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会计工作的组织形式主要有哪些

2021-08-29 17:42:06 字数 5176 阅读 8486

1楼:杨子电影

1、设置成本会计机构:成本会计机构是处理成本会计工作的职能单位。它是根据企业规模和成本管理要求来考虑,在专设的会计机构中是单独设置成本会计科、室或组等,还是只配备成本核算人员来专门处理成本会计工作。

2、配备必需的成本会计人员:成本会计人员是指在会计机构或专设成本会计机构中所配备的成本工作人员。对企业日常的成本工作进行处理。

必须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的任务来计划资源的投入、使用以及测算这些资源投入使用后的效率和效益,这就需要细致地观察分析企业周围的环境和企业内部的状况,充分掌握正确的信息,完善情报体系是制定成本计划的基础。

同时改善企业素质,改善企业经营环境,是改善企业成本计划的重要条件。要提高素质、改善环境,必须深化改革,根据市场经济的要求,按照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和项目以及按生产经营期限,分别制定出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和分期的费用预算及成本计划,组成有机的成本计划体系。

2楼:百度网友

设置成本会计机构;

配备必需的成本会计人员;

确定成本会计工作的组织原则和组织形式;

制定成本会计制度。

成本会计的组织工作主要包括:

设置成本会计机构:

成本会计机构是处理成本会计工作的职能单位。它是根据企业规模和成本管理要求来考虑,在专设的会计机构中是单独设置成本会计科、室或组等,还是只配备成本核算人员来专门处理成本会计工作。

配备必需的成本会计人员:

成本会计人员是指在会计机构或专设成本会计机构中所配备的成本工作人员。对企业日常的成本工作进行处理。诸如:

成本计划、费用预算成本**、决策、实际成本计算和成本分析、考核等。成本核算是企业核算工作的核心,成本指标是企业一切工作质量的综合表现,为了保证成本信息质量,对成本会计人员业务素质要求比较高。

会计知识面广,对成本理论和实践有较好的基础;

熟悉企业生产经营的流程(工艺过程);

刻苦学习和任劳任怨;

良好职业道德。

确定成本会计工作的组织原则和组织形式;

任何工作的组织都必须遵守,这也称作广义的成本会计制度,固定费用则用固定预算进行控制:1;关于计划(或标准成本)成本编制的制度。成本核算是企业核算工作的核心、奖金的计算与分配的明细分类核算、确定成本会计工作的组织原则和组织形式、考核制度等;关于成本分析。

3楼:廖诗垒

会计核算工作的组织形式,是指单位内部各部门之间的会计核算工作上的相关关系。由于不同单位的业务范围,规模大小等各不相同,会计核算工作的组织形式也就有所不同。会计核算组织形式一般有以下两种:

①集中核算的形式。 该形式就是单位的一切经济业务的凭证整理、明细分类核算和总分类核算,都集中在财会部门进行,单位内部各部门只负责填制原始凭证和原始记录,为财会部门提供原始资料。 ②非集中核算的形式。

该形式就是一部分会计核算工作分散到单位内部所属的各个部门进行,另一部分由财会部门集中进行。主要指某些经济业务的凭证整理和明细分类核算工作,由各个直接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部门进行,并定期向财会部门编送汇总凭证,财会部门负责进行总分类核算,编制会计报表,并对各部门的会计核算进行业务上的监督和指导。 单位会计核算的组织形式,必然与审查密切相关。

当被查单位采取集中核算的组织形式时,应主要通过财会部门了解会计核算情况,索取资料;当被审查单位采取非集中核算的组织形式时,则应分别向财会部门和单位内部下属的各个部门去了解情况,索取不同的核算资料。

4楼:匿名用户

您好,会计学堂晓海老师为您解答

成本会计的组织工作主要包括:1、设置成本会计机构;2、配备必需的成本会计人员;3、确定成本会计工作的组织原则和组织形式;4、制定成本会计制度。详细的内容如下:

成本会计的组织工作主要包括:

1、设置成本会计机构;

