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中“不妨设”和“设”的区别,数学解题过程中的“设”与“不妨设”有什么区别,什么

2021-08-29 22:11:36 字数 1586 阅读 2961

1楼:小男生爱户外

设,指的是题目里原本没有,现在我让它有。

不妨设,指的是题目里原本有,现在我把它换成我需要的表达。不妨,在这里的意思是,不妨碍(题目设定),不如这样(理解)。

例如,我先买了2个苹果,然后吃了5个,现在没苹果了。如果我先只买1个,然后只吃2个,问我现在该有几个苹果。

现在设我原本有x个苹果.列出题目里的关系:x+2-5=0.得x=3.再由3+1-2=2.算得现在该有2个。

——这个x,不是题目给出的条件,而是我根据题意,硬造出来的量,所以用“设”。如果不这么做,我就要开支更多脑力去逆推一些条件。

再例如,有3个不相等的数两两相加,问是否有相等的和。

现在不妨设a>b>c.两两相加有a+b>a+c>b+c,所以没有相等的和。

——这个a>b>c,是对“3个不相等的数”的另一种表达。如果按原本字面含义,应该写成“a≠b,a≠c且b≠c”,但这样一来,我就要把每两个和都比较一下,写成“a+b≠a+c≠b+c且a+b≠b+c”才能得出结论,思维开销和书写成本就大了。

总结:设与不妨设,都是为了简化问题。“设”是创造一个不存在的东西,“不妨设”是把已存在的东西换个样子。

2楼:巨月

有区别的,“设”是不确定的,是一种假设,最后解出设的东西,而“不妨设”是在满足已知的条件下设一个正确的结论带入

数学解题过程中的“设”与“不妨设”有什么区别,什么时候用“设”?什么时候用“不妨设”?

3楼:匿名用户

有区别。

不妨设,是在两者皆可的情况下。

例如,a,b两个正数。

可不妨设a>b>0(也可b>a>0)

设,是普遍的。

4楼:百度网友

感觉不妨设基本出现在判错题里面...就是反证法...

5楼:匿名用户

都一样 都是自己做条件 自己证结论

数学解题过程中的“设”与“不妨设”有什么区别,什么

6楼:月下赏冰

其实没什么区别,就是解题过程中为了避免一直重复使用“设”,而且使用“不妨设”能让人读起来更顺畅。

数学证明中,“设“与“不妨设”有何本质区别?

7楼:xiao金

有区别的,“设”是不确定的,是一种假设,最后解出设的东西,而“不妨设”是在满足已知的条件下设一个正确的结论带入

8楼:天文者

设 是假设

不妨设 是假设之后不影响结果

9楼:匿名用户

设是假设出一个条件,一般用字母表示较多。利于解题,最后求出结果。不妨设是先假设结论成立,利用这一条件推出验证结论的正确性。

数学证明里面的「不妨设」这种用语是怎么来的

10楼:匿名用户

我们经常说大胆假设,小心求证,这个不妨设就是大胆假设。

数学分析:为什么要不妨设后面的?还有为什么要把x化为大于0的数?

数学中或和有什么区别,数学中并与或的区别

1楼 匿名用户 表示不定的词 可能是。两者取其一。 表示肯定的词 两者同时成立。 2楼 林云nice双鱼 或是只满足一项即可,和是两项都满足,这两个一般出现在概率题中,比如甲发生的概率是二分之一,乙发生概率为三分之一,甲或者乙发生的概率是多少?就是二分之一加上三分之一就行,甲和乙一起发生的概率就为二...

编程中的函数与数学上函数有什么区别

1楼 百度用户 很不同的一个概念。 编程中的函数可以理解为一段预处理好的程序,能完成行特定的功能。而数学中的函数是指初等函数 高等函数 复合函数这一类特定函数。二者如果要说相同点的话就是都能完成一定的任务,行使特定的功能。 如在c中 print 能进行输出,在数学中 sin 能计算正弦。 总的来说数...

前端交互和UI设计的区别,前端交互和UI设计有什么区别?

1楼 千锋教育 从意义中来讲,交互设计和ui设计联系的非常紧密,交互设计的产出物是虚拟的,非实质的,必须由ui来承载,工作内容上交互和ui也有很多重叠的部分。ui设计师和交互设计师在工作过程中也是必须要时刻沟通,在行业中有很多交互设计和ui设计师互相转行。 前端交互和ui设计有什么区别 2楼 匿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