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的方法有哪些

2021-08-26 07:27:21 字数 5640 阅读 1777

1楼:匿名用户

1、典型调查:是指从调查对象的总体中选取一个或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单位,如个人、群体、组织、社区等等,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其目的是通过直接地、深入地调查研究个别典型,来认识同类事物的一般属性和规律。

正确地选择典型是进行典型调查的关键。典型选得适当,调查的结果可以真实地反映同类事物的一般属性。典型选错了,调查的结果就不可能真实地反映同类事物的共性,只会得出错误的结论。

典型是客观存在着的,不是调研者主观选就的。调查者选择典型的过程,是根据调研目的,在调查对象中发现和确定典型的过程。

典型调查的目的不在于认识少数的几个典型,而在于借助于典型认识它所代表的同类事物的共性。这就要求对典型进行深入的全面的直接调查。

2、重点调查:是通过对重点样本的调查来大致地掌握总体的基本数量情况的调查方式。所谓“重点”,是指总体中那些在某一或某些数量指标上占有较大比重的单位或个体。

重点调查与典型调查一样,它们都不是采取随机抽样的方法确定具体的调查对象,因此,选点都易受主观因素的影响。但它们调查对象的数量都较少,因此都比较省时、省力、方便易行。两者的差异在于:

重点调查的具体对象是重点,而重点不一定要有代表性或典型性,而要求在总体中具有重要地位或在总体的数量总值中占有较大比重,而典型调查的对象则要求其代表性或典型性;另外,重点调查主要是数量认识,而典型调查主要是性质认识。

3、抽样调查:是指从调查对象的总体中抽取一些个人或单位作为样本,通过对样本的调查研究来推论总体的状况。

与典型调查相比较,抽样调查一般是标准化、结构式的社会调查,它具有综合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的功能,因此,抽样调查已成为现代社会调查的主要方式。

抽样调查的调查对象一般要求采取随机抽样的方法确定。随机样本的代表性较少受到抽样者主观因素的影响,其代表性是由随机抽样方法来保证的。因此抽样调查的信度和效度首先依赖于科学的抽样方法。

根据调查任务的具体要求,确定总体的范围,这个范围就是抽样的范围。如果不能明确抽样的具体范围,就不能采取随机抽样的方法进行抽样。

4、个案调查:个案调查有两种情形,一是专项调查,即调查的对象只有一个个体,调查的目的只是为着了解这一个体的状况。二是从某一社会领域中选择一两个调查对象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这种研究的主要目的就是认识所选调查对象的现状和历史,而不要求借此推论同类事物的有关属性。

因此,个案调查如需选择具体的调查对象,则并不要求其代表性或典型性,但要求个案本身具有独特性。

2楼:百度网友

一、实地调查中的观察

实地调查有多种收集资料的方法,包括观察、访谈、收集文件、心理投射以及通过使用照相机和录像等工具记录的资料。其中观察和访谈是实地调查中收集资料的重要方式,并且实地调查中的观察与访谈不同于一般的观察与访谈。

(一)参与观察

1.什么是参与观察 参与观察也称为自然观察,它是指研究对象在自然的状态下研究者参与某一情境对研究对象进行观察。在定性教育研究中,参与观察是研究的主要方法之一。

2.观察活动中研究者参与的程度 区分观察策略的主要区别,是有关观察者参与程度的问题。这不仅仅是参与和不参与之间的选择。参与的程度,是完全进入场所作为一个完全参与者,到完全脱离这一场所成为旁观者的连续体。

这两个极端之间的连续向度中具有极大的变异。在参与和观察之间的连续体上,斯潘帝尼(spradley)将观察者的参与方式区分为下列五种:

(1)完全不介入所研究的人们的活动,例如,坐在电视机前**系列的电视节目、儿童**或广告片,并分析其主体,观察者即完全不介入。

(2)介入程度低:观察者出现于现场,并不积极与人们互动,只是找一个观察地点作观察记录,或与人们有些交谈,在公共场所所观察都是从这个程度的参与开始,场所的人们不认识观察者,也不知道他在做什么。

(3)中度的参与:参与者寻求维持现场的局内人和局外人之间的平衡,亦即维持参与和观察之间的平衡。

(4)主动积极的参与:观察者做现场人们所做的事,主动积极地参与人们的活动,更充分地知道人们和行为规则。

(5)完全的参与、介入程度最高:在研究现场,观察者已经是日常的参与者,研究自己的日常生活或工作的现场。教师进行的行动研究就包括一个完全参与的观察活动。

3.进行参与观察的基本要求 (1)参与观察者的活动须有明显的自觉,记住场所中的活动,提高注意的层次。

(2)参与观察者需要做较广角度的观察,日常的参与者较受限于个人的目的。

(3)日常的参与者通常局限于个人的主观经验和目的,参与观察者则同时经验局内人和局外人的角度,一方面入乎情境中,经验局内人的情感和经验,一方面出乎情境之外,观察现场中的人们和活动。

(4)参与观察者需要有自我反省的能力,学习以自己为研究工具,增进自己对情境的敏感度,以搜集丰富的资料。

(5)参与观察者需要做仔细的记录,记录客观的观察和个人主观的感觉。

(二)观察角度的选取

1.全面观察 观察活动并没有特定的焦点,全面注意场所中的研究对象的活动。一般参照下列三种问题,进一步观察发现某些较特定的资料:

(1)什么……(地方、行动、事件、感情等)?

