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性这一概念怎样理解,如何理解人的社会性 如何理解个人与社会的辩证统一关系 10

2021-08-26 07:31:45 字数 5229 阅读 5156

1楼:匿名用户

社会性百科名片

人的社会性就是:人的社会属性中符合人类整体运行发展要求的基本特性。人的社会性主要包括这样一些特性,如利他性、服从性、依赖性、以及更加高级的自觉性等。

目录概念

具有社会性的生物

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

社会性和***性

详细介绍

编辑本段概念

社会性是生物作为集体活动的个体,或作为社会的一员而活动时所表现出的有利于集体和社会发展的特性。是人的不能脱离社会而孤立生存的属性。

编辑本段具有社会性的生物

人并不是自然界中唯一具有社会性的生物。自然界中,还有很多生物比人更具有社会性,如蚂蚁、蜜蜂等。在蚂蚁社会中个体的蚂蚁无论是当“工人”还是当“皇帝”都是天生的。

蚂蚁天生的有组织性,有奉献精神,努力而且安心于社会的分工,这些“高贵的品质”真正让我们这些高贵的人钦佩不已。

编辑本段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

所有的个人在各种活动中表现出来的种种特性经过抽象和归纳为人的本性,为了便于研究人的本性,一般把它分成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两个方面。 人的自然属性,也称为人的生物性,它是人类在生物进化中形成的特性,主要由人的物质组织结构、生理结构和千万年来与自然界交往的过程中形成的基本特性,如食欲,性欲,自我保存能力等等。 人的社会属性是人作为集体活动的个体,或作为社会的一员而活动时所表现出的特性。

人的社会属性中有一部分是对人类整体发展有利的基本性质(社会性),也有一部分对社会不利的性质(***性)。

编辑本段社会性和***性

通常把一些对人类整体运行发展有利的基本特性称为人的社会性,如利他性、服从性、依赖性、以及更加高级的自觉性等。 通常把对人类整体运行发展不利的基本特性称为人的***性。一般人的***性是由于把人的自然属性发挥到对社会发展不利的地步。

如利己发挥到损人、损害公众、损害社会;自我保护发挥到残害其它生物,甚至其他的人等等。 可见,人的社会属性包括了社会性和***性两个方面。 在人类进化的现阶段,人的社会属性基本上是后天形成的。

为了使得人更具有社会性,主要依靠教育(包括各种社会影响的广义教育)、宗教和国家机器三方面的因素。

编辑本段详细介绍

把人类看成整个自然界发展、运动中一个构成部分,而不仅仅是人类社会中一份子,那么人类也有一些共同的社会属性,它是具有自然属性的人作为集体活动的个体,或作为社会的一员而活动时所表现出的特性。一般,人的社会属性包括多个方面的特性,其中有些特性是对符合人类整体发展要求的特性;有些是阻碍人类整体发展的特性。我们所讨论的人的社会性就是:

人的社会属性中符合人类整体运行发展要求的基本特性。人的社会性主要包括这样一些特性,如利他性、服从性、依赖性、以及更加高级的自觉性等。人的社会属性中也有一些是阻碍人类整体发展的特性的***性的,***性的属性一般是把人的自然属性发挥到对社会发展不利的地步时表现出的特性,如利己发挥到损人、损害公众、损害社会;自我保护发挥到残害其它生物,甚至其他的人等等。

所以人的社会属性包括了社会性和***性两个方面的特性。社会属性是在自然属性的基础上形成的。离开人的自然属性,人也就不成为人了,更谈不上其社会属性。

其实,从总体上来看,无论处于什么社会阶层的人都具有一些共同的特性。例如:利他性、服从性、依赖性、以及更加高级的自觉性等。

人的社会性往往与人的自然属性是矛盾的、是相斥的,但也是相容的。人是自然界最复杂、最高级的生物,所以具体某个社会属性往往不能简单地归于社会性或***性的,而可能需要根据具体的历史环境、表现情况等多个因素来划分。如民族性对一个民族或一个国家是社会性的特性,但是狭隘的民族性却是***性的。

