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女书法家?代表作?以及背后的故事

2021-08-18 15:37:24 字数 6675 阅读 6459

1楼:匿名用户

中国历史上十位著名的女书法家

卫夫人,名铄。东晋著名女书法家。家族世代工书,卫铄师承钟繇,妙传其法,以为楷书订定笔划顺序而闻名。

她曾作诗论及草隶书体。其字形为长方形,几条清秀平和,娴雅婉丽。王羲之少时曾从其学书,卫夫人是“书圣”的启蒙老师。

薛涛(约768~832年) 唐代女诗人,女书法家,字洪度,长安人。薛涛字无女子气,笔力峻激。其行书妙处,颇得王羲之法,少加以学,亦卫夫人之流也。

每喜写己所作诗,语亦工,思致俊逸,法书警句,因而得名。若公孙大娘舞“剑器”,黄四娘家花,托于杜甫而后有传也。然涛字真迹今皆佚。

薛涛所书《陈思王美女篇》行书,笔势跌宕秀逸。

吴彩鸾,唐大和年间(823-825年)河南濮阳县人,吴猛之女,夫文箫。家贫,以抄书为业。此卷《刊谬补缺切韵》,元王恽《玉堂嘉话》卷二记为“吴彩鸾龙鳞楷韵”,《石渠宝笈·初编》著录为“唐吴彩鸾书唐韵”。

此外,史书中记在吴彩鸾名下的抄本韵书还有很多,如《切韵》、《玉篇》等。其小楷字体遒丽,用笔圆润,笔法纯熟,书写极速且精。

武则天,人称“武媚娘”,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尤其精于飞白书和行草书。所谓“飞白”就是在笔画中具有丝丝露白,难度极大,却极为高雅。

而书写草书则书法婉约、遒劲得法。武则天曾以飞白书写大臣的姓名来赐给他们,书法造诣于此可见一斑!武则天留下来的书法有《荐福寺碑》题额、为《崇福寺题额》,只有《升仙太子碑》是武则天亲自撰文并书丹镌刻的碑刻。

这块碑刻于武周圣历二年(公元699)六月立,现存于河南省偃师县缑山仙君庙。共有行草书三十四行,每行六十六字。有飞白书碑额。

碑阴刻有武则天《游仙篇》诗文,是武则天76岁时所作,碑阴书法为薛曜正书书丹。明赵涵《石墨镌华》说:“碑首升仙太子之碑六个大字,飞白书,作鸟形,亦佳。

飞白书久不传于世,此其仅存者耳”。碑阴还有薛稷、钟绍京等人的题名,其书法笔迹也皆艳丽,遒劲得法。由于武则天爱好书法,善书就被列为入士的重要条件,在这样的政治形势下,迅速出现了许多书法家。

如陆柬之、贺知章、孙过庭、李邕、王知敬、薛曜、贾膺福、韩景阳、徐峤之、王绍宗、钟绍京等。

杨妹子是宋时宫中的另一位知名女书家。杨妹子不但用“杨娃”印章题署自书,并且还时常代替宋宁宗作书。《庚子消夏录》说:

“余又有《女戒》一卷,为马麟画,相传为宁宗书,实杨妹子用'御书之印'耳”。

朱淑真,宋代女词人、女书法家。所书小楷,端庄精劲,深得王羲之笔法。其诗词多抒写个人爱情生活,早期笔调明快,后期则忧愁郁闷,后世人称之曰“红艳诗人”。

作品艺术上成就颇高,后世常与李清照相提并论。朱淑真能画,通音律,有诗集《断肠集》,词集《断肠词》存世。生于仕宦家庭,相传因婚嫁不满,抑郁而终。

此诗传说系其对其夫抛家弃妇心生愤懑而作,情真意切,一气呵成,共十句,巧的是每句暗合一字。

管道升,字仲姬,元代著名的女性书法家、画家、诗词创作家。自幼聪慧,能诗善画,嫁赵孟頫。其书法作品笔力扎实、体态修长,秀媚圆润,畅朗劲健。

元仁宗尝将赵孟頫、管道升及赵雍书法合装一卷轴,藏之秘书监,曰:“使后世知我朝有一家夫妇父子皆善书,亦奇事也。”管道升有一首著名的《我侬词》,据说赵孟頫50岁时想效仿当时的名士纳妾,又不好意思告诉老婆,老婆知道了,写下这首词,而赵孟頫在看了《我侬词》之后,不由得被深深地打动了,从此再没有提过纳妾之事。

《我侬词》全文如下:“你侬我侬,忒煞情多;情多处,热似火;把一块泥,捻一个你,塑一个我。将咱两个一齐打破,用水调和;再捻一个你,再塑一个我。

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我与你生同一个衾,死同一个椁。”

邢慈静是明代书法家、文学家邢侗的八妹,自幼聪慧,悟性超群,工书法,善绘画,博学多才,深受世人的喜爱。邢慈静青年时代受长兄邢侗影响学习书法绘画,晚年临摩《澄清堂帖》,深得右军神韵。她诗书画俱称绝品,被誉为是继卫夫人、管夫人之后的又一书画名媛。

姜淑斋,清代女书法家,善书,精于行草,师法王羲之、王献之,尤得力于《十七帖》,圆融温雅中有遒劲之气,为时所重。书法曾得朱彝尊的欣赏:“三真六草写朝云,仿佛卫夫人,问何似当年右军?

