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至今有哪些不同类型的书,有哪些书是关于中国从古到今的历史的

2021-08-18 04:38:27 字数 2120 阅读 9074

1楼:匿名用户

石、青铜器、甲骨、竹、木、帛、纸、电子屏幕。

人类文明离不开语言和文字,同样也离不开记载和传播文字的载体。中华五千年文明史,我们的祖先在创造汉字的同时,先后尝试使用了陶器、甲骨、青铜器、树叶、兽皮、石碑、砖瓦、竹简、纸等文字载体。在这些文字载体中,要数甲骨、青铜器、竹简和纸,对中国乃至世界文明的传播和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甲骨文是用尖锐工具在龟背或甲骨上契刻的文字,又叫契文。商代(公元前1600-公元前1046)已经使用甲骨作为文字载体,记载各种占卜的吉凶。在河南安阳,考古发现了大量殷商时期的甲骨文。

经考证的单字有4500个,能释读的约2000字。也就是说,早在36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认识到甲骨可以作为文字的载体,用于记载和传播文字,后人称之为甲骨文。到了殷商时期,甲骨文已经在王室上层盛行,直至周代结束,前后经历了多600年。

到了周代(公元前1046-公元前249),随着冶金技术的发展,青铜器作为一种新的文字载体代替了甲骨的地位。随之又产生了一种铸刻在青铜器上的文字,叫金文。主要用于记载祀典、赐命、诏书、征战、盟约等活动或事件。

金文早在商代就开始出现,但它到了周代才被广泛使用,青铜器作为文字载体前后也延续了800多年。

2楼:清誉蔼然

书的种类可以从知识门类上分: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从时间上分:古书、现代书;从版本上分:

善本书、影印书;题材上分文学、历史等、从载体上分:印刷、、缩微胶片、电子等;从语言文字上分:中文、外文、少数民族文字;从功能上分:

教材、手册、词典、年鉴等。

3楼:南风天说爱你

我想知道你这个所谓的不同类型是指书的材质还是指文章的类型

有哪些书是关于中国从古到今的历史的??

4楼:匿名用户

24史二十四史》包含:《史记》、《汉书》、《后汉书》、《 三国志》、《晋书》、《宋书》、《南齐书》、《梁书》、《陈书》、《魏书》、《北齐书》、《周书》 、《南史》、《北史》、《隋书》、《旧唐书》、《新唐书》、《旧五代史》、《新五代史》、《宋史》 、《辽史》、《金史》、《元史》、《明史》。

“二十四史”记事起于传说中的黄帝,止于明崇帧十七年(公元1644年),长达 4000多年,包括了中国历史上氏族公社制、奴隶制、封建制几个历史时期。它自成体 系,记载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进程,这在世界上都是极为罕见的。

“二十四史”中的经济史料极为可观。除了志中的专门记述外,本纪里的一些皇帝诏令,列传中的大臣奏议和言行事迹,都不同程度地反映了历代王朝的田亩制度、赋役政策、钱币规定等情况。

中国从古至今旳书籍装帧旳方法有哪些,最好详细点

5楼:匿名用户

http://baike.baidu.com/view/79465.htm

你自己去看吧我不知道对

内不容对

书的变化(从古至今)

6楼:平凡到世界仆伏

最早的文字刻在骨片上,称为甲骨文,或许还不能称其为书。到了周朝,人们将文字刻或铸在青铜器上,称为金文或铭文,已经具备了书的雏形。之后便出现了比较普及的竹简了,“册”字也由此沿用。

秦朝时,蒙恬发明了毛笔,以墨在帛书上写字便开始流行。后来民间出现了最初的纸,但工艺繁杂,成本高,质量差,并没有普及。东汉蔡伦改进造纸术,纸张得到大量使用,成本的书也开始出现,此时的书装订于右侧,新文化运动时逐渐流行了左侧装订,并演变为现今的书籍。

7楼:无关风月

岩壁,甲骨,帛,竹简,纸,电子书

中国从古到今的名书有哪些?

8楼:国鸡糜烂

太多了,最好说明那一类别的, 像百科类的, 永乐大典,四库全书, 不敢推荐你去看啊!

书法分为那几种书?(从古到今,按顺序)

9楼:庚雁芙鲁莺

中国书法可分为篆书

大篆小篆

隶书,又可分为秦隶和汉隶接下来就是楷书

行书和草书其中草书又可分为章草

今草和狂草谢谢请给分吧!

10楼:表跃藤颜

书法依据字体可以分为:楷、行、隶、草、篆。

历史上宁死不屈的人有哪些从古到今啊说说

1楼 看过勇敢的心这部电影吗 里面的故事是根据真事改编的 苏格兰民族不愿忍受英格兰的统治和欺凌 在威廉 华莱士的带领下为自由而战 在战斗中多次出奇制胜 眼看要攻下英王城堡时却遭人出卖 被俘 在拷打之下他拒绝屈服 高呼一声freedom之后壮烈牺牲 他的死激起了苏格兰人民更强的斗志 很感人的 导演兼男...

从古至今被称为“战神”的有哪些,历史上被称为“战神”的都有谁?

1楼 匿名用户 中国神话里的战神是刑天。在一些文学作品里蚩尤也被称作战神。 而历史上被正式称作战神的是战国时期秦国的白起。至于其他被称为战神的人物,很少有公认的。 希腊神话的战神是aares,即阿瑞斯。罗马神话中则被称为mars,即玛尔斯。 北欧神话中的战神是tyr,即提尔。 2楼 匿名用户 上古的...

陈情表的古今异义词有哪些,报任安书的古今异义词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古今异义词 舅夺母志 李密的舅舅强迫李密的母亲改嫁。夺,改变。 至于成立 直到 。成立 。 则告诉不许 就向长官申诉,又得不到允许。告诉 向长官申诉。 陈情表的古今异义词有哪些? 2楼 彼岸 1 九岁不行 不行 古义 不能走路,这里指柔弱。 今义 不可以。 2 举臣秀才 报任安书的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