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松间照下一句是什么

2021-08-31 01:43:35 字数 1648 阅读 4195

1楼:文化永生

“明月松间照”下一句是“清泉石上流”。

原诗: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译文:空旷的群山沐浴了一场新雨,夜晚降临使人感到已是初秋。皎皎明月从松隙间洒下清光,清清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

竹林喧响知是洗衣姑娘归来,莲叶轻摇想是上游荡下轻舟。春日的芳菲不妨任随它消歇,秋天的山中王孙自可以久留。

出处:唐·王维《山居秋暝》

诗歌赏析

首联点题,中间两联描绘山中秋夜的优美景色,尾联表现对山间隐逸生活的留恋。诗中除显露作者山水田园诗常有的空寂清幽的特色外,又透发出一定的生趣,为其山水田园诗代表作之一。用笔清新自然,毫无雕琢的痕迹,而又在朴素自然中有润泽华采。

全诗音韵谐美,富有诗情画意,尤其颔联“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和颈联“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形象鲜明,色调清丽,且静景和动景交相映衬,在整齐中有错落灵动之美。此诗典型地体现出王维“诗中有画”的特点。

2楼:赵叔叔哈

出自:《山居秋暝》是唐代诗人王维的作品。

原文: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释义:空旷的群山沐浴了一场新雨,夜晚降临使人感到已是初秋。皎皎明月从松隙间洒下清光,清清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

3楼:紫陌衣阁

清泉石上流。出自唐代王维《山居秋暝》,

原文如下: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

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白话译文:

一场新雨过后,青山特别清朗,秋天的傍晚,天气格外的凉爽。

明月透过松林撒落斑驳的静影,清泉轻轻地在大石上叮咚流淌。

竹林传出归家洗衣女的谈笑声,莲蓬移动了,渔舟正下水撒网。

任凭春天的芳菲随时令消逝吧,游子在秋色中,自可留连徜徉。

这首诗为山水名篇。描绘了秋雨初晴后傍晚时分山村的旖旎风光和山居村民的淳朴风尚,表现了诗人寄情山水田园并对隐居生活怡然自得的满足心情,以自然美来表现人格美和社会美。

扩展资料

赏析这是一首写山水的名诗,于诗情画意中寄托诗人的高洁情怀和对理想的追求。

首联写山居秋日薄暮之景,山雨初霁,幽静闲适,清新宜人。颔联写皓月当空,青松如盖,山泉清冽,流于石上,清幽明净的自然美景。颈联写听到竹林喧声,看到莲叶分披,发现了浣女、渔舟。

末联写此景美好,是洁身自好的所在。

全诗通过对山水的描绘寄慨言志,含蕴丰富,耐人寻味。“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实乃千古佳句。

4楼:匿名用户

《山居秋暝》

唐·王维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

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5楼:来自五祖寺足智多谋的天王星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

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6楼:世成仁

就不告诉你,想抄正确答案没门!哈哈哈哈哈哈……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是那首古诗里面的句子

1楼 永夜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出自唐代诗人王维的《山居秋暝》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 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2楼 伿想簡簡單單 山居秋暝 唐 王维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 随意春芳歌...

上联:一轮明月照山间,求下联,天空一轮明月照 求下联

1楼 高升腾展宏图 下联 几缕清风吹竹青 横批 更阑人静 2楼 匿名用户 下联 数点淡星映水中。 下联 万盏花灯耀市中。 3楼 残烛老翁 四季清风吹林里 一轮明月照山间 天空一轮明月照 求下联 4楼 教授之徒 出句 天空一轮明月照 对句 地下几缕暗魂残 上联 一轮明月下联是什么 5楼 匿名用户 上联...

请说说你对“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两句诗的理解

1楼 可爱的芝麻丽儿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的意思是 明月透过松林撒落斑驳的静影 清澈的泉水在岩石上叮咚流淌。 满意请采纳。 2楼 黄帅斌 草你全家都会有些不同的人都有一个人的人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这两句诗的意思 3楼 无所谓l的老巢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大意为皎皎明月从松隙间洒下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