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府诗有哪些

2021-08-27 13:12:28 字数 1551 阅读 7979

1楼:幻城洛夜

保存乐府诗最完备的总集是宋人郭茂倩的《乐府诗集》,辑录了从不尽可靠的陶唐氏之作到五代的歌谣与乐府共计100卷,又将自汉到唐的乐府诗分为12类:

1、郊庙歌辞。帝王祭祀天地、神祗、祖先所用的乐章,多为祝颂赞美之语,如《郊祀歌》、《安世房中歌》。

2、燕射歌辞。统治者宴会时所用的乐章。

3、鼓吹曲辞。主要指用鼓、铙、箫、笳等乐器合奏的军乐,是武帝吸收的北狄西戎等民族的新声,如《铙歌》。

4、横吹曲辞。用鼓、角在马上吹奏的军乐。武帝时从西域传入,协律都尉李延年更造新曲28解(乐曲一章称一解)。

5、相和歌辞。是美妙的民间歌谣。相和,是一种演唱方式,有“丝竹更相和”与“人声相和”两意。

6、清商曲辞。声调比较清越,故名,源出相和三调(平调、清调、琴调)。

7、舞曲歌辞。分雅舞和杂舞。雅舞为郊庙、朝飨所用舞乐,杂舞为宴会所用舞乐。最初多起于民间,后来传入宫廷。

8、琴曲歌辞。与古琴曲调相配合的乐歌,有五曲、九引、十二操,《乐府诗集》所收琴曲歌辞,上起唐虞,下迄隋唐,多为后世伪作,尤其题为上古所作诸篇更不可信。

9、杂曲歌辞。《乐府诗集》说:“《杂曲》者,历代有之。

或心志之所存,或情思之所感;或宴游欢乐之所发,或忧愁愤怨之所兴;或叙离别悲伤之所怀,或言征战行役之所苦;或缘于佛老,或出自‘夷虏’:兼收备载,故总谓之《杂曲》。”

10、近代曲辞。乐府自唐以后演变为一般的诗词而衰歇,唐、宋人所指乐府中的《近代曲》,实即隋、唐间的《杂曲》。《乐府诗集》说:

“《近代曲》者,亦《杂曲》也。以其出于隋、唐间,故谓之《近代曲》也。”后人或主张于乐府分类中删去《近代曲》一类,并入《杂曲》。

11、杂歌谣辞。为徒歌、谣、谶、谚语。

12、新乐府辞。是唐代的新歌,辞拟乐府而未配乐,或寓意古题,刺美人事,或即事名篇,无复依傍

例如:悲歌

悲歌可以当泣,远望可以当归

思念故乡,郁郁累累。

欲归家无人,欲渡河无船。

心思不能言,肠中车轮转。

上邪上邪!

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

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长歌行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常恐秋节至,焜黄华叶衰。

百川东到海,何日复西归?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江南江南可采莲,

莲叶何田田。

鱼戏莲叶间,

鱼戏莲叶东。

鱼戏莲叶西,

鱼戏莲叶南。

鱼戏莲叶北。

敕勒歌敕勒川,阴山下,

天似穹庐,笼盖四野。

天苍苍,野茫茫,

风吹草低见牛羊。

哀景写哀情 谋篇有特色——汉乐府《十五从军征》鉴赏

十五从军征,八十始得归。

道逢乡里人,家中有阿谁?

遥看是君家,松柏冢累累。

兔从狗窦入,雉从梁上飞。

中庭生旅谷,井上生旅葵。

舂谷持作饭,采葵持作羹。

羹饭一时熟,不知饴阿谁?

2楼:港丽

乐府双壁《木兰诗》《孔雀东南飞》

南朝乐府民歌分为哪两种,乐府诗集中的民歌分为哪两大部分

1楼 0风盈袖 ab见袁行霈《中国文学史》第二卷 另外,前两个是分类,后两个是具体篇名,也可据此判定。 2楼 匿名用户 a 吴歌 b 西曲 中国文学史上有。不过我们用的不是袁行霈的。 乐府诗集中的民歌分为哪两大部分 3楼 竹本吾心 乐府本就有南朝乐府和北朝乐府之分, 南朝乐府民歌分为吴声和西曲 4楼...

鲍照“拟”乐府诗歌而作《拟行路难》,表达了诗人哪些情感

1楼 班门弄斧 鲍照《拟行路难》中的第四篇,抒写诗人在门阀制度重压下,深感世路艰难激发起的愤慨不平之情,其思想内容与原题妙合无垠。 人们要呼不能呼,要喊不得喊,只能忍气吞声,默默地把愤怒和痛苦强咽到肚里,该是人间多么大的不幸呵! 鲍照的《拟行路难》其五 君不见河边草,冬时枯死春满道。君不见城上日,今...

有关“快乐暑假”的古诗有哪些,与“快乐”有关的古诗有哪些?

1楼 大孩子 烈日之下汗水低,丝丝凉气拂面吹。 寂寞难耐课业重,挠头愁眉求真解。 故友一声喊出去,欢笑汗水尽欢颜。 日日高温难耐暑,天天期盼开学日。 快乐的暑假 欢乐的暑假已经开始, 你,准备好了吗 这暑假需要你充分的安排, 这暑假需要你充分的欢乐。 你是要去等那宏伟的万里长城, 还是去看那波涛汹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