” 以为笔力矫劲,不类女子。

2楼:筱鸢

蔡文姬,字文姬。东汉大文学家蔡邕的女儿,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才女和文学家。自幼熟读经史,博学有才辩,雅工书道,笔法得其父真传。

几经战乱,被曹操赎回后,并在其鼓励下,凭记忆用楷书和行书,书写古籍四百余卷,历称文姬归汉。

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女书法家都有谁。

3楼:匿名用户

众所周知,古代女性身份低下,一切以“丈夫”为中心,很难成就自己的事业。书法历来是文人墨客士大夫的“玩物”,女性很少问律,更是难有作为,在古代书法宝库中却有几位女性留下了辉煌灿烂的一页,为中国的书法史写下了厚重的一笔。

卫夫人卫夫人名铄,字茂漪,晋代汝阴太守李矩的妻子,在书法上她擅长隶、正、行书。据记载,她的书法由锺繇一脉传来。她是书圣王羲之的老师。

卫夫人的书风,后人曾经作过这样的评价:“如插花舞女,低昂美容.又如舞女登台,仙娥弄影,红莲映水,碧波浮霞”。

由此可见是属于秀美一路的。可贵的是,卫夫人不但工于书法,就是对于书法理论,也有很高的造诣.相传《笔阵图》就是她对书法实践的总结。

武则天武则天是我国历史上三百多个帝王中唯一的一个女皇帝。一千多年来,人们对她的评价毁誉不一。客观地说,武则天不失为一位有胆识,有作为的封建地主阶级的女政治家,而且也是位书法家。

她的书风受《万岁通天帖》影响比较明显,武则天所书的《升仙太子碑》是我国古代书法、金石史上第一块女性所书的碑,碑文行草相间,笔画婉约,流畅圆转,古意盎然。在《升仙太子碑》中还可以见到武则天创造的十九个“新字”。

慈禧太后

慈禧太后平生除了嗜戏著称外,对书法、绘画也情有独钟。游览过北京故宫和颐和圆的人总会见到慈禧写的“福”、“寿”、“龙虎松鹤”等字和花卉条幅,“大圆宝镜”是她最为得意之作,多时一年写数百幅。慈禧还爱画古松,笔法苍老。

李鸿章七十寿辰时,她特意画了幅古松赐给李鸿章,杏鸿章感激涕零,爱若至宝。慈禧也爱画花鸟草虫,画得最多的是葡萄,有人说这是因为她爱饮葡萄酒,由酒爱及葡萄。

八国联军入侵后,慈禧年事渐高,心情也不好,就较少作画了,为了满足大臣求赐书画的愿望,便找人代笔了。

4楼:松绮利

著名书法家如下:

秦朝:李斯(篆书)

汉魏:张芝(章草) 钟繇(楷书鼻祖)索靖

两晋:王氏家族(王导 王羲之(行楷) 其书兰亭序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王献之(行草)等)

陆机(其书 平复帖 被认为是目前发现的最早的文人真迹)卫氏家族(卫恒 卫瓘 等)

唐:颜真卿(其书 祭侄文稿 被称为天下第二行书)、柳公权(颜筋柳骨)虞世南 褚遂良 欧阳询等有很多,唐朝时继两晋后书法的又一高峰。武则天 李世民 写的都不错。

宋:宋四家:苏轼 其书黄州寒食帖被称为天下第三行书 、黄庭坚、米芾、蔡襄(据说 本为蔡京 因其为大奸臣未被列入宋四家)宋徽宗赵佶(瘦金体)王安石等。

宋朝是继两晋 唐朝后第三个书法高峰。

元代:赵孟頫(赵子昂,宋太祖赵匡胤十一世孙)其书对明清书法影响颇大,其与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并称楷书四大家,其妻管道升是继卫夫人后又一有名的女书家。 邓原 鲜于枢 等。

明代:解缙 唐伯虎 祝枝山 文徵明 庞宠 董其昌 石涛。

清代:郑板桥、刘墉、金农(刷漆体)吴昌硕、邓石如、康有为等。清代书家较多,是有记载的书家最多的朝代。

中国古代的著名国画家:

