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实验中“控制变量法”和“转换法”的区别

2021-08-31 07:36:38 字数 1048 阅读 9752

1楼:柚子皮皮

1、原理不同

控制变量法指把多因素的问题变成多个单因素的问题。每一次只改变其中的某一个因素,而控制其余几个因素不变,从而研究被改变的这个因素对事物的影响,分别加以研究,最后再综合解决,这种方法叫控制变量法。

转换法指在保证效果相同的前提下,将不可见、不易见的现象转换成可见、易见的现象;将陌生、复杂的问题转换成熟悉、简单的问题;将难以测量或测准的物理量转换为能够测量或测准的物理量的方法。

2、应用不同

控制变量法可用于**影响蒸发快慢的因素,**声音的响度和音调、理想斜面实验、**力与运动的关系、**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影响压力的作用效果的因素、**影响液体压强大小的因素、**影响浮力大小的因素。

还可用于**影响滑轮组的机械效率的因素、**影响动能大小的因素、**影响重力势能大小的因素、验证欧姆定律、**电阻的电流与其两端电压的关系、**影响电流做功多少的因素、**影响电流的热效应的因素、**影响电磁铁磁性强弱的因素等。

转换法用于**声音产生的原因、**液体压强的特点、**影响导体产生电热多少的因素、**压力的作用效果、电磁铁的磁性强弱、测量硬币、乒乓球直径、圆锥体高度等。

2楼:阳慧仙子

转换法就是把一些比较抽象的东西用一种直观的现象去表现,控制变量法是讲某一变量控制不变,看两种东西之间的关系,一般为“在……一定时,……”

初中物理中有什么实验分别用到转换法,等效替代法,控制变量法

3楼:理嘉旗泰

考点:物理学方法.

专题:模型法.

分析:解决此题要知道常用的物理学研究方法有:等效法、模型法、比较法、分类法、类比法、控制变量法、转换法等.解答:解:a、研究电路时引入“总电阻”概念,是等效替代法,不符合题意;

b、研究磁场利用磁感线描述,是模型法,符合题意;

c、**电流与电压和电阻的关系时运用的是控制变量法,不符合题意;

d、研究电流时把它与水流做比较,运用的是类比法,不符合题意;

故选b.点评:解决此类物理学方法问题,要结合研究对象判断所用的研究方法.

Python方法中变量加self和不加的区别

1楼 氐彰诡秘褂 如果加self,一个类中各个函数可以通过这个self联系起来, 在类函数里也加self python中的类中属性元素加self 和不加self 的区别 2楼 尐二瓜 在类中,self只能在函数中使用,表示的是实例属性,就是每个实例可以设置不值,而不相互影响。 如果在类级别使用没有s...

控制系统中,频率分析法的物理意义是什么

1楼 alphag的春天 一般是指某种特性随频率的 变化而变化的规律,通常会有一个与不同频率对应的某种性能 。 一个系统对不同频率的输入信号的响应。 举个简单不严谨但容易理解的例子 您拿一个绿色的玻璃片,这个绿色的玻璃片就可以看做一个系统,然后用一束白光照射,只有绿光透射过玻璃片,白色的光是多种波长...

1pa的物理意义和1pa的含义这种说法有区别吗

1楼 匿名用户 物理意义是比较通俗明白的直接表示物理量的说法 与概念有区别 概念是用简短,准确的学术性语言来描述一个物理定义。 1pa 表示的物理意义是什么? 2楼 孙响亮 物体1 的面积上受到的压力大小为1n。 pa 物理压强单位 国际单位中是 牛顿 平方米 称 帕斯卡 简称 帕 受力面积与受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