什么,我国自然资源的分布情况

1楼 晴晴 我国的自然资源 1 自然资源的总量和人均占有量 自然资源大国 土地面积 矿产世界第三 耕地世界第 四 河流径流 森林面积世界第六 人均资源不足 人均土地 耕地占世界人均量的1 3 径流量占1 4 森林占1 5 矿产占3 5 2 水资源和水能资源 水资源特点 总量丰富 年江河径流量世界第六...

我国森林资源的特点,中国森林资源有哪些特点?

1楼 匿名用户 连年植树造林,给我国森林资源带来多大的变化?国家林业局今天公布的第五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自1994年至 1998年,我国森林覆盖率上升了1 43 ,净增森林面积1370 3公顷。从整体上看,我国森林资源状况喜忧参半,林业生态建设任重道远。 全国森林资源的现状是 森林面积158...

我国自然资源的基本特点是什么,自然资源的特点是什么

1楼 血刺晓星 总量多,人均少 分布不均 经济较发达地区资源数量少, 紧张 缺少一些重要矿种 如 金刚石 铬 铂等。 一些重要矿产资源贫矿多,富矿少 技术落后,资源利用效率低,也使得资源 紧张。 综上,我国一些自然资源稀缺。 2楼 林齐孟凝丹 总量大,种类多,人均占有量少 化石资源 煤 石油 天然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