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一文中化石形成的条件,在《琥珀》一文中,那枚琥珀的形成有四个条件,他们分别是什么?

2021-08-28 08:02:45 字数 5465 阅读 3103

1楼:匿名用户

一)课文最后一段讲了这琥珀的特点。最能说明这块琥珀特点的句子是:“在那块透明的琥珀里,两个小东西仍旧好好地躺着。

我们可以看见他们身上的每一根毫毛。”“它们的腿的四周显出好几圈黑色的圆环。”

二)琥珀的形成经历了两个阶段:一是老松树滴下的松脂包住了苍蝇和蜘蛛,松脂继续滴下来,盖住了原来的,积成了一个松脂球;二是海水淹没了森林,松脂球淹没在泥沙下,经过几千年的时间,松脂球变成了化石.

三)(1)由松脂变成松脂球,再变成化石,要这么长的时间

(2)必须是夏天,天气很热,老松树才能溢出松脂

(3)这块琥珀是一个渔民的儿子在海滩上发现的,这是想像海水渐渐逼近森林,最后淹没森林的依据

(4)如果没有高大的松树,就不会有松脂

(5)这样想象的依据,就是那块琥珀的特点,如果不是刚好那么巧,那两个小东西就不会“仍旧好好地躺”在“透明的琥珀里”

2楼:吾神万岁

臻宝传承的专家总结:

琥珀的形成一般有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树脂从柏松树上分泌出来。

第二阶段树脂脱落被埋在森林土壤当中,在此阶段内发生了石化作用,在这一作用下化石树脂的成分、结构和特征都发生了强烈的变化;

第三阶段是石化树脂被冲刷、搬运和沉淀,成岩作用形成了。

如果想要奇特一些的话,就看看在树脂滴下的过程中能否包裹住小虫,花蕊等等奇特的千万年前的东西了。

3楼:匿名用户

琥珀的形成一般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树脂从柏松树上分泌出来;第二阶段树脂脱落被埋在森林土壤当中,在此阶段内发生了石化作用,在这一作用下化石树脂的成分、结构和特征都发生了强烈的变化; 第三阶段是石化树脂被冲刷、搬运和沉淀,成岩作用形成了琥珀。

4楼:匿名用户

距今约四千万年前,多明尼加繁茂的热带雨林有许多现在已经灭绝的hymenaea数。它受伤时会分泌大量的树脂,在树脂未硬化前,有时候植物的叶子、花、花粉以及昆虫、爬虫类等生命会被粘住,然后被树脂完全包覆。较大型的生物力气较大,较有可能挣脱,因此包有大型生物的琥珀极为稀有,而含有较小生物的琥珀则较多,树上的树脂硬化脱落后被掩埋于泥土中,泥土愈积愈厚,于地层深处经几千万年地层的压力及热将树脂转化为琥珀,而四周的泥土则变质成为岩石。

于《侏罗纪公园》电影刚开始时,有一小段多明尼加挖掘琥珀的场景。

5楼:飘逸疾风

1.悠久的岁月

2.复杂的化学变化

3.貌似需要压力

在《琥珀》一文中,那枚琥珀的形成有四个条件,他们分别是什么?

6楼:匿名用户

"炎热的夏天,还要有老松树能渗出松脂,需要蜘蛛和苍蝇正好在同一个地方,而松脂滴落也恰好在蜘蛛和苍蝇的地方,形成松脂球,还要经过地壳变动,最后长时间埋在海底形成琥珀。"

7楼:匿名用户

1,必须是在炎热的夏季,一定要老松树,这将是更松节油下降。

有蜘蛛扑过来,或者只打包的昆虫或无矩。范围树林不远处必须大海,地质变化会僵化。

4,必须是一个很长的时间,形成了化石。

《琥珀》一课,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琥珀,琥珀形成的条件和过程。

8楼:柯嘉运郯皓

我会向别

抄人介绍琥珀是什袭么,琥珀是经过一定的化学变化后形成的一种树脂化石。

琥珀形成的条件和过程:

(1)由松脂形成松脂球:天气热,老松树,松脂正好包住苍蝇和蜘蛛。

(2)再由松脂球变成琥珀:地壳变动,松脂长时间淹没在海沙下面。

化石是怎么形成的 化石的形成条件

9楼:匿名用户

形成条件:

