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的古诗有哪些

2021-08-17 01:09:54 字数 7017 阅读 7054

1楼:沧海半杯

朱熹的诗(宋代)_

《春日》

《偶成》

《活水亭观书有感二首·其一》

《读书要三到》

《劝学诗》

《水调歌头·隐括杜牧之齐山诗》

《念奴娇(用传安道和朱希真梅词韵)》

《活水亭观书有感二首·其二》

《菩萨蛮(回文)》

《忆秦娥(雪、梅二阕怀张敬夫)》

《水调歌头(次袁仲机韵)》

《浣溪沙(次秀野酴醿韵)》

《西江月》

《好事近》

《水调歌头》

《南乡子(次张安国韵)》

《水调歌头(联句问讯罗汉同张敬夫)》

《满江红(刘知郡生朝)》

《鹧鸪天(叔怀尝梦飞仙,为之赋此.归日以呈茂献待郎,当发一笑)》

《鹧鸪天》

朱熹的古诗有哪些?

2楼:爆料百科大碗

1、春日

宋代:朱熹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2、偶成

宋代:朱熹

少年易学老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争议:少年易老学难成)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

3、水调歌头

宋代:朱熹

不见严夫子,寂寞富春山。空馀千太危石,高插暮云端。想象羊裘披了,一笑两忘身世,来把钓鱼竿。不似林间翮,飞倦始知还。

中兴主,功业就,鬓毛斑。驰驱一世豪杰,相与济时艰。独委狂奴心事,不羡痴儿鼎足,放去任疏顽。爽气动心斗,千古照林峦。

4、西江月

宋代:朱熹

堂下水浮新绿,门前树长交枝。晚凉快写一篇诗。不说人间忧喜。

身老心闲益壮,形臞道胜还肥。软轮加璧未应迟。莫道前非今是。

5、鹧鸪天

宋代:朱熹

已分江湖寄此生。长蓑短笠任阴晴。鸣桡细雨沧洲远,系舸斜阳画阁明。

奇绝处,未忘情。几时还得去寻盟。江妃定许捐双佩,渔父何劳笑独醒。

朱熹【zhū xī】

朱熹(1130年9月15日~1200年4月23日),行五十二,小名沋郎,小字季延,字元晦,一字仲晦,号晦庵,晚称晦翁,又称紫阳先生、考亭先生、沧州病叟、云谷老人、沧洲病叟、逆翁。谥文,又称朱文公。汉族,祖籍南宋江南东路徽州府婺源县(今江西省婺源),出生于南剑州尤溪(今属福建三明市)。

南宋著名的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诗人、闽学派的代表人物,世称朱子,是孔子、孟子以来最杰出的弘扬儒学的大师。

春日宋代:朱熹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译文及注释

译文:风和日丽游春在泗水之滨,无边无际的风光焕然一新。

谁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风吹得百花开放、万紫千红,到处都是春天的景致。

注释:1、春日:春天。

2、胜日:天气晴朗的好日子,也可看出人的好心情。

3、寻芳:游春,踏青。

4、泗水:河名,在山东省。

5、滨:水边,河边。

6、光景:风光风景。

7、等闲:平常、轻易。“等闲识得”是容易识别的意思。

8、东风:春风。

朱熹的古诗有哪些

3楼:玉殳

春日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观书有感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题榴花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 可怜此地无车马,颠倒苍苔落绛英。

