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

2021-08-28 20:36:06 字数 502 阅读 7771

1楼:匿名用户

社会核心价值体系属于社会意识形态,社会意识形态属于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则是与社会存在相对应的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范畴,它指的是社会精神生活的全部过程和一切方面,是人们对社会存在即社会物质生活及其过程的观念反映。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的反映,受社会存在的制约,对社会存在具有依赖性。马克思说:

“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过程。”社会意识的内容**于社会存在,社会存在是社会意识的最终根源和基础。社会存在的状况决定着社会意识的变化发展。

在阶级社会里,各个阶级在社会生产关系中的地位和利益不同,决定了它们的社会意识各不相同,形成不同的社会心理和思想体系,其中占统治地位的思想不过是统治阶级的思想。正如马克思所说:“一个阶级是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物质力量,同时也是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精神力量,支配着物质生产资料的阶级同时也支配着精神生产资料。

……占统治地位的思想不过是占统治地位的物质关系在观念上的表现,不过是以思想形式表现出来的占统治地位的物质关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体会,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体会400-500字

1楼 渊源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志,则国志 。作为新时代的中小学生,我们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我们更应该去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或许现在的我们翅膀还是稚嫩的,谈不上为国贡献,谈不上敬业奉献,但作为中小学生我们能做的还很多很多。 从 最美妈妈 吴菊萍到 最美司机 吴斌,城市的美丽不再局限于山水风景,更在这一...

如何理解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现实意义

1楼 叶凡 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社会意识形态的主体和灵魂 在所有价值目标中处于主导和支配地位 对社会意识和社会思潮具有强大的引领和整合功能 现在 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经济体制深刻变革 社会结构深刻变动 利益格局深刻调整 思想观念深刻变化 我们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抓住了意识形态建设的关键和...

论述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意义

1楼 匿名用户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体系,是党在思想文化建设上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和重大战略任务。它鲜明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用什么样的精神旗帜团结带领全体人民开拓前进 中华民族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大问题,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