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门砖是什么意思,敲门砖的具体含义是什么

2021-08-27 10:54:58 字数 1879 阅读 9091

1楼:匿名用户

敲门砖

qiāo mén zhuān

【解释】敲门的砖石,门敲开后就被抛弃。比喻骗取名利的初步的工具。

【出处】宋·曾敏行《独醒杂志》卷五:“一日,冲元自窗外往来,东坡问:‘何为?

’冲元曰:‘绥来。’东坡曰:

‘可谓奉大福以来绥。’盖冲元登科时赋句也。冲元曰:

‘敲门瓦砾,公尚记忆耶!’”

【结构】偏正式

【用法】偏正式;作宾语;比喻借以谋取名利的工具

【近义词】垫脚石

【例句】鲁迅《准风月谈·吃教》:“清朝人称八股为‘敲门砖’,因为得到功名,就如打开了门,砖即无用。”

【成语故事】古代科举考试,往往要考八股文,应考的人把八股文的套路练熟,以便在考场上应用。如果没考中,就说“撞太岁”,冒险撞运气;如果考中了,就把八股文的那一套程式称之“敲门砖”,进了门完全可以扔掉敲门的砖头。

2楼:诺英申屠听云

敲门的砖石,门敲开后就被抛弃。比喻谋取名利的初步工具。

3楼:人不牛人天牛人

字面意思就是敲门用的砖头。引申为我们实际生活工作中的现实,如学历、技师证、电工证、焊工证、建造师证……等,都具备敲门砖的作用。如果没有,你连入门的机会都没有,是为敲门砖。

希望我的解答能帮到你

4楼:张征忠

敲门砖,是一种试探,以砖敲门,然后看主人是否开门。门开了,则砖不要,门不开,则拿砖走人。与投石门路一个原理,丢石头探路,石头在,则可以捡起再用,石头不见,弃之无所谓。

5楼:写**文工作室

敲门砖,指拣砖头敲门,门开后即弃砖。比喻谋求名利的手段 。宋 曾敏行 《独醒杂志》卷五:

“一日, 冲元 自窗外往来, 东坡 问:‘何为?’ 冲元 曰:

‘绥来。’ 东坡 曰:‘可谓奉大福以来绥。

’盖 冲元 登科时赋句也。 冲元 曰:‘敲门瓦砾,公尚记忆也!

’”后以“敲门砖”比喻士人借以猎取功名的工具,一达目的,即可抛弃。朱光潜 《给一位写新诗的青年朋友》:“诗不是一种空洞的主义,也不是一种敲门砖。

在美国有一句俗语:“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牙齿是职场上的敲门砖”。”

敲门砖的具体含义是什么

6楼:小谈说剧

指拣砖头敲门,门开后即弃砖。比喻谋求名利的手段 。

拼音:qiāo mén zhuān

出处:宋曾敏行 《独醒杂志》卷五:“一日, 冲元自窗外往来,东坡问:

‘何为?’ 冲元曰:‘绥来。

’ 东坡 曰:‘可谓奉大福以来绥。’盖冲元登科时赋句也。

冲元曰:‘敲门瓦砾,公尚记忆耶!’”

译文:有一天,一位叫冲元的人从门外进来,苏东坡问:“来时怎么样?

”冲元说:“十分平安。”苏东坡说:

“平安地来可以算得上是上天赐予的福分。”原来冲元在科举考试时题了一句关于这件事的诗。冲元说:

“这次去到苏东坡家所发生的事,值得好好回忆啊!”

7楼:莲心

敲门砖 ( qiāo mén zhuān ) ,亦作“ 敲门甎 ”,“敲门瓦”。   解 释:敲门的砖石。比喻借以谋取名利的工具,目的一旦达到就被抛弃。

鲁迅 《准风月谈·吃教》:“ 清 朝人称八股为‘敲门砖’,因为得到功名,就如打开了门,砖即无用。”

2.比喻谋求名利的手段。 朱光潜 《给一位写新诗的青年朋友》:“诗不是一种空洞的主义,也不是一种敲门砖。”

晚上做梦梦见有人敲门,梦见有人敲门是什么意思啊

1楼 唐官 梦见有人敲门,意味着好运上门。 梦见有人敲门,预示会有好运气,或会收到好消息。 梦见有人敲门,通常象征有财运,或会有机会上门,要谨慎把握梦见有人敲门,则说明你近期会好运连连,也有可能会有好运上门。 梦见晚上有人敲门,机会的错失,就在一分一毫的计较中。自己付出了多少,又应该得到多少回报,是...

梦见有人敲门是什么意思啊,晚上做梦梦见有人敲门

1楼 匿名用户 梦是现实生活的反映 梦中听到敲门声也是现实中残留在脑中的一部分的显现。 它并不代表特珠的意思,只是还有一部分脑细胞还没有休息而造成的映像。 当然,昨天是年初四,是接财神的日子,您也可以把它理解为财神爷来敲你的门了,好运自然跟着你啦! 祝你新年快乐,财源滚滚! 2楼 匿名用户 敲门,是...

和尚敲大钟什么意思,和尚敲大钟是什么意思?

1楼 a江水玉清 和尚敲大钟 是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的缩写,意思是 得过且过,凑合者过日子,有敷衍了事的意思。有时候在逼迫或者压力下,也有无可奈何,勉强从事的意思。 2楼 尚官云霄 是对生活没追求放任自己 混曰子吧 3楼 卿涉皇心 佛教认为人有一百零八种烦恼,敲一百零八下便能解除忧愁。敲钟偈曰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