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楷书四大家分别是指谁,楷书四大家是谁分别是哪个朝代

2021-08-31 12:34:44 字数 6633 阅读 4483

1楼:南昌志明

书四大家,是对书法史上以楷书著称的四位书法家的合称。也称四大楷书,楷书四体,他们是:唐朝欧阳询(欧体)、唐朝颜真卿(颜体)、唐朝柳公权(柳体) 、元朝赵孟頫(赵体)。

欧阳询(557一641年),笔力险峻,结构独异,后人称为“欧体”。欧阳询(欧体) :其楷书法度严谨,笔力险峻,世称“唐人楷书第一”。

颜真卿端庄雄伟,气势开张,世称“颜体”,柳公权笔法精妙,笔力挺拔,世称“柳体”。

柳公权柳公权(778年-865年),字诚悬,唐朝京兆华原人,官至太子太师,世称「柳少师」。由於他也被皇帝封为河东郡公,因此後人也称他「柳河东」。他是颜真卿的後继者,後世以「颜柳」并称他们,成为历代书法的楷模。

在字的特色上,以瘦劲著称,所写楷书,体势劲媚,骨力道健,以行书和楷书最为精妙。也由於他作品独到的特色,因此,柳公权的书法有「柳体」之称。

颜真卿颜真卿(709-785年),唐代大臣、书法家,字清臣,琅琊孝悌里(今临沂市费县)人。其曾祖、祖父、父亲都工篆隶,母亲殷氏亦长于书法。他的楷书一反初唐书风,行以篆籀之笔,化瘦硬为丰腴雄浑,结体宽博而气势恢宏,骨力遒劲而气概凛然,这种风格也体现了大唐帝国繁盛的风度,并与他高尚的人格契合,是书法美与人格美完美结合的典例。

他的书体被称为“颜体”,与柳公权并称“颜柳”,有“颜筋柳骨”之誉。

欧阳询欧阳询(557一641年),字信本,潭州临湘(今湖南长沙)人,楷书四大家(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赵孟頫)之一。隋时官太常博士,唐时封为太子率更令,也称“欧阳率更”。与同代另三位(虞世南、褚遂良、薛稷),并称初唐四大家。

因其子欧阳通亦通善书法,故其又称“大欧”。欧阳询楷书法度之严谨,笔力之险峻,世无所匹,被称之为唐人楷书第一。

赵孟頫字子昂,号松雪,松雪道人,楷书四大家(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赵孟頫)之一湖州(今浙江吴兴)人。宋太祖赵匡胤十一世孙,秦王德芳之后。赵孟頫是一代书画大家,经历了矛盾复杂而荣华尴尬的一生,他作为南宋遗逸而出仕元朝, 对此,史书上留下诸多争议。

“薄其人遂薄其书”,贬低赵孟頫的书风,根本原因是出自鄙薄赵孟頫的为人。

2楼:匿名用户

楷书四大家,简称“欧柳颜赵”,是指历史上四位以楷书闻名于世并流传至今的大书法家。

分别是唐朝的欧阳询(欧体):唐代潭州临湘(今长沙)人,官至太子率更令代表作楷书有《九成宫醴泉铭》、《皇甫诞碑》、《化度寺碑》、楷书《兰亭记》行书有《行书千字文》。对书法有其独到的见解,有书法“八诀”。

与同代另三位(虞世南、褚遂良、薛稷),并称初唐四大家。也称“大欧”。

唐朝柳公权(柳体):唐代京兆华原(今陕西铜川市耀州区)人,官至太子少师。与颜真卿齐名,后世有 “颜筋柳骨”的美誉。

他一生作品很多,主要有《大唐回元观钟楼铭》、《金刚经刻石》、《玄秘塔碑》、《冯宿碑》、《神策军碑》。另有墨迹《蒙诏帖》、《王献之送梨帖跋》。

唐朝颜真卿(颜体):唐代京兆万年(今陕西西安)人,祖籍唐琅琊临沂(今山东临沂),官至吏部尚书、太子太师。代表作有:

《多宝塔碑》,《东方朔画赞碑》,《谒金天王神祠题记》,《臧怀恪碑》,《郭家庙碑》,《麻姑仙坛记》,《大唐中兴颂》,《宋暻碑》,《八关斋报德记》,《元结碑》,《干禄字书》,《李玄静碑。

元朝赵孟頫(赵体):同时也是著名画家,元代吴兴(今浙江湖州)人,是宋太祖赵匡胤的十一世孙,宋亡元立,忽必烈以重礼聘官,任济南路总管府事,后官至翰林学士承旨、荣禄大夫,官居从一品。赵孟頫多才多艺,被称为“元人冠冕”。

