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劳动合同法的规定能溯及既往吗,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是同一部法律吗?

2021-08-24 17:39:51 字数 5799 阅读 8358

1楼:韩飞律师

法不溯及既往,《劳动法》一直是用1994年7月5日通过,自1995年1月1日起施行的那一部,并没有最新出台。

只是有一部《劳动合同法》于2007年6月29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这部《劳动合同法》是对原有劳动法的完善和补充。

06年签订的合同,要分两步,08年以前的就只能依据《劳动法》,08年以后的可以依据《劳动合同法》来维权。

《劳动合同法》是2008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法不溯及既往,对于2008年之前的事项,当时没有规定的,而后《劳动合同法》有新规定的,不可以溯及2008年之前部分。 例如,2008年之前关于单位与劳动者终止劳动合同的,并不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而《劳动合同法》规定,单位与劳动者终止合同的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

计算该类补偿金年限时要以2008年1月1日为分界线。

2楼:社保咨询师大郑

《劳动合同法》是特别法,同时又是新法,适用上优于《劳动法》。《劳动法》规定的范围比较广。两者有冲突的地方,适用《劳动合同法》。

《劳动合同法》是2008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法不溯及既往,对于2008年之前的事项,当时没有规定的,而后《劳动合同法》有新规定的,不可以溯及2008年之前部分。 例如,2008年之前关于单位与劳动者终止劳动合同的,并不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而《劳动合同法》规定,单位与劳动者终止合同的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

计算该类补偿金年限时要以2008年1月1日为分界线。

3楼:匿名用户

新法优于旧法,应适用现在的新劳动合同法。

4楼:ch哈哈

对劳动法来说,应该适用新法,但具体如何适用还要根据相应的实施细则与司法解释。

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是同一部法律吗?

5楼:庄子爱红尘

不是一部法,劳动合同法比劳动法要晚颁布,对劳动者的权益保护的比较全面细致

劳动法是早颁布的,也还在生效,两者互相补充。

6楼:匿名用户

不是。劳动合同法是劳动法的补充,是针对劳动法部分内容的详细规定。劳动合同法主要针对劳动合同的签订,而劳动法是针对所有劳务事宜的规定。

如果我和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违背劳动法 有法律效力吗

7楼:匿名用户

如果签订的劳动合同不符合《劳动法》的规定,则为无效或部分无效合同内。

《劳动合同法》容第26条的规定,下列劳动合同无效或者部分无效:

1.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的无效。双方应当在订立劳动合同、拟定劳动合同条款时出于自愿,要遵守诚实信用原则。

欺诈、胁迫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劳动关系的一方违背了他们的真实意愿。

2.用人单位免除自己的法定责任、排除劳动者权利的无效。劳动合同订立应遵循公平原则,核心含义就是要求劳动合同当事人的权利与义务相一致。

为了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用人单位免除己方法定责任如"一律不支付经济补偿金","生死病老都与企业无关"等条款无效。

3.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的。

劳动合同主体、内容必须符合法律的规定,否则不能产生法律效力。主体必须合法。即签订劳动合同的双方必须符合法律规定的用人单位资格和劳动者资格。

内容必须合法,我国在《劳动法》以及相关的法律规定中,有很多强制性的规定,用人单位必须遵守。如果违反法律的强制性规定,则该条款无效。程序必须合法。

8楼:匿名用户

如有违反劳动法的规定的,可以认定协议无效,不具有法律效力

9楼:百度网友

任何有效的劳动合同都是建立在劳动法的基础上的,任何有悖于劳动法的劳动合同都是没有法律效力的。所以你们应当去劳动局反映这个问题。

10楼:问法网周律师

您好!针对您的问题回答如下:

部分无效的合同

还有疑问,可以再联系我,祝好运!

补充:合同虽是双方协商签订,但内容必须合法。违反法律规定,自始无效不发生法律效力

11楼:上海l律师

1、违法法律规定的部分无效

2、没有违反的部分是有效的

12楼:问法网姜律师

要看合同的内容,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的地方无效

13楼:匿名用户

合法的有效,违法的无效。

14楼:匿名用户

违法劳动du法,是没有法zhi律效力的。

——dao——————————————

同呈法律专--北京专业的属法律咨询**,为您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您在遇到法律问题时,可直接登录**发布您所需咨询的法律问题,资深律师会为您免费解答!也可拨打免费法律咨询**与专业律师一对一咨询!

劳动合同法和劳动法的区别劳动法律网

15楼:匿名用户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是为了完善劳动合同制度,明确劳动合同双方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构建和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制定的。

劳动法,是调整劳动关系以及与劳动关系密切联系的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总称,既包含《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也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

16楼:山东千慧知识产权**咨询****

劳动合同法针对的是劳动合同,而劳动法则侧重的是劳动关系以及相关的事项

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是一部法律吗?

17楼:理骊霞

不是的,劳动法是1995年实施的

,而劳动合同法是2008年1月实施的,它们有很多不同之处,劳动合同法突破了劳动法。想看的可以从网上找一下看看。我空间里有现成的,你也可以去看,

18楼:栗亦竹保斌

并不是同一部法律,劳动合同法可以算是劳动法中某一部份的特别规定,算是特别法,而且劳动合同法是今年才施行的.

签订劳动合同,需要看哪些法律知识,《劳动法》?

