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检测仪跟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的区别

2021-08-17 19:00:12 字数 5293 阅读 5011

1楼:古龙君雅

你说的是紫外检测器吧?每个药品都有自己特定的波长处会有最大吸收,紫外检测器搭配液相色谱分析仪共同测定药品的含量或者其作他分析用的,准确度较高。紫外分光光度计比较常用的就是检测紫外波长的最大最小吸收度,做鉴别用,还有就是在这个药品特定的最大吸收波长处测定吸光度,然后分析其含量或者溶出度。

结构什么的就不用分析了吧,主要是原理都是一样的,希望能帮到你

2楼:上海诺顶仪器

紫外检测仪是液相色谱中的一种紫外装置,仪器配上层析柱,恒流泵,部分收集器等,即组成一完整的液相色谱分离分析装置,它是从现代生物学研究,药物测定、农业科研、化工、食品及医疗单位对具有紫外吸收的样品的作定量分析,本仪器主要元件器采用进口,光电培增管ip28型,性能稳定、灵敏度高等。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

主要应用  3.1 检定物质   根据吸收光谱图上的一些特征吸收,特别是最大吸收波长虽ax和摩尔吸收系数是检定物质的常用物理参数。这在药物分析上就有着很广泛的应用。

在国内外的药典中,已将众多的药物紫外吸收光谱的最大吸收波长和吸收系数载入其中,为药物分析提供了很好的手段。   3.2 与标准物及标准图谱对照   将分析样品和标准样品以相同浓度配制在同一溶剂中,在同一条件下分别测定紫外可见吸收光谱。

若两者是同一物质,则两者的光谱图应完全一致。如果没有标样,也可以和现成的标 准谱图对照进行比较。这种方法要求仪器准确,精密度高,且测定条件要相同。

  3.3 比较最大吸收波长吸收系数的一致性   3.4 纯度检验   3.

5 推测化合物的分子结构   3.6 氢键强度的测定   实验证明,不同的极性溶剂产生氢键的强度也不同,这可以利用紫外光谱来判断化合物在不 同溶剂中氢键强度,以确定选择哪一种溶剂 。   3.

7 络合物组成及稳定常数的测定   3.8 反应动力学研究   3.9 在有机分析中的应用   有机分析是一门研究有机化合物的分离、鉴别及组成结构测定的科学,它是在有机化学和分析化学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综合性学科。

3楼:2012简单

相同点:都用到紫外光(区);

不同点,仪器的结构、**、具体操作、用途、甚至详细的原理等等等都有区别

别问了,没意思!!!

可见分光光度计与紫外分光光度计有什么区别

4楼:

首先光源来

不同,紫外用自氢灯或氘灯,而可见用bai钨灯,因为二者du发出的光的波zhi

长范围不同.dao

从单色器来说,如果用棱镜做单色器,则紫外必须使用石英棱镜,可见则石英棱镜或玻璃棱镜均可使用,而光栅则二者均可使用,这主要是由于玻璃能吸收紫外光的缘故.

从吸收池来看,紫外只能使用石英吸收池,而可见则玻璃、石英均可使用,原因同上。

从检测器来看,可见区一般使用氧化铯光电管,它适用的波长范围为625-1000nm,紫外用锑铯光电管,其波长范围为200-625nm.

可见分光光度计与紫外分光光度计有什么区别?以及各种部件的区别?

5楼:静水一语

区别:1、可见

分光光度法事基于物质对可见光的吸收,紫外是基于物质对紫外光的吸收而的。

2、光源不同:可见用钨丝灯,紫外用氘灯。

3、吸收池不同:可见的吸收池由玻璃制成,紫外的由玻璃制成。

4、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测量的范围大些,由于各种不同光波发射的灯管不同,紫外和可见光所用就不同。一般紫外分光光度计量程在200nm->500~600nm间(包括部分可见光);可见分光光度计在340nm~1000nm;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就可以调节200nm~1000nm了。

