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过 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是什么意

2021-08-17 13:08:20 字数 5014 阅读 2472

1楼:匿名用户

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

赫拉克利特是古希腊著名的辩证法大师,他有一句名言:“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深刻而形象他说明了事物运动而发展的思想。

赫拉克利特有个学生叫克拉底鲁,他比老师走得更“远”,宣称“人连一次也不能踏进同一条河流”。

这是什么意思呢?他解释说:我们既然承认一切皆流,一切皆变,那就是说事物任何时候都在发生变化。

不可能有一刻的稳定和静止。这就像一条河流,我们刚刚踏进去的一瞬间,它就变成另外的河流了,所以我们一次踏进去的就不是同一条河流了。

人们向克拉底鲁:“河流是这样,那别的东西是不是也这样呢?”

克拉底鲁傲慢他说:“我是哲学家,哲学家讲的都是世界的普遍性,既然一切皆流,一切皆变,这里说的‘一切’当然行之有效用于任何事物。”

人们又问:“照你这样说来,那么比如这座房子,是不是马上就变成不是房子而是另外的什么东西,而且这种刚变成的东西马上又会变成别的东西,世界上的东西就是这样变来变去,一刻都不停息呢?”

克拉底鲁毫不思索地回答说:“从哲学观点来看,这是毫无疑问的。世界上的所有事物正是这样毫不停息地变动着的。”

这时,有人指着克拉底鲁坐的椅子问他:“你坐着的是什么?”

克拉底鲁随口答道:“是椅子。”

提问的人立即接着说:“不对。按照你刚才的理论,你的‘是椅子’这句话还没说完,它已经变成不是椅子了。你怎么能说出来你。坐的是椅子呢!”

克拉底鲁感到自己给人家捉弄了。但他仍然顽固地坚持自己的观点。后来,他怕再出洋相,干脆对任何人提的问题,都只是把大拇指摇动一下。

意思是说,你问的问题我不能说出来,就像指头的摇动一样,任何事物都是在变化着的,我们对每一个事物都无法认识,因为还没有认出来它就变了。我们更不能把事物说出来,因为活还没说完,这个东西已经不存在了。

这样,克拉底鲁就由否认事物的相对稳定而导向诡辩。据说当时有一位作家在得知了克拉底鲁的主张后,特意编了一个喜剧并恭请克拉底鲁**。

戏中称:一位希腊人向朋友借来一笔饯,指天发誓一月以后准还。可到了时间又不愿还了。

因为他把这笔钱交了学费,拜一位老师学哲学。按照老师教的道理,一切都是变化的,人连一次都不能踏进同一条河流,何况从借钱至今已有一个月了,现在的他已不是过去的他了。朋友听了非常气愤,揪住希腊人痛打了一顿。

希腊人告到法院,要求赔偿损失和付医药费。在怯庭上,朋友供述了事情原委,最后说:“我知道打人是犯法的,但是现在的我并没有打人,而打人时的我又不是现在的我。

所以,根据他不还钱给我的同样道理,现在的我是不负任何责任的。”

剧演到这里,全场观众无不捧腹大笑。观众中有人认出了坐在观众席上的克拉底鲁,“大家看,那个赖账不还的人交学费拜的老师就是这位克拉底鲁先生!”克拉底鲁惊慌失措,又习惯地伸手摇动大拇指。

他的这一举动,让每一个人都笑得前仰后合。这场喜剧也就在笑声中结束了

2楼:奎隆动画

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是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的。他形象地表达了他关于变的思想,说:“太阳每天都是新的。

”他把存在的东西比作一条河,声称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因为当人第二次进入这条河时,是新的水流而不是原来的水流在流淌。赫拉克利特用非常简洁的语言概括了他关于运动变化的思想:

“一切皆流,无物常住。”在他看来。宇宙万物没有什么是绝对静止/p>

3楼:匿名用户

在跨越百年的美丽中表现出事物无时无刻不在变化着,体现出局里夫人发现镭每时每刻都在变化着

4楼:匿名用户

这个是辩证法中关于事物发展的问题.马克思主义里认为事物是不断发展和变化的,人第一次踏入这条河,但是当你再一次踏入进去的时候,这条河已经发生变化了,和以前的那条河不是完全一样的了,所以说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这就是在强调事物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

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用哲学怎么解释

5楼:金果

这一观点是赫拉克利特的观点,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隐含着,人们还是可以踏进这条河流的。

前者观点符合辩证法思想,后者,否认相对静止,是形而上学的思想。

绝对运动导致万事万物都是流变的,所以一个事物此时和彼时并不相同。但同时事物也具有相对静止的特性,所以事物自身具有统一性,在本质没有变化之前这个事物还是它本身。

6楼:暮不语

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是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的 。阐述"变"的哲学,在米利都学派和毕达戈拉斯学派之后,爱菲斯的赫拉克利特创立了一种变的哲学。

他形象地表达了他关于变的思想,说:“太阳每天都是新的。”他把存在的东西比作一条河,说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

因为当人第二次进入这条河时,是新的水流而不是原来的水流在流淌。赫拉克利特用非常简洁的语言概括了他关于运动变化的思想:“一切皆流,无物常住。

”在他看来。宇宙万物没有什么是绝对静止的和不变化的,一切都在运动和变化。

扩展资料

赫拉克利特(heraclitus,约公元前530年——前470年)是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哲学家。他出生在伊奥尼亚地区的爱菲斯城邦的王族家庭里。他本来应该继承王位,但是他将王位让给了他的兄弟,自己跑到女神阿尔迪美斯庙附近隐居起来。

