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益”说的是谁,成语开卷有益说的是谁

2021-08-17 01:09:55 字数 5221 阅读 9852

1楼:空白

“开卷有益”说的是宋太宗赵光义。

开卷有益:

拼音: kāi juàn yǒu yì

意思:指打开书本读书总会有益处。开卷:打开书本,指读书;益:好处。

出自:北宋 王辟之《渑水燕谈录》:宋太宗日阅《御览》三卷,因事有缺,暇日追补之。尝曰:“开卷有益,朕不以为劳也。”

意思是:宋太宗每天看三卷《御览》,因事没有看,有时间就去弥补。他曾说:“开卷有益,我不认为这是辛苦的事。

2楼:科普小星球

开卷有益说的是宋太宗赵光义。

开卷有益出自宋·王辟之《渑水燕谈录·文儒》:“开卷有益,朕不以为劳也。”

意思是打开书本,读书总会有益处的,我并不觉得辛苦。主要讲的是宋太宗赵光义命文臣编纂百科全书《太平御览》,自己每天在处理很多国家大事的间隙仍不忘读书,寻找乐趣。形容只要打开书本读书,总会有益处。

常用于勉励人们勤奋好学,多读书就会有得益。

扩展资料

开卷有益的具体典故:

宋朝初年,宋太宗赵光义命文臣李昉等人编写一部规模宏大的分类百科全书——《太平总类》。 这部书收集摘录了一千六百多种古籍的重要内容,分类归成五十五门,全书共一千卷,是一部很有价值的参考书。

这部书是宋太平兴国年间编成的,故定名为《太平总类》。对于这么一部巨著,宋太宗规定自己每天至少要看两、三卷,一年内全部看完,遂更名为《太平御览》。

当宋太宗下定决心花精力翻阅这部巨著时,曾有人觉得皇帝每天要处理那么多国家大事,还要去读这么一部大书太辛苦了,就去劝告他少看些,也不一定每天都得看,以免过度劳神。

可是,宋太宗却回答说:“我很喜欢读书,从书中常常能得到乐趣,多看些书,总会有益处,况且我并不觉得劳神。” 于是,他仍然坚持每天阅读三卷。

有时因国事忙耽误了,他也要抽空补上,并常常对左右的人说:“只要打开书本,总会有好处的。”

宋太宗由于每天阅读三卷《太平御览》,学问十分渊博,处理国家大事也十分得心应手。当时的大臣们见皇帝如此勤奋读书,也纷纷效仿,所以当时读书的风气很盛,连平常不读书的宰相赵普,也孜孜不倦的阅读《论语》,有“半部论语治天下”之谓。

后来,“开卷有益”便成了成语,形容只要打开书本读书,总会有益处。 常用于勉励人们勤奋好学,多读书就会有得益。

3楼:假面

开卷有益说的是宋太宗赵光义。

开卷有益是一个成语,出自《渑水燕谈录·文儒》这本书主要记载了宋哲宗绍圣年间以前到北宋开国之间140余年的北宋杂事,是北宋史料笔记中的代表性作品。

典故:宋太宗赵光义,很爱读文史一类书籍。他把文学家李昉等人召来,要他们编一部大型辞书。

李昉等人花了七年工夫,摘录了1600种古籍。太平年间,终于编成了共1000卷的《太平总类》。太宗见了这部巨著,非常高兴。

出处:宋·王辟之《渑水燕谈录·文儒》:“开卷有益,朕不以为劳也。”

翻译:只要打开书就能获得益处,我不觉得这是一件劳累的事情。

4楼:百度网友

这部书是宋太平兴国年间编成的,故定名为《太平总类》。对于这么一部巨著,宋太宗规定自己每天至少要看两、三卷,一年内全部看完,遂更名为《太平御览》。当宋太宗下定决心花精力翻阅这部巨著时,曾有人觉得皇帝每天要处理那么多国家大事,还要去读这么一部大书太辛苦了,就去劝告他少看些,也不一定每天都得看,以免过度劳神。

可是,宋太宗却回答说:“我很喜欢读书,从书中常常能得到乐趣,多看些书,总会有益处,况且我并不觉得劳神。” 于是,他仍然坚持每天阅读三卷。

并常常说:“只要打开书本,总会有好处的。”

成语开卷有益说的是谁

5楼:梦秀哒哒

答案:【成语故事】宋太宗赵匡义喜欢阅读文学及历史书籍,他命令李昉等编撰一千多卷的《太平御览》,并规定自己每天必须阅读三卷。有时因为政务繁忙而没读,第二天必须补读。

手下劝他注意身体,他说:“开卷有益,我还不觉得劳累。”

