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性循环的农业生态系统具有哪些特征

2021-08-25 01:13:01 字数 1752 阅读 9063

1楼:追风思忆

1、较高的系统生产力 系统生产力是衡量社会资源和自然资源转化为产品的效果,主要体现在物质循环和能量转化的能力上。

2、稳定性 一般来说,追求最大的生产力是农业生态系统的主要目标,这是由农业生态系统目的性决定的。我们追求的应该是系统各个循环周期或年份的平均生产力,而不是生产力的波动,尤其是对于农业生态经济系统这一复合系统来说,更应如此。因此,系统的稳定性便成了农业生态经济系统良性循环的一个主要特征。

农业生态经济系统的稳定性表现在系统具有较大的抗逆力和耐冲击力。

3、持续性 持续性几乎是所有生态系统都具有的特征。对于农业生态经济系统这一特别重要的人工复合系统来说,在前两个特征的前提下,持续性就表示生产力最高、最为稳定的系统的持续状态。要求达到系统的持续性,就必须保护系统基础的全面改善,也就是使系统各种自然资源及环境条件的协调状态长久维持。

4、剩余性 剩余性具有双重的含义。其一是系统组分的叠合,其二是系统中每一营养级的产品并不全部被上一营养级消费掉,总是有剩余量。系统的剩余性是系统弹性特性的表现,剩余量越大系统的弹性越好。

但作为农业生态经济系统这一目的系统来说,并非剩余越多越好,过多的剩余是相对系统目的性的一种浪费。因此,一个正常的维持良性循环的农业生态系统,在循环的各个环节上总是留有适量剩余物质,有利于系统的持续发展。

5、多维性 农业生态系统是由有生命的动、植物和无生命的环境复合而成,系统中的动植物复杂而多样,它们在其自身适宜的环境中生存、繁衍和消亡,从系统的角度看,它们的分布和生息状态具有多维性。 然而,在现代社会,随着人口的膨胀,社会需求量的增大,人们干预自然的能力也愈来愈强,从而间接或直接地破坏大自然中动、植物的多维性生息特征。使生态系统面临着一次严峻的考验。

因此,现代农业的进一步发展要求人们重新考虑系统的多维性问题。

6、开放有序性 一个良性循环农业生态经济系统必定是一个开放系统,而且各系统的各个组分处于稳定有序的状态。这种系统不断地与外界交换物质、能量和信息,并通过系统内各有序的子系统,多因素之间的协同作用促进系统不断地向更高一级的良性循环转化。一般说来,自然界的各种系统都是开放性的。

但是,一旦这些系统遭受人为的干预且违背了自然规律,则有可能导致系统的封闭。

封闭的系统与外界隔绝,当内部结构失调时得不到外部的补偿,从而导致紊乱、无序,这种结构的系统必然不断退化直至崩溃。所以开放是农业生态系统良性循环的必要条件,而一个良性循环的农业生态系统必然会表现出开放有序的明显特征。

7、自理性 严格说来,农业生态经济系统是一个自理系统。作为这个系统的组分——人,虽然可以采取一系列措施对系统干预,但人始终是系统的一个要素作为自身的一员,而不是作为它的对立面。人们不是要征服自然,而要在适应中改造自然。

这样人就与系统的其它组分取得了和谐统一。系统便不是在外部人力的强力干预下不规则地运行,而是在系统最活跃的因素——人的调节中,有规律地进行新陈代谢、正向演替。

8、动态平衡性 农业生态经济系统的基础是各种有生命的动、植物及微生物。它们之间及其与环境之间在新陈代谢过程中不断地维持着物质和能量的平衡。也正是这些生物要求不断发展,不断进化,就需要系统中存在进化的内在动力—能量差。

对于良性循环的农业生态系统来说,这种能量差是由系统中生物与环境之间分布的不均衡性产生的,它推动着系统的正向演替,形成了农业生态经济系统的动态平衡。这种平衡不是绝对的平衡,不是均衡,是一种远离均衡状态的生物种间、因素间的协调关系,是一种动态平衡关系。所以说,良性循环的农业生态经济系统是一种动态的平衡系统。

2楼:匿名用户

系统内部物质循环率高,能量利益率高,产出丰富满足农业生产要求,与环境和谐,呵呵。只要是农业生态系统中遵循生态学的理念就是了,希望有帮助。

地图龟的形态特征有哪些,环纹地图龟的形态特征有哪些?

1楼 波奇网 地图龟地图龟不同亚种的外观有一定的变化,但是不变的就是地图龟背甲中间的棘突和谜一样的花纹,一些小细节的变化可以让我们认出不同亚种间的区别,同时也叹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地图龟与更为普遍的滑龟及锦龟有着相似的体型。然而,与这些龟不同的是,地图龟在它的背甲中有一条很明显的嵴突。在许多种类中...

森林生态系统的特点,我国的森林生态系统有哪些优势和存在的问题?

1楼 匿名用户 森林生态系统分布在比较湿润的地区,动植物种类繁多。森林在涵养水源,保持水土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有绿色水库之称。 2楼 势怡风艳蕙 物种丰富度高,抵抗力稳定性强 3楼 钊惠夹谷以晴 营养结构复杂,食物链食物网复杂,生态系统抵抗力稳定性高 我国的森林生态系统有哪些优势和存在的问题? 4楼 ...

长春花有哪些形态特征,长春花的形态特征和生活习性是什么?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长春花,别名日日草 山矾花 五瓣梅等,为夹竹桃科长春花属。长春花原产非洲东部,现在我国各地园林多见栽培。 长春花为多年生常绿亚灌木状草本。作一年生栽培。茎直立,多分枝。 叶对生,长椭圆状,叶柄短,全缘,两面光滑 ,主脉白色明显。聚伞花序顶生。花玫瑰红,花冠高脚蝶状,5裂,花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