成本会计机构是处理成本会计工作的职能单位。它是根据企业规模和成本管理要求来考虑,在专设的会计机构中是单独设置成本会计科、室或组等,还是只配备成本核算人员来专门处理成本会计工作。

2、配备必需的成本会计人员;

成本会计人员是指在会计机构或专设成本会计机构中所配备的成本工作人员。对企业日常的成本工作进行处理。诸如:

成本计划、费用预算成本**、决策、实际成本计算和成本分析、考核等。成本核算是企业核算工作的核心,成本指标是企业一切工作质量的综合表现,为了保证成本信息质量,对成本会计人员业务素质要求比较高。

(1)会计知识面广,对成本理论和实践有较好的基础;

(2)熟悉企业生产经营的流程(工艺过程);

(3)刻苦学习和任劳任怨;

(4)良好职业道德。

3、确定成本会计工作的组织原则和组织形式;

任何工作的组织都必须遵循一定的原则,成本会计工作也不例外,它的组织原则主要有:

(1)成本核算必须与成本管理相结合;

(2)成本会计工作必须与技术相结合;

(3)成本会计工作必须与经济责任制相结合。

成本会计工作的组织形式,主要是从方便成本工作的开展和及时准确地提供成本信息的需要,而按成本要素划分为材料成本、人工成本和间接费用成本组织核算。

(1)材料组:一般由企业厂部成本会计人员与仓库材料管理人员共同负责,主管材料物资和低值易耗品的采购、入库、领用、结存的明细分类核算,定期盘点清查,计算材料成本费用,并对全过程进行控制和监督。

(2)工资组:主管应付职工的工资、奖金的计算与分配的明细分类核算,并对全过程进行严格的控制和监督。

(3)间接费用组:间接费用的核算一般是由厂部成本会计人员负责进行,这部分费用可按成本习性分为变动费用和固定费用,而变动费用以弹性预算进行控制,固定费用则用固定预算进行控制。

4、制定成本会计制度。

成本会计制度是指对进行成本会计工作所作的规定。它的内涵与外延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在不断发展变化。商品经济条件下,现代企业的成本会计制度内容包括成本**、决策、规划、控制、计算、分析和考核等所作出的有关规定,指导着成本会计工作的全过程,这也称作广义的成本会计制度。

具体的成本会计制度有:关于成本**、决策制度;关于计划(或标准成本)成本编制的制度;关于成本核算制度;关于成本控制制度;关于成本分析、考核制度等。

欢迎点我的昵称-向会计学堂全体老师提问

成本会计的概念是什么?

5楼:什么的

成本会计是基于商品经济条件下,为求得产品的总成本和单位成本而核算全部生产成本和费用的会计活动。

1、现代成本会计是为克服通货膨胀所引起物价变动导致会计信息失真弊端,在物价变动情况下,以资产现行成本为计量属性对相关会计对象进行确认、计量和报告的程序和方法。

2、它是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针对相关经济主体在产品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成本耗费进行**、决策、控制、核算、分析和考核的价值管理活动。

3、现代成本会计是在继承传统成本会计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会计理论,是传统成本会计在物价变动环境下的延伸和拓展,将成本核算与生产经营有效结合,具有不同于传统成本的会计程序和会计方法,可随经济环境的改变而及时反映资产价值变化,具有高度的决策相关性。

扩展资料

成本会计的任务:

1、正确计算产品成本,及时提供成本信息。成本数据正确可靠,才能满足管理的需要。如果成本资料不能反映产品成本的实际水平,不仅难以考核成本计划的完成情况和进行成本决策,而且还会影响利润的正确计量和存货的正确计价,歪曲企业的财务状况。

及时编制各种成本报表,可以使企业的有关人员及时了解成本的变化情况,并作为制订售价、作出成本决策的重要参考资料。

2、优化成本决策,确立目标成本。优化成本决策,需要在科学的成本**基础上收集整理各种成本信息,在现实和可能的条件下,采取各种降低成本的措施,从若干可行方案中选择生产每件合格产品所消耗活劳动和物化劳动最少的方案,使成本最低化作为制定目标成本的基础。

