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为玉碎 不为瓦全”这一句话是什么意思啊

2021-08-19 08:25:42 字数 3306 阅读 7964

1楼:崇培胜贯霜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这句成语见于《北齐书·元景安传》:“大丈夫宁可玉碎,不能瓦全!”“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即宁做玉器被打碎,不做泥瓦得保全。人们常用这句成语比喻宁愿保持高尚的气节死去,不愿屈辱.

女的对男的说了一句: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是什么意思?

2楼:我是谁

“宁为玉碎,不

为瓦全”为一句成语,意思为宁做玉器被打碎,不做瓦器而保全。比喻宁愿为正义事业牺牲,不愿丧失气节,苟且偷生。

语出唐·李百药《北齐书·元景安传》:“岂得弃本宗,逐他姓,大丈夫宁可玉碎,不为瓦全。”

白话译文:怎么可能放弃自己本来的家族姓氏,改姓他人的姓氏,大丈夫宁做玉器被打碎,不做瓦器而保全。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瓦“,并不是砖头瓦片的意思,而是瓦器的意思。瓦器是用泥土烧制的器物。比如瓦罐就是一种常见的瓦器,战国时的大诗人屈原在《楚辞》中提到”瓦釜雷鸣“,瓦釜就是指砂锅,也是一种瓦器。

3楼:樱玖夜

这句话本意是宁做玉器被打碎,不做瓦器而保全。比喻宁愿为正义事业牺牲,不愿丧失气节,苟且偷生。

所以要看是在什么样的情境下说这句话的,如果是男的告白时女的说这句,基本就等同于拒绝,如果其他情况,还是要看的~~

4楼:匿名用户

宁可死,也不嫁给这个男人

5楼:匿名用户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比喻宁愿为正义事业牺牲,不愿丧失气节,而自己苟且偷生;

若用**情之事,则似乎绝对自私了,纠缠男方现在不能与别人成婚--试看她有行动坏事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呀?

6楼:三十只蚂蚱

楼上那么麻烦 我这个简单

就是一个花瓶或者别的 我得不到 就把他摔碎了 也不让你得到

7楼:羽毛和翅膀

宁为抄玉碎,不为瓦全 这句成语见于《北齐书·元景安传》:“大丈夫宁可玉碎,不能瓦全!”“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即宁做玉器被打碎,不做泥瓦得保全。

人们常用这句成语比喻宁愿保持高尚的气节死去,不愿屈辱.

词 目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发 音 nìng wéi yù suì,bù wéi wǎ quán

释 义 宁做玉器被打碎,不做瓦器而保全。比喻宁愿为正义事业牺牲,不愿丧失气节,苟且偷生。

出 处 《北齐书·元景安传》:“岂得弃本宗,逐他姓,大丈夫宁可玉碎,不能瓦全。”

宁为玉碎 不为瓦全 这句话的字面意思是什么 他出自**

8楼:练雅韶香蝶

词目[编辑本段]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nìng

wéiyù

suì,bù

wéiwǎ

quán)解

释[编辑本段]

宁做玉器被打碎,不做陶器得保全。比喻宁愿为正义而死,决不苟且偷生。出处

[编辑本段]

《北齐书·元景安传》:“大丈夫宁可玉碎,不能瓦全。”用法[编辑本段]

复句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示例

[编辑本段]

刘绍棠《花街》:“~,无耻苟活,生不如死。”

宁为玉碎 不为瓦全 是什么意思?比喻什么?