王 冕王冕(1287-1359)元代著名画家、诗人,字元章,号煮石山农、放牛翁、会稽外史、梅花屋主等。浙江诸暨人。出身农家,幼放牛,家贫,但好学如痴,读书不倦。

常晚至寺院长明灯下读书,学识渐深。他的好学精神感动了当时会稽一个读书人韩性,韩收他为学生,教他读书、画画。王冕青年时期曾一度热衷于功名,但考进士屡试不中,于是他满怀愤郁,烧毁了文章,流浪江湖,永绝士途。

他曾到过杭州、金陵,又渡长江,过淮……

夏圭 夏圭作品 夏圭,字禹玉, 活动於西元 1180~1230 年前后, 浙江钱塘人。擅长画山水、人物,只随手画画,奇特突出。山水构图喜欢大胆剪裁,突破全景而仅画半边之景,时人称为「夏半边」。

善长卷铺陈。其作品有《溪山无尽图卷》、《溪山清远》、《松溪泛艇图》、…等。作品中画面空白的部分比马远更多,更有辽阔平远的气势。

……蓝瑛 蓝瑛作品 蓝瑛(1585-1664),一作(1585-约1666)明代杰出画家。字田叔,号蝶叟,晚号石头陀、山公、万篆阿主者、西湖研民。钱塘(今浙江杭州)人。

是浙派后期代表画家之一。工书善画,长于山水、花鸟、梅竹,尤以山水著名。其山水法宗宋元,又能自成一家。

画假沈沈周,落笔秀润,临摹唐、宋、元诸家,师黄公望尤为致力。晚年 笔力蓊苍劲,气象峻 ,有人许其与文征明、沈周并重。其作品有:

《渔乐图》,仿梅花道人,……

徐渭 徐渭作品 徐渭字文清,号天池山人,又有田丹水、天池生、天池渔隐、青藤老人、金垒、金回山人、山阴布衣、白鹇山人、鹅鼻山侬等别号。晚年号青藤道士,或署名田水月。 徐渭中年以后开始学画,擅长画花鸟,兼能山水、人物、水墨写意,气势纵横奔放。

特长於水墨大写意花卉,工画残菊败荷,皆古朴淡雅,别有风致。现藏南京博物院《杂花院》,全画有牡丹、紫薇、葡萄、芭蕉、梅花水仙和竹等 13 种。情意所至,气势豪放。

发挥了高度的艺术……

仇英 仇英作品 仇英(约1509-1551)明代杰出画家。字实父,号十洲。太仓(今属江苏)人。

长期住苏州。初为漆工,后改学画,师周臣。以卖画为生,精于摹古,不拘一家一派。

粉图黄纸,落笔乱真。善画人物、鸟兽、山水、楼观、舟车之类,皆秀雅鲜丽。他以广泛的题材和工整细丽的风格,适应当时地主富商的需要。

尤擅长人物画,创历史风俗的新格。画风流丽纤巧,为当代人物画的师范。画山水,喜设大青绿色,用笔萧疏,意境简远,工巧入神。

他临摹的古画……

唐寅 唐寅作品 晋昌唐寅 伯虎 子畏 六如居士 明 吴县(今江苏苏州)人。弘治十一年(一四九八)举应天解元.后应进士试,因科场案而被革黜。

赋性疏朗,任逸不羁。尝镌其章曰“江南第一风流才子”。晚好佛氏,治圃舍於桃花坞,曰桃花盦,日饮其中。

其学务穷研造化,於应世文字诗歌,不甚措意。奇趣时发,或寄於画。画法沉郁,风骨奇峭,刊落庸琐,务求浓厚。

连江叠巘,洒洒不穷。信士流之雅作,绘事之妙诣。其画远攻李唐足任偏师,近交沈周可当半席。

自……倪瓒 倪瓒(1301--1374),江苏无锡人。初名廷,字元镇,号云林子、幻霞子、荆蛮氏等。家豪富。

元末卖去家产,浪迹江湖。平生好学,工诗、书、画。其水墨山水,宗董源,兼学荆、关,作品多取材于太湖一带景色,意境简率荒寒。

他的画风对明清文人山水画有较大影响,与王蒙、黄公望、吴镇并列“元季四大家”。书风简淡清逸,有《淡室诗》、《自书诗稿》等多种书迹存世。 ……

燕文贵燕文贵 北宋画家。文贵-作贵,吴兴(今属浙江)人。擅画山水、屋木、人物。

太宗(976-997)时游汴京(今河南开封),于天门道上卖画,为待诏高益所见,荐画相国寺壁,遂入图画院(一说大中祥符(1008-1016)初补图画院祗侯)。所作山水,极富变化,人称“燕家景致”。相传其曾绘《七夕夜市图》,摹写汴京繁华景象,颇为精备。

