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的山中杂记,冰心《山中杂记》资料

2021-08-30 04:34:44 字数 5042 阅读 9850

1楼:匿名用户

病中不必装大人,自然不妨重做小孩子!游山多半是独行,于是随时随地留下许多纪念,名片,西湖风景域,用过的纱巾等等,几乎满山中星罗棋布。经过芍药花下,流泉边,山亭里。

都使我微笑,这其中都有我的手泽!兴之所至,又往往去掘开看看。有时也遇见人,我便扎煞着泥污的手,不好意思的站了起来。

本来这些事很难解说。人家问时,说又不好,不说又不好,迫不得已只有一笑。因此女伴们更喜欢追问,我只有躲着她们。

那一次一位旧朋友来,她笑说我近来更弦子气,更爱脸红了。童心的再现,有时使我不好意思是真的,半年的休养,自然血气旺盛,脸红那有什么爱不爱的可言呢?

2楼:匿名用户

它总算住了我不少的胆子。

我们渐渐熟识了。

它看我吓怔了,才住了吠......

冰心《山中杂记》资料

3楼:life无明小鱼

这篇文章是冰心女士留美期间在山中养病时写的。原来是一组,共十篇。

这篇小文写了作者在山中所见的许多可爱的动物和昆虫的生活情景,写出了它们给作者带来的无限的乐趣,也抒发了作者对它们的喜爱之情。

这篇文章思路清晰,描写对象具体,先写马,次写小狗,再次之是小猫,重点写小鸟,一笔带过的是小虫儿们(小蝴蝶、小蜗牛、蜜蜂、青蛙、萤火虫)。在具体的描写过程中,表现了作者对动物的关爱、尊重、平等、欣赏的情感态度。

扩展资料

冰心最喜爱的文学形式是抒情散文,她的散文常给读者一种近似抒情诗和风景画的美感。母爱和童真的内容在冰心的《山中杂记》占重要地位,她的散文文笔清倩灵活,清新隽丽。

冰心的散文,题材广泛,寓意深邃。冰心通过自身经历的细腻描写,生动而形象地反映了一个世纪来,中国动荡复杂的社会生活的某些侧面。

在冰心的散文里可以看到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买办阶级压迫蹂躏中国人民的惨景,以及英雄人民、爱国青年奋起反抗,英勇斗争的画面。

同时,冰心的散文题材还扩展到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历史、地理、文化、风俗,以及人民群众的苦难和斗争,读者可以从中获得丰富的国际知识,诸如埃及、印度的古老文化。

源远流长的中日关系;意大利的今昔;苏格兰的民间艺术以及中国与世界各国文化交流的发展,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等,给人以新的启迪。

冰心 山中杂记

关于冰心的《山中杂记》

4楼:匿名用户

作者非常喜爱动物,也在极力保护着动物。曾不知多少次收养无家可归的流浪的狗和猫专,但只是为了收留无家属可归的那些狗、猫,并非为了养动物而养动物。养动物就是养一个生命,如果没有时间、没有精力,就不要去领养它,因为你要为你领养的生命负责到底,所以冰心从不主动去领养一个动物,更多的是不愿看到自己领养的生命再次流落街头或因照管不周而死去。

5楼:匿名用户

山中杂记 是作为一部艺术创作,而做为文人,艺术创作与生活中自我是有一定不同和区别的。 就比如说现代某些艺术家搞一些行为艺术,诸如死亡主题一类的,但不一定他们就喜欢死亡。

冰心的山中杂记共有几篇!

《山中杂记》(冰心)简介。

6楼:次次太狼

《山中杂记》就是用孩子般的天真、固

执、极端的语气,谈“海”与“山”的比较,从颜色,从动静,从视野,从透视力,力争“海比山强得多”,甚至诅咒发誓:“假如我犯了天条,赐我自杀,我也愿投海,不愿坠崖”!而对于诸如颜色的感受与思索却又是成熟的,在颜色的议论里包含了丰富的、哲学的、历史的,甚至心理学的内容,由此而产生的审美意识、审美评价完全是现代的,文中描写“海”的文字,最能显示冰心的散文艺术个性。

7楼:匿名用户

冰心最喜爱的文学形式是散文,她的散文常给读者一种近似抒情诗和风景画的美感。母爱和童真的内容占重要地位,她的散文文笔清倩灵活,清新隽丽。《山中杂记》就是用孩子般的天真、固执、极端的语气,谈“海”与“山”的比较,从颜色,从动静,从视野,从透视力,力争“海比山强得多”,甚至诅咒发誓:

“假如我犯了天条,赐我自杀,我也愿投海,不愿坠崖”!而对于诸如颜色的感受与思索却又是成熟的,在颜色的议论里包含了丰富的、哲学的、历史的,甚至心理学的内容,由此而产生的审美意识、审美评价完全是现代的,文中描写“海”的文字,最能显示冰心的散文艺术个性。

8楼:匿名用户

作家简介:

冰心(1900—1999.2.28)现、当代女作家,儿童文学作家。

原名谢婉莹,笔名冰心女士,男士等。原籍福建长乐,生于福州,幼年时代就广泛接触了中国古典**和译作。1918年入协和女子大学预科,积极参加五四运动。

1919年开始发表第一篇**《两个家庭》,此后,相继发表了《斯人独惟悴》、《去国》等探索人生问题的“问题**”。同时,受到泰戈尔《飞鸟集》的影响,写作无标题的自由体小诗。这些晶莹清丽、轻柔隽逸的小诗,后结集为《繁星》和《春水》出版,被人称为“春水体”。

1921年加入文学研究会。同年起发表散文《笑》和《往事》。1923年毕业于燕京大学文科。

赴美国威尔斯利女子大学学习英国文学。在旅途和留美期间,写有散文集《寄小读者》,显示出婉约典雅、轻灵隽丽、凝炼流畅的特点,具有高度的艺术表现力,比**和诗歌取得更高的成就。这种独特的风格曾被时人称为“冰心体”,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1926年,冰心获文学硕士学位后回国,执教于燕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等校。此后著有散文《南归》、**《分》、《冬儿姑娘》等,表现了更为深厚的社会内涵。抗日战争期间在昆明、重庆等地从事创作和文化救亡活动。

1946年赴日本,曾任东京大学教授。1951年回国,先后任《人民文学》编委、中国作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联副主席等职。作品有散文集《归来以后》、《再寄小读者》、《我们把春天吵醒了》、《樱花赞》、《拾穗小札》、《晚晴集》、《三寄小读者》等,展示出多彩的生活。

艺术上仍保持着她的独特风格。她的短篇**《空巢》获1980年度优秀短篇**奖。儿童文学作品选集《小桔灯》于同年在全国少年儿童文艺创作评奖中获荣誉奖。

冰心的作品除上面提到的外,还出版有**集《超人》、《去国》、《冬儿姑娘》,**散文集《往事》、《南归》,散文集《关于女人》,以及《冰心全集》、《冰心文集》、《冰心著译选集》等。她的作品被译成多种外文出版。

著作目录:

《繁星》(诗集)1923,商务

《春水》(诗集)1923,新潮社

《超人》(**、散文集)1923、商务

《寄小读者》(散文集)1926,北新

《往事》(**、散文集)193o,开明

《南归》(散文集)1931,北新

《姑姑》(**集)1932,北新

《冰心全集之一——冰心**集》1933,北新《冰心全集之二——冰心诗集》1932, 北新《冰心全集之三——冰心散文集》1932,北新《闲情》(诗、散文集)1922,北新

《去国》(**集)1933,北新

《平绥沿线旅行记》(散文集)1935,平绥铁路管理局《冬儿姑娘》(**集)1935,北新

《冰心著作集之一——冰心**集》1943,开明《冰心著作集之二——冰心散文集》1943,开明《冰心著作集之三——冰心诗集》1943,开明《关于女人》(散文集)1943,天地

《冰心**散文选集》1954,人文

《陶奇的暑期日记》(**)1956,上海少儿《还乡杂记》(散文集)1957,上海少儿

《归来以后》(散文集)1958,作家

《我们把春天吵醒了》(散文集)1960,百花《小桔灯》(**、散文、诗歌合集)1960,作家《樱花赞》(散文集)1962,百花

《拾穗小札》(散文集)1964.作家

《晚晴集》(散文、**合集)1980,百花《三寄小读者》(散文集)1981,少儿

《记事珠》(创作谈)1982,人文

《冰心论创作》 1982.上海文艺

《冰心作品选》 1982,少儿

《冰心散文选》 1983,人文

《冰心选集(1—2)1983,四川人民(未出齐)《冰心文集(1一3)1983,上海文艺(未出齐)《冰心全集》(1-8)1994年,海峡文艺翻译书目:

《先知》(散文诗集)叙利亚凯罗.纪伯伦著,1931,新月《印度童话集》 印度穆.拉.

