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拉底的唯心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在哪儿

2021-08-24 20:53:27 字数 1917 阅读 9735

1楼:匿名用户

认为万物的存在是因为有人在感受它。如果没了人的感受,什么都不存在了。

2楼:匿名用户

我不是在回答你的问题。关于唯物与违心。我有些观点。平日里都听到关于意识的观点就被说成是唯心主义。我认为不妥。

唯心主义上面的先生说的很好。但是有些东西确实是靠意识才能成功的。

再比如说,人是怎么来的?

人是父母生的嘛,有人回答。人是猴子进化来的。人是……怎说都说不完,到底人是哪来的?

在承认物质是本源的前提下,我想问世间第一个人怎么来的。是不是世间本来就有人?是不是世间本来就有物质,转化为人?

会不会有一个从没物质到有物质的转变过程?那样的话,世人普遍认同的唯物主意就可能要破败了。 当然现阶段唯物主义比唯心主义有用一些。

但是当人类的认识更进一个阶段的时候,一定会需要其他的主义。

3楼:黄昏的离歌

把永恒普遍的,感官接触的世界称为“理式”世界的摹本或幻影,无永恒性和普遍性,而且是不真实的意识.

4楼:ellin凛

他说过“存在即被感知”

5楼:墨绿

主张精神、意识第一性,物质第二性,即物质依赖意识而存在,物质是意识的产物是广义的唯心主义

在雅典恢复奴隶主民主制后,苏格拉底被控,以藐视传统宗教、引进新神、败坏青年和反对民主等罪名被判处死刑。他拒绝了朋友和学生要他乞求赦免和外出逃亡的建议,饮鸩而死。在欧洲文化史上,他一直被看作是为追求真理而死的圣人。

他认为,天上和地上各种事物的生存、发展和毁灭都是神安排的,神是世界的主宰。他反对研究自然界,认为那是亵渎神灵的。

苏格拉底要求作“心灵的转向”,把哲学从研究自然转向研究自我,即后来人们所常说的,将哲学从天上拉回到人间。他认为对于自然的真理的追求是无穷无尽的;感觉世界常变,因而得来的知识也是不确定的。苏格拉底要追求一种不变的、确定的、永恒的真理,这就不能求诸自然外界,而要返求于己,研究自我。

最大的麦穗故事

一天,他带领几个**来到一块麦地边。那正是成熟的季节,地里满是沉甸甸的麦穗。苏格拉底对**们说:“你们去麦地里摘一个最大的麦穗,只许进不许退。我在麦地的尽头等你们。”

**们听懂了老师的要求后,就陆续走进了麦地。

地里到处都是大麦穗,哪一个才是最大的呢?**们埋头向前走。看看这一株,摇了摇头;看看那一株,又摇了摇头。

他们总以为最大的麦穗还在前面你呢。虽然**们也试着摘了几穗,但并不满意,便随手扔掉了。他们总以为机会还很多,完全没有必要过早地定夺。

**们一边低着头往前走,一边用心地挑挑拣拣,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

突然,大家听到苏格拉底苍老的、如同洪钟一般的声音:“你们已经到头了。”这时两手空空的**们才如梦初醒。

苏格拉底对**们说:“这块麦地里肯定有一穗是最大的,但你们未必能碰见它 ;即使碰见了,也未必能作出准确的判断。因此最大的一穗就是你们刚刚摘下的。”

苏格拉底的**们听了老师的话,悟出了这这样一个道理:人的一生仿佛也是在麦地中行走,也在寻找那最大的一穗。有的人见了那颗粒饱满的“麦穗”,就不失时机地摘下它;有的人则东张西望,一再错失良机。

当然,追求应该是最大的,但把眼前的麦穗拿在手中,才是实实在在的。

名言一则:我与世界相遇,我自与世界相蚀,我自不辱使命,使我与众生相聚。"

赫拉克利特和德谟克利特和苏格拉底他们都是唯心主义哲学家吗?

6楼:匿名用户

赫拉克利特是古希腊bai唯物主义哲学家du,辩zhi论法的奠基人之一奴隶主民主派的dao思想代表。

德谟版克利特是古希腊杰出的

权的唯物主义哲学家,他代表工商业奴隶主阶层的利益关心生产和科学的进步,对哲学、数学、天文、医学、伦理、教育、文学等都有研究。

苏格拉底是古希腊唯心主义哲学家,他自己没有写作,毕生从事实际口头宣传,他是思想是由他的学生柏拉图、色诺芬等人记载下来的。

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观点有哪些,列举体现古代朴素唯物主义思想的观点

1楼 匿名用户 抄否认世界是神创造的,认为世界是物质的,坚持了唯物主义的根本方向,本质上是正确的。但是它把物质归结为具体的物质形态,如水,火,气,土等,这就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了。 2 详解 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在总结自然科学成就的基础上,丰富和发展了唯物主义。但它把物质归结为自然科学意义上的原子,...

马克思主义具有哪些鲜明的特征,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是什么?集中体现哪些方面

1楼 心的距离 马克思主义具有革命性实践性和科学性的统一,其中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特征。 2楼 止咳糖浆时代 马克思主义他的思想具有的一定的特点,就是他强调人的价值,强调人生来平等。 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是什么?集中体现哪些方面 3楼 末你要 1 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主要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

三国演义中忠义体现在哪些方面,三国演义中的忠义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在今天是否还有

1楼 麦莎来袭 其实在各个章节中都有不同程度的体现,像刘备 关羽 张飞在结拜时候的实验中就有 上报国家,下安百姓 的说法,其实就是忠义的体现。 2楼 那般倔强 《出师表》阿,这个就是最好的体现 出师一表真名世 千古谁堪伯仲间 3楼 匿名用户 赵云功过再大莫过于救主 诸葛亮鞠躬敬躯死而后已 姜维死不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