19楼:涛声海韵

劳动合同是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确立劳动关系后,明确各自权利和义务的协议,也是劳动争议发生后处理争议的重要依据。因此,在签订合同前,劳动者至少应具备以下三方面的常识:

1、提前准备。在劳动合同订立前7天,可以要求用人单位提供合同文本,一边对合同文本内容又充分的了解,特别是对于双方协商约定的条款,尤应引起高度重视。

2、把握内容。从全面保护个人利益出发,应尽量了解《劳动法》的内容,这一点虽然对大众来说又很大的难度,但从合同本身出发,应清楚劳动合同的条款要包括两部分:一是法律规定的条款,包括劳动合同期限、工作内容、劳动保护条件、劳动报酬、劳动纪律、劳动合同终止的条件、违反劳动合同应负的责任共7方面的内容;二是双方认为有必要明确约定的条款,应明确写明。

3、重点了解。在把握合同条款的基础上,还应该清楚了解事关自身利益的两部分内容。

一是在什么情况下解除劳动合同劳动者可以获得经济补偿以及补偿标准。关于这一点,《劳动法》列出了7项内容,可向劳动部门查询。

劳动合同签订后,还应积极做好善后工作。明目张胆的不公正合同比较好防范,即使在签订比较正规的合同时,也要洞察蛛丝马迹,以防上当。

1、附加条款要看清。在聘用合同中,一般都是会有一些附加条款的,求职者在签订前一定要让企业拿出原文,仔细审看无异议后,还要盖章留存,作为依据。要认真检查有无遗漏的约定事项或者附加说明,需要立即补齐的绝对不可拖延。

2、当面签字,盖章不可少。求职者拿到合同,应该让企业及其负责人同自己一起当面签字盖章,以防某些企业利用先后签字的时间在合同上做手脚(更改数字、时间等)。同时,仔细鉴定单位所盖公章,看其是否与自己即将进入的单位一致。

因为事后往往发现,在同一法人单位下,会存在许多分公司、下属单位或营业部门,不少劳动者是不愿意进入所有的部门的。

3、数字一定要大写。合同签字后,有些企业会抓住时间空隙,将合同上的数字更改让求职者吃哑巴亏,所以,求职者在签订合同涉及数字时,一定要用大写汉字。

4、合同生效的条件和时间。有些合同需要登记才能生效,而时间涉及权益期限和合同续签等问题,这些都需要予以充分的注意。

另外,要注意合同生效的必要条件和附加条件(如签证、登记);合同至少一式两份,双方各执一份,妥善保管;双方在签订时如有纠纷,应通过合法方式解决。

20楼:草堂法律顾问

相关的司法解释更重要

《新劳动合同法》颁布后,原来的《劳动法》有没有废止?还有法律效应吗?

21楼:谷勇

《劳动合同法》就是来《劳动法》的子法

自之一,它跟《bai劳动法》du构成下位法和上位法的关系zhi。劳动法是调整dao劳动关系以及与劳动关系密切相联系的其他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劳动合同法是指关于劳动合同的法律。

不存在废止之说

22楼:匿名用户

两部法律规范的法律关系不同,所以都有效。《劳动合同法》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劳动法》由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于1994年7月5日通过,自1995年1月1日起施行。

23楼:匿名用户

当然没有废止呀,劳动合同只是劳动关系中的一部分。只不过如果劳动法中与劳动合同法中有冲突的个别条款就废止了,因为新法优于旧法

24楼:匿名用户

《劳动法》并未废除,劳动合同法实施后,若劳动法中存在与劳动合同法相抵触的条款,以劳动合同法的条款为准,劳动合同法未规定的情况,若劳动法中有规定,适用劳动法。

用工单位不签劳动合同违反了劳动法的哪一条

25楼:华律网

用人单位不签劳动合同是违法行为。根据法律规定,用人单位必须自用工之日起1个月内与劳动

者签订劳动合同,否则劳动者可以去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要求赔偿双倍工资。《劳动合同法》第十条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用工前订立劳动合同的,劳动关系自用工之日起建立。第八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不与劳动者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自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之日起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十条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用工前订立劳动合同的,劳动关系自用工之日起建立。

26楼:匿名用户

《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因此企业在解除劳动关系时应支付双倍工资。

若未支付,职工可申请劳动仲裁。

27楼:匿名用户

违反了《劳动法》第三章

第十六条 劳动合同是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协议。

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劳动合同。

违反了《劳动合同法》

第二章 第十条 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28楼:匿名用户

第十条建立劳动

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用工前订立劳动合同的,劳动关系自用工之日起建立。

纵横法律网-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于伏海律师

劳动法同工同酬相差数额,劳动法怎么规定的同工同酬

1楼 迷黧香 既然叫同工同酬,肯定是毫无差距。 同工同酬 的正确理解。 劳动部《关于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若干条文的说明》中规定,所谓同工同酬,是指用人单位对于从事相同工作 付出等量劳动且取得相同业绩的劳动者,应支付同等的劳动报酬。据此规定, 同工 必须具备三个条件 一是相同的工作岗位 工作内容 ...

《劳动合同法》调整的劳动关系是一种什么关系

1楼 匿名用户 明确劳动合同双方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关系,调整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相结合的社会关系 《劳动合同法》调整的劳动关系是一种 。 2楼 戚广利 《劳动合同法》调整的劳动关系是一种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相结合的社会关系。 《劳动合同法》第一条规定 为了完善劳动合同制度,明确劳动合同双...

事业单位就可以不遵守劳动法中的同工同酬吗

1楼 吾本渔樵 《劳动法》第二条规定了该法律的适用范围是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 个体经济组织 以下统称用人单位 和与之形成劳动关系的劳动者,适用本法。 对行政单位 事业单位,第二条第二款规定 国家机关 事业组织 社会团体和与之建立劳动合同关系的劳动者,依照本法执行。 根据上述规定,对于行政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