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专业考研初学者想学习心理学方面的知识该如何下手

2021-08-31 11:18:53 字数 4740 阅读 4071

1楼:清韵如斯丶

考试内容涵盖普通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与测量等学科基础课程,11年考研大纲新增了社会心理学的内容。虽然由教育部统一命题并给出了考试大纲,但是,教育部并没有指定参考教材。因此,目前很多人都是根据一些著名辅导班推荐的参考书目来复习的。

下面是我把自己曾经用过的书目推荐给你:普通心理学:

(1)普通心理学 彭聃龄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要是没有看这本就别考了,绝对的主要复习参考资料!

(2)普通心理学 叶奕乾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这本也挺重要,有些内容跟彭本不同,可以作为参考

(3)心理学与生活 gerrig jimbardo

这本好玩是挺好玩,但对考试帮助不大

(4)西方心理学的历史和体系 叶浩生

主要了解一下重要的那些流派如结构心理学,机能心理学,格式塔,精神分析,行为主义,人本主义,认知

实验心理学

(1)实验心理学 杨治良 浙江教育出版社

(2)实验心理学 朱滢 北京大学出版社

(3)实验心理学 孟庆茂

(4)实验心理学 郭秀艳

实心绝不能只看一本,上面四本都挺重要,另外还有

(5)实验心理学纲要 张学民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6)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

这本书超级有意思,里面有很多著名实验,看着又有趣又了解了著名实验

心理统计

(1)现代心理与教育统计学 张厚粲 北京大学出版社

其实这一本就够了,其它的爱看不看,内容差不多

(2)教育与心理统计学 张敏强

(3)教育统计学 王孝玲

教育心理学

(1)教育心理学 冯忠良

这本是主要的,因为考题是北师出的啊,和大纲也比较吻合

(2)教育心理学 皮连生

个人认为这本虽然体系不好,但是有年那题奥苏伯尔就考的里面的题目,所以不能轻视

(3)教育心理学 陈琦 刘儒德

这本据说很重要,但我没看

发展心理学

(1)发展心理学(精) 林崇德

(2)发展心理学(简) 林崇德

这两本虽然是一个人写的,但内容有很多不同,对比来学

(3)儿童心理学 朱智贤

这本随便看看

心理测量学

(1)心理与教育测量 戴海崎

这本是我主要的复习材料,内容和大纲比较吻合

(2)心理测量学 郑日昌 参考书目说明(不记得在哪个**上搜来的,我感觉说得很实在)

北师版本的彭老师的普心可视为权威;其中所有章节基本上都能与大纲相吻合;

北大的孟召兰老师的可以作为辅助版本,其中有许多独到的见解,尤其是情绪一章;《心理学与生活》则可以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加以应用。这本书可以培养你将应用心理学知识于生活中的思维。

发展心理学主要以人民教育出版社的林崇德老师的书为主,这本书是发展心理学中的经典教材;

人民教育出版社朱智贤老师的儿童心理学以及华东师范出版社的刘金华老师的儿童发展心理学可以作为辅助教材,加深对发展心理学的了解。

教育心理学以北师大版本的陈琦、刘儒德老师的当代教育心理学为主,虽然这本书只覆盖了大纲90%的内容,但是这些内容都讲的很详细。

另外,人民教育出版社冯忠良老师的教育心理学也值得一看。

实验心理学,目前没有任何一本书是覆盖大纲所有的内容的,而这一部分又是考试的重点和难点所在,因此建议在复习的时候多看一些书,增进理解。主要推荐的有人民教育出版社郭秀艳老师的实验心理学,以及北大版的朱滢老师的实验心理学。理科基础好的同学可以看一下北师大的孟庆茂老师的实验心理学。

另外,如果想对实验设计报告多了解一些,可以看北师大的张学民的实验心理学纲要。

心理学统计,比较权威的是北师版的张厚粲的现代心理与教育统计学。如果逻辑思维能力好的话,推荐北大的甘怡群写的心理与行为统计学。

心理测量主要可以看看暨南大学出版社的戴海琦主编的心理与教育测量。人教版的郑日昌写的心理测量学则是对各心理测验介绍的比较详细,有条件也可以买来看看。

附上各科比重:

普通心理学 100 分

(具体可以分解为复习《普通心理学》和少量《心理学史》内容)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70 分 (具体可以分解为《发展心理学》和《教育心理学》)

实验心理学 60 分

(具体可以分解为《实验心理学》和少量《认知心理学》内容)

心理统计与测量 70 分

(具体可以分解为《心理统计》和《心理测量》)

最后是经验

一、复习原则

这轮复习越细越好,边边角角的知识点都要复习到,坚持以下原则:

1、以基础为根本,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研究生考试既是对考生本科阶段所学内容的检验,又是对是否具有从事心理学研究潜能的考查。大纲中明确规定考核目标为大学本科阶段所学的心理学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以及熟练地运用这些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了解当代心理学的发展趋势。

2、全面复习,有所侧重。2009年的心理学统考覆盖面广,考察内容有:普通心理学100分,发展和教育心理学70分、实验心理学60分、心理统计与测量70分。

而以前的考试中,某些院校,只考察了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考察面积广、范围大这就要求考生要全面复习,使得复习工作量加大了。对跨专业的考生来说,难度又加大了不少。

在全面复习的同时,还要有所侧重,以上四部分内容总分是300分,其中普通心理学就占了1/3,应作为复习的重中之重。 二、各科复习全攻略

具体到心理学专业各个课程的复习攻略,我有如下一些建议:

◆普通心理学

这本书是基础,复习应以细和准为原则,任何一个知识点都不要放过。每章的基本概念都应该加以注意,历年的考题中,名词解释、简答、论述题都考过。对于各种理论要了解得很清楚,包括代表人物,观点,主张等。

推荐彭聃聆老师编的《普通心理学》,看完一章做一下后面的习题,你会受益匪浅的。

大多普心教材只是对各理论的概述,更深入了解某个理论还应该在平时的学习中注意看相关的内容。有些理论的名称不止一个,最好能知道的全面一些,如“人格的五因素说”又称为“大五人格”,对此只有听得多,见得多,看的参考资料多,才能了解到。对每章的知识应能转化为自己的语言,理解了以后能合上书自己对自己讲讲书上说了什么,这样有助于记忆。

试着运用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有关实际问题。

总之,普通心理学是整个复习的基础,一定要重视。

◆教育心理学与发展心理学

这两门专业课放在一张卷子上考,无论是基本理论,还是实践性很强的问题都是要考察的目标。所以,这些内容时光靠记忆是不行的,理论联系实际显得尤为重要,从实践中加深对问题的理解。

复习目标:

1、理解和掌握基本概念、主要理论及其对教育工作的启示,尤其是学习心理学部分是重中之重;

2、理解和掌握认知、语言、社会性等领域发展的年龄特征、相关理论及其经典实验研究,至于各个年龄阶段有什么特征,各年龄段出现的重要心理问题,注意了解其原因与对策;

3、认识和分析个体发展与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各种现象与相关问题。

另外,推荐朱智贤主编的《儿童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出题有时会涉及这本书的内容。

◆实验心理学

实验心理学是心理学体系的主干,重点院校往往很重视这门课。通过实际操作,就可以全面考查学生的心理学专业素养与从事心理学研究的潜能。对于实验设计题,光有理论知识是不够的,只有实践过才知道哪些地方易出现考虑不周的问题。

所以,跨专业的有条件最好去上一下实验课,参与一下心理学实验(特别是经典实验)。看书时,要注意别人的实验是怎样设计的。

复习目标:掌握心理学实验研究的基本原则与基本过程;掌握心理学实验研究的技术与方法;具备实验设计和撰写研究报告的能力。

◆ 心理学统计与测量

心理统计与测量是一本需要多看几遍的书,而且这本书会让你越来越有成就感!这也是比较难的一门,建议跨专业的考生尽早准备,本专业的学生也常常栽在这门课上。而且,这门课涉及到很多数学知识,所以,数学不好的同学要尽早补一补.

复习目标:

1、掌握心理统计与心理测量的基本概念、基本方法,记忆公式及其应用范围。

2、掌握有关统计分析的原理和方法,记住每个方法的适用条件,比较不同方法的差异,能正确解释统计分析结果。重点在假设检验、方差分析、回归分析和非参数检验。

3、掌握各种测量理论和各种测量指标的计算方法,多做练习;能够正确使用各种测验,并对其结果进行解释。

三、复习方法

1、融会贯通。这四门课程之间有很多内在联系,复习过程中要联系起来思考,做到融会贯通。

2、做笔记。做笔记很重要,每看完一章,做一章的笔记,加深记忆。最好结合经典教材、专业期刊、专门著作、专业文献等,按照专题整理笔记,而不是简单的抄书。

也可以做关系图,比如记忆、感觉等。一章一两页,做完后几本书等于都看过了一遍,书会越读越薄。另外,多总结一些心理学术语及其英语翻译,考试时才能得心应手的拿过来用,体现你的心理学素养,而且复试口语面试中有可能涉及到。

笔记做好后,最好能看着笔记把这一章给自己讲一讲,有什么重要的理论和实验。

3、搜集资料。复习资料的重要性自不待言,好的资料比如重要的上课讲义、笔记、习题集等,可以有效的帮助理解消化教材,掌握知识点,完成从课本到应试的过渡。事实上,搜集到这些资料并非易事,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那就看自己的能力了。

多上上心理学**,参与讨论也不是错的选择. 如果楼主将来准备考心理学专业研,那么我的建议是最好能去旁听心理学专业的课程,尤其是实验心理学和心理统计学的课程,因为这两门课程对于你将来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也是十分重要的,对于你考研的成功的重要性当然是毋庸置疑了。还有,电驴网中有历年考研辅导班的培训资料,楼主可以根据培训班老师的指导复习应该会更轻松些。

另外,楼主在报考前最好先确认报考院校,因为还有些高校的心理学专业不参加统考,专业课你就得按照目标院校的指定参考书复习了。在院校选择时,楼主还得注意专科生是以同等学力资格报考,要知道不同的高校对于同等学力考生的要求是不同的,所以你得在确认了自己满足目标院校的招生条件之后再报考。

想学金融知识,想学习金融方面的知识,该怎么入手?

1楼 信步 可以看看《货币银行学》 《政治经济学》 《人民银行法》 《商业银行法》 《银行管理学》 《国际金融》等。 2楼 大梅 曼昆的《经济学原理》 黄达的《货币银行学》和《金融学》《 银行学》 高鸿业的《西方经济学》包括宏观和微观部分,这些是基础。 然后看你关注哪儿块 如果是银行的话,看一些商业...

想学习一下心理学的知识,入门的,应该看什么书

1楼 自由打滚的猫 这是一本优秀的 经典的心理学教科书,不仅在美国,在全世界许多国家的心理学界都有着极高的知名度,是心理学基础教材中第一品牌书 被美国ets推荐为gre心理学专项考试的主要参考用书。是美国斯坦福大学多年来使用的教材,也是在美国许多大学里的 普通心理学 general psycho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