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时期有哪些名人

2021-08-28 14:13:21 字数 4187 阅读 8114

1楼:百度网友

1、刘整:字武仲,邓州穰城(今河南邓州市)人,宋末元初著名将领,元朝水军的创始人之一。金末时投奔南宋,隶属于南宋名臣赵方麾下。

刘整本为宋朝名将,由于受到吕文德的陷害,被迫降元,提出“欲灭南宋,先取襄阳”的关键战略,官至骠骑卫上将军、行中书左丞,卒赠龙虎卫上将军、中书右丞,谥号“武敏”。

2、忽必烈:即元世祖,蒙古族,政治家、军事家。监国托雷第四子,元宪宗蒙哥弟。大蒙古国的末代可汗,同时也是元朝的开国皇帝。蒙古尊号“薛禅汗”。

3、王祯:字伯善,元代东平(今山东东平)人。中国古代农学、农业机械学家、道家学者。

元元贞元年(1295年)至大德四年(1300年)曾任宣州旌德(今安徽旌德)及信州永丰(今江西广丰)县令。

王祯在大德二年(1298年)制造3万余木活字,排印《旌德县志》100部。大约在元成宗大德四年(公元1300年)左右著成《王祯农书》或《农书》。《农书》末并附撰《造活字印书法》,记述其木活字版印刷术。

4、元好问:字裕之,号遗山,世称遗山先生 。太原秀容(今山西忻州)人。金末至大蒙古国时期著名文学家、历史学家。

元好问自幼聪慧,有“神童”之誉。金宣宗兴定五年(1221年),元好问进士及第。正大元年(1224年),又以宏词科登第后,授权国史院编修,官至知制诰 。

5、杨胜忠:字自瑾,元大德二年至十一年(1298至1307年)任思邛江长官司正长官,杨胜忠原为杨家坪巡检司长官,因镇有功,于大德元年撤杨家坪巡检司,改授思邛江长官司正长官。

2楼:9点说史

元朝名人有:铁木真、忽必烈、耶律楚材、白朴、郭守敬、赵孟頫、黄公望、郭子兴、欧阳贞、元好问、关汉卿、施耐庵、王冕等等。

1、铁木真

孛儿只斤·铁木真(1162年5月31日—1227年8月25日),蒙古族乞颜部人。大蒙古国可汗,世界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

绍兴三十二年(1162年),生于漠北斡难河上游地区(今蒙古国肯特省),取名铁木真。淳熙十一年(1184年)前后,成为蒙古乞颜部可汗,一步步统一蒙古诸部。开禧二年(1206年),建立大蒙古国,尊号“成吉思汗”(genghis khan)。

颁布了《成吉思汗法典》。多次发动对外战争,征服西达中亚、东欧的黑海海滨地区。宝庆三年(1227年),兴兵征伐西夏,途中去世,秘密安葬。

元世祖至元二年(1265年)十月,追尊为太祖。至元三年(1266年)十月,太庙建成后,追谥圣武皇帝。元武宗至大二年(1309年),追谥“法天启运圣武皇帝”,庙号太祖。

2、白朴

白朴(1226-约1306), 原名恒,字仁甫,后改名朴,字太素,号兰谷。汉族,祖籍隩州(今山西河曲),汴梁(今河南开封)人,晚岁寓居金陵(今江苏南京),终身未仕。

他是元代著名的杂剧作家,与关汉卿、马致远、郑光祖并称为“元曲四大作家”。代表作主要有《唐明皇秋夜梧桐雨》《裴少俊墙头马上》《董秀英花月东墙记》《天净沙·秋》等。

3、郭守敬

郭守敬(1231年-1316年),字若思。邢州邢台县(今河北省邢台市)人。元朝著名的天文学家、数学家、水利工程专家。

早年师从刘秉忠、张文谦,官至太史令、昭文馆大学士、知太史院事,世称“郭太史”。元仁宗延祐三年(1316年),郭守敬逝世,享年八十六岁。著有《推步》、《立成》等十四种天文历法著作。

