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书最多,打一成语,描写看书看了很多的成语

2021-08-27 01:47:09 字数 4539 阅读 7158

1楼:匿名用户

胆子最大——(胆大包天 )

看得最远——(一目千里 )

身体最胖——(肥头大耳 )

力气最大——(力大如牛 )

行走最快——(一日千里 )

才学最高——(才高八斗 )

胸怀最宽——(虚怀若谷 )

学识最广——(博学多才 )

挥霍最多——(挥金如土 )

考虑最密——(精打细算 )

根据最足——(证据确凿 )

时间最快——(光阴似剑 )

材料最长——(长篇大论 )

说话最多——(滔滔不绝 )

写作最快——(下笔成章 )

性最刚直——(刚直不阿 )

胆子最小——(胆小如鼠 )

看得最近——(鼠目寸光 )

身体最瘦——(瘦骨嶙峋 )

漏洞最多——(错漏百出 )

最大的瀑布——(一落千丈)

本事最大——(神通广大)

看书最快——(一目十行)

2楼:匿名用户

学富五车

汗牛充栋

博览群书

读书破万卷 下笔如有神

学富五车

秉笔直书 闭户读书 不刊之书 博览群书 闭门读书白面书郎 白面书生 伴食中书 刺股读书 咄咄书空读书百遍,其义自见 丹书白马 掉书袋 读书得间 读书君子读书破万卷 读书三到 读书三余 丹书铁契 丹书铁券大书特书 读书种子 奋笔疾书 奋笔直书 废书而叹燔书阬儒 焚书坑儒 燔书坑儒 飞书走檄 黄耳传书狐鸣鱼书 黄麻紫书 洪乔捎书 衡石程书 衡石量书据鞍读书 家书抵万金 借书留真 尽信书不如无书 寄雁传书临池学书 立地书橱 立地书厨 两脚书橱 目不识书目不知书 牛角挂书 牛角书生 囊萤照书 飘零书剑曝书见竹 磬笔难书 骑牛读汉书 琴棋书画 弃书捐剑磬竹难书 罄竹难书 然荻读书 史不绝书 书不尽言书不尽意 手不释书 书不释手 胜读十年书 世代书香书读五车 书画卯酉 书空咄咄 识礼知书 十年读书书囊无底 书缺有间 诗书发冢 书声琅琅 书声朗朗四书五经 书生之见 书通二酉 书同文,车同轨 书香门第书香门户 书香人家 书香世家 三余读书 识字知书徒读父书 摊书傲百城 通书达礼 摊书拥百城 无巧不成书文弱书生 悬石程书 学书不成,学剑不成 乡书难寄 学书学剑殷浩书空 燕颔书生 有脚书橱 有脚书厨 一介书生博采众长 博采众议 博大精深 博而不精

博而寡要 博古通今 博览古今 博览群书 博览五车博洽多闻 博识多通 博硕肥腯 博施济众 博士买驴博通经籍 博闻辩言 博闻多识 博物多闻 博物君子博闻强记 博物洽闻 博闻强识 博闻强志 博文约礼博学多才 博学多闻 博学洽闻 褒衣博带 博弈犹贤沈博绝丽 沉博绝丽 地大物博 峨冠博带 繁征博引高冠博带 兼览博照 兼收博采 米盐博辩 旁求博考旁收博采 旁搜博采 旁征博引 洽博多闻 强记博闻强识博闻 仁言利博 瘦羊博士 通古博今 通今博古汪洋浩博 学识渊博 由博返约 远溯博索

3楼:剑王牙

一目十行

yī mù shí háng

[释义] 看书时同时可以看十行。形容看书非常快。

[语出] 宋·刘克庄《杂纪六言五首》:“五更三点待漏;一目十行读书。”

[正音] 行;不能读作“xínɡ”。

[辨形] 目;不能写作“木”。

[近义] 十行俱下 一挥而就 不假思索[反义] 慢条斯理 老牛破车 蜗行牛步[用法] 用作褒义。可形容读书快或不求甚解。一般作谓语、状语。

[结构] 主谓式。

[辨析] ~和“走马观花”;都有“不求甚解”的意思。但~偏重于“十行”而“不求甚解”;也有速度快的含义。

描写看书看了很多的成语

4楼:夜璇宸

学识渊博、学富五车、才华横溢、博览群书、博古通今、汗牛充栋、出口成章、学贯中西、博学多才、满腹经纶、才高八斗等。

一、学富五车 [ xué fù wǔ chē ]

【解释】:五车:指五车书。形容读书多,学识丰富。

【出自】:战国庄子《庄子·天下》:“惠施多方,其书五车。”

【译文】:惠施他读的书要用五辆车拉。

二、博览群书 [ bó lǎn qún shū ]

【解释】:博:广泛。广泛地阅读各种书。形容读书很多。

【出自】:唐朝令狐德棻《周书·庾信传》:“庾信,字子山,……幼而俊迈,聪敏绝伦,博览群书,尤善《春秋左氏传》。”

【译文】:庚信,字子山,年少的时候就长得好看高大,非常聪明,读书很多,特别是喜欢《春秋左氏传》。

三、出口成章 [ chū kǒu chéng zhāng ]

【解释】:说出话来就成文章。形容文思敏捷,口才好。

【出自】: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七十九回:人皆言子建出口成章,臣未深信。主上可召入,以才试之。

【译文】:大家都说子建文思敏捷口才好,我不相信。主上可让他进来,试试他的文采。

四、学贯中西 [ xué guàn zhōng xī ]

【解释】:形容学问贯通了中国和西方的种种知识。

【出自】: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十一回:“本领事久闻这位某观察,是曾经某制军保举过他留心时务、学贯中西的。”

五、博学多才 [ bó xué duō cái ]

【解释】:学识广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出自】: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九十一回:贯忠博学多才,也好武艺,有肝胆。

【译文】:贯忠这个人学识广博,武功也好,而且忠肝义胆。

5楼:curtain木刀刀

学富五车 汗牛充栋 博览群书 口若悬河、 读书破万卷 下笔如有神、 秉笔直书 、闭户读书、

不刊之书、 一目十行、目披手抄、满腹经纶

6楼:匿名用户

学富五车 读书破万卷

看书最快的成语是什么?

