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时期的思想领域出现了一种怎样的局面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

2021-08-30 08:13:36 字数 2681 阅读 5007

1楼:方圆

春秋战国时期思想领域是百家争名,主要有儒、道、法、墨

百家争鸣,掌握一定知识士大夫阶级对治理国家提出不同的思想,其中儒道法影响最大。除此以外,土地兼并也造成追逐利益的局面

春秋战国时期的思想领域出现了一种怎样的局面?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

2楼:龙城刀声

出现百家争鸣来的局面

百家争鸣源的历史背景:(社会大动荡是根本原因)①春秋战国时期经济迅速发展,为学术文化繁荣提供物质条件.

②社会大变革和各国纷争的局面促成了思想自由的社会环境.

③私学的兴盛造就了一批有知识、身分自由的思想家.

第一,在经济上,井田制崩溃.铁器的使用和牛耕的推广,促使井田制走向瓦解;封建经济的迅速发展,为学术文化的繁荣提供了物质条件.第二,在政治上,周王室衰微,士大夫崛起.

春秋战国时期是社会大变革时代,各种力量在争衡、较量.对社会变革的现实发表不同的看法,提出改革时弊的各种方案,就必然会出现观点各异的现象;加上新的统治阶级还未有绝对的权威,人们的思想也就不受任何条框的束缚和制约,尽可以畅所欲言.第三,在阶级关系上,“士”阶层的活跃和受重用.

各诸侯国都想富国强兵,兼并他国,取代周天子的地位,因而特别地礼贤下士;“士”们也希望实现用自己的思想主张治国平天下的政治愿望.第四,在思想文化上,从“学在官府”到“学在民间”.私学的兴起,造就了一大批知识渊博和阅历丰富的文士,同时也为学术繁荣提供了**阵地.

在社会上,一批以传播文化,发展学术为宗旨的社会力量被称为“诸子百家”.

希望采纳

指出春秋战国时期思想领域出现了什么局面

3楼:大大大大倩倩

出现了百家争鸣的局面。

春秋战国社会处于大变革大动荡时期,在这个时期,社会发生了急剧的变化,历史由**走向统一,针对社会的急剧变化,各学派热烈争辩,著书立说,阐述各自的思想和政治主张。

代表各阶级、各阶层,各派政治力量的学者或思想家,都企图按照本阶级(层)或本集团的利益和要求,对宇宙对社会对万事万物作出解释,或提出主张,诸如道家,儒家等,他们著书立说,广收门徒,高谈阔论,互相诘难,于是出现了思想领域里“百家争鸣”的局面。

4楼:u女郎

春秋战国时期思想领域出现了“百家争鸣”局面

百家争鸣是指春秋 ( 公元前 770 ~公元前 476 年 ) 战国 ( 公元前 475 ~公元前 221 年 ) 时期知识分子中不同学派的涌现及各流派争芳斗艳的局面。所谓“诸子百家”,其实主要有儒家、墨家、道家和法家,其次有阴阳家、杂家、名家、纵横家、兵家、**家等等。“百家争鸣”反映了当时社会激烈和复杂的政治斗争,主要是新兴地主阶级和没落奴隶主之间的阶级斗争。

这个时期的文化思想,奠定了整个封建时代文化的基础,对中国古代文化有着非常深刻的影响。

诸子百家是对春秋战国时期各种学术派别的总称。目前诸子百家之流传中最为广泛的是:儒家、道家、阴阳家、法家、名家、墨家、杂家、农家、**家、纵横家。

除了春秋时期的百家争鸣之外,明清时期的思想活跃局面也可以算作是百家争鸣。明清时期的思想活跃局面的代表人物主要与李贽、黄宗羲、顾炎武、王夫之、唐甄等等。主要是批判君主**的思想。

这个时期的百家争鸣是因为资本主义萌芽的出现,商品经济的发展。春秋战国时期是自然经济的发展,封建经济的出现,生产力的提高。

这些也都证明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论断。

新中国建立初期的文艺事业的方针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至于中国是否做到了,大家自己去观察、判断吧!

5楼:匿名用户

春秋战国(公元前770年-公元前221年)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大**时期。东周在战国后期(前256年)被秦国所灭,所以春秋战国时期在时间上并不全然包含在东周王朝里面。西周时期,周天子保持着天下共主的威权。

平王东迁以后,东周开始,周室开始衰微,只保有天下共主的名义,而无实际的控制能力。中原各国也因社会经济条件不同,大国间争夺霸主的局面出现了,各国的兼并与争霸促成了各个地区的统一。

春秋战国时期,在思想领域为什么会形成发生百家争鸣的局面,这反映了当时思想领域的什么特点?

6楼:匿名用户

百家争鸣”反映了当时社会激烈和复杂的政治斗争,主要是新兴地主阶级和没落奴隶主之间的阶级斗争。这个时期的文化思想,奠定了整个封建时代文化的基础,对中国古代文化有着非常深刻的影响。

春秋战国时期,是由封建领主制向封建地主制过渡的时期,新旧阶级之间,各阶级、阶层之间的斗争复杂而又激烈。

代表各阶级、各阶层,各派政治力量的学者或思想家,都企图按照本阶级(层)或本集团的利益和要求,对宇宙对社会对万事万物作出解释,或提出主张。他们著书立说,广收门徒,高谈阔论,互相辩难,于是出现了一个思想领域里“百家争鸣”的局面。

7楼:百度网友

原因:春秋战国时期社会急剧变化,问题亟待解决,各学派纷纷著书立说,发表意见,并相互辩论,形成了“百家争鸣”的学术繁荣局面。特点:思想自由,百家争鸣。

8楼:庆之神往

当时生产力迅速发展.井田制瓦解,新的经济关系形成。经济基础的动摇根本上导致了政治.

思想.文化等方面的动荡。新的经济关系产生了新兴地主阶级,然后就是阶级斗争了,表现在思想文化上就百家争鸣。

具体的说,就是当时人们为了寻求结束战乱的方法而各自提出许是思想

春秋战国时期,在思想领域为什么会形成发生百家争鸣的局面,这反映了当时思想领域的

战国时期,出现“百家争鸣”局面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1楼 a战国时期,各国竞相改革,社会急剧变化。a是根本原因,当时处于社会大变革时期,社会动荡不安,各诸侯国林立纷争。各诸侯国的国君为了在争斗中取得霸主地位,竞相招贤纳士,运用不同思想学说以使自己的国家富足强大起来。 这便是为百家争鸣造就了环境。 2楼 永远的周锋 生产力的发展促进了社会的转型 战国时...

汉武帝统治时出现了什么样的局面,汉武帝统治时出现了什么样的局面3050字

1楼 暮静雨 可以分前中后三个时期,初期有文景之治打基础国富民强,但外患严重,匈奴屡次扰边 中期穷兵黩武,征讨匈奴,武力无双,财力贫瘠,起义不断 后期下罪己诏,休养生息,国力逐渐恢复。 在汉武帝统治时期形成了什么样的政治格局 2楼 张为臻老师 汉武帝十六岁时登基,为巩固皇权,汉武帝设置中朝,在地方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