历代以来,任何一个社会和国家都会对其社会成员的社会性提出很具体的要求,如中国古代封建社会信奉“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次序;西方资本主义信奉“自由、平等、博爱”的规则;现在我们国家实施的《 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着力点。”这些都对人的社会性提出了具体的规则和要求。所以人的社会性( 符合人类整体发展要求的基本社会属性 )是社会正常运行与继续发展的需要,无论是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还是社会主义社会都一样,只不过不同的社会中具体的社会性标准不同。

而且,无论是哪种社会都会采取一系列措施来保证和培养社会成员的社会性。 其实人并不是自然界中唯一具有社会性的生物。自然界中,还有很多生物比人更具有社会性,如蚂蚁、蜜蜂。

你可能会愤然,你把我们如此高级的人和蚂蚁、蜜蜂这些低等生物共同讨论,是不是太无聊了。且慢,我们就来看一看蚂蚁的社会性吧,可能除了在 disney 的动画片中才可以看到蚂蚁的工作动员大会,在实际的蚂蚁社会中,它们是天生的有组织性,有奉献精神,努力而且安心于社会的分工,无论是当“工人”还是当“皇帝”都是天生的。这些“高贵的品质”真正让我们这些高贵的人钦佩不已。

当然,一般的社会性,在一些集体行为的动物群中也会表现出来,如狼群有头狼,其他的狼有服从头狼的行为,有对狼群的依赖性。当然,这些特性与人的社会性相比是较低级的,如人可以服从上级指派的领导者,可以有广泛的利他性等这些比较高级的社会性。人是自然界中唯一(或许只是“最”)会思考自己的社会性,并且会主动地改善自己的社会性的生物。

而在人类发展的现阶段,人的社会性多半是后天形成的,是通过在人与人的交往中形成的,其中在人类社会中的宗教、教育和国家组织是对人的社会性的形成具有决定性的作用的几个方面。从人类发展的历史来看,人类以有组织的集体和社会进行活动的时间仅仅只有 1~2 万年,比起从人类产生进化的整个时间 100 多万年是非常短的,更不用说与生物进化的几亿年历史来比较了。而人类文明社会采取主动的措施来保证和培养社会成员的社会性的时间更是短得多,至多只有几千年时间。

所以,人的社会性比起人的那些由自然属性而引发的***性要脆弱得多。人的社会性在现阶段还需要很多的外部条件,比如宗教信仰(往往是强制性的)、教育说教、国家机器的约束等方面的外部条件来保证和培养。 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对人的社会性要求越来越高,那么如何才能使得人类后天得到的社会性能适应社会的发展?

需要研究人的社会性的生成、发展的历史,发挥人主动改善社会性的能力来使得人类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的需要。

2楼:爱气欧阳思天

1、社会是以生产活动为基础而相互联系的人们的共同体;

2、人是社会性存在物;

3、社会和个人是辩证统一的。一方面,个人的存在和发展离不开社会。个人总是生活在一定的社会之中,在今天的社会生活中,个人能否顺利发展关键在于能否正确地利用社会资源。

另一方面,社会的存在和变迁离不开个人。社会是由个人组成的,个人的品德和才能直接影响社会。

如何理解人的社会性?如何理解个人与社会的辩证统一关系? 10

3楼:无线电师

一、社会和个人

的辩证关系

1、概念定义

社会是以共同物质生产活动为基础而相互联系的个人的共同体。

个人是相对于群体而言的,是指在社会中作为个体而存在的人。

2、辩证关系

一方面,个人的存在和发展离不开社会。

个人总是生活在一定的社会之中。在今天的社会生活中,个人能否顺利发展关键在于能否正确地利用社会资源。巧取豪夺的行为为正直的人所不齿,不善于利用社会条件的人也显得孤陋寡闻。

另一方面,社会的存在和变迁离不开个人。

社会是由个人组成的,个人的品德和才能直接影响社会。当一个人对集体和社会具有积极作用时,人们说“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当一个人对集体和社会有消极作用时,人们说“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二、社会属性是人的本质属性

人性就是人的属性,是人区别于自然界的其他存在物特别是动物的特殊性。

人性是自然属性,社会属性和精神属性的统一。其中,社会属性是人的本质属性。

人的社会属性就是人所特有的社会关系和由这些关系所决定的活动方式。根据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一些重要论述,人的社会属性至少包含既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的三个基本特性:劳动,即人类的第一个历史活动;政治,即人类处理社会公共事务的活动;教育,即使个人不断社会化的实践活动。

