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宰相制度的看法,中国宰相制度的发展变化及原因规律

2021-08-25 11:35:36 字数 884 阅读 3380

1楼:匿名用户

宰相在古代历史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尽管现在仍有人在争论宰相到底是一个官职还是一个机构,这看来并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宰相以其实实在在的存在影响着历史的进程,他们的行为不只包含自身的意义,还包含着时代的矛盾、要求与潮流。其中,皇帝和宰相之间的矛盾是不可调和,他们总是互相提防、互相怀疑,甚至互相阴谋残杀。

宰相的非正常死亡正是因此而发生。可以说,皇权和相权的斗争是古代政治史的一个软肋。但归根结底,还要归咎于**制度本身,它是残酷的,以至于让人为之流血、丧失尊严、付出生命的代价

2楼:紫衣士

国家官制的顶端,与皇权最接近的地方.

变化很多,由于君主需要宰相帮助执政,又担心宰相的权位过重,危及自身权力.

沿袭千年,明朝时被废.名义消亡,又有了事实上的宰相,但无名份.

由于君主**的强化.又由于政务繁重皇帝一个人忙不过来.

3楼:北薇琪韵

说穿了就是帮皇帝打理政务的官。当然这样的官有许多,于是就要出个头头来管他们,宰相就应运而生了。宰相权力很大,皇帝就不舒服了,于是要么一点一点削(比如宋朝,有“参知政事”,即副宰相,“左相”(尚书左仆射兼门下侍郎),“右相”(尚书右仆射兼中书侍郎)互为钳制,“三司使”,称为计相),要么就是多设宰相(比如唐朝,一次少的也有三四个,多的**个。

)到了明朝干脆废了。弄出个内阁代替宰相,说白了就是原来一个人变成了一大帮子人。清朝有换汤不换药搞出来了军机处(章京,及军机处行走)。

皇帝对宰相那当然是又爱又恨...

中国宰相制度的发展变化及原因规律

4楼:匿名用户

简单概括大致是:君进相退,直至最后宰相制度废除(朱元璋时),原因:**主义的发展,农耕经济的发展

中国高考制度的好处大家对中国的高考制度有什么看法

1楼 匿名用户 现行高考制度好处 1 高考制度相对公平公正,统一考试也更益于检测考生实际学业水平,利于人才的选拔,高考制也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 3 学生无论富裕或贫穷,都可以通过参加高考来获取进入大学学习的资格,保障了绝大多数学生的受教育权利。 3 能使学生尽一切可能扩大...

科举制度对中国文化的影响有哪些,科举制度的特点及对中国文化的影响有哪些?

1楼 丫头家的小帅孩 1 要点 科举制度在中国延续了一千三百多年,对中国的影响很大,尤其是对文化的影响。诚然,任何一个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同样,我们评判科举制度也是一分为二,它对中国文化的影响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 积极的影响主要表现在 通过科举考试吸收了不少寒士进入政权,有益于扩大和巩固封建...

皇权和相权的变化,中国古代皇权与相权的关系变化及其原因

1楼 匿名用户 中国古代封建社会时期自秦朝设置丞相以来,长期在 存在着君权和相权的矛盾。在皇帝力量有所削弱的时候,容易形成丞相权重的局面 因此隋唐时期 通过三省六部制的建立,分相权,从而保证君主权力的集中。 从封建 主义 集权的演变来看,这是完善该制度的措施。君权和相权的矛盾直到明朝开国之初废除丞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