指保存于地层中的古生物遗体、遗物或遗迹,埋藏在地下,经过自然界的作用,变化而成的保留原物体、遗迹形状、结构或印模的钙化、碳化、硅化、矿化的东西。

在漫长的地质年代里,地球上曾经生活过无数的生物,这些生物死亡后的遗体或是生活遗留下来的痕迹,许多都被当时的泥沙掩埋起来。

在随后的岁月中,这些生物遗体中的有机质被分解殆尽,坚硬的部分如外壳、骨骼、枝叶等与包围在周围的沉积物一起经过石化变成了石头,但是它们原来的形态、结构(甚至一些细微的内部构造)依然保留着;同样,那些生物生活时留下的痕迹也可以这样保留下来。

化石的形成和保存主要与以下条件有关:

1、生物体是否具有由化学性质较稳定的物质组成的硬体(如贝壳、骨骼等),具有硬体的生物保存为化石的可能性较大;

2、生物遗体或遗迹所在环境的物理化学条件是否适合于保存,波浪作用强烈的水域环境不利于生物遗体和遗迹的保存;当环境介质的ph值小于7.8时,由碳酸钙组成的生物硬体容易受到溶蚀,故也不利于生物遗体的保存;氧化条件下不利于有机质的保存;

3、生物死亡后是否迅速被埋藏,如果生物死亡后,它的遗体能够被迅速而长期埋藏,那就比较容易形成化石等。

10楼:匿名用户

化石的形成需要的条件:

形成化石首先要古生物的大量同时期群体性死亡。实际的化石采集发现,无论是微小的海洋生物还是陆地上是大型恐龙动物,一般都是群体性发现,而且海洋生物形成化石比陆地生物形成化石的机会要大。

化石形成的第二个条件是死亡后的生物必须被迅速掩埋,隔绝空气避免氧化。否则这些生物体很快就会被其它生物噬食或者腐烂无法形成化石。即使是坚硬的介壳、骨骼也会很快风华腐蚀融入泥土。

迅速掩埋往往也需要特殊条件,比如**,可以瞬间将海底或者陆地的生物体覆盖。

形成化石的第三个条件是生物体的本身特点。形成化石的生物必须要有硬质结构,比如生物的介壳、骨骼、牙齿、树干、孢子、花粉、干果等等。软体动物很难形成化石,比如水母、蜗牛,生物的毛发、**、肌肉等等也极难形成化石。

形成化石的第四个条件是“石化”过程,也就是如何使本身并不是十分坚硬的生物遗体变成坚如石头的化石。这个过程有两种,即化学过程和物理过程。这两种石化过程往往是同时起作用的。

扩展资料

化学过程一般认为是埋藏者生物遗体的地层中经常流动着浓度很高的矿物质溶液,这些溶液主要是碳酸钙溶液、二氧化硅溶液和黄铁矿溶液等等。这些溶液在天长日久的不断流过生物遗体时会和生物体中的物质发生置换反应,久而久之,生物体中的物质会置换反应成为一种新的矿物成分,即石化。

所谓物理过程,指的是生物体的外形或者其壳体花纹烙印在岩层上。或者是壳体、骨骼等空隙被泥沙或其它矿物质充填使之变硬,而变硬的过程往往也是一种化学过程。化石的形成过程是非常漫长的,而且它还不同于文物,它是重要的地质遗迹,是不可再生的自然遗产。

11楼:半山树

化石是怎么形成的

化石,古代生物的遗体、遗物或遗迹埋藏在地下变成的跟石头一样的东西。从太古宙(34亿年前)至全新世(1万年前)之间都有化石出现。

简单地说,化石就是生活在遥远的过去的生物的遗体或遗迹变成的石头。在漫长的地质年代里,地球上曾经生活过无数的生物,这些动物死亡之后的遗体或是生活时遗留下来的痕迹,许多都被当时的泥沙掩埋起来。在随后的岁月中,这些生物遗体中的有机质分解殆尽,坚硬的部分如外壳、骨骼、枝叶等与包围在周围的沉积物一起经过石化变成了石头,但是它们原来的形态、结构(甚至一些细微的内部构造)依然保留着;同样,那些生物生活时留下的痕迹也可以这样保留下来。