赵孟頫传世书迹较多,代表作有《千字文》、《洛神赋》、《汲黯传》、《胆巴碑》、《归去来兮辞》、《兰亭十三跋》、《赤壁赋》、《道德经》、《仇锷墓碑铭》等

3楼:匿名用户

楷书四大家是对书法史上以楷书著称的四位书法家的合称,也称四大楷书。他们分别指是:唐朝欧阳询(欧体)、唐朝颜真卿(颜体)、唐朝柳公权(柳体)、元朝赵孟頫(赵体)。

欧阳询(557一641年),字信本,潭州临湘(今湖南长沙)人。他的书法成就以楷书为最,笔力险峻,结构独异,后人称为“欧体”。   唐朝欧阳询 :

其楷书法度严谨,笔力险峻,世称“唐人楷书第一”,代表作《九成宫醴泉铭》。   颜真卿,(709--785),字清臣,京兆万年人,祖籍唐琅琊临沂(今山东临沂)。 在书法史上,他是继二王之后成就最高,影响最大的书法家。

其书初学“草圣”张旭,初唐四家,后广收博取,一变古法,反初唐书风,行以篆籀之笔,化瘦硬为丰腴雄浑,结体宽博而气势恢宏,骨力遒劲而气概凛然,这种风格也体现了大唐繁盛的风度,并与他高尚的人格契合,是书法美与人格美完美结合的典例。   唐朝颜真卿(颜体) :其楷书端庄雄伟,气势开张,世称“颜体”,代表作《颜勤礼碑》、《颜氏家庙碑》《多宝塔碑》《祭侄文稿》。

  柳公权(778年-865年),字诚悬,唐朝京兆华原人,官至太子太师,世称「柳少师」。后世以「颜筋柳骨」并称他们,成为历代书法的楷模。他的书法结体遒劲,而且字字严谨,一丝不苟。

在字的特色上,以瘦劲著称,所写楷书,体势劲媚,骨力道健,以行书和楷书最为精妙。   唐朝柳公权(柳体) :其楷书清健遒劲,结体严谨,笔法精妙,笔力挺拔,世称“柳体”,代表作《玄秘塔碑》和《神策军碑》。

  赵孟頫,(1254—1322)字子昂,号松雪,松雪道人,湖州(今浙江吴兴)人。他善篆、隶、真、行、草书,尤以楷、行书著称于世,《元史》本传讲,“孟頫篆籀分隶真行草无不冠绝古今,遂以书名天下”。元鲜于枢《困学斋集》称:

“子昂篆,隶、真、行、颠草为当代第一,小楷又为子昂诸书第一。”其书风遒媚、秀逸,结体严整、笔法圆熟、世称“赵体”。   元朝赵孟頫 :

其楷书圆润清秀,端正严谨,又不失行书之飘逸娟秀,世称“赵体”,代表作《玄妙观重修三门记》。

4楼:匿名用户

也称四大楷书,楷书四体,他们是:唐朝欧阳询(欧体)、唐朝颜真卿(颜体)、唐朝柳公权(柳体) 、元朝赵孟頫(赵体)。

5楼:匿名用户

您好。唐朝的楷书四大家有:1.

颜真卿。【颜体】著有【多宝塔碑文】。 2.

欧阳询。【欧体】著有【酒泉宫醴泉铭】 3.柳公权【柳体】著有【玄秘塔碑文】 4.

赵孟頫[fu]【赵体】著有【仇锷墓碑铭】 谢谢

6楼:丽丽丽丽娟

唐代颜真卿、柳公权、欧阳洵、元赵孟頫

7楼:公子直

欧阳询(欧体)、颜真卿(颜体)、柳公权(柳体) 、赵孟頫(赵体)。

8楼:匿名用户

唐朝欧阳询(欧体)、唐朝颜真卿(颜体)、唐朝柳公权(柳体)、元朝赵孟頫(赵体)

9楼:匿名用户

【唐】有:

欧阳询 、虞世南 、颜真卿 、柳公权。

10楼:王欢欢

唐朝的欧阳修(欧体)、唐朝的颜真卿(颜体)、唐朝的柳公权(柳体)和元朝赵孟頫(赵体)。

11楼:宋长霜

唐朝的欧阳询、柳公权、颜真卿和元朝的赵孟頫

12楼:半棵草

褚遂良,虞世南,薛稷,欧阳询

13楼:新兰

1.唐朝欧阳询(欧体) :其楷书法度严谨,笔力险峻,世称“唐人楷书第一”,代表作《九成宫醴泉铭》。

2.唐朝颜真卿(颜体) :其楷书端庄雄伟,气势开张,世称“颜体”,代表作《多宝塔碑》。

3.唐朝柳公权(柳体) :其楷书清健遒劲,结体严谨,笔法精妙,笔力挺拔,世称“柳体”,代表作《玄秘塔碑》和《神策军碑》。

4.唐朝虞世南,其书法是楷书走向完美的重要一环。

14楼:匿名用户

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 、赵孟頫。

15楼:匿名用户

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褚遂良

16楼:百度网友

欧阳询、褚遂良、颜真卿、柳公权

17楼:海上云水

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虞世南

楷书四大家是谁分别是哪个朝代

18楼:合伙人金林

唐朝欧来阳询(欧体)、唐朝颜真卿

自(颜体)、唐朝柳公权(柳体)、元朝赵孟頫(赵体)。

欧阳询,字信本,潭州临湘人(今湖南)。以楷书和行书著称。为书法史上第一大楷书家,其字体被称为“欧体”。

颜真卿,字清臣,京兆万年(今陕西西安)人。颜真卿的书法渊自家学,但其得以变革的启迪者,乃吴郡张旭。

柳公权,字诚悬,汉族,京兆华原(今陕西铜川市耀州区)人。后世以「颜筋柳骨」并称他们,成为历代书法的楷模。他的书法结体遒劲,而且字字严谨,一丝不苟。

赵孟頫,字子昂,吴兴(今浙江湖州)人。他善篆、隶、真、行、草书,尤以楷、行书著称于世。

扩展资料

背景楷书也叫正楷、真书、正书。从程邈创立的隶书逐渐演变而来,更趋简化,横平竖直。故名楷书。始于汉末,通行至现代,长盛不衰。

楷书的产生,紧扣汉隶的规矩法度,而追求形体美的进一步发展,汉末、三国时期,汉字的书写逐渐变波、磔而为撇、捺、且有了“侧”(点)、“掠”(长撇)、“啄”(短撇)、“提”(直 钩)等笔画,使结构上更趋严整。楷书的特点在于规矩整齐,是字体中的楷模,所以称为楷书,一直沿用至现代。

参考资料

19楼:沧海一只鞋

不管曾经是哪个朝代的,那都是过去的事情了,不要深究了,目前来说意义不大。

20楼:一摞尘埃

楷书四大家

唐:欧阳询 颜真卿 柳公权

元:赵孟頫

21楼:匿名用户

颜真卿唐,柳公权唐,欧阳询唐,赵孟頫元

中国书法史上的楷书四大家是谁?个有哪些代表作品?

22楼:牙牙的弟弟

唐朝的欧阳询、唐朝的颜真卿、唐朝的柳公权、元朝的赵孟頫。

1、欧阳询

欧阳询(557年一641年),字信本,汉族,唐朝潭州临湘(今湖南长沙)人,唐朝著名书法家,**,楷书四大家之一。

南梁征南大将军欧阳頠之孙,南陈左卫将军欧阳纥之子,南朝梁太平二年(公元557年)出生于衡州(今湖南衡阳),祖籍潭州临湘(今湖南长沙)。

欧阳询与同代的虞世南、褚遂良、薛稷三位并称初唐四大家。因其子欧阳通亦通善书法,故其又称“大欧”。

他与虞世南俱以书法驰名初唐,并称“欧虞”,后人以其书于平正中见险绝,最便于初学者,号为“欧体”。

代表作楷书有《九成宫醴泉铭》、《皇甫诞碑》、《化度寺碑》,行书有《仲尼梦奠帖》、《行书千字文》。

2、颜真卿

颜真卿(709年-784年8月23日),字清臣,小名羡门子,别号应方,京兆万年(今陕西西安)人 ,祖籍琅玡临沂(今山东临沂)。唐朝名臣、书法家,秘书监颜师古五世从孙 、司徒颜杲卿从弟。