又有《舶船渡海像》,大不盈尺,而具樯、帆、槔、橹及舟人指呼奋踊之状,风波浩荡,岛屿相望,有咫尺……

黄公望黄公望 字子久,号一峰,又号大痴道人。工书法,通音律,精山水画。首创浅绛山水,自成一家,后世尊为南宗画坛圭臬。

与吴镇、倪瓒、王蒙合称为“元四家”,在中国绘画史上有深远影响。《富春山居图》为其代表作。 ……

范中立范中立作品 北宋画家。字仲立,因性情宽和,人称为“范宽”,华原(今陕西耀县)人。常往来汴京、洛阳,天圣(1023-1032)中尚在。

山水初学李成,继法荆浩,后感“与其师人,不若师诸造化”,因移居终南山、太华山,对景造意,不取繁饰,自成一家。所作落笔雄健凝炼,喜用状如雨点、豆瓣、钉头的皴笔画山,皴笔布列山石之正面,起伏更见有势,山顶多植密林,水边置大石,屋宇笼染黑色,表现出秦陇间峰峦浑……

董源 董源 (?-约 962 年 ) 五代南唐画家。源-作元,字叔达,钟陵(今江西进贤西北)人。

亦称江南人。中主时任北苑副使,人称“董北苑”。擅画水墨及淡着色山水,喜用状如麻皮的皴笔表现山峦,上多矾头(山顶石块)苔点,多画丛树繁密,丘陵起杖,云雾显晦和溪桥渔浦、汀渚掩映的江南景色,后人称其所作平淡天真,为唐代所无。

也有设色浓重之作,山石皴纹甚少,景物富丽,近于 李思训 格调,而较放纵活泼。兼工龙、牛、虎和人物。 巨……

顾闳中顾闳中作品 顾闳中五代南唐画家。江南人。元宗、后主时任待诏。

工画人物,用笔圆劲,间以方笔转折,设色浓丽,善于描摹神情意态。存世作品有《韩熙载夜宴图》卷,绘写南唐中书侍郎韩载夜宴 ……

荆浩 荆浩作品 五代后梁画家。字浩然,沁水(今属山西)人,隐居太行山洪谷,号洪谷子。擅画山水,常携笔摹写山中古松。

所作云中山顶,能画出四面峰峦的雄伟气势。自称兼得吴道子用笔及项容用墨之长,创造水晕墨章的表现技法。亦工佛像,曾在汴京(今河南开封)双林院作有壁画。

是中国山水画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影响的画家之一。所著有《笔法记》。存世《匡庐图》,相传为 ……

巨然 吴道子的生卒代已不可考,只知道他一生主要活动时期在唐朝开元、天宝年间(713—755)。吴道子出生在阳翟(今河南禹县),幼年失去双亲,生活贫困,为了生计,向民间画工和雕匠学习,由于他刻苦好学,才华出众,20岁时,就已经很有名气。唐玄宗把他召入宫中担任宫廷画师,为他改名道玄。

……米芾 北宋米芾(1051一约1108),字元章,号襄阳漫士、海岳外史。祖籍山西,迁居襄阳,有“米襄阳”之称。史传说他个性怪异,喜穿唐服,嗜洁成癖,遇石称“兄”,膜拜不已,因而人称”米颠”。

他六岁熟读诗百首,七岁学书,十岁写碑,二十一岁步入官场,确实是个早熟的怪才。在书法上,他是“宋四书家”(苏、米、黄、蔡)之一,又首屈一指。其书体潇散奔放,又严于法度,苏东坡盛赞其“真、草、隶、篆,如风樯阵马,沉着痛快”;……

现代著名画家很多先列举10位。

吴昌硕齐白石潘天寿黄宾虹林凤眠李苦禅徐悲鸿张大千吴作人丰子凯

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著名作家,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像巴金这样著名的作家有

1楼 剪刀手火鸟 鲁迅闻一多 老舍郭沫若 叶圣陶巴金 朱自清 2楼 匿名用户 老舍 巴金 矛盾 3楼 匿名用户 鲁迅郭沫若 茅盾巴金 老舍曹禺 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像巴金这样著名的作家有 4楼 隔岸想观火 沈从文,林语堂,冰心先生,魏明伦,郁达夫,老舍,矛盾,胡适,孙犁,郭沫若,朱自清,瞿秋白,曹禺,钱...

中国当代有哪些出名的女作家?以及她们的代表作品

1楼 匿名用户 当代吗 安顿 焚心之恋张抗抗 情爱画廊这是我喜欢的 中国当代有哪些出名的女作家 以及她们的代表作品 2楼 匿名用户 排名不分先后,魅力焦点不同 原创 庞永华 安妮宝贝 一朵隐匿而漫游的 莲花 入选点评 安妮宝贝,这个最初从虚拟的网络,以她直指人心和立于俗世而清醒淡定的文字,闯进了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