4楼:匿名用户

人的社会

性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第一、相互依存性:是人生存的必要条件。

第二、社会交往。它是社会发展和个体发展的必要条件,是人的自觉的行为和需要。

交往不仅是信息交换的精神过程,而且也是物质交换的过程。

交往也是社会个体意识和自我意识形成的极其重要的条件之一。

交往,也是形成共同人性的一个重要形式。

第三,人际关系交往中的道德性。人在社会生活中必须共同遵守某些规则,以保证社会生活的正常进行。

第四,人在劳动、实践过程中的合作性。这是人的社会性中最关键、最深刻的内容。

个人与社会的辩证统一关系:

社会是由无数个人组成的,人的生存离不开社会,人的发展更需要社会提供种种条件,任何一个社会的存在和发展,都是所有的个人及其集体努力的结果,一切个人活动的总和构成社会的整体运动及其发展。

5楼:

马哲认为,人只能是一种社会性的存在,并且也只能具有历史性的本质。

人的社会性是人作为实践主体的现实规定性。人只有在一定的社会关系之中,把社会集体积累的性质和能力内化到自身,才能获得人的现实的实践性本质,成为现实的主体。人的现实存在只能是社会性的存在,人的现实本质也只能是社会性的本质。

6楼:匿名用户

对立统一,两者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相互促进

为什么说人具有社会性?

7楼:匿名用户

马克思说过:“不是人的存在决定人的活动,而是人的活动决定了人的存在,人的存在不再是纯粹的自然规定,而是人的活动过程本身及其成果既社会。”所以,人是具有社会性的。

但是以往对人的社会性的理解往往来自于对社会实体化的理解,这种理解是对人的社会性的抽象的理解,也没有真正的理解人、人的本质属性,从而在理论及实践上仍在延续着人与社会的对立观念。因而深入地了解并形成对人的社会性的真正理解仍是理论研究的重要任务。

扩展资料

人的社会性是人在社会活动的过程中由人际之间的相互联结而产生的。从表象来说,人的社会性是在人的社会实践、社会活动的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社会是人们相互交往而形成的各种关系的总和,在社会中形成和塑造了人的社会性。

然而,如何理解“人”是对人的社会性的不同的理解的关键。

以往对于人的理解是建立在人与社会的对立的基础上的。这种对人的理解是同人的真实的本性是不相符合的。人作为具有自我意识,能够自我反思的存在物,就会对自身的存在方式有所反思,有所理解,从而形**的社会性。

这说明,人作为能够进行自我思考的存在物,对人的社会性的理解就不能够仅仅建立在对人的社会活动所展示出来的表象上面,而应是建立在对于人的真正理解的层面上。“人”是“丰富”的又是“抽象”的,人的社会性的解释也应是人的“丰富性”和人的“抽象性”的实际的反映。

如何理解管理信息系统的社会性,如何理解管理信息系统的社会性? 200

1楼 匿名用户 如何理解,这个议题简单是很简单,就像本文管理的意义以下三行就是最简单的解释,可以说是概括整个管理。说难也很难,有人都知道管理二字,但也不见得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管理。由于字数的关系,在下提供一部分基础内容给您参考,让您能够容易理解管理。 如何理解管理信息系统的重要性 2楼 儒雅的哈喽 1...

如何理解社会工作对个人与社会的作用

1楼 苦行僧乐天 首先要明白社会工作的出现是由于人类对自身价值的体现和对自然界的改造的必然过程,所以社会工作对个人的作用体现在实现个人自身价值,满足个人日常生活 思想及一切活动的需要,讲白了就是要想享受就必须得有付出的过程 对社会的作用就表现在社会各项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 发展方向越来越明朗以及对人类...

如何理解真理相对性与绝对性相统一的辩证关系原理

1楼 不是苦瓜是什么 1 真理既是绝对的 又是相对的 是绝对性和相对性的统一。 2 真理的绝对性和相对性相互依存 没有觉真理的对性就无所谓相对性 反之亦然 失去一方另一方就不能存在。 3 真理的绝对性和相对性相互包含 相互渗透。 4 相对真理向绝对真理转化 客观世界的发展是无限的 由相对性走向绝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