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礼贤下士》,礼贤下士,求贤若渴 ,欲信大义于天下 出自哪篇古文

2021-08-27 10:14:19 字数 3191 阅读 5679

1楼:张洪焘

【典故】 齐桓公礼贤下士的事颇多,在此仅举一二:《新序·杂事》载,齐桓公听说小臣稷是个贤士,渴望见他一面,与他交谈一番。一天,齐桓公连着三次去见他,小臣稷托故不见,跟随桓公的人就说:

“主公,您贵为万乘之主,他是个布衣百姓,一天中您来了三次,既然未见他,也就算了吧。”齐桓公却颇有耐心他说:“不能这样,贤士傲视爵禄富贵,才能轻视君主,如果其君主傲视霸主也就会轻视贤士。

纵有贤土傲视爵禄,我**又敢傲视霸主呢?”这一天,齐桓公接连五次前去拜见,才得以见到小臣稷。又据《管子·小问》载,一天,桓公与管仲在宫内商讨要征伐莒国的事,还没行动,已在外面传开。

桓公气愤地对管仲说:“我与仲父闭门谋划伐莒,没有行动就传闻于外,这是什么原因?”管仲曰:

“宫中必有圣人。”桓公寻思了一下,说:“是的,白天雇来干事的人中,有一个拿拓杵春米,眼睛向上看的,一定是他吧?

”那人叫东郭邮,等他来到齐桓公跟前,桓公把他请到上位坐下,询问他说:“你是说出我要伐莒的吗?”东郭邮果敢他说:

“是的,是我。”桓公说:“我密谋欲伐莒,而您却言伐莒,是何原因?

”东郭邮回答:“我听说过,君子善于谋划,而小人善于推测。这是我推测出来的。

”桓公又问:“你是如何推测出的?”东郭邮说:

“我听说君子有三种表情,悠悠欣喜是庆典的表情,忧郁清冷是服丧的表情,红光满面是打仗的表情。白天我看见君主在台上坐着红光满面,精神焕发,是打仗的表示,君王唏吁长出气却没有声,看口型应是言莒国,君主举起手远旨,也是指向着莒国的方向,我私下认为小诸侯国中不服君主的只有宫国,因此,我断定你是在谋划伐莒。”桓公听言欣喜他说:

“好!你从细微的表情和动作上断定大事,了不起!我要同你共谋事。

”不久,齐桓公就提拔了东郭邮,委以重任。总上所述,正是齐桓公礼贤下士,选贤任能,才为其霸业蓄备了大量的有用人才。[3]

2楼:孟婆

. 刘向 《说苑·尊贤》:“孔子闲居,喟然而叹曰:

“铜鞮伯华而无死,天下其有定矣!”子路曰:“愿闻其为人也何若?

”孔子曰:“其幼也,敏而好学;其壮也,有勇而不屈;其老也,有道而能以下人”子路曰:“其幼也敏而好学则可,其壮也有勇而不屈则可,夫有道又谁下哉?

”孔子曰:“由不知也!吾闻之:

以众攻寡,而无不消也;以贵下贱,无不得也。昔者周公旦制天下之政,而下士七十人,岂无道哉?欲得士之故也。

夫有道而能下于天下之士,君子乎哉!” ”

礼贤下士,求贤若渴 ,欲信大义于天下 出自哪篇古文

3楼:衣柜公主

礼贤下士是指对贤者复

以礼相待制;对学者非常尊敬,属于褒义词。

《宋书·江夏文献王义恭传》:“礼贤下士,圣人垂训;骄多矜尚,先哲所去。”《新唐书·李勉传》:“其在朝廷,鲠亮廉介,这宗臣表,礼贤下士有始终,尝李巡、张参在幕府。”

求贤若渴

像口渴思饮那样访求贤士。形容罗致人才的迫切,指珍惜人才。

1、南朝·宋·范晔《后汉书·周举传》:“昔在前世,求贤如渴。”

2、《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总揽英雄,思贤如渴。”

3、元·脱脱等《宋史·窦贞固传》:"求贤若渴,从谏如流。”

欲信大义于天下

隆中对由是先主遂诣亮,凡三往,乃见。因屏人曰:“汉室倾颓,奸臣窃命,主上蒙尘。孤不度德量力,欲信大义于天下;而智术浅短,遂用猖蹶,至于今日。然志犹未已,君谓计将安出?”