扩展资料

1、分光光度分析就是根据物质的吸收光谱研究物质的成分、结构和物质间相互作用的有效手段。它是带状光谱,反映了分子中某些基团的信息。可以用标准光图谱再结合其它手段进行定性分析。

2、紫外分光光度计,就是根据物质的吸收光谱研究物质的成分、结构和物质间相互作用的有效手段。紫外分光光度计可以在紫外可见光区任意选择不同波长的光。

3、物质的吸收光谱就是物质中的分子和原子吸收了入射光中的某些特定波长的光能量,相应地发生了分子振动能级跃迁和电子能级跃迁的结果。由于各种物质具有各自不同的分子 、原子和不同的分子空间结构,其吸收光能量的情况也就不会相同,因此,每种物质就有其特有的、固定的吸收光谱曲线,可根据吸收光谱上的某些特征波长处的吸光度的高低判别或测定该物质的含量。

6楼:手机用户

可见分光光度计的波长适用范围一般从350nm左右开始到1100nm左右,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的波长适用范围一般从190nm到1100nm。从这点区别上看就是波长的适用范围不一样,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多了从190到350nm左右这段波长。正式由于这段紫外光的区别,就决定了他们的仪器结构部件有一些不同了,他们的不同之处主要在于以下几个地方:

1、光源不同:可见分光光度计的光源一般只用钨灯,而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是用钨灯 氘灯两个光源,同时还多了这两个光源灯的切换部件。这是因为钨灯的光谱范围主要在可见到近红外这段,氘灯主要在紫外端。

也正是因为光源的不一样,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也多了一个专门提供氘灯工作的氘灯电源了。

2、光学器件的不同:由于玻璃能吸收紫外波,而对可见到近红外端有比较好的透过性,所以可见分光光度计的一些光学部件可以使用玻璃,而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就不能使用玻璃部件,一般使用石英光学部件。同时由于这个原因,在比色皿的选择上也就有不同了,可见分光光度计可以使用玻璃制的比色皿,而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一般使用石英制的比色皿了。

3、接收器的不同:由于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多了紫外波,所以在接收器的选择上也就不一样了。多了对紫外波的灵敏响应功能,这类接收器的**就比可见分光光度计的接收器贵了很多了。

7楼:赞的都帅

紫外分光光

度计与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的区别在于: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测量的范围大些,由于各种不同光波发射的灯管不同,紫外分光光度计和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所用就不同。

1.可见分光光度法事基于物质对可见光的吸收,紫外是基于物质对紫外光的吸收而成的。

2.光源不同:可见用钨丝灯,紫外用氘灯。

3.吸收池不同:可见的吸收池由玻璃制成,紫外的由玻璃制成(因为玻璃对紫外有光吸收)

分光光度分析就是根据物质的吸收光谱研究物质的成分、结构和物质间相互作用的有效手段。它是带状光谱,反映了分子中某些基团的信息。可以用标准光图谱再结合其它手段进行定性分析。

紫外分光光度计,就是根据物质的吸收光谱研究物质的成分、结构和物质间相互作用的有效手段。紫外分光光度计可以在紫外可见光区任意选择不同波长的光。

物质的吸收光谱就是物质中的分子和原子吸收了入射光中的某些特定波长的光能量,相应地发生了分子振动能级跃迁和电子能级跃迁的结果。由于各种物质具有各自不同的分子 、原子和不同的分子空间结构,其吸收光能量的情况也就不会相同,因此,每种物质就有其特有的、固定的吸收光谱曲线,可根据吸收光谱上的某些特征波长处的吸光度的高低判别或测定该物质的含量。

8楼:匿名用户

二者的波长范围不一样,紫外的波长范围更宽,一般分光光度计波长是350-800nm,紫外能达200-800nm,二者原理基本都差不多,在分光系统上,光栅分光比棱镜分光更优越