泛舟 昨夜江边春水生,艨艟巨舰一毛轻。 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

白鹿洞书院

昔人读书处,町疃白鹿场。 世道有升降,兹焉更表章。 矧今中兴年,治具一以张。

弦歌独不嗣,山水无辉光。 荒榛适剪除,圣谟已汪洋。 亦有皇华使,肯来登此堂。

问俗良恳恻,怀贤增慨慷。 雅歌有余韵,绝学何能忘。

水口行舟

昨夜扁舟雨一蓑,满江风浪夜如何? 今朝试卷孤蓬看?依旧青山绿水多。

兰 谩种秋兰四五茎,疏帘底事太关情。 可能不作凉风计,护得幽兰到晚清

温泉 连山西南来,中断还崛起。 干霄几千仞,据地三百里。 飞峰上灵秀,众壑下清美。

逮兹势力穷,犹能出奇伟。 谁燃丹黄焰?爨此玉池水。

客来争解带,万劫付一洗。 当年谢康乐,弦绝今久矣。 水碧复流温,相思五湖里。

温泉 连山西南来,中断还崛起。 干霄几千仞,据地三百里。 飞峰上灵秀,众壑下清美。

逮兹势力穷,犹能出奇伟。 谁燃丹黄焰?爨此玉池水。

客来争解带,万劫付一洗。 当年谢康乐,弦绝今久矣。 水碧复流温,相思五湖里

朱熹的古诗有哪些?

4楼:我去月球辽

一、《泛舟》

宋代朱熹

昨夜江边春水生,艨艟巨舰一毛轻;

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

译文:昨天夜晚江边的春水大涨,那艘大船就像一片羽毛一般轻盈。以往花费许多力量也不能推动它,今天却能在江水**自在漂流。

二、《春日》

宋代朱熹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译文:风和日丽之时游览在泗水之滨,无边无际的风光让人耳目一新。谁都可以看出春的面貌,万紫千红,到处都是百花开放的春景。

这是一首写春之诗,它描写了春天万物新生、花团锦簇的特点。“新”暗指人们受到儒学熏陶之后的新气象,“东风”指圣人之道如春风化人,“万紫千红”表达儒学内容丰富多彩、遍地开花。

三、《观书有感》

宋代朱熹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译文:半亩大的方形池塘像一面镜子一样展现在眼前,天空的光彩和浮云的影子都在镜子中一起移动。要问为何那方塘的水会这样清澈呢?是因为有那永不枯竭的源头为它源源不断地输送活水啊。

这首诗写得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富有理趣。诗的

一、二句写景,“一鉴开”点明了湖面之平静,“共徘徊”即进一步强调了湖水的清澈,又为湖水注入了一股活力。

诗人没有单纯地停留在写景上,而是针对湖水之清思考,用一问一答把一个哲理性的问题阐述明白。后人经常用

三、四两句诗来比喻在工作或学习上要不断汲取新鲜养分,才能取得不断进步。

扩展资料

朱熹(1130—1200),南宋思想家、哲学家和教育家,闽学派的代表人物,世称朱子。字元晦,一字仲晦,又号晦翁,别称紫阳。祖籍婺源,生于尤溪,长于建州。

绍兴十八年(1148)进士。任泉州同安县主簿。淳熙时知南康军,改提举浙东茶盐公事。

宋光宗时,历知漳州、秘阁修撰等职。宋宁宗时任焕章阁待制。卒谥“文”。他广注典籍,对经学、史学、文学、乐律乃至自然科学等都有不同程度的贡献。

5楼:无师自通柠檬慧

朱熹的诗词有很多,但大都很长,列举部分如下:

1、《九曲棹歌》 宋·朱熹 武夷山上有仙灵,山下寒流曲曲清。欲识个中奇绝处,棹歌闲听两三声。...

2、《春日》描写春天 宋·朱熹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3、《题榴花》 宋·朱熹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可怜此地无车马,颠倒苍苔落绛英。...

4、《观书有感》 宋·朱熹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5、《泛舟》 宋·朱熹 昨夜江边春水生,艨艟巨舰一毛轻。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

6、《浣溪沙》 宋·朱熹 压架年来雪作堆。珍丛也是近移栽。肯令容易放春回。却恐阴晴无定度,...

7、《菩萨蛮·晚红飞尽春寒浅》 宋·朱熹 晚红飞尽春寒浅。浅寒春尽飞红晚。尊酒绿阴繁。繁阴绿酒尊。老仙诗句...