【典故】开卷有益,朕不以为劳也。  宋·王辟之《渑水燕谈录·文儒》

【释义】开卷:打开书本,指读书;益:好处。读书总有好处。

开卷有益这个成语故事讲的是谁的故事

6楼:0o壹次心

当宋太宗下定决心花精力翻阅这部巨着时,曾有人觉得皇帝每天要处理那么多国家大事,还要去读这么一部大书,太辛苦了,就去劝告他少看些,也不一定每天都得看,以免过度疲劳,影响身体健康。宋太宗却回答说:“开卷有益,朕不以为劳也。

”意思是说,只要打开书本,总会有好处的,况且我并不觉得疲劳。他仍然坚持每天阅读三卷,有时因国事繁忙耽搁了,他也要抽空补上。

希望我的回答对您有帮助,满意请采纳,谢谢。

开卷有益的历史名人是谁

7楼:匿名用户

这个成语**于《渑水燕谈录》:宋太宗日阅《御览》三卷,因事有缺,暇日追补之。尝曰:“开卷有益,朕不以为劳也。”

宋朝初年,宋太宗赵光义命文臣李昉等人编写一部规模宏大的分类百科全书——《太平总类》。 这部书收集摘录了一千六百多种古籍的重要内容,分类归成五十五门,全书共一千卷,是一部很有价值的参考书。

这部书是宋太平兴国年间编成的,故定名为《太平总类》。对于这么一部巨著,宋太宗规定自己每天至少要看两、三卷,一年内全部看完,遂更名为《太平御览》。

当宋太宗下定决心花精力翻阅这部巨著时,曾有人觉得皇帝每天要处理那么多国家大事,还要去读这么一部大书太辛苦了,就去劝告他少看些,也不一定每天都得看,以免过度劳神。 可是,宋太宗却回答说:“我很喜欢读书,从书中常常能得到乐趣,多看些书,总会有益处,况且我并不觉得劳神。

” 于是,他仍然坚持每天阅读三卷。有时因国事忙耽误了,他也要抽空补上,并常常对左右的人说:“只要打开书本,总会有好处的。

”宋太宗由于每天阅读三卷《太平御览》,学问十分渊博,处理国家大事也十分得心应手。当时的大臣们见皇帝如此勤奋读书,也纷纷效仿,所以当时读书的风气很盛,连平常不读书的宰相赵普,也孜孜不倦的阅读《论语》,有“半部论语治天下”之谓。

后来,“开卷有益”便成了成语,形容只要打开书本读书,总会有益处。 常用于勉励人们勤奋好学,多读书就会有得益。

8楼:墼餮魍薅

开卷有益的历史名人是宋太宗。

宋太宗赵光义(公元939年-公元997年),字廷宜,宋朝的第二位皇帝。本名赵匡义,后因避其兄宋太祖名讳改名赵光义,即位后又改名赵炅。

开宝九年(976年),宋太祖驾崩后,赵光义登基为帝。即位后使用政治压力,迫使吴越王钱俶和割据漳、泉二州的陈洪进于太平兴国三年(978)纳土归附。次年亲征太原,灭北汉,结束了五代十国的**割据局面。

两次攻辽,企图收复燕云十六州,都遭到失败,从此对辽采取守势。并且进一步加强**集权,在位期间,改变唐末以来,重武轻文陋习。

赵光义在位共21年,至道三年(997年),赵光义去世,庙号太宗,谥号至仁应道神功圣德文武睿烈大明广孝皇帝,葬永熙陵。

9楼:匿名用户

简单摘录,引自:

http://baike.baidu.com/view/3769.htm

开卷有益

开卷有益 ( kāi juàn yǒu yì )

解 释 开卷:打开书本,指读书;益:好处,收获。打开书本,总有益处。 常用以勉励人们勤奋好学,多读书就会有得益。

出 处 晋·陶潜《与子俨等疏》:“开卷有得,便欣然忘食。”

用 法 主谓式;作宾语、定语、分句;指读书总有好处

示 例 宋·王辟之《渑水燕谈录·文儒》:“~,朕不以为劳也。”

反义词 读书无用

典 故

这个成语**于《渑水燕谈录》,太宗日阅《御览》三卷,因事有缺,暇日追补之。尝曰:“开卷有益,朕不以为劳也。”

