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自由人定义是什么

2021-08-22 12:10:02 字数 1215 阅读 3449

1楼:呼延巍奕

民法通则第二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调整平等主体的公民之间、法人之间、公民和法人之间的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

1. 人身关系(不可抛弃和转让)

人格关系和身份关系。

人格关系:自然人主体性要素的总称。包括身体、生命、健康等物质性要素和姓名、肖像、名誉、隐私等精神性要素。

身份关系:自然人基于彼此间身份形成的相互关系。如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等。

2. 财产关系

财产人们可以支配的有经济价值的资源和物品。财产关系是人们基于财产的支配时交易而形成的关系。

民法调整的财产关系具有:(1)强调当事人身份的非官方性质。不是上下级间或者与国家之间等(2)可以被支配。(3)人身的物质要素不能作为财产。如器官。

分为两类:支配型和流转型。

支配型指财产归何人所有,对物的支配民法上谓之物权,对智力成果谓之知识产权。

流转型财产关系反应商品交换中的财产关系,表述财产在交易中即财产因买卖、租赁、借贷、承揽等行为而发生的转移状态。民法上谓之为债的关系。

2楼:出泥不染荷

民法定义:是调整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的财产关系和法律规范的总和。

民法的调整对象:是指民法所调整的各种社会关系,平等主体之间的财产关系,人身关系。

民法的基本原则:

1、公民、法人的民事权益受法律保护原则;

2、平等原则;

3、自愿原则;

4公平原则;

5、诚 实信用原则;

6、禁止权利滥用原则;

7、公序良俗原则;

8、等价有偿原则;

民事主体特征;

1、主体范围的广泛性;

2、主体间的平等性; 民事法律关系的主体内容:包括公民(自然人)、法人、合伙等; 民事法律行为:是公民或法人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和民事义务的合法行为;

民事法律行为具备下列条件:

1、行为人具有相应的民事要素的行为;

2、意思表示真实;

3、不违反法律或者社会 公共利益;

希望帮到你

3楼:吴守成

这种权利就是人格尊严权,富裕还是贫穷人格尊严权 任何人,是自由人还是在押犯,聪慧还是愚钝,也无论其是**还是平民,是作为民事主体的自然人对自身所享有的权利(人格权就是做人的权利,它是公民的基本权利),都享有作为“人”的最起码的社会地位和受到他人与社会最起码尊重的权利。 人格权,无论其年长还是年幼

人民警察法的概念是什么,人民警察的定义是什么?

1楼 好心情 人民警察法是调整人民警察在行使行政职权和接受行政法制监督过程中而与行政相对人 行政法制监督主体之间发生的各种关系,以及人民警察机关内部发生的各种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和。它集中体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的条文中。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经1995年2月28日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

人民的定义是什么,人民的含义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人民与公民 国民是不同的概念,虽然它们都反映了一定社会关系和人们在国家中的地位,但两者有明显的区别。 人民是个政治概念,具有一定的阶级内容和历史内容,是相对敌人而言的,它反映了一定社会的政治关系。而公民或国民是个法律概念,指具有一国国籍 并根据该国宪法和法律规定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警察法是由什么部门制定的

1楼 匿名用户 反正在中国 貌似没有什么法律是 普通百姓定制的 2楼 匿名用户 与其他国家一样,由立法机关制定,在中国就是全国人大 3楼 0 c的冰 1995年2月28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 任何法律都是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指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警察法是由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