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少数民族政权,为何元朝统治了97年而清朝统治了276年

2021-08-26 04:23:38 字数 1705 阅读 2140

1楼:王胜龙说历史

这个问题挺深奥的,不过我还是愿意贡献一点自己浅薄的见解。

元朝和清朝虽然都是由塞外或关外部族建立的,但却还是有许多区别的。

元朝只维持了不到一百年,是因为元朝统治集团,始终拒绝融入中原。因此元朝只是一个依赖武力立国的王朝,他们很难获得中原百姓的真心支持。

(元朝的混乱局面)

另外,元朝统治集团的内讧也太厉害了。在它统治中原的一百年内,几乎没有多少时候是安定的——皇帝与大臣在朝廷中争夺权力,各地军阀在地方互相争斗。

以上导致了元朝在自己削弱自己的力量,以至于无法集中力量镇压红巾起义军,最后被朱元璋轰出了中原。

与元朝相比,清朝统治者就比较精明了,早在入关之前,清朝就很注意吸收汉族知识分子为其所用。并且还懂得先征服蒙古各部和朝鲜,以便解除后顾之忧。

而在入关之后,清朝统治集团借用了明朝的统治方式,并且努力将其修改为便利自己统治中原的手段。

此外,清朝统治者还在确保满洲贵胄的利益不受损害的前提下,对前明的归降**大加利用。给他们**厚禄,让他们替自己剿灭反清势力。

(清朝入关之初的形势)

还有,清朝统治者在吸收了中原王朝近2000的成败得失之后,对自己的统治方式进行了完善,而这则是清朝能够稳定统治中原近300年的前提。

更因为,清朝在入关之后,一方面全力镇压反清力量,另一面又废除了明朝的苛捐杂税,初步争取了百姓的支持;而且在康熙皇帝执政以后,又宣布了对新生人丁永不加赋,而这也为其稳定统治秩序,夯实统治基础提供了必要的前提。

所以,尽管清朝初年曾经面临过“三藩之乱”那样严重的统治危机。并且在1840年之后,还处于内有太平天国起义,外有帝国主义列强侵略的困境中。但却可以凭借其前期打下的统治基础,继续延续了几十年的统治。

概括的说就是:元朝既没有融入中原,又因内乱而无力镇压红巾起义军,所以最终就失败了;而清朝则能在吸收了明朝的统治方式之后,又能够对前明降官善加利用,并且还在吸取了前朝的成败得失之后,对自己的统治方式做了进一步的完善,所以他们就能统治中原近300年之久。

2楼:匿名用户

因为清朝统治的时候,宣扬满汉一家。而元朝统治的时候,排斥汉人、打压汉人。所以元朝统治短语清朝统治。

3楼:风逸安

因为元朝的统治者比较残暴,实行苛政,引起了人民的不满。

4楼:汽修小顽童

因为元朝统治的手段是非常不好的。元朝对人民的统治是非常的残酷的。很多人都反对元朝的统治,所以元朝并没有做长。

但是清朝在统治手段这方面就比元朝高明了很多。清朝对少数民族的政策是非常好的。而且他在治理国家方面有很多的好的政策。

都是利于百姓的。

5楼:赤日月朗

我大清的遗民,还是跟大清一样,6万万等于几,总是没有能力算清楚,从福临到北京,南明还在,再到后来被全世界降维打击,苟延残喘,满打满算200年不错了,276年?怎么不加上大清康德大帝搞日满亲善的时间,这样能凑齐300年?

6楼:百度网友

元朝命令让人民去堵堤口。被白莲叫组织煽动百姓推翻。

黄河一石眼,挑动天下反

7楼:格拉底先生

满清更重视吸收儒家文化!

8楼:正心

因为元朝是一个完全依靠武力建立的王朝,没有明确的皇位继承法,没有**集权的概念,也没有削弱开国功臣以及亲王贵族的权力。西道诸王与**朝庭内斗不断,使元朝根本无法集中力量镇压远离元延统治中心的农民起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