据说,波斯国王大流士曾经写信邀请他去波斯宫廷教导希腊文化。赫拉克利特傲慢地拒绝了。

赫拉克利特既然承认宇宙是一团永不熄灭的火,火不断地转化为万物,万物也不断地再变成火,变化的思想必然会在他的哲学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以致于后来人称他的哲学为变的哲学。

7楼:冰糖两勺

这句话创立了一种“变”的哲学,承认物质是运动的,是辨正唯物主义。“一切皆流,无物常住”。即宇宙万物没有什么是绝对静止的和不变化的,一切都在运动和变化中。

通俗的说,生活就是一条河,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因为当人第二次进入这条河时,是新的水流而不是原来的水流在流淌。人不能回到过去,过去的河已经不存在了,可人也不是固定不变的,现在的河不是过去的河,现在的人也不是过去的人。就像这一时刻我说我爱你,下一时刻我可能就不是那个我爱你的我了,你也不是我爱你的那个你了。

8楼:风中的纸屑

这句话是赫拉克利特辩证法的最经典反映。

赫拉克利特把存在的东西比作一条河,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因为当人第二次进入这条河时,是新的水流而不是原来的水流在流淌.在他看来,宇宙万物没有什么是绝对静止的和不变化的,一切都在运动和变化.恩格斯高度评价了他的这个思想:

“这个原始的、素朴的但实质上正确的世界观是古希腊哲学的世界观,而且是由赫拉克利特第一次明白地表述出的:一切都存在,同时又不存在,因为一切都在流动,都在不断地变化,不断地产生和消灭.”

赫拉克利特强调运动变化,并没有否定静止.在他的思想中,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可是,他的学生克拉底鲁进一步发展了他的变的哲学.

老师说,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学生进一步说,连一次也不能.这样,克拉底鲁就完全否定了静止的存在.如果没有相对静止,世界上不会有确定性质的事物了,整个世界将成为混沌一团.

我们既不能认识事物,也不能解说一个事物是什么了.因为,当我们还没有说完“这是一张桌子”时,桌子已经变成其他东西了.克拉底鲁把老师的正确辩证法思想变成极其错误的相对主义的诡辩论.

这是理论思维一个十分深刻的教训.它告诉我们,正确的思想和任何事物一样,都有一个度.超出它的度,说过了头,正确的思想就会变成荒谬的东西.

赫拉克利特不仅承认世界万物是变化的,而且认为变化是有规律的.他说,火按照一定的分寸燃烧,按照一定的分寸熄灭.土变成水还是以水变成土的同样比例为尺度.

他认为,规律不易被人们所认识.要认识规律,只靠一般的耳闻目睹是不够的,还必须用心思索,要付出像从沙里淘金一样的艰苦劳动.

赫拉克利特还进一步揭示了事物运动变化的原因.他认为,运动和变化都是对立面的斗争和统一造成的.他提到了生与死、醒与梦、少与老、冷与热、干与湿.

善与恶、日与夜、冬与夏、战与和等大量对立统一现象.他认为,这些成对的现象之间不仅存在着对立,而且存在着统一,可以相互转化.如果没有高音和低音的存在,就不会有和声;如果没有雄性和雌性的对立,也就不会有生物.

赫拉克利特的辩证法思想在西方哲学史中的最早的表述.列宁称他是辩证法的奠基人之一.近代德国辩证法大师黑格尔说过,没有一个赫拉克利特的思想,没有被他纳入他的逻辑学之中.

万事万物都是变化发展的,一成不变的事物是没有的.任何事物都有其产生和发展的过程.人生也是一个变化发展的过程,当我们走在人生的道路上,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让我们记住赫拉克利特的另一句脍炙人口的名言: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

保证质量,欢迎追问

9楼:一站到底精华版

一站到底:哪位哲学家提出“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

10楼:匿名用户

你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因为新的水不断地流过你的身旁

这句话实际偷偷地把人们一般认识的"河"的概念给重新定义了!新的定义的"河"的概念包含了水的时空状态.

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是什么意思

11楼:匿名用户

"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是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的。阐述"变"的哲学在米利都学派和毕达戈拉斯学派之后,爱菲斯的赫拉克利特创立了一种变的哲学。他的哲学充满了辩证法思想,对后来辩证法的发展产生过重大影响。

赫拉克利特既然承认宇宙是一团永不熄灭的火,火不断地转化为万物,万物也不断地再变成火,变化的思想必然会在他的哲学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以致于后来人称他的哲学为变的哲学。

他形象地表达了他关于变的思想,说:“太阳每天都是新的。”他把存在的东西比作一条河,声称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

因为当人第二次进入这条河时,是新的水流而不是原来的水流在流淌。赫拉克利特用非常简洁的语言概括了他关于运动变化的思想:“一切皆流,无物常住。

”在他看来。宇宙万物没有什么是绝对静止的和不变化的,一切都在运动和变化。

恩格斯高度评价了他的这个思想:“这个原始的、素朴的但实质上正确的世界观是古希腊哲学的世界观,而且是由赫拉克利特第一次明白地表述出的:一切都存在,同时又不存在,因为一切都在流动,都在不断地变化,不断地产生和消灭。

”但是现实中仍然会有人提出这样一种情况:即在河水结冰的时候可以踏入,所以从形而上学的角度去分析这观点有两种错误:一种是割裂运动与静止的关系,否认运动,只讲静止,将静止绝对化的形而上学不动论;一种是割裂运动与静止的关系,只讲运动,否认静止的形而上学相对主义和诡辩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