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嫦娥的古诗,关于中秋节嫦娥的古诗

2021-08-17 11:43:29 字数 3115 阅读 7528

1楼:八旗风格

把酒问月

李白青天有月来几时。 我今停杯一问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 月行却与人相随。

皎如飞镜临丹阙。 绿烟灭尽清辉发。

但见宵从海上来。 宁知晓向云间没。

白兔捣药秋复春。 嫦娥孤栖与谁邻。

今人不见古时月。 今月曾经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 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愿当歌对酒时。 月光长照金樽里。

侍宴赋得龙沙宵月明诗

刘孝威鹊飞空绕树。 月轮殊未圆。

嫦娥望不出。 桂枝犹隐残。

落照移楼影。 浮光动堑澜。

枥马悲笳吹。 城乌啼塞寒。

传闻机杼妾。 愁余衣服单。

当秋络已脆。 衔啼织复难。

敛眉虽不乐。 舞剑强为欢。

请谢函关吏。 行当封一丸。

和范景仁王景彝殿中杂题三十八首并次韵(之二十赐烛)梅尧臣天子赐烛昏夜时, 嫦娥闭月栽桂枝。

称量高下唯妍辞, 相与尽心无附离。

求安去病如上池, 照耀不容毫发私。

品藻一定何可移, 光焰夺昼资尔为。

宣王徒美庭燎诗, 魏帝自彻月殿披。

我朝好士万古垂, 搜索贤俊登蒿藜。

孰不力吐肝胆脾, 枉用晏饮生脤脂。

云龙将见升騤騤, 燃此必欲无所遗。

收残喜气蒸炊, 蜜蜂◇愧空多知。

永叔石月屏图

苏舜钦日月行上天, 下照万物根。

向之生荣背则死, 故为万物生死门。

东西两交征, 昼夜不蹔停。

胡为虢山石, 留此皎月痕常存。

桂树散◇阴, 有若图画成。

永叔得之不能晓, 作歌使我穷其原。

或疑月入此石中, 分此二曜三处明。

或云蟾兔好溪山, 逃遁出月不可关。

浮波穴石恣所乐, 嫦娥孤坐初不觉。

和冯中允仙娥峰

王禹偁熊耳如当出槛熊, 仙姿孤秀压诸◇。

采芝逋客怜贞质, 化石佳人◇丽容。

身上霓衣慵整顿, 天边华盖会裁缝。

嫦娥月里休相笑, 万古应无窃药踪。

2楼:匿名用户

乌夜啼·天上人间

词/贵谷子

夜观月满蜃楼,流星斗, 骆驼亭里看九天宇宙。

秋桂怨,吴刚愁,姮娥痩, 青山草舍溪流,小石头。

关于嫦娥的古诗。

3楼:芹子儿

嫦娥》唐朝·李商隐

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2.《水调歌头·三五嫦娥月》宋朝·陈德武

三五嫦娥月,夜色正婵娟。自从窃药归去,天上几千年。试问广寒高处,为甚缺多圆少,此理孰为权。弦望知天定,离合可人怜。典宫锦...

3.《嫦娥》明朝·边贡

月宫清冷桂团团,岁岁花开只自攀。共在人间说天上,不知天上忆人间。

4.《失调名·月宫仙桂、被嫦娥试手》宋朝·宋无名氏月宫仙桂、被嫦娥试手,移来山谷。

5.《永遇乐·此下原有满江红昨夜嫦娥一首未注名》宋朝·宋无名氏行也无忧,坐也无闷,长安长乐。息息绵绵,朝朝暮暮,保养神珠一颗。

闲是闲非,莫*莫采,大忌竞争人我。灭无明、心似寒灰,便是道人功果。猿儿不走,马儿捉住,龙虎定中交...

6.《钗头凤·七夕为嫦娥赋》清朝·董以宁

鹊桥驾。银河泻。嫦娥正送天孙嫁。寒宫内。清晖改。当年窃药情轻背,奔到蟾宫,寂寥无奈。悔。

4楼:匿名用户

乌夜啼·天上人间

词/贵谷子

夜观月满蜃楼,流星斗, 骆驼亭里看九天宇宙。

秋桂怨,吴刚愁,姮娥痩, 青山草舍溪流,小石头。

关于中秋节嫦娥的古诗

5楼:明媚说娱乐

一、原文

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

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二、译文

透过装饰着云母的屏风,烛影渐渐暗淡下去。银河渐渐沉没,晨星渐渐消失。嫦娥后悔寂寞,后悔偷吃灵药,现在只有那青天碧海夜夜陪伴着她一颗孤独的心。

三、出处

唐·李商隐《嫦娥》

6楼:请输入您的化名

嫦娥(唐) 李商隐

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尘

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关于“嫦娥”的诗句有哪些?