紫外可见光谱仪与可见光分光光度计区别

9楼:匿名用户

主要是指测试的波长范围的不同,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的波长范围一般是190~1100nm,而可见的范围只有330~1000nm,可见风光光度计的光源一般是钨灯,可选择科邦实验室里的,而紫外的光源除了钨灯还多一个氘灯用来发射190~330的紫外区的光。紫外可见风光光度计可以做紫外区和可见区的测试,而可见分光光度计只能做可见光区域的测试。

10楼:不仅是懂化验

分光光度计波长的大概划分:

200至400nm为紫外区

400至700nm为可见区

这也是一般可见分光光度计和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命名的方式。

11楼:人行好事

紫外可见光度计,在紫外区和可见光区都能进行定性定量分析,而可见光分光光度计只能在可见光区定性定量分析物质。

紫外可见光度计的波长一般是:200-1000nm

可见分光光度计的波长一般是:320-1000nm

12楼:南京博越炉前分析厂家

首先在测定波长范围有所不同:紫外一般用氢灯,测定波长范围180~350nm,可见一般用钨灯,测定波长范围320~1000nm。所谓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也就是说这个仪器可以更换光源,能够测定吸收峰在紫外和可见光部分的化合物。

发现吸光度超过2,便不再显示,是正常现象。

吸光度是透光率的负对数,吸光度超过2就是说透光率小于1%,低于仪器的检出限,就不再显示了。

至于能不能用分光光度计,取决于你测定的波长。

具体来说分为以下三点:

1、光学器件的不同:由于玻璃能吸收紫外波,而对可见到近红外端有比较好的透过性,所以可见分光光度计的一些光学部件可以使用玻璃,而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就不能使用玻璃部件,一般使用石英光学部件。同时由于这个原因,在比色皿的选择上也就有不同了,可见分光光度计可以使用玻璃制的比色皿,而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一般使用石英制的比色皿了。

2、光源不同:可见分光光度计的光源一般只用钨灯,而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是用钨灯+氘灯两个光源,同时还多了这两个光源灯的切换部件。这是因为钨灯的光谱范围主要在可见到近红外这段,氘灯主要在紫外端。

也正是因为光源的不一样,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也多了一个专门提供氘灯工作的氘灯电源了。

3、接收器的不同:由于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多了紫外波,所以在接收器的选择上也就不一样了。多了对紫外波的灵敏响应功能,这类接收器的**就比可见分光光度计的接收器贵了很多了。

分光光度计和紫外分光光度计的区别

13楼:匿名用户

可见分光光度计的波长适用范围一般从350nm左右开始到1100nm左右,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的波长适用范围一般从190nm到1100nm.从这点区别上看就是波长的适用范围不一样,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多了从190到350nm左右这段波长.正式由于这段紫外光的区别,就决定了他们的仪器结构部件有一些不同了,他们的不同之处主要在于以下几个地方:

1、光源不同:可见分光光度计的光源一般只用钨灯,而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是用钨灯 氘灯两个光源,同时还多了这两个光源灯的切换部件.这是因为钨灯的光谱范围主要在可见到近红外这段,氘灯主要在紫外端.

也正是因为光源的不一样,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也多了一个专门提供氘灯工作的氘灯电源了.

2、光学器件的不同:由于玻璃能吸收紫外波,而对可见到近红外端有比较好的透过性,所以可见分光光度计的一些光学部件可以使用玻璃,而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就不能使用玻璃部件,一般使用石英光学部件.同时由于这个原因,在比色皿的选择上也就有不同了,可见分光光度计可以使用玻璃制的比色皿,而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一般使用石英制的比色皿了.

什么是紫外可见分光光度中的吸收曲线

1楼 本来带竹头 在同一温度下,用不同波长的单色光,测定同一样本的吸光度,然后建立一个x轴表示单色光波长 或频率 频率,y轴表示吸光度,将测定所得数据在此坐标上描绘出波长与吸光度地关系的曲线,这就是该样本的吸收曲线。也就是说,反映样本吸光度与通过样本的光波波长关系的一条曲线。每种物质的吸光度曲线是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