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教育历史概括,中国教育的发展历程 20

2021-08-29 01:09:55 字数 4800 阅读 3600

1楼:匿名用户

中国教育史,有文献记载的可追溯到有虞时代舜所设庠,发展至今已经有数千年的历史。汉代以后以儒家文化为主导,清末又引入了西方近代教育。到了近现代,在教育制度上学过日本、德国、美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又向苏联学习过。在教学内容方面也曾引进西方的政治社会学说和自然科学技术作为各级各类学校的课程。最终创立了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指导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新教育。

这是马克思主义教育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

今后中国教育史研究的发展趋势是:

1、加强断代史的研究,如先秦教育史的研究、宋教育史的研究等。

2、对著名教育家思想的全面、系统的研究,如孔丘教育思想研究、蔡元培教育思想研究等。

3、加强专题教育史的研究,如师范教育史高等教育史少数民族教育史地方教育史的研究等等。

2楼:盯緢

中国历来是个教育大国,人们从古遵从“不学不知义”主流思想,对于学习教育一直存在崇敬观念。所谓“诚哉古人言”,流传千年的教育正如古人所说该当长思久故,因此在当代中国社会,科教兴国战略的兴起不仅是历史精华的承载,更是学子前行的规章。

最早的教育时代可以追溯到原始社会时期,此时的人们更多把教育理念放在劳动上,上至制造工具,下到捕猎种田都是当时的教育核心。在生产力情况得到改善之后,人们又将教育重心往艺术文化上偏移,开始了对文字与**的追求。

在从夏商至春秋的奴隶社会教育时期,人们开始了对人伦事理的研究和记录。直至西周,社会上已经出现了以礼、乐、射、御、书、数六艺为准的教育考察规范,在招揽社稷人才时也常常据此选拔。

再后来则到了以孔孟思想为尊的封建王朝教育时期。孔子主张“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并开设私学之风,为近现代学校的产生奠定了基础。这时的人们着重培养君子之风,受孔孟文化影响好读圣贤兵法之属书籍,并不断将前人事迹记录在册,以伦理道德育后,以仁爱之风待人。

中国教育的发展历程 20

3楼:拜邈乔以彤

这个教育状况不行啊,都是

应试教育

,唯分主义

,教育存在太多不公平,就

初中召生,

学习报校太揪结了,报高了怕考不上,报底了发展不好,唉!

中国教育的发展历程是什么?

中国古代教育史

4楼:_梦游武林

一、中国古代教育发展概述

1. 春秋时期:孔子兴办私学,“有教无类”。突破了官府对文化教育的垄断,扩大了教育对象的范围。

2. 西汉武帝时期:推行儒学教育,在长安兴办太学,还令天下郡国设立学校,初步建立起地方教育系统。

3. 隋唐时期:科举制度的完备推动了教育事业的发展,从**到地方,建立了一整套学校体制。

4. 宋代:学校制度更为完备,在**有太学、国子学等,宋代私人讲学的书院兴起。

书院注重依照封建伦理观念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行,在学习方法上也鼓励讨论、辩难和让学生自讲心得,风气比较活跃。

5. 明朝:强化了前代的科举制度。为了严厉控制士人的思想,实行八股取士,这体现出君主**的强烈色彩。明代中期以来,书院比较兴盛,明朝后期东林书院以其评识朝政的活动而著名。

6. 清朝:前期的科举和学校,基本承袭明代的制度,在教育方面进一步加强思想控制和文化**。

二、对中国古代教育的几点认识

1. 孔子的“私学”,使“学在官府”发展到私人讲学,反映了奴隶制教育制度的崩溃以及新萌芽教育制度的发展。

2. 从汉武帝到隋唐、宋元、明清,**到地方的官办教育体系经历了建立、完善、衰败的发展过程。汉武帝儒学教育加强了**集权,隋唐教育和科举扩大了封建统治基础;明清教育则具有强烈的君主**色彩。

3. 封建教育与科技发展的关系。教育的发展,知识的传播必然为科技进步创造条件。

但在中国封建社会,由于中国封建教育是以培养封建官吏,适应封建统治需要为目的的,“学而优则仕”,所以事实上对科技的进步作用,是极为有限的,甚至到了封建社会晚期,教育与学风对科技进步起了反作用。但封建社会繁荣时期至宋元专业教育的贡献是较突出的,则应予以肯定。

中国古代教育的发展演变过程是什么

5楼:匿名用户

1. 春秋时期:孔子兴办私学,“有教无类”。突破了官府对文化教育的垄断,扩大了教育对象的范围。

2. 西汉武帝时期:推行儒学教育,在长安兴办太学,还令天下郡国设立学校,初步建立起地方教育系统。

3. 隋唐时期:科举制度的完备推动了教育事业的发展,从**到地方,建立了一整套学校体制。

4. 宋代:学校制度更为完备,在**有太学、国子学等,宋代私人讲学的书院兴起。

书院注重依照封建伦理观念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行,在学习方法上也鼓励讨论、辩难和让学生自讲心得,风气比较活跃。

5. 明朝:强化了前代的科举制度。为了严厉控制士人的思想,实行八股取士,这体现出君主**的强烈色彩。明代中期以来,书院比较兴盛,明朝后期东林书院以其评识朝政的活动而著名。

6. 清朝:前期的科举和学校,基本承袭明代的制度,在教育方面进一步加强思想控制和文化**。

6楼:匿名用户

春秋时,孔子兴办私学,广收门徒,主张“因材施教”。西汉时为巩固**集权,汉武帝大力推行儒家教育,在长安兴办太学,汉武帝还在郡国设立学校,初步建立起地方教育系统。隋唐的科举制推动了教育事业的发展,唐学校制度完备,达到了当时世界水平,专业教育开始确立,私人办学开始兴起。