7楼:一晴之情

关于“嫦娥”的诗句如下:

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出自唐代诗人李商隐的《嫦娥》

嫦娥月里休相笑, 万古应无窃药踪。出自王禹偁的《和冯中允仙娥峰》

白兔捣药秋复春, 嫦娥孤栖与谁邻。出自唐代李白的《把酒问月·故人贾淳令予问之》

天子赐烛昏夜时, 嫦娥闭月栽桂枝。出自梅尧臣的《和范景仁王景彝殿中杂题三十八首并次韵(之二十赐烛)》

嫦娥【cháng é 】

释义:1.又作姮娥。 传说中后羿的妻子,后从人间飞升到月亮。

2.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嫦娥窃之以奔月。--《搜神记》

3.后比喻美女

相关诗:

嫦娥唐代:李商隐

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

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赏析:透过装饰着云母的屏风,烛影渐渐暗淡下去。银河也在静静地消失,晨星沉没在黎明的曙光里。

月宫的嫦娥恐怕后悔偷了后羿的长生不老药,现在只有那青天碧海夜夜陪伴着她一颗孤独的心。这是一首讽刺诗,讽刺信神仙而求长生者,讽刺抛弃爱情求长征者。作者用嫦娥为例,说她偷吃不死之药成仙以后,在月宫里永远品味着孤独寂寞的滋味。

作者不赞成嫦娥那样牺牲现世爱情的生活而换取长生不老的观点。

典故:嫦娥,上古时期三皇五帝之一帝喾(天帝帝俊)的女儿、后羿(大羿)之妻,其美貌非凡,本称姮娥,因西汉时为避汉文帝刘恒的忌讳而改称嫦娥,又作常娥。据说嫦娥与后羿开创了一夫一妻制的先河,后人为了纪念他们,演绎出了嫦娥奔月的故事,民间多有其传说以及诗词歌赋流传。

在神话传说中,嫦娥因偷食大羿自西王母处所求得的不死药而奔月成仙,居住在月亮上面的广寒宫之中。在东汉之前,无任何资料显示嫦娥与羿是夫妻关系,直到高诱注解《淮南子》才指出嫦娥是后羿之妻。后来道教在其神话中,将嫦娥与月神太阴星君合并为一人,道教以月为阴之精,尊称为月宫黄华素曜元精圣后太阴元君,或称月宫太阴皇君孝道明王,作女神像。

嫦娥这首古诗和什么神话故事有关,嫦娥古诗和什么神话故事有关

1楼 匿名用户 嫦娥 唐 李商隐 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 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译文 透过装饰着云母的屏风,烛影渐渐暗淡下去。 银河也在静静地消失,晨星沉没在黎明的曙光里。月宫的嫦娥恐怕后悔偷了后羿的长生不老药。现在只有那青天碧海夜夜陪伴着她一颗孤独的心。 嫦娥奔月 相传,远古时...

嫦娥这首诗怎么写,嫦娥这首古诗怎么写。

1楼 匿名用户 嫦娥 唐 李商隐 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 嫦娥应悔偷 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全部注释 1 嫦娥 古代神话中的月中仙女。《淮南子 览冥训》 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恒娥窃以奔月。 恒又作姮。 2 云母屏风 嵌着云母石的屏风。此言嫦娥在月宫居室中独处,夜晚,唯烛影和屏风相伴。 ...

嫦娥这首古诗的主人公是谁,嫦娥这首诗的作者是谁

1楼 文化小天使 是后羿,后羿就是这首诗的主人公,还是这首诗的关键人物。 2楼 小笑聊情感 作者是唐代诗人李商隐。 嫦娥唐代 李商隐 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 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3楼 匿名用户 这首诗题为 嫦娥 ,实际上抒写的是处境孤寂的主人公对于环境的感受和心灵独白。 4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