宋朝初年,宋太宗赵光义命文臣李防等人编写一部规模宏大的分类百科全书——《太平总类》。

这部书收集摘录了一千六百多种古籍的重要内容,分类归成五十五门,全书共一千卷,是一部很有价值的参考书。

这部书是宋太平兴国年间编成的,故定名为《太平总类》。对于这么一部巨著,宋太宗规定自己每天至少要看两、三卷,一年内全部看完,遂更名为《太平御览》。 当宋太宗下定决心花精力翻阅这部巨著时,曾有人觉得皇帝每天要处理那么多国家大事,还要去读这么部大书,太辛苦了,就去劝告他少看些,也不一定每天都得看,以免过度劳神。

可是,宋太宗却回答说:“我很喜欢读书,从书中常常能得到乐趣,多看些书,总会有益处,况且我并不觉得劳神。”

于是,他仍然坚持每天阅读三卷,有时因国事忙耽搁了,他也要抽空补上,并常对左右的人说:“只要打开书本,总会有好处的。”

宋太宗由于每天阅读三卷《太平御览》,学问十分渊博,处理国家大事也十分得心应手。当时的大臣们见皇帝如此勤奋读书,也纷纷努力读书,所以当时读书的风气很盛,连平常不读书的宰相赵普,也孜孜不倦的阅读《论语》,有“半部论语治天下”之谓。 后来,“开卷有益”便成了成语,形容只要打开书本读书,总有益处。

10楼:匿名用户

我认为开卷有益。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多读书,就会增长知识。爱迪生不就是一个例子吗?他读了很多书,从中得到了启发,又进行了大量的实践,才发明出来电灯。

世界名人培根说过:“史鉴使人明智,诗歌使人巧慧,数学使人精细,博物使人深沉,伦理之学使人庄重。”这诸多意思,可一言以蔽之:开卷有益。如果我们不多读书,哪来

的这么多知识呢?如果没有了知识,我们怎样辨别人们谁是谁非呢?

书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书是社会文化的结晶。读书,可以彻悟人生道理;读书,可以洞晓世事沧桑;读书,可以广济天下民众。如果我们不多读书,哪来的丰富词语去写作文呢?

马克思开卷,获益甚多。他写《资本论》时,就读了一千余册的自藏书,还到大英博物馆看了三间房子的书。如果马克思不开卷读书,可能就写不出《资本论》来了。

杭州四中高二学生文晔从小至今开卷读书。不仅知识面广,文理兼优,还在多家报刊发表文章30余篇,征文获奖五次。一个年方17的学生能有如此成就,不足以说明“开卷有益”吗?

人欲成才,士欲济世,务必开卷读书。

我们读书多了,看到那些对我们身心不健康的书,一读就辨别出来了,就不会再看,再买。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又如“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是有好处的。希望同学们快快行动起来吧!

开卷有益!

正方:开卷有益

在这个信息化的世界里,读书是我们获取知识的只要途径之一。多读书可以拓宽我们的知识量,丰富我们的文学修养,对日后的说和写都有很大的帮助。

我们的知识就像水库,大量的阅读使我们的水库能够保持储存大量的知识,而我们在补充知识的同时,知识也在不停的往外泄漏。这时,如果我们停止读书,或者读的书少了,水库的水很快就会枯竭。只有不停的、丰富的课外阅读,才能使自己的知识见见丰富,而不会大量流失。

大量的知识可以给你的作文提供足够的素材,不然你憋半天也就才写出那么几句毫无疑义且重复罗嗦的话。

开卷有益相关的成语,人们常说开卷有益写几个与读书有关的成语

1楼 美秀时尚 广开言路 多多益善 读书破万卷 其义自见 学富五车 博古通今 人们常说开卷有益写几个与读书有关的成语 2楼 蓝馨晴 形容读书多的成语 学富五车 博古通今 才高八斗 博览群书 满腹经纶 博学多才 博学多闻 形容精读书的成语 精益求精 字斟句酌 形容泛读书的成语 一目十行 浅尝辄止 浮光...

开卷有益的近义词,开卷有益近义词

1楼 匿名用户 广开言路 多多益善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书读百遍 其义自见。 k i ju n y u y 成语 开卷有益 解释 开卷 打开书本,指读书 益 好处。读书总有好处。 出处 晋 陶潜《与子俨等疏》 开卷有得,便欣然忘食。 反义词 读书无用 语法 主谓式 作宾语 定语 分句 指读书总...

与开卷有益相近的诗句有哪些,开卷有益 类似的词语?

1楼 狂人横刀向天笑 开卷有得 k i ju n y u d 成语解释 开卷 打开书本,指读书 得 收获。打开书来看就会有收获成语出处 晋 陶潜《与子俨等疏》 开卷有得,便欣然忘食成语繁体 开卷有得 常用程度 一般成语 成语字数 四字成语 感 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开卷有得作宾语 定语 分句 指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