礼贤下士尊重人才有哪些典故

4楼:天语rt图

田文在薛邑,招揽各诸侯国的宾客以及犯罪逃亡的人,很多人归附了田文。田文宁肯舍弃家业也给他们丰厚的待遇,因此使天下的贤士无不倾心向往。他的食客有几千人,待遇不分贵贱一律与田文相同。

田文每当接待宾客,与宾客坐着谈话时,总是在屏风后安排侍史,让他记录田文与宾客的谈话内容,记载所问宾客亲戚的住处。宾客刚刚离开,田文就已派使者到宾客亲戚家里抚慰问候,献上礼物。有一次,田文招待宾客吃晚饭,有个人遮住了灯亮,那个宾客很恼火,认为饭食的质量肯定不相等,放下碗筷就要辞别而去。

田文马上站起来,亲自端着自己的饭食与他的相比,那个宾客惭愧得无地自容,就以刎颈自杀表示谢罪。贤士们因此有很多人都情愿归附田文。田文对于来到门下的宾客都热情接纳,不挑拣,无亲疏,一律给予优厚的待遇。

所以宾客人人都认为田文与自己亲近

5楼:诸葛慕容玄

倒履相迎,周公吐哺,千金市马骨,

求礼贤下士的诗句

6楼:匿名用户

我劝天公重抖擞bai,不拘一格降人du才。

山不厌高zhi,海不厌深,dao周公吐脯,天下回归心。三顾频烦天下计答,两朝开济老臣心。

冯唐易老,李广难封,屈贾谊于长沙非无圣主,窜梁鸿于海曲岂乏明时。

莫道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7楼:才安放心

若要准确的礼贤下士的诗不多,

曹操《短歌行》:山

8楼:匿名用户

登幽州台歌

唐-陈子昂

前不见古人,

后不见来者。

念天地之悠悠,

独怆然而涕下。

9楼:匿名用户

青青子衿,悠悠我。但为君故,沉吟至今。呦呦鹿鸣,食野之苹。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明明如月,何时可掇?忧从中来,不可断绝。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阔谈宴,心念旧恩。

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于栗碑,代人也。能左右驰射,武艺过人的文言文翻译

10楼:9闲路踏花来

于栗磾,是代郡人,能在马上左右开弓,武艺过人。

出自:《魏书·卷三十一·列传第十九》:于栗磾,代人也。

《魏书·卷三十一·列传第十九》:(于栗磾)能左右驰射,武艺过人。登国中,拜冠军将军,假新安子。

于栗磾,代郡人[1] ,鲜卑族,南北朝时期北魏名将。于栗磾好使一杆黑矛,武艺超群,在马上可以左右开弓,有万夫不当之勇。刘裕北伐后秦时,对驻扎在黄河边上的于栗磾很是惧怕,亲自写信向他借道,在信的开头称他为“黑槊公麾下”。

明元帝得知消息后,十分赞许,便赐他称号为“黑槊将军”。于栗磾年少时就开始统军,直至白发苍苍,他临事善作决断,所向无前。加之谦虚待人,礼贤下士,不滥用刑罚。

所以得知他去世时,太武帝伤心惋惜不已。

11楼:吕中豪

于栗碑是代地的人,能在马上左右开弓射箭,武艺超出常人

古代明君礼贤下士什么意思,历史上有哪些礼贤下士的明君

1楼 万能的神回复 礼贤下士 是一个古老的成语,意即对有才有德的人以礼相待,对一般有才能的人放下自己高贵的身份去结交。礼 礼节,即以礼相待,礼貌待人。 贤 贤德,即指贤士 贤人 既有美德又有才能的人 。下 居下,下于,即指谦居于别人之下,以示对人尊敬。士 贤士,旧指有学问有智慧的人 今多指军队的士兵...

古人“尊重人才”的故事有哪些,礼贤下士尊重人才有哪些典故

1楼 隐匿望默念 1 曹操与许攸 许攸少时曾与曹操为友,后为袁绍谋士,中向袁绍献奇计,未被采纳,又受审配 ,投往曹操,曹操对袁绍谋士许攸的态度就有所不同,对之倒履相迎,许攸向曹操献计先断袁绍乌巢之粮,致使袁绍败绩。许攸在官渡之战中为曹操立下了绝大功劳。三国演义第三十回中说 时操房介解衣歇息,闻说许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