为了优化成本决策,需增强企业员工的成本意识,使之在处理每一项业务活动时都能自觉地考虑和重视降低产品成本的要求,把所费与所得进行比较,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参考资料

6楼:匿名用户

成本会计是指为了求得产品的总成本和单位成本而核算全部生产费用的会计。

成本会计分为狭义和广义:

狭义的成本会计:仅指成本核算。

广义的成本会计:包括成本**、决策、计划、控制、核算、分析及考评。

成本会计是利用会计的基本原理和一般原则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的各项费用和成本、劳务成本进行连续、系统全面综合的核算和监督,并参与计划、决策、执行、控制、分析、反馈的一项管理活动。

7楼:匿名用户

成本会计是成本管理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它的主要任务就是归集、分配和计算有关成本对象的成本,并进行分析和考核,为管理者提供准确的、可靠的成本信息。它的工作范围涉及确定(计算)管理者希望了解的产品、服务、项目、作业和其他成本对象的成本。

成本会计主要以满足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成本计算为目标。当成本会计用于满足财务会计的目标要求时,它遵循公认的会计准则的要求进行成本计量和成本分配;当成本会计用于满足组织内部需要时,它提供关于产品、顾客、服务、项目、作业、流程等以及管理者所关注的其他细节的成本信息。成本会计所提供的这些信息,为组织的计划、控制和决策发挥了重要的支持作用。

通常这些信息不需要、也不应遵循公认会计准则。

8楼:匿名用户

简单说是你为得到一定的利益而投入的总额。

财务管理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9楼:水瓶没有眼泪

财务管理主要包括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和筹资,投资,运营,成本,收入与分配管理,其中涉及预算与计划、决策与控制、财务分析等环节。

财务管理的主要内容有:

1、筹资管理 2、投资管理 3、营运资金管理 4、利润分配管理财务管理是指运用管理知识、技能、方法,对企业资金的筹集、使用以及分配进行管理的活动。主要在事前事中管理、重在“理”。会计是指以资金形式,对企业经营活动进行连续地反映、监督和参与决策的工作。

主要在事后核算,重在“算”。

急速通关计划 acca全球私播课 大学生雇主直通车计划 周末面授班 寒暑假冲刺班 其他课程

10楼:时代华商商学院

财务管理指的是企业组织的财务活动,只要是涉及了与“钱”相关的工作,都属于财务管理的范畴。

例如财务运营。财务核算清晰真实,可以反映企业业务实质;

财务战略。可以对接企业战略,从财务角度给予数据支持和方向指引;

纳税筹划。通过合理合法的纳税操作,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增加效益;

风控管理。可以链接业务环节,进行有效的成本、费用管理,降低企业运营的风险;

资本运营。理解资本市场,掌握法律框架,为企业投融/并购/上市等资本操作保驾护航。

下列组织可以作为会计主体进行会计核算的有

1楼 小换粉 a 独资企业 b 民间非营利组织 c 分公司 d 集团公司 都可以! 会计主体不一定是法律主体,但法律主体一定是会计主体! 2楼 牧博秋梦泽 b也是根据会计主体的定义 能够独立进行收支盈亏都叫会计主体 3楼 谭钰清成化 正确答案 a b c d 解析 上述各选项中有的是独立的法人单位,...

会计职业道德组织与实施的方式包括哪些

1楼 百度用户 加强会计职业道德修养就应成为我们的主要任务,没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纵然有再好理论实践知识也是枉然,在新时期加强会计职业道德修养已注入新的内涵,笔者认为会计应从几个方面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和锻炼。 一 加强政治理论 财经法规的学习,增强自身的法律意识和原则性。 熟悉法规是会计职业道德的基本要...

下列组织可以作为会计主体进行核算的有

1楼 寒 a独资公司 d子公司 c分公司 b企业的销售部门不是独立主体,不能 2楼 匿名用户 a独资公司 b企业的销售部门 c分公司 d子公司 3楼 匿名用户 a独资公司 d子公司 bc都不具有法人资格 下列各项中,可以作为一个会计主体进行核算的有 。 4楼 高顿财经教育 同学你好,很高兴为您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