郭守敬在天文、历法、水利和数学等方面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他自至元十三年(1276年)起,奉命修订新历法,历时四年,制订出了通行三百六十多年的《授时历》,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一种历法。为修订历法,郭守敬还改制、发明了简仪、高表等十二种新仪器。

至元元年(1264年),郭守敬奉命修浚西夏境内的古渠,更立闸堰,使当地农田得到灌溉。至元二十八年(1291年),郭守敬任都水监,负责修治元大都至通州的运河,耗时一年,完成了全部工程,定名通惠河,发展了南北交通和漕运事业。

1970年,国际天文学会以郭守敬的名字为月球上的一座环形山命名为“郭守敬环形山”。1977年3月,国际小行星中心将小行星2012命名为“郭守敬小行星”。

4、赵孟頫

赵孟頫(fǔ)(1254年10月20日-1322年7月30日),字子昂,汉族,号松雪道人,又号水晶宫道人、鸥波,中年曾署孟俯。浙江吴兴(今浙江湖州)人。南宋末至元初著名书法家、画家、诗人,宋太祖赵匡胤十一世孙、秦王赵德芳嫡派子孙。

至元二十三年(1286年),赵孟頫被行台侍御史程钜夫举荐,受元世祖忽必烈的礼敬,历任集贤直学士、济南路总管府事、江浙等处儒学提举、翰林侍读学士等职。

累官翰林学士承旨、荣禄大夫。晚年逐渐隐退,后借病乞归。至治二年(1322年),赵孟頫逝世,年六十九。

获赠江浙中书省平章政事、魏国公,谥号“文敏”,故称“赵文敏”。著有《松雪斋文集》等。

赵孟頫博学多才,能诗善文,懂经济,工书法,精绘艺,擅金石,通律吕,解鉴赏。尤其以书法和绘画成就最高。在绘画上,他开创元代新画风,被称为“元人冠冕”。

赵孟頫亦善篆、隶、真、行、草书,尤以楷、行书著称于世。其书风遒媚、秀逸,结体严整、笔法圆熟,创“赵体”书,与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并称“楷书四大家”。

5、黄公望

黄公望(1269-1354年),字子久,号一峰,江浙行省常熟县(今江苏常熟市)人。元朝著名画家,“元四家”之首。

据传本名陆坚,后过继永嘉府平阳县(今温州平阳县)黄氏为子,尝自称“平阳黄公望”。中年当过都察院掾吏,皈依全真教,别号大痴道人,在江浙一带卖卜为生。

擅画山水,师法董源、巨然,兼修李成之法,得赵孟頫指授。所作水墨画笔力老到,简淡深厚。又于水墨之上略施淡赭,世称“浅绛山水”。

晚年以草籀笔意入画,气韵雄秀苍茫,与吴镇、倪瓒、王蒙合称“元四家”。擅书能诗,撰有《写山水诀》,为山水画创作经验之谈。存世作品有《富春山居图》《九峰雪霁图》《丹崖玉树图》《天池石壁图》等。

3楼:匿名用户

忽必烈,耶律楚材,白朴,郭守敬,赵孟俯,黄公望,郭子兴,欧阳贞 ,元好问,关汉卿,施耐庵 , 王冕 , 王实甫 , 司居敬, 黄道婆

4楼:章鱼船长

忽必烈,耶律楚材,白朴,郭守敬,赵孟俯,黄公望,郭子兴,欧阳贞 周德清 出光育 张柔 铁木真,窝阔台,忽必烈,耶律楚材,元好问,关汉卿,施耐庵 王冕 王实甫 司居敬

5楼:百度网友

人才是一个

比较短的朝代不过,不过还是有些名人的,比如马可波罗,忽必烈,成吉思汗。白朴。失

施耐庵,关汉卿,

6楼:匿名用户

铁木真,窝阔台,忽必烈,耶律楚材,元好问,关汉卿,白朴,郭守敬,赵孟俯,黄公望,郭子兴,施耐庵

7楼:匿名用户

忽必烈,马可波罗,郭守敬

8楼:不甜的棒棒糖

关汉卿、忽必烈、铁木真,祝你们好运

元朝是一个由少数民族建立的朝代,元朝有哪些名人?