8、《菩萨蛮·暮江寒碧萦长路》 宋·朱熹 暮江寒碧萦长路。路长萦碧寒江暮。花坞夕阳斜。斜阳夕坞花。客愁无胜...

9、《好事近·春色欲来时》 宋·朱熹 春色欲来时,先散满天风雪。坐使七闽松竹,变珠幢玉节。中原佳气郁葱...

10、《西江月·睡处林风瑟瑟》 宋·朱熹 睡处林风瑟瑟,觉来山月团团。身心无累久轻安。况有清池凉馆。....

6楼:小玉不受骗

朱熹的古诗是有很多的,中小学课本里边都选编了很多。

7楼:丹格教育

(南宋)朱熹

胜日寻芳泗水滨,

无边光景一时新。

等闲识得东风面,

万紫千红总是春。

胜日:天气晴朗的好日子。

寻芳:游春,踏青。

泗水滨:泗水,河名,在今山东省。

滨:水边,河边。

等闲:平常,随意。

东风:春风。

译文:

阳光灿烂的日子来到泗水之滨欣赏风景,无边无际的风光都焕然一新。

处处都可以领略到春天的面貌,万紫千红的花儿总是在春天竞相开放。

(南宋)南宋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方塘:

方形的池塘。

鉴:镜子,一说为古代用来盛水或冰的青铜大盆。

徘徊:来回移动。

渠:这里指方塘。

活水:流动不息。

清:清澈。

如许:如此,这样。

译文:

半亩大小的方形池塘像一面打开的镜子,蓝天白云仿佛都在镜子中来回游荡。

为什么这个方塘的水会这样澄澈明净呢?是因为源头有活水源源不断地流来。

朱熹的古诗有哪些

8楼:我也想知道阿

《春日》

宋 · 朱熹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观书有感》

南宋 · 朱熹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劝学诗 / 偶成》

宋 · 朱熹

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

《读书要三到》

宋 · 朱熹

凡读书,须要读得字字响亮,不可误一字,不可少一字,不可多一字,不可倒一字,不可牵强暗记,只是要多诵数遍,自然上口,久远不忘。古人云,“读书百遍,其义自见”。谓读得熟,则不待解说,自晓其义也。

