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读懂自己

2021-08-22 14:15:27 字数 3599 阅读 4696

1楼:易书科技

做人,什么最重要呢?就是能读懂你自己。一个人能不能创造成功的人生,关键要看能不能正确认识自己、读懂自己。读懂别人难,读懂自己更难。

读懂自己,是走好人生的第一步;彻底读懂自己,是人生最重要的主题;正确读懂了自己,才能看清自己的位置,了解自己有多大的能力;读懂自己并且在人生战场中运筹帷幄,是人生的大智慧。

风风雨雨人生,坎坎坷坷命运,遭遇过无数的对手和“敌人”,但最强大的敌人并不是外部的,而是我们自己!正如哲人罗兰所说:“最强的对手,不一定是别人,而可能是我们自己!

在战胜别人之前,先得战胜自己。”而要战胜自己,首先要能正确地认识和读懂自己。

一只狐狸欣赏着自己在晨曦中的身影说:“今天我要用一只骆驼做午餐!”整个上午,它到处奔波,寻找骆驼。

但当正午的太阳照在它的头顶时,它再次看了一眼自己的身影,于是说:“一只老鼠也就够了。”狐狸之所以有两次截然不同的心态,与它选择“晨曦”和“正午的阳光”作为镜子有关。

晨曦拉长了它的身影,使它错误地认为自己就是万兽之王,并且力大无穷,而正午的阳光又让它对着自己已缩小了的身影忍不住妄自菲薄。

在现实生活中像这只狐狸的大有人在。对自己认识不足,没能读懂自己。过分强调某种能力或者承认自己无能。

在这种情况下,要记得上帝也为我们准备了另外一块镜子,这块镜子就是“反躬自省”四个字,它可以照见落在心灵上的尘埃,提醒我们“时时勤拂拭”,使我们认识真实的自己。

尼采曾经说过:“聪明的人只要能认识自己,便什么也不会失去。”正确认识自己,才能使自己充满自信,才能使人生的航船不迷失方向。

正确认识自己,才能正确确定人生的奋斗目标。只有有了正确的人生目标,并充满自信,为之奋斗终生,才能此生无憾,即使不成功,自己也会无怨无悔。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在这个世界上,从来未曾有过,也将永远不会有第二个你。你是地球上一个独特的、惟一的生物。

这惟一性将赋予你极大的价值。因此,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应该真诚地热爱自己和读懂自己。

正确地认识自己,就要面对现实中的自己,勇敢地接受自己,承认自己。不能因为自己有那么多的缺陷与不足而自卑、自轻、自贱。你不能对自己抱过多过好的期望值,你要放弃对自己的先人之见,因为你在生活中是不断变化,不断发展的。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人也一样,每个人都是上帝的宠儿。正确认识自己,读懂自己,既看到自己的长处,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给自己正确定位,这样才能不吃亏,才能自信地去迎接机遇和挑战,给自己创造更多的成功和欢乐。

2楼:匿名用户

要想读懂别人,就要先读懂自己

。冯骥才说过这样一段话:“有的人,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愿意把伞借给你。而下雨的时候,他却打着伞悄悄地走了。”作家杨大侠说道,最陌生的人就是自己。

怎样认识自己,了解自己?

3楼:匿名用户

正确认识自己,现在有很多的工具,比如,禅卡塔罗,自我觉察工具,等等,了解自

己的性格真的是人们终其一生都在追寻的人生课题。人的一生在每个阶段都有自己的目标,并且在不断发展变化。

首先通过自我观察认识自己,经常反省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点滴表现,总结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找出自己的优点和缺点。

其二、给自己一个空间和时间,对自己的言行、思想、学习状况进行自我反思,

其三,不过分压制自己

第四,通过别人充分了解自己。“旁观者清”,通过他人的态度了解自己的行为是否适应当下的社会环境。

4楼:天使

真正了解自己是需要借肋外界之力(比如我都是使用禅卡塔罗),在每一个阶段的碎片裂变中自我释放,自我觉悟的一个完整过程……

讲个小寓言:

一瓶好酒为了炫耀自己不一般,请主人把酒瓶的瓶盖打开,这样人们远远的就能闻到酒香。酒瓶打开后,果然酒香四溢,人们很远闻到酒香后都跑来称赞这酒的香味……

过了不久,酒香慢慢由浓变淡,由淡变得无味,人们赞美的声音也由多到少,由少到无……酒便问酒瓶,为何人们不再赞美了?酒瓶回答:“因为你已经变成了一瓶无味的淡水”……

酒在想,我了解自己,了解这个必经的过程和结果,只要心中光明磊落,越是在看不到的地方,越显得明亮,剔透……

世界上,用自己的胃口(覌点)想象别人,但了解自己吗?比如酒瓶自己本身……

5楼:李全

了解自己的途径有:

1.自我检讨,自醒吾身

2.征求父母的意见

6楼:熊玲心理咨询

爱尔兰诗人戏剧家王尔德说:当人以自己的身份说话时,便越不是他自己,给他一个面具,他便告诉你事实。这一说法,颇有悖论哲学的意味。

若进一步解读这句话的意思,我觉得,首先应确定一个前提,就是人的处境是在复杂的社会关系,或社会身份的情况下,他才必然不能脱身社会外衣。

其次,人的社会性注定你有多层外衣即面具。这些面具中,大多是保护自己的脆弱、恐惧,也有是遮羞自己自卑的身份,或用于应对外界要求的防御方式。

再其次,这观点概要说明:人是复杂的物种,因此为在复杂中求简单快活,人便有“认识自己和自我追寻”的需要。这也是我们(读书小组)为什么要读哲学书,读弗洛姆的《自我的追寻》的初衷。

我们可把王尔德说的“自己的身份”视为人的真我,“面具”视为假我,来理解自己——作为主体的你,是真我多,还是假我多,还是?

人具有两重性,自然性和社会性。但根本上,人是社会性的,否则就应该称动物而非人。人是被社会文化造就而成的。

因此说,人认识自己,主要是认识自己的社会身份,或人格结构。从人格结构角度讲,人具有的两重性是:主体性和客体性。

主体性,指的是人的创造性、对自己生活的自主性和掌控感,其内在的真我丰足;客体性,是指人的依赖性、服从性、对归属感的需求,其内在的假我(也叫他我)丰足。

人格水平成熟的个体,其主体性和客体性是相对平衡,或主体性偏多。若个体的主体性过高,会显得自大自负,若客体性超高,会显得依附性过强、匮乏自我。

一个人自出生后,就陆续被赋予(或被教育)他的性身份和社会身份。即便出生身为女性,但若被赋予为男性养,她今后的自我将可能认定自己就是男的。

所以,个体终究发展成怎样的人,主要取决于0-12岁所经验的是什么。如果他的过去被当作主体对待:尊重、满足和培育了好奇心、创造性、自尊心等,那么他将会是一个自信自足的人,如果他的过去被当作客体对待:

(1)像个漂亮的宠物,被捧着被管着被带着,(2)像个工具、机器、出气筒,被使用被控制**待,那么他将可能成为一个没有自己,或没有自我的他者。

很多人并不明白自己是谁,自己要什么。正是因为他的成长经验从未感知什么属于自己,只感觉自己是属于他者,如父母,老公,事业,国家等;要么感觉到自己无所不能、什么都是自己的。但这是一种对他者需求无条件的全盘内化的结果,当**之后面临社会竞争性关系,需要自己做种种判断与选择时,便会突生茫然、无助,会感觉自己什么都不是,甚至自己不存在似的,连活着也没啥意思。

有个23岁的小伙子,家境富裕,学业有成,但从大学开始就深切体验着内心冲突,既觉得自己什么都有,又感觉自己一无所有,他从没因富有而欣喜,也没有因学业好而骄傲。他总是说,世界之大,但我不知自己是谁,找不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就这样他感受着多个自我的混乱,孤独地承受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好在,他已开始省思、想要去尝试,去找寻属于自己的他,虽然没即刻找到,但这份想要...的欲望,使他开始有了活力的感觉。

追寻自我的东西(也叫自我实现),是很有意思有意义的生活。想要结束一直以来为满足他人需求的忙碌,则需知,你内心真实的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么,属于自己的目标,或生活方式是什么?

找寻属于自己的你,应该是有精神追求的人,所共有的必修课。

“人要懂的自己成全自己”。是什么意思

1楼 张举 自立,自爱,自尊,自强 靠自己,不依赖别人!同时,也有尊从自己内心的意思! 人要懂的自己成全自己 。是什么意思? 2楼 匿名用户 准确的说上面两条都理解的不对。自己再看看霸王别姬,看懂了就明白了。 或者说把这句话后半句补上 人要懂得自己成全自己,别人帮不了你,得靠自己 ,结合他师傅说这句...

要成为你自己一文的阅读答案,阅读《要成为你自己》一文,回答后面的问题

1楼 寒心泪 1 要成为你自己。 2 从他的头脑到他的心灵 都是别人的而不是他自己的。 3 举例论证。以拿破仑为例,自然得出谁都不愿成为拿破仑而没有自己的结论,增强了 对于每一个人来说 最宝贵的还是他自己 这一观点的说服力。 4 运用 你 你们 拉近了作者与读者的距离,似乎与读者在进行面对面的谈话,...

懂得释放自己也要学会时刻保护自己!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言下之意就是出去玩的时候不要被人占了便宜 释放自己是什么意思? 2楼 匿名用户 不是解脱自己。解脱有些消极的意思。释放自己就是让自己不再有任何压力,完全放松自己,把自己的能力能量甚至想法等通过某种方式比如拳击,大喊等发泄出来。 3楼 匿名用户 把自己最真实的本性表现出来 每一个认得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