9楼:富察运旺虞雀

宁做玉器被打碎,不做陶器得保全。

用以比喻宁愿为高尚、正义的事业做出牺牲乃至献身,也不为小利而苟全的人。

10楼:同秀梅赤凰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nìng

wéiyù

suì,bù

wéiwǎ

quán)解

释宁做玉器被打碎,不做陶器得保全。比喻宁愿为正义而死,决不苟且偷生。

11楼:夔雪初绸

意思:宁愿向玉一样摔得破碎,也不要想瓦片那样保全完整。

比喻人的品质和气节要高雅要崇敬。宁愿站着死也不愿跪着生。彰显出人的崇高气节。就和民族英雄文天祥一样。

12楼:第五松兰翁锦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发音nìng

wéiyù

suì,bù

wéiwǎ

quán

释义宁做玉器被打碎,不做瓦器而保全。比喻宁愿为正义事业牺牲,不愿丧失气节,苟且偷生。

出处《北齐书·元景安传》:“岂得弃本宗,逐他姓,大丈夫宁可玉碎,不能瓦全。”

示例咱们宁为玉碎,不为瓦全。能突围就突围,万一出不去,他们拚到底吧。(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十二章)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是什么意思?

13楼:喜合英系甲

宁做玉器被打碎,不做陶器得保全。比喻宁愿为正义而死,决不苟且偷生。保全自己完整的人格和本心。

本意:玉的五德之一勇:指玉虽硬度不算太高,但韧度在自然宝玉石中居首故玉有宁折断而不弯曲,显坚贞不屈的勇敢精神;瓦用泥土捏制,可随意改变,显趋炎附势的懦弱心态,两相比较形成鲜明对比。

《北齐书·元景安传》:“岂得弃本宗,逐他姓,大丈夫宁可玉碎,不能瓦全。”

参考资料:baike.baidu.com/view/45250.htm

14楼:永秀梅桐雁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意思是宁愿做玉器被打碎,也不愿做陶器完整保全。

比喻宁愿保持高尚的气节死去,而不愿屈辱地活着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宁做玉器被打碎,不做瓦器而保全。比喻宁愿为正义事业牺牲,不愿丧失气节,苟且偷生。《北齐书·元景安传》:“岂得弃本宗,逐他姓,大丈夫宁可玉碎,不能瓦全。”

15楼:融双冀萍雅

就是拼的你死我活差不多

请问“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是什么意思?

16楼:爱智杰籍痴

宁做玉器被打碎,不做陶器得保全。比喻宁愿壮烈地死去,不愿苟且偷生、委曲求全。

帮我深入解释一下“宁为玉碎,不为瓦全”这句话的意思?

17楼:瞬间

玉者,高洁尊贵之象征;瓦,平常低贱之物。 全句意为宁可为了心中的理想或美好之物而粉身碎骨,也不降低标准委曲求全。

希望采纳

18楼:迟让曲昭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这句成语见于《北齐书·元景安传》:“大丈夫宁可玉碎,不能瓦全!”“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即宁做玉器被打碎,不做泥瓦得保全。人们常用这句成语比喻宁愿保持高尚的气节死去,不愿屈辱.

"宁可玉碎,不为瓦全"是什么意思啊

1楼 紫色蓝花楹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这则成语的意思是宁可做玉器被打碎,不愿做陶器完整保全。比喻宁愿保持高尚的气节死去,而不愿屈辱地活着。 宁可什么也不要, 也不要不好,不完美的东西。 这个成语 于《北齐书 元景安传》,大丈夫宁可玉碎,不能瓦全。 公元550年,北朝东魏的孝静帝被迫将帝位让给专横不可...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指爱情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爱情的路上,没有人会在原地等你。当你选择放弃的时候,就该意识到可能会永远的失去 女的对男的说了一句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是什么意思? 2楼 我是谁 宁为玉碎,不 为瓦全 为一句成语,意思为宁做玉器被打碎,不做瓦器而保全。比喻宁愿为正义事业牺牲,不愿丧失气节,苟且偷生。 语出唐 李百药《北...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是什么意思女子有什么例子

1楼 匿名用户 成语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拼音 n ng w i y su ,b w i w qu n 解释 宁做玉器被打碎,不做瓦器而保全。比喻宁愿为正义事业牺牲,不愿丧失气节,苟且偷生。 2成语典故 唐 李百药《北齐书 元景安传》 岂得弃本宗,逐他姓,大丈夫宁可玉碎,不为瓦全。 天保时诸元帝室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