(2)你可不可以仔细地描述……(物体、时间、目标等)?

(3)你可不可以告诉我有关所有的……(人们、活动等)?

全面观察往往是观察初期的一个阶段。

2.焦点观察 研究者在现场逐渐找到观察的焦点后,即增加焦点的观察。研究者在现场选择观察焦点的标准包括以下几种。

(1)研究者个人的兴趣:初步分析观察资料所呈现的各个领域,研究者问自己哪些领域看起来是有兴趣的,也许自己以前所做的研究或阅读将对那些有兴趣的事有作用。

(2)被研究者的建议:有时正在被观察研究的人们也会提出他们觉得重要的事情,研究者可参照他们的建议,选择进一步观察的焦点,有时注意听人们经常重复的话题,也可能是观察的焦点,如果研究者已经和现场的人们建立密切的关系,也可直接问他们:“你认为什么是最重要的部分?

”(3)理论的兴趣:初步分析观察资料所呈现的各个领域,有些会涉及研究者理论背景。例如,一个具有社会学理论背景的研究者会对学校的某些社会组织有兴趣,开始观察一个三年级的班级。

并辨认出许多社会组织的领域(有关孩子的、教师的、或群体的)。

(4)符合社会的需要、初步分析观察资料所呈现的某个领域,如果是社会上人们关心的问题或文化环境中的主要问题,也可能是观察的焦点。

(三)观察记录 1.快速而完整地记录

在直接观察中,把一切过程完整而真实地记录下来是很重要的。即使是录音机和照相机,都不能完全捕捉事件发生过程中的所有相关方面。实地研究方法最大的长处,就是研究者能够在行为现场观察并思考。

如果可能的话,你们应该在观察的时候记录你们的观察,若不可行,也应该在事后尽快地记下笔记。

2.有区别地记录

记录应该包含研究者的经验观察和他们对事件的诠释,要记下研究者“知道”已经发生的和他们“认为”已经发生的事,然而重要的是研究者也要将这些不同的记录加以区别。

3.有准备地记录

正如我们不能期望观察到所有事物一样,我们也不可能记录所有观察到的东西。在研究开始之前,有些最重要的观察是可以预料的,有些则会随着观察的进展逐渐明显。有时候,研究者可以准备一些标准的记录格式,这样会使记录工作简单一些。

二、实地调查中的访谈

(一)实地调查中的访谈

1.访谈可以补充参与观察的不足 参与观察是在自然情境中直接看到人们所做的和所说的。如果研究者希望了解人们内心的观点,除了观察他们正在进行的活动或事件,同时也需要访问他们,才得以了解他们的信念、动机、判断、价值、态度和情绪。参与观察通常相当费时和费力,而且因为观察者无法直接观察现场过去发生的事,也不能强行进入所有的场所和私人的情境,因此参与观察并不完全适用于所有的研究情境。

而访谈的方式则能补充参与观察的不足。

2.什么是定性访谈 所谓定性研究的访谈,是根据大致的研究计划在访谈员和被访者之间的互动,而不是一组特定的、必须使用一定的字眼和顺序来询问的问题。定性访谈就是在本质上由访谈员确立对话的方向,再针对被访者的若干特殊议题加以追问。理想的情况是由被访者负责大部分的谈话。

3.定性访谈的特点 定性访谈有反复性和持续性两大特点:

(1)定性访谈的设计是反复的,这表示在研究中重复收集信息,加以分析、筛选、验证;

(2)定性访谈持续性指的是,在研究过程中一再地修正问题的形式。

(二)访谈的一般做法

1.确定主要访谈对象 访谈往往和参与观察相联系,通过参与观察,研究者能注意到哪些人最值得进行访谈,这些人通常即是拥有最多第一手资料的主要访谈对象。研究者也能通过参与观察检验主要访谈对象的谈话资料是否符合其实际行动。

2.确定访谈时间和次数 研究者通常要进行访谈之后,才能知道要与访谈对象做多少次访谈。既然不能预告要与访谈对象做多少次访谈,就要避免一开始就要求访谈对象承诺花很多时间做访谈,在做了一次或者几次访谈之后,再较直接地和访谈对象讨论进一步的访谈时间表。

访谈的次数和时间参照研究者和访谈对象各自的时间表而定。对于**来说,每次访谈通常需要两个小时。如果时间太短,可能无法探索许多主题;如果时间太长,则可能让研究者和访谈对象都觉得很累。