学校制度更为完备,王安石变法中对科举和学校制度进行改革,选择学问和品行优秀的人直接出任官职。北宋时私人讲学的书院开始兴起。明朝实行八股取土的制度选拔人才,学校校规严格,严禁学生有自己的见解。

清朝的学校制度基本承袭明朝,思想文化**得到进一步加强。答案

概述中国古代教育制度的发展演变过程

7楼:赛士恩光雀

这个问题问的有水平。

中国古代教育分为官方教育和民间教育。

官方教育据史书记载:

夏商时期叫“庠”、“序”(就是学校);

西周时期叫“辟雍”;

西汉时期官方学校分**和地方两种,**设“太学”,是国家最高学府,相当于今天的大学。地方上置“学宫”;

清朝光绪年间学校叫做“学堂”;

辛亥革命后将“学堂”更名为“学校”沿用至今。

我们国家的古代教育从从远古就开始了,那时并未有文字,更不可能有书籍教材,只有言传、手教、示范这种传统的师傅教徒弟,直到文字的出现,记录之后可供后人**学习。现有民间教育,类似于私塾,广收门徒,如老子、空子、门子等,而后转向了官方办学与民间私塾并存,而职业教育还是传统的模式。例如木匠、瓦匠等。

直到清末才将教育分专业划分。

8楼:匿名用户

中国古代的教育制度是随着中国古代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需要而不断发展变化着,因为其是为统治阶级培养人才,为统治阶级服务的,所以任何一个历史阶段都其深深的阶级烙印。

夏朝时期,传说中国就有了学校。据甲骨文和古书上记载,商朝时已经有了正式学校。到西周时,学校分为“国学”、“乡学”两种。

学校主要是“国家大事惟祀与戎”,即传授祭祀知识和作战的技能经验。商周时代,贵族子弟必修的科目是“六艺”即“礼、乐、射、御、书、数”。

春秋时期,教育制度发生了重大变化。随着中国封建制度的确立,社会经济和政治的变革,原来“学在官府”的教育垄断层面逐渐被打破,部分知识分子开始聚众讲学,发表政见,产生了所谓的“私学”。这一时期,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影响最大。

孔子一生学而不厌,经过长期的教学实践,总结了不少教学经验,如“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因材施教”、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等等。其为中国古代的文化教育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许多教学经验至今仍在延用。

西汉时期,教育制度逐渐完善。西汉时,学校类型主要有**官学和地方官学。为适应维护封建统治的需要,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儒家经典开始成为统治阶级培养人才的必学课程,学习科目是五经(00周易03、00礼记03、00春秋03、00尚书03、00诗经03),从**到地方形成了一套教育系统。

隋朝时期,中国教育制度达到了世界水平。隋唐时期科举制度的兴起,推动了教育事业的发展。唐代学校制度完备,有国子学、太学等,在地方有州学、县学和乡学等。

教学内容以00五经正义03为统一教材,命天下传习,同时还有了专业教育,如书学、算学、律学、医学等。安史之乱后,唐朝的私人办学多了起来,大文学家韩愈、柳宗元都办过学,为教育增加了新特色。

宋代教育在唐代基础上更加完备。在**有太学、国子学、律学、算学、书学、画学等,以太子学和国子学最重要。尤其是王安石变法改革学校和科举,使官办学校非常兴盛。

另外,私人讲学的书院在北宋时兴起,成为传播理学的基地,学习风气十分活跃,石鼓、白鹿洞、应天、嵩山书院都很有名。宋朝以后,理学被统治阶级所利用,并统治了学校教育。

明清时期,教育制度在前代的基础上继续向前发展。**学校有国子学和宗学,地方学校也发达,各级都有普通学校和专科学校。考试制度采用八股取士的科举制。

教学内容主要是“四书”(00大学03、00中庸03、00论语03、00孟子03)五经,还学习00御制大诰03、00大明律令03等。考试分为乡试、会试和殿试三种。明朝中期以来,书院比较兴盛,最负盛名的是东林书院,书院也发展成为官办的学校。

明清时期是封建制度的衰落时期,为强化**统治,教育的**非常严重,束缚了人们思想的发挥,随着社会的发展,科举制越来越不适应需要了,到1905年,清朝废除了科举制,但科举制中公平选拔人才的方法却被保留下来,至今仍有活力。

中国古代教育制度的发展,是社会不断进步的表现。历史虽然已成为过去,但其功绩不可磨灭。许多宝贵的经验至今仍值得借鉴。而中国现代的教育制度也必将随着历史的演进,而不断趋向完善。

求一篇《中国教育史》 的读书笔记 。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30

求助ONLY服装在中国发展历史,求教 ONLY 在中国的历史

1楼 珞承欢 only 是丹麦国际时装公司bestseller集团旗下知名品牌之一。总部设在丹麦的brande bestseller拥有only vero moda jack jones 和exit 童装 四个知名品牌。又一全新品牌 selected 于2008年8月15日正式登陆中国市场。集团成立...

中国公司法的发展历程,中国企业法律法规的发展历史

1楼 小镜子 中国公司法的百年发展历程大致可分为清末 1904 1914年 中华 时期 1912 1949年 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 1949 2004年 三个阶段。 其中,中华 时期又可分为北京国民 时期 1912 1927年 和南京国民 时期 1928 1949年 。 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又可分为前...

中国山水画的发展历程,中国山水画的发展史

1楼 晚晚 现今,用 确立 二字来正名山水画的众说是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和《女史箴图》。在这类摹本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到峰 石 云 水 树的复杂表现。这位 发前人所未发,开后人之师承 的艺术家,第一次将山水搬上了中国美术的表现舞台,他的《画云台山记》可算山水画论的开山之作。 虽然文题中心是赵升舍命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