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时期,齐国发展丝绸,行销他国,待他国效仿发展丝绸,齐国突然改种粮食,他国来借粮时,蒸熟再给

2021-08-26 16:39:33 字数 3069 阅读 5694

1楼:匿名用户

典故:“种桑误国”

齐恒公时,齐国由于襄公的失政而处于衰败的时期,急需谋求发展和稳定自身,周边 鲁、梁 等国都有一定的威胁。这个前提下 管仲 献策 齐恒公,要求全国上下都着绨料的衣服,而这种面料是鲁、梁的百姓擅长织作的,于是大量从这两个国家**进口面料,这两个国家看到巨大的利润后,开始举国大量织绨而荒废了农业,同时齐国则大力发展农业屯积粮食。

在齐国认为时机成熟后,突然要求国内从上到下只穿帛料衣服,不再用绨料,同时宣布闭关不与鲁梁通商。十个月后,"鲁、梁之民饿馁相及",即使两国国君急令百姓返农,也为时已晚,粮食不可能在短期内产出。于是,鲁、梁谷价腾飞,鲁、梁的百姓从齐国买粮每石要花上千钱,而齐国的粮价每石才十钱。

三年后,鲁、梁的国君不得不归顺齐国了。

这种战略谋划,首先是自己眼光长远,同时对方只图眼前利益;其次自己谋定而发,对方在即得利益面前完全失去了戒心。说到底是抓住了根本需求(粮食),以无关紧要的东西(某一种布料)引诱对方远离根本,再一击以致命。

2楼:张仕震

那不是齐国,而是吴越两国!

关于马的历史故事

中国古代的发明创造

3楼:阿沾

1、走马灯

莘七娘——在10世纪时发明了松脂灯(孔明灯)作为打仗时的信号灯,这是中国人最早利用热气球。同时发明了走马灯,这是航空燃气涡轮的始祖。

走马灯古称蟠螭灯(秦汉)、仙音烛和转鹭灯(唐)、马骑灯(宋),中国特色工艺品,亦是传统节日玩具之一,属于灯笼的一种。常见于除夕、元宵、中秋等节日。又叫跑马灯、串马灯。

由毛竹编织成马头,马尾。

系在身上糊上颜色鲜艳的纸,如今已由丝绸取代。在过去,走马灯一般在春节等喜庆的日子里才表演,由二十来位11—14岁小孩组成,边跳边唱,根据节奏快慢形成不同阵势,有喜庆、丁财两旺、五谷丰登的寓意。

2、指南针

中国是世界上公认发明指南针(compass)的国家。指南针的发明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在长期的实践中对物体磁性认识的结果。由于生产劳动,人们接触了磁铁矿,开始了对磁性质的了解。

人们首先发现了磁石吸引铁的性质,后来又发现了磁石的指向性。

经过多方面的实验和研究,终于发明了实用的指南针。最早的指南针是用天然磁体做成的,这说明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很早就发现了天然磁铁及其吸铁性。

据古书记载,远在春秋战国时期,由于正处在奴隶制社会向封建社会过渡的大变革时期,生产力有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农业生产更是兴盛发达,因而促使了采矿业、冶炼业的发展。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人们从铁矿石中认识了磁石。最早的指南针是司南。

3、造纸术

造纸术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人类文明史上的一项杰出的发明创造。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养蚕织丝的国家。中国古代劳动人民以上等蚕茧抽丝织绸,剩下的恶茧、病茧等则用漂絮法制取丝绵。

漂絮完毕,篾席上会遗留一些残絮。

当漂絮的次数多了,篾席上的残絮便积成一层纤维薄片,经晾干之后剥离下来,可用于书写。这种漂絮的副产物数量不多,在古书上称它为赫蹏或方絮。这表明了中国造纸术的起源同丝絮有着渊源关系。

4、火药

火药是中国古代炼丹家发明于隋唐时期,距今已有一千多年了。火药的研究开始于古代道家炼丹术,古人为求长生不老而炼制丹药,炼丹术的目的和动机都是超前的,但它的实验方法还是有可取之处,最后导致了火药的发明。

炼丹家虽然掌握了一定的化学方法,但是他们的方向是求长生不老之药,火药的发明是副产品。炼丹家对于硫磺、砒霜等具有猛毒的金石药,在使用之前,常用烧灼的办法“伏”一下,“伏”是降伏的意思。使毒性失去或减低,这种手续称为“伏火”。

5、印刷术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印刷术的国家。早期的印刷是把**刻在木板上用水墨印刷的,木版水印画仍用此法,统称“刻版印刷术”(亦称“雕版印刷术”)刻版印刷的前身是公元前流行的印章捺印和后来出现的拓印碑石等。造纸和制墨等生产技术出现之后,逐渐发明了刻版印刷技术。

根据历史学家邓广铭考证,雕版印刷术发明于唐朝,并在唐朝中后期开始普遍使用。宋代虽然发明了活字印刷术,但是普遍使用的仍然是雕版印刷术。

4楼:cnblue凡任

除了四大发明以外,还有蛮多的:

计时器、桥牌、马鞍。

阴阳合历

世界最古老的星表——石氏星表

演示天体视运动的仪器——浑天仪

我国最古老的记时仪器——壶漏

张衡的地动仪

历法革命——沈括的《十二气历》

科苑奇葩——郭守敬发明和研制的天文仪器

祖冲之和圆周率

算盘磁偏角和磁倾角

测量工具——游标卡尺

投影 幻灯——走马灯

竹简和木简

帛书和帛画

丝棉纸——赫蹄

世界上最早的植物纤维纸

汉代洛下闳的赤道式仪器

苏颂--中国宋代天文学家。和韩公廉合作制成了天象仪及水运仪象台,是中国古代第一架天象仪。

马钧——魏国人,发明了水龙骨车

丁缓(汉代)发明了被中香炉、常满灯、旋转风扇杜诗首创了水力鼓风设备水排。即利用水力推动风扇鼓风。是世界上最早的水力鼓风机,比欧洲早了 1100 年。

5楼:不曾明了

公元前1100年,中国人已经使用伞,那时已经用伞表示身份。伞骨用竹或檀香木制成,上面覆以树叶或羽毛做的伞面。

公元前1000年,中国人最先放风筝。早在信史之前,传说中国人已会放风筝。相传公元前四世纪,中国著名工匠鲁班(即公输班)做了一只风筝,升空三日而不坠。

公元前6世纪,中国人发明了分行栽培与精细耕地法;欧洲人到1731年才使用此项技术,比中国晚了二千四百年左右。

公元前550年中国人发明了算盘,用于计算,也是自古以来商业上广泛应用的计算工具,后来传到世界各地,到12世纪才逐渐被现代阿拉伯数字所取代。

公元前2世纪中国人发明了降落伞。许多人都知道达·芬奇留下了降落伞的草图,这标志着欧洲人最初产生制造降落伞提法的时间。但是远在达·芬奇1500年前,中国人已经发明了降落伞,并且在实际生活中极其成功地运用了它。

公元前125年,中国人刘安发明了豆腐。同年,中国人还发明了激素结晶体提取法,这比欧洲人领先了二千二百年。

公元3世纪,中国人发明了马蹬。西方到公元5世纪才制出马蹬,比中国晚了二百年。

6楼:琴琴

造纸术,活字印刷术,火药,还有一个指南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