9楼:匿名用户

铁木真,窝阔台,忽必烈,耶律楚材,元好问,关汉卿,白朴,郭守敬,赵孟俯,黄公望,郭子兴,施耐庵 王冕 王实甫 司居敬 刘福通 关汉卿 黄道婆。

10楼:听觉有道周村

1)铁木真统一了蒙古高原,南征北战,军事力量强大;南宋和其他少数民族政权或腐朽或弱小;战略战术正确,如对南宋形成包抄之势;在统一过程中蒙古政权逐渐封建化。

(2)完成了由民族政权的对峙到国家的统一;元朝时,**正式成为元朝的行政区,设澎湖巡检司加强对琉球的管辖。

(3)在**设中书省、枢密院、御史台、宣政院;在地方上实行行省制度。

(4)铁木真、忽必烈。(若答鞑靼俺答汗等也可以)此题考查理解分析能力。第(1)问从内、外因两方面分析(或主、客观原因),内因(主观原因)是蒙古军队战斗力强、战略战术正确及自身的封建化;外因(客观原因)是其他对立政权的腐朽或弱小。

第(2)(3)(4)问相对简单,属于基础史实的再认再现,从设问中认识元朝在我国历史上的地位及作用。

11楼:匿名用户

元朝是我国历史上一个大一统的国家,国土面积广大,元朝的名人有很多,比如刘福通 黄道婆 揭徯斯 窝阔台 察合台 乃马贞氏 耶律楚材 等

12楼:匿名用户

元:铁木真、术赤、窝阔台、察合台、拖雷、忽必烈、博尔术、博尔忽、木华黎、赤老温、欧阳贞、关汉卿、王实甫、白朴、郑光祖、周德清、夏镇、蒙哥、土土哈、床兀儿、不花帖木儿、燕铁木儿、撒敦、唐其势、泰不花、王保保、伯颜、脱脱、陈也先、倪云林、司居敬、速浑察、相威、黄道婆、图帖睦尔、雪别台、刘杰、杨琼、郑露、明玉珍、刘福通、陈友谅、陈友定、张士诚、徐寿辉、柯九思、彭莹玉、倪文俊、张必先、张定边、妥欢贴睦尔(元顺帝)、赵孟頫、管道升、康里脱脱、鲁明善、汪汝懋、张雨、赛典赤·赡思丁、盛懋、黄公望、察罕铁木儿、亦黑迭儿丁、也里迷失、王开

唐朝著名诗人有哪些,唐朝时期有哪些著名诗人?

1楼 倚楼丶丶听风雨 你知道唐朝的著名诗人有哪些吗 2楼 寂寞狠凄美 诗圣 杜甫 诗仙 李白 诗鬼 李贺 四明狂客 贺知章 七绝圣手 王昌龄 苦吟诗人 贾岛 诗豪 刘禹锡 初唐 初唐四杰 王勃,杨炯,骆宾王,卢照邻陈子昂成为初唐成就最大的诗人 盛唐 田园诗派代表 王维,孟浩然 边塞诗派代表 岑参,高...

魏晋时期有哪些名人,魏晋南北朝名人有哪些?

1楼 卡丁之神 王羲之王羲之 321 379年,或303 361年 字,字逸少,号澹斋,原籍琅琊临沂 今属山东 ,后迁居山阴 今浙江绍兴 ,官至右军将军,会稽内史,是东晋伟大的书法家,被后人尊为 书圣 。 他认为养鹅不仅可以陶冶情操,还能从鹅的某些体态姿势上领悟到书法执笔,运笔的道理。有一天清早,王...

革命时期有哪些名人,民国时期有哪些名人?

1楼 像当将军的仕卒 说近现代革命或风云人物,想多少写多少了 孙中山,黄兴,宋教仁,蒋介石,冯玉祥,李宗仁,阎锡山,白崇喜,张学良,杨虎城,孙立人,戴安澜,杜聿明,胡宗南,张灵甫 李大钊,陈独秀,蔡和森,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叶挺,陈毅,彭德怀,林彪,聂荣臻,徐向前,刘伯承,贺龙,叶剑英,罗荣桓,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