安纳德著,1955,中青《吉擅翅利》(诗集)印度泰戈尔著,1955,人文《印度民间故事》 印度穆.拉.安纳德著,1955,上海少儿《泰戈尔选集.

诗集》 与石真合译,1958,人文《泰戈尔剧作集》(4)1959,戏剧

《马亨德拉诗抄》(尼泊尔)与孙用合译,1965,作家《燃灯者》(诗集)马耳他安东.布蒂吉格著,1981,人文

关于冰心奶奶的《山中杂记》问题

9楼:宇棕不痛

这些动物为什么这么可爱,作者为什么能从它们身上获得无限的乐趣?是因为冰心始终以一种平等的态度对待它们,与它们深交,而不是从自身利益出发,让动物给自己服务,逗自己开心。这样平等、关爱、尊重、欣赏的情感就是一种博爱思想。

冰心这种博爱思想是因为接受**教博爱思想的影响和印度的泰戈尔哲学思想的影响,以及所受的家庭教育、个人教养的必然结果,也是她早期作品中所表现的最高理想和一贯的主题。

本文重点写的是小鸟,共用五段文字。作者先写各种鸟,如青鸟、知更雀,说它们是快乐的象征,然后写鸟的形态,鸟鸣,最后进一步详写了鸟的家庭,小鸟破壳,大鸟哺育它们的情景。这部分文字写得亲切、生动、感人,是文字的精华,同学们应该反复品味,从中获取养料。

爱——对动物的爱,是贯穿全文的一条线索。

本文详写了小鸟,略写了小虫,二者结合得恰到好处。文章开头选写了大马、小狗、小猫三种动物,从描写对象的数量看,已经从面上铺开了,然后收笔,集中一点,详写小鸟的各个方面,把文章内容、抒发的情感推向高潮,推向顶峰,最后收笔写小虫们,点到为止。如果再详写小虫,显得拖踏、臃肿、做作,读起来会索然无味.

这篇小文的语言细腻、柔和、含蓄而又清丽,通篇“满蕴着温柔”,充分显示了女性作家的特点,

山中杂记第十篇主要内容

10楼:自家喵

山中杂记第十篇写了作者在山中所见的许多可爱的动物和昆虫的生活情景,写出了它们给作者带来的无限的乐趣,也抒发了作者对它们的喜爱之情。 这篇文章思路清晰,描写对象具体,先写马,次写小狗,再次之是小猫,重点写小鸟,一笔带过的是小虫儿们(小蝴蝶、小蜗牛、蜜蜂、青蛙、萤火虫)。在具体的描写过程中,表现了作者对动物的关爱、尊重、平等、欣赏的情感态度。

读《山中杂记》有感,读《山中杂记》有感 400字

1楼 云遮世说 山中杂记编辑 冰心最喜爱的文学形式是散文,她的散文常给读者一种近似抒情诗和风景画的美感。母爱和童真的内容在冰心的《山中杂记》占重要地位,她的散文文笔清倩灵活,清新隽丽。《山中杂记》就是用孩子般的天真 固执 极端的语气,谈 海 与 山 的比较,从颜色,从动静,从视野,从透视力,力争 海...

山中杂记中哪些词语现在不常用,六年级山中杂记重点词语解释

1楼 匿名用户 是冰心的散文吗?如果是冰心写的这个的话,那应该没有不常用的词语吧,我记得这个好像是小学学的课文,感觉没什么生僻字吧。 六年级山中杂记重点词语解释 2楼 呼哈杀马特 移孝为忠 发音 y xi o w i zh ng 释义 指把孝顺父母之心转为效忠君主。 出处 语出《孝经 广扬名》 君子...

山中杂记:摘抄作者爱护小鸟的句子

1楼 匿名用户 小鸟是怎样的玲珑娇小呵 只屏息静立 连眼珠都不敢动。 我似乎恐怕将这弱不禁风的小仙子惊走了。 在朦胧的晓风之中,倚枕倾听,使人心魂俱静。 和小鸟最相亲爱。 我爱自己,也爱雏鸟 我爱我的双亲,也爱雏鸟的双亲。 第7 10自然段 《山中杂记》请摘抄一句表示作者爱护小鸟的句子 2楼 海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