开元二十二年(734年),颜真卿登进士第,历任监察御史、殿中侍御史。后因得罪权臣杨国忠,被贬为平原太守,世称“颜平原”。

安史之乱时,颜真卿率义军对抗叛军。后至凤翔,被授为宪部尚书。唐代宗时官至吏部尚书、太子太师,封鲁郡公,人称“颜鲁公”。

兴元元年(784年),被派遣晓谕叛将李希烈,凛然拒贼,终被缢杀。他遇害后,嗣曹王李皋及三军将士皆为之痛哭。追赠司徒,谥号“文忠”。

代表作有《多宝塔碑》《劝学诗》《颜勤礼碑》《祭侄文稿》等。

3、柳公权

柳公权(778年-865年),字诚悬。京兆华原(今陕西铜川市耀州区)人。唐朝中期著名书法家、诗人,兵部尚书柳公绰之弟。

柳公权二十九岁时进士及第,早年曾任秘书省校书郎,并入李听幕府。于穆宗、敬宗、文宗三朝官居侍书,长在朝中。

共历仕七朝,官至太子少师,封河东郡公,以太子太保致仕,故世称“柳少师”。咸通六年(865年),柳公权去世,年八十八。获赠太子太师。

柳公权的书法以楷书著称,初学王羲之,后来遍观唐代名家书法,吸取了颜真卿、欧阳询之长,溶汇新意,自创独树一帜的“柳体”,以骨力劲健见长,后世有“颜筋柳骨”的美誉。

与颜真卿齐名,人称“颜柳”,又与欧阳询、颜真卿、赵孟頫并称“楷书四大家”。

代表作有《伏审帖》、《十六日帖》、《辱向帖》等、

4、赵孟頫

赵孟頫(fǔ)(1254年10月20日 -1322年7月30日),字子昂,汉族,号松雪道人,又号水晶宫道人、鸥波,中年曾署孟俯。

浙江吴兴(今浙江湖州)人。南宋末至元初著名书法家、画家、诗人,宋太祖赵匡胤十一世孙、秦王赵德芳嫡派子孙。

至元二十三年(1286年),赵孟頫被行台侍御史程钜夫举荐,受元世祖忽必烈的礼敬,历任集贤直学士、济南路总管府事、江浙等处儒学提举、翰林侍读学士等职。

累官翰林学士承旨、荣禄大夫。晚年逐渐隐退,后借病乞归。至治二年(1322年),赵孟頫逝世,年六十九。

代表作有《松雪斋文集》《秋郊饮马图》《秀石疏林图》《松石老子图》等。

扩展资料:

四大家的字体:

1、欧体

欧体是唐代大书法家欧阳询创作的一种楷书字体,其特点是方圆兼施,以方为主,点画劲挺,笔力凝聚。既欹侧险峻,又严谨工整。欹侧中保持稳健,紧凑中不失疏朗。

2、颜体

唐书法家颜真卿的字体风格。其书法初学 褚遂良 ,后学张旭笔法,正楷端庄雄伟,气势开张;行书遒劲郁勃。古法为之一变,世称“颜体”。

3、柳体

柳体取匀衡瘦硬,追魏碑斩钉截铁势,点画爽利挺秀,骨力遒劲,结体严紧。“书贵瘦硬方通神”他的楷书,较之颜体,则稍均匀瘦硬,故有「颜筋柳骨」之称。

4、赵体

字形趋扁方,赵体笔画圆秀,间架则方正。

赵体撇画,捺画,以及横比较舒展,字势横展。借用行书,有的字介于行楷之间,显得流美动人。

宋代四大书家分别是谁,宋代四大书法家指的是哪四位

1楼 易书科技 王羲之虽被唐太宗奉为 书圣 ,可他的书法艺术并没有在唐代产生实质性的影响。自从《兰亭序》被唐太宗带入坟墓之后,王羲之那介于草书和楷书之间婉约飘逸的行书意味也似乎被世人渐渐淡忘,取而代之的是一种过于自由的草书和过于规范的楷书。 祭黄几道文卷 楷书 然而,历史总是在否定之否定中前进的,当...

大家练习王羲之行书,最开始是学习谁的楷书

1楼 王羲之行书是历代学习书法的法帖,启功行书是现代人学习行书的样板。至于哪个更适合学生练习,还是让学生自己决定吧。 最终的目标是王羲之的行书,大家认为我应该先学习谁的楷书打基础?? 2楼 匿名用户 柳公权,唐代宗大历十三年 公元778年 唐懿宗咸通六年 公元865年,终年88岁。京兆华原 今陕西耀...

唐代八大诗人是谁,唐朝八大诗人是指哪几人?

1楼 匿名用户 唐代八大诗人 李白,杜甫,白居易,杜牧,李商隐,王昌龄,李贺,王维李白 《送孟浩然之广陵》《独坐敬亭山》《赠汪伦》《静夜思》 杜甫 《三吏》 《三别》 《兵车行》 白居易 《长恨歌》《赋得古原草送别》《忆江南》《长相思》 杜牧 《赤壁》 《山行》 李商隐 《无题》 《春雨》 《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