余尝谓,读

《司马光好学》

宋 · 朱熹

司马温公幼时,患记问不若人。群居讲习,众兄弟既成诵,游息矣;独下帷绝编,迨能倍诵乃止。用力多者收功远,其所精诵,乃终身不忘也。

温公尝言:“书不可不成诵。或在马上,或终夜不寝时,咏其文,思其义,所得多矣

《偶成》

宋 · 朱熹

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

《活水亭观书有感二首·其二》

宋 · 朱熹

昨夜江边春水生,艨艟巨舰一毛轻。 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

《水口行舟》

宋 · 朱熹

昨夜扁舟雨一蓑,满江风浪夜如何?今朝试卷孤蓬看?依旧青山绿水多。

《奉酬九日东峰道人溥公见赠之作》

宋 · 朱熹

几年回首梦云关,此日重来两鬓斑。 点检梁间新岁月,招呼台上旧溪山。 三生漫说终无据,万法由来本自闲。 一笑支郎又相恼,新诗不落语言间。

《水调歌头·隐括杜牧之齐山诗》

宋 · 朱熹

江水侵云影,鸿雁欲南飞。携壶结客,何处空翠渺烟霏。尘世难逢一笑,况有紫萸**,堪插满头归。

风景今朝是,身世昔人非。 酬佳节,须酩酊,莫相达。人生如寄,何事辛苦怨斜晖。

无尽今来古往,多少春花秋月,那更有

《水口行舟》

宋 · 朱熹

郁郁层恋隔岸青,青山绿水去无声。 烟波一棹知何许,鶗鴂两山相对鸣。

《九曲棹歌》

宋 · 朱熹

武夷山上有仙灵,山下寒流曲曲清。欲识个中奇绝处,棹歌闲听两三声。一曲溪边上钓船,幔亭峰影蘸晴川。

虹桥一断无消息,万壑千岩锁翠烟。二曲亭亭玉女峰,插花临水为谁容。道人不作阳台梦,兴入前山翠几重。

三曲君看

《偶题》

宋 · 朱熹

门外青山翠紫堆,幅巾终日面崔嵬。 只看云断成飞雨,不道云从底处来。

《次韵雪后书事二首》

宋 · 朱熹

惆怅江头几树梅,杖藜行绕去还来。 前时雪压无寻处,昨夜月明依旧开。 折寄遥怜人似玉,相思应恨劫成灰。

沉吟日落寒鸦起,却望柴荆独自回。 满山残雪对虚堂,想似当年辋口庄。 门掩不须垂铁锁,客来聊复共藜床

《好事近·春色欲来时》

宋 · 朱熹

春色欲来时,先散满天风雪。坐使七闽松竹,变珠幢玉节。中原佳气郁葱葱,河山壮宫阙。丞相功成千载,映黄流清澈。

《水调歌头·富贵有馀乐》

宋 · 朱熹

富贵有馀乐,贫贱不堪忧。谁知天路幽险,倚伏互相酬。请看东门黄犬,更听华亭清唳,千古恨难收。

何似鸱夷子,散发弄扁舟。 鸱夷子,成霸业,有馀谋。致身千乘卿相,归把钓渔钩。

春昼五湖烟浪,秋夜一天云月,此外尽

《菩萨蛮(回文)》

宋 · 朱熹

晚红飞尽春寒浅。浅寒春尽飞红晚。尊酒绿阴繁。繁阴绿酒尊。 老仙诗句好。好句诗仙老。长恨送年芳。芳年送恨长。

《鹧鸪天·已分江湖寄此生》

宋 · 朱熹

已分江湖寄此生。长蓑短笠任阴晴。鸣桡细雨沧洲远,系舸斜阳画阁明。 奇绝处,未忘情。几时还得去寻盟。江妃定许捐双佩,渔父何劳笑独醒。

《水调歌头·不见严夫子》

宋 · 朱熹

不见严夫子,寂寞富春山。空馀千太危石,高插暮云端。想象羊裘披了,一笑两忘身世,来把钓鱼竿。

不似林间翮,飞倦始知还。 中兴主,功业就,鬓毛斑。驰驱一世豪杰,相与济时艰。

独委狂奴心事,不羡痴儿鼎足,放去任

《西江月·堂下水浮新绿》

宋 · 朱熹

堂下水浮新绿,门前树长交枝。晚凉快写一篇诗。不说人间忧喜。 身老心闲益壮,形臞道胜还肥。软轮加璧未应迟。莫道前非今是。……

爱国的古诗有哪些,有哪些爱国古诗

1楼 在波澜 爱国的古诗有 1 满江红 写怀 岳飞 2 春望 杜甫 3 过零丁洋 文天祥 4 渔家傲 秋思 范仲淹 5 江城子 密州出猎 苏轼 1 满江红 写怀 宋代 岳飞 怒发冲冠,凭栏处 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栏 通 ...

有草的古诗有哪些,关于“草”古诗有哪些?

1楼 小时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唐 白居易 《赋得古原草送别》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唐 杜甫 《春望》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唐 孟郊 《游子吟》 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南北朝 陶渊明 《归园田居》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唐 白居易 《钱塘湖春行》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

元朝的古诗词有哪些,元代古诗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这首词便是出自元朝诗人元好问,据我所知,元朝的出名的诗人不是很多,元好问算比较出名的一个。元朝以曲出名,唐诗 宋词 元曲 明清 。 2楼 匿名用户 元朝人管道升的《我侬词》 元代古诗有哪些? 3楼 战歌凯旋 作为正统文学样式的诗文,元代与前代相比,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