为了保持访谈的流程,应该试着每个星期都和访谈对象会面。至于访谈地点,应试着找一个不受干扰的场所,例如在访谈对象的家里或研究者的私人办公室,让访谈对象觉得轻松自在。

3.形成良好的访谈关系 访谈者和访谈对象的关系大多数是单向的。经由这种关系,访谈者有机会进行研究以获得学位或出版成书。而访谈对象可以获得的,除了满足于有人认为他们的生活和观点是重要的,并没有很多实质的回报,但他们必须付出很多时间和精力接受访谈。

由于这种单向的关系,访谈者必须努力维持访谈对象的访谈动机,维持关系的最好方式是将访谈对象视为一个人而不仅仅是资料的**。

在进行访谈期间,访谈者和访谈对象的关系可能趋向于紧张。一方面访谈对象可能厌倦回答问题或开始觉得访谈是他们生活中的负担;另一方面访谈者可能开始对访谈对象不愿回答问题或跳开特定的问题而感到不耐烦,结果两人都对访谈感到厌烦。面对这样的情形,访谈者应该试着敏感地察觉访谈对象的情绪低潮,当觉得有些事不对劲时,可对访谈对象表达关切以缓和紧张的气氛;有时也可暂时停止访谈,休息一段时间,或一起进行一些社交或娱乐活动,藉以增进双方的友谊关系。

(三)访谈的记录 如果访谈是搜集资料的主要方法,研究者在访谈期间最好做仔细的访谈日记,在日记上列出每次访谈讨论到的主题,这可帮助研究者知道已经讨论过哪些话题。日记也可替代参与现场观察记录中的“观察者的评注”,在日记中可记下资料呈现的主题、解释和可以了解访谈对象语言意义的表情和姿势,这些记录有助于引导进一步的访谈。

三、实地调查中其他收集数据的方法

实地调查法强调丰富地描述现场和人群的现象,因此需运用多重资料**。研究者可参照个人的研究取向,选择使用各种不同的搜集资料方式,以增进研究结果的可信性。

(一) 搜集文件 就实地调查而言,文件的主要用途是检验和发现研究的线索。

(二) 投射 选择使用一般的心理研究工具或测验,可以补充和增进现场工作,这里以投射技术为例说明其在实地调查中的应用。投射技术是可使人们产生有关文化和心理反应的资料,这些反应通常呈现个人的需要、害怕、爱好和一般的世界观。例如,罗夏克墨渍测验是一个古典的投射技术。

心理学家或精神病学家让病人解释一系列墨渍**,再根据病人的反应资料作论断。人类学家亦运用罗夏克墨渍测验、主题统觉测验、画人测验、或语句完成法等投射技术,引发人们的反应和价值态度,以**人们的文化特质。

(三) 照相机 选择使用一般的心理研究工具或测验,可以补充和增进现场工作,这里以投射技术为例说明其在实地调查中的应用。投射技术是可使人们产生有关文化和心理反应的资料,这些反应通常呈现个人的需要、害怕、爱好和一般的世界观。例如,罗夏克墨渍测验是一个古典的投射技术。

心理学家或精神病学家让病人解释一系列墨渍**,再根据病人的反应资料作论断。人类学家亦运用罗夏克墨渍测验、主题统觉测验、画人测验、或语句完成法等投射技术,引发人们的反应和价值态度,以**人们的文化特质

做市场调查常用的抽样方法有哪些,常用的抽样调查方法有哪些?各有何优缺点?

1楼 额的地盘听俺的 1 简单随即抽样 包括直接抽选法 抽签法 随机数字表法。 2 分类抽样 也叫类型抽样或分层抽样,先将总体中所有的单位按照某个标志分成若干类 组 然后在各个类中分别随机抽取样本。 3 机械抽样 先将抽样总体单位按照一定顺序排队,根据总体单位数和样本单位数计算出抽选间隔 抽选距离 ...

商标查询的方法有哪几种,商标查询有哪几种方法?方式有哪些?

1楼 小水 你好,可以在商标局官网查询。 商标申请关键在于全面的检索 专业的风险评估。郑州睿信官网也可以提供商标查询,您可以自行检索。 商标申请流程 商标注册一般分为个人和公司申请两种。 个人申请所需文件 1 身份证复印件 需签名 2 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 3 商标注册申请书 4 委托 机构...

查询已注册的商标方法有哪些,怎样查询商标有没有被注册方法有哪些?

1楼 八戒知识产权 查询商标方法 1 商标局官网查询2 其他商标数据平台查询。商标近似查询 本查询按图形 文字等商标组成要素分别提供近似检索功能,用户可以自行检索在相同或类似商品上是否已有相同或近似的商标。商标综合查询 用户可以按商标号 商标 申请人名称等方式,查询某一商标的有关信息。 标状态查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