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钢比较灰口铸铁有许多性能特点,并简述原因

2021-08-31 09:10:48 字数 732 阅读 5830

1楼:匿名用户

⑴ 力学性能低,===强度低,塑韧性差。 由于灰口铸铁中石墨的力学性能很差,相当于钢基体中的裂纹或空洞,破坏了基体的连续性,且易导致应力集中⑵减震减摩性能好。石墨目睹小,具有衰减振动能量的作用;铸铁中的石墨易形成微孔,可以储存润滑油;石墨本身就是良好的固体润滑剂⑶铸造性能好 铸铁硅含量高, ,流动性好,熔点低;石墨产生的膨胀抵消部分金属的收缩,故收缩小⑷切削性能好 石墨易断屑;对刀具有润滑作用⑸ 缺口敏感性小 铸铁外部缺陷对其使用性能的影响比钢小。

原因是灰口铸铁内部大量的石墨片,相当于内部存在的缺陷已经很多,所以对后续加工中产生的划痕等不敏感。而钢件的加工质量对其疲劳寿命影响十分明显

2楼:匿名用户

首先钢材是一个很大的概念,钢材底下的分类很多很多。而灰口铸铁就具体了。灰口铸铁的c主要以石墨形式存在,断口呈灰色,这类铸铁成灰色。

灰铸铁有一定的强度,但塑性和韧性很低,这种性能特点与石墨本身的性能及其在铸铁组织中的存在形态有关。有良好的减震性,用灰铸铁制作机器设备上的底座或机架等零件时,能有效地吸收机器震动的能量;有良好的润滑性能;还有良好的导热性能,这是因石墨是热的良好导体;此外其熔炼也比较方便,并且还有良好的铸造性能。其流动性能良好,线收缩率和体收缩率较小,铸件不易产生开裂,因此适宜于铸造结构复杂的铸件和薄壁铸件,如汽车的汽缸体、汽缸盖等。

钢材是应用最广的一种材料,由于钢材的种类太多。而且不是一个分类等级上名词,所以只简单说了灰口铸铁的一些特点,希望对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