7楼:知否

一目十行

yī mù shí háng

[释义] 看书时同时可以看十行。形容看书非常快。

[语出] 宋·刘克庄《杂纪六言五首》:“五更三点待漏;一目十行读书。”

[正音] 行;不能读作“xínɡ”。

[辨形] 目;不能写作“木”。

[近义] 十行俱下 一挥而就 不假思索

[反义] 慢条斯理 老牛破车 蜗行牛步

[用法] 用作褒义。可形容读书快或不求甚解。一般作谓语、状语。

[结构] 主谓式。

[辨析] ~和“走马观花”;都有“不求甚解”的意思。但~偏重于“十行”而“不求甚解”;也有速度快的含义。

[例句]

①他趁着开车前的一个钟头;把这一本**~地浏览了一遍。

②我们读书不能~;不求甚解;要反复读;才能真正领会。

[英译] read ten lines of writhing with one single glance

一览无余

yī lǎn wú yú

[释义] 览:看。余:剩余。看一眼就全部看在眼里。

[语出] 清·李绿园《歧路灯》:“这十行俱下的眼睛;看那一览无余的诗文。”

[正音] 一;不能读作“yì”。

[辨形] 余;不能写作“佘”。

[近义] 一目了然 一览而尽 尽收眼底

[反义] 一鳞半爪

[用法] 形容视野开阔;无所阻碍或遗漏;也比喻建筑物的结构或诗文内容简单;没有曲折变化。一般作谓语、状语。

[结构] 补充式。

[辨析] ~和“一目了然”;都有“一眼就看得明白”的意思;但~偏重在事物的简单或全在视线内;一看就全知道;“一目了然”偏重在事物脉络清楚;一看就明白。

[例句] 城市里一排排的楼房;虽然看上去整齐;但~;总觉有些呆板。

形容看书快的成语

1、五行并下:五行文字一并看。形容读书速度快。

2、过目不忘:看过就不忘记。形容记忆力非常强。

3、目下十行:形容看书速度极快。

4、一目十行:看书时同时可以看十行。形容看书非常快。

5、过目成诵:成诵:能背诵。意思是看过一遍就能背下来。形容记忆力强。

6、一目数行:犹一目十行。形容看书非常快。

8楼:百度网友

一目十行

求采纳,谢谢~(@^_^@)~

看书时同时可以看十行,形容看书非常快打一成语是什么

9楼:雨洛成诗

一目十行

yī mù shí háng

【解释】看书时同时可以看十行。形容看书非常快。

【出处】《梁书·简文帝纪》:“读书十行俱下。”宋·刘克庄《杂记六言五首》诗:“五更三点待漏,一目十行读书。”

【结构】主谓式。

【用法】用作褒义。可形容读书快或不求甚解。一般作谓语、状语。

【正音】行;不能读作“xínɡ”。

【辨形】目;不能写作“木”。

【近义词】十行俱下、一挥而就、不假思索

【反义词】慢条斯理、老牛破车、蜗行牛步

【辨析】~和“走马观花”;都有“不求甚解”的意思。但~偏重于“十行”而“不求甚解”;也有速度快的含义。

【例句】他趁着开车前的一个钟头;把这一本**~地浏览了一遍。

10楼:百度网友

一目十行(看书时一眼可以看十行。形容看书非常快。)

形容看过很多书的成语有哪些,形容看书的成语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学富五车 汗牛充栋 博览群书 读书破万卷 下笔如有神 书读五车 1 学富五车 读音 xu f w ch 释义 五车,指五车书。形容学问渊博。 出处《庄子 天下》 惠施多方,其书五车。 2 汗牛充栋 h n ni ch ng d ng 栋 栋宇,房屋。本义是指用牛运书,牛要累得出汗 用...

人在看书人拿刀打一成语,一个人在看书一个人拿刀打一成语

1楼 祺祺 趁火打劫 解释 趁 乘机。趁人家失火时去抢劫。比喻乘人之危谋取私利。 拼音 ch n hu d ji 出处 清 颐琐《黄绣球》第三回 这一天见来的很是不少,黄通理更代为踌躇,怕的是越来越多,容不下去,而且难免有趁火打劫,顺手牵羊的事。 同义词 浑水摸鱼顺手牵羊打家劫舍 反义词 抚危济贫除...

《看图猜成语白色书写此红色书写彼》看图猜成语白色书

1楼 匿名用户 白皮的厚,红的薄, 这个成语就是, 厚此薄彼! 看图猜成语白色书上写着此字红色书上写着彼字是什么 2楼 百舟渡海 厚此copy薄彼 h u c bai b b 生词本du 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h u c b b 重视或优待一方,轻视或怠慢另zhi一方。 比喻对两方dao面的待遇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