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销售毛利率为正,净利润为负是怎么回事?预示着什么

2021-08-21 01:11:54 字数 1650 阅读 4998

1楼:戎蕴秋梵

看到一个很无语的问题,问的是:成本核算的时候会不会存在净利润为负数,而毛利率为正数的情况?

这……成本核算怎么扯出利润来?前言不搭后语!可能对其中的成本、利润的计算搞混,才越整越糊涂。对此,我重新简单捋一捋吧。

成本核算,显然,核算的对象为成本,何为成本?以企业为例,生产经营过程发生的各种生产费用即为成本。按此逻辑,成本核算就是,运用专用的方法各种生产费用进行归集和分配,计算出各产品的总成本和单位成本。

直白来说,成本核算主要工作内容是“料工费”的归集与分配,目的在于成本分析或用于经营决策。我们列几组数据具体看看。

比如,某车间生产甲、乙两种产品分别为200件、300件,领用原材料70000元,支付工人工资50000元,另外还有其他费用为30000元。

此例中,相关计算及分析如下:成本总额为70000+50000+30000=150000元,原材料的分配率为70000/(200+300)=140,甲产品分配的原材料为200*140=28000元,人工费用为20000元,制造费用为12000元。

根据具体分析需要,我们就可以整理出不同的数据,比如本例,经计算,可以得知甲产品的总成本为60000元,单位成本为300元。

这大概是成本核算的流程,单单成本核算环节,并不考虑收入情况,没有收入不能计算相关利润。也就是说,成本核算并不涉及收入、利润的计算,更不存在净利润、毛利率。或者说,净利润及毛利率,另外一个层次的问题,也简单说说吧。

谈到毛利率,自然少不了毛利的计算,毛利=销售收入-销售成本,通常情况下,产品售价会高于产品成本,即收入大于成本,毛利为正数;相反,毛利为负数。

毛利率=毛利/销售收入,如前如述,销售收入为100万元,销售成本为40万元时,毛利为=100-40=60万元,为正数,毛利率=60/100=60%,同为正数。

再来看净利润。净利润就是税后利润,什么情况会存在净利润为负呢?以企业为例,利润总额为正数,(不考虑其他纳税调整,下同)缴纳企业所得税后,净利润也为正数;利润总额为负,不用缴纳企业所得税,净利润为负。

也就是说,利润总额为负,净利润为负。

销售收入-销售成本-期间费用=营业利润,不考虑其他因素,营业利润=利润总额。按此理解,销售收入-销售成本=毛利,毛利-期间费用=利润总额。

当期间费用高于毛利时,利润总额为负数,上例中

2楼:匿名用户

公司销售毛利润为正式必须的,哪有毛利润是负的销售方式。净利润为负可能是毛利润过低,减掉相应税费及其他杂费成本、损耗后就为负数啦。

3楼:夨亽懵

很简单,毛利润=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支出-资产减值损失-营业税费-期间费用

净利润=利润总额-所得税

也就说公司整体目前不盈利。

4楼:路过

未扣除负债、其它损耗、支出后才是净利润。

公司财务报表中,净利润为负,净资产收益率却为正是怎么回事?

5楼:匿名用户

利润率=-4128.10 /702955.99=-0.005872487

这个才是你的销售利润率。

你说的这个利润率不知道是什么的利润率。

6楼:匿名用户

净利润是毛利润减去所有利息以及税金;而利润率则为毛利润与营业额的比值!两‘利润’的基准不同所以造成正负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