我们把这些石化了的生物遗体、遗迹就称为化石。从化石中可以看到古代动物、植物的样子,从而可以推断出古代动物、植物的生活情况和生活环境,可以推断出埋藏化石的地层形成的年代和经历的变化,可以看到生物从古到今的变化等等。

化石有三叶虫化石,植物化石,贝壳化石,足印化石,恐龙化石,鱼化石等。

化石形成满足下列三个条件

(1)有机物必须拥有坚硬部分,如壳、骨、牙或木质组织。然而,在非常有利的条件下,即使是非常脆弱的生物,如昆虫或水母也能够变成化石。

(2)生物在死后必须立即避免被毁灭。如果一个生物的身体部分被压碎、腐烂或严重风化,这就可能改变或取消该种生物变成化石的可能性。

(3)生物必须被某种能阻碍分解的物质迅速地埋藏起来。而这种掩埋物质的类型通常取决于生物生存的环境。海生动物的遗体通常都能变成化石,这是因为海生动物死亡后沉在海底,被软泥覆盖。

软泥在后来的地质时代中则变成页岩或石灰岩。较细粒的沉积物不易损坏生物的遗体。在德国的侏罗纪的某些细粒沉积岩中,很好地保存了诸如鸟、昆虫、水母这样一些脆弱的生物的化石。

(4)被埋藏的生物尸体还必须经历长时间的石化作用后才能形成化石。有时生物死后虽然被迅速埋藏,但不久因冲刷等各种因素暴露出来而遭到破坏,也不能形成化石。有一些保存在较古老岩层中的化石,因岩层的变形和变质作用,使化石遭到破坏。

(5)沉积物在固结成岩的过程中,压实作用和结晶作用都会影响化石的石化作用和保存。

12楼:匿名用户

化石是由地制裁历史时期生物的遗体或其他生活活动的遗迹被沉积

物埋藏之后,在沉积物的压实、固结成岩过程中,经过石化作用形成的。

化石形成条件:

⑴生物体是否具有由化学性质较稳定的物质组成的硬体(如贝壳、骨骼等),具有硬体的生物保存为化石的可能性较大;

⑵生物遗体或遗迹所在环境的物理化学条件是否适合于保存,波浪作用强烈的水域环境不利于生物遗体和遗迹的保存;当环境介质的ph值小于7.8时,由碳酸钙组成的生物硬体容易受到溶蚀,故也不利于生物遗体的保存;氧化条件下不利于有机质的保存;

⑶生物死亡后是否迅速被埋藏,如果生物死亡后,它的遗体能够被迅速而长期埋藏,那就比较容易形成化石;

⑷沉积物的类型对化石的形成和保存也有重要影响;如果生物遗体被化学沉积物(如caco3)或生物成因的沉积物所掩埋,形成化石的可能性比较大;

⑸在沉和物固结成岩的化石过程中,强烈的压实作用和重新结晶的作用,不利于化石的形成和保存。

通过学习《琥珀》一文,我们知道琥珀形成的两步

13楼:壹品优刊出书

我会向别来人介绍琥珀

源是什么,琥珀是经过一定的化学变化bai后形成的du一种树脂化石.

琥珀形成zhi的条件和dao过程:

(1)由松脂形成松脂球:天气热,老松树,松脂正好包住苍蝇和蜘蛛.

(2)再由松脂球变成琥珀:地壳变动,松脂长时间淹没在海沙下面.

《琥珀》一文中,作者是怎样想象这块琥珀形成的过程的

14楼:匿名用户

琥珀这一课中作者是怎样想象这块琥珀的形成过程的?

1.小苍蝇停在大松树上

2.蜘蛛靠近小苍蝇

3.松脂滴落包住两只小虫

4.形成松脂球

5.海水淹没森林

6.松脂球被埋泥沙下

7.形成化石。

15楼:大亚湾樟树浦村

你的身份证件照顾好你自己说话了吧唧:

《琥珀》一文中,作者是怎样想象这块琥珀的形成过程的

16楼:倪微微

琥珀经历了两个阶段:

①是老松树滴下的松脂包住了苍蝇和蜘蛛,松脂继续滴下来,盖住了原来的,积成了一个松脂球;

②是海水淹没了森林,松脂球淹没在泥沙下面,经过几千年的时间,松脂球变成了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