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落实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的

2021-08-16 20:58:55 字数 4590 阅读 3008

1楼:飘零下线

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制中,党委主体责任就是全局的关键。如果党委不履行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就会落空。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就必须正确认识主体责任。

一、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而不是业务责任。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总体形势是好的,趋势也是向好的。但是,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而落实主体责任是各级党委必须履行的政治担当。各级党委要深刻认识落实主体责任的极端重要性,增强忧患意识,坚守责任担当,决不能只重业务而不抓党风,只看发展指标而不抓惩治腐败,而要真正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来认识主体责任、担当主体责任。

二、主体责任是分内责任,而不是额外责任。党章总纲明确规定:各级党委要整体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

因此,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各级党委的分内之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责无旁贷。

三、主体责任是全面责任,而不是单项责任。所谓全面领导责任,就是要求我们的工作职责到**,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就延伸到**。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党委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党委(党组)领导成员都要坚持“一岗双责”,既要抓好主管、分管的业务工作,又要加强对主管、分管的地区和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导和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发现、督促纠正,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四、主体责任是直接责任,而不是间接责任。主体责任是一个责任体系。这个责任体系由党委集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党委成员领导责任三个部分组成。

集体责任、第一责任、领导责任都是直接责任,而不是间接责任。党委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既要强化集体领导的责任,又要切实落实领导干部个人的责任,做到党委“不松手”、党委书记“不甩手”、党委成员“不缩手”。

2楼:彤萦浦俊德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

各级党委必须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各级领导班子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班子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其他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起主要领导责任,切实做到“一岗双责”。

各级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必须认真履行好监督责任。要坚持在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积极协助党委开展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况的检查考核,并把检查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对具体的责任行为进行“签字背书”,是强化责任主体认真履职、敢于担当、落实责任的有效举措。由领导责任人和监管责任人在具体责任行为报告上签名后上报,以利监督和责任的担当。出了问题,还有倒查机制,还要被追究。

实施责任追究应该终身追究,无论领导干部工作岗位或者职务有什么样的变动,该追究责任的都要追究。实施责任追究,要实事求是,区别对待,分清责任,对于出现的违纪问题,要弄清楚是领导干部主动发现并坚决查处的或积极支持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的,还是有失职渎职情节甚至故意掩盖、袒护违纪问题的,前者不承担领导责任,后者必须承担领导责任。

如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四个亲自”

3楼:匿名用户

1、坚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主要领导对反腐倡廉重要工作要亲自部署:一是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将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二是每年年初要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责任分解,落实到分管领导和责任单位。三是要适时主持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委会,分析反腐倡廉形势,研究部署工作。

2、坚持做到重大问题亲自过问。主要领导对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要亲自过问:一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负总责,敢抓敢管,经常过问。

二是对于群众反映强烈、涉及面广、牵涉人数众多的重大问题要亲自过问把关,一管到底,督促解决。三是要适时听取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汇报,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四是要定期与班子成员进行廉政谈话,对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情况进行过问。

3、坚持做到重点环节亲自协调。主要领导对涉及多部门多单位的工作内容要亲自抓好协调:一是要定期了解纪检监察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和疑难问题,成为纪委开展工作的坚强后盾。

二是对涉及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的反腐倡廉工作,要亲自抓好协调,确保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对纪检监察机关部署的工作、提出的要求,不重视、不落实甚至消极抵触的,要旗帜鲜明地坚决予以纠正,切实维护纪检监察工作的严肃性。

4、坚持做到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主要领导对发生的重大案件要亲自进行督办:一是要旗帜鲜明地支持执纪执法机关履行职责,帮助排除各方面的阻力和干扰,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对腐败分子要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决不护短、决不手软。

二是对上级交办和同级纪检察机关查办的重大、复杂、疑难案件要亲自督促落实,一查到底。三是要亲自督促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抓好整改落实。

4楼:匿名用户

一、重要工作亲自部署

二、重要问题亲自过问

三、重点环节亲自协调

四、重要案件亲自督办,这些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四个亲自,满意请采纳!

5楼:万家灯火

实现党风青年,首先需要从领导以身作则做起

如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6楼:匿名用户

就如何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我谈以下6点:

第一,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的内容和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党政领导班子都有责任,每一名班子成员都有责任。领导班子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是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依据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

第二,各级党政班子、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作用。一是领导班子成员要在领导班子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中充分发挥作用。第一责任人要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不但要抓安排部署,更要抓检查落实。

领导班子每年至少安排两次专题会议,就像布置业务工作一样,听取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汇报,研究部署反腐倡廉任务。同时要领导和支持纪检监察机构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为他们履行职责当好后盾。二是班子成员要发挥好表率作用。

第一责任人还要带头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带头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

第三,落实“一岗双责”。党委成员要抓好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坚持做到“五个一”:年初听取一次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汇报;年中对分管部门进行一次党风廉政建设检查分析;年底带队对分管部门进行一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每年对分管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一次廉政谈话。

第四,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制定惩防体系2013-2017年实施细则,把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各项任务贯穿各项工作之中。研究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尽可能压缩自由裁量权。

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健全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

第五,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落实交流轮岗制度,结合年度考核、民主推荐情况和干部需求,推动领导干部跨跨处室轮岗交流。加强对重要岗位、关键岗位人员轮岗交流。

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干部选拔任用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改进民主推荐方式,把推荐结果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与班子结构、工作需要、干部一贯表现、平时了解情况结合起来,综合考虑。

第六,切实解决抓党风廉政建设流于形式的问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经常想在心上,紧紧抓在手上,常抓不懈,紧抓不放。今后检查考核时,上级不但要检查下级领导班子抓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还要检查第一责任人和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

主要领导检查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时,不但要检查所属部门是怎么做的,还要检查分管领导是怎么抓的,怎么管的。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突出主业主责,切实履行好监督的责任,承担起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重任。

总之无论是第一责任人还是班子其他成员都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责任意识,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找准位置,明确职责,发挥作用。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当成分内之事,必尽之责。躬耕不辍地种好“责任田”,毫不退缩地坚守“主阵地”。

如何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7楼:匿名用户

首先,党员应该从自身做起,提高自己的素质,然后感应身边的人,让身边的人以以他们为榜样

8楼:匿名用户

通过查思想、查落实、查作风、查效果,对照《规定》认真分析查找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制订以下措施加以保证: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宣传力度,使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积极性和迫切性;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加大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的力度,做到事事有人管,处处有人查,做到考核工作经常化、制度化;三是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使监督检查制度贯穿于日常工作之中,大额经费的支出需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并进行公示,不搞“一言堂”,从源头有效地杜绝了腐败现象的发生。

9楼:匿名用户

如何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党的一个决策必须连着,否则就会带到。

10楼:热心网友

如何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制,责任到人头。

11楼:匿名用户

按照党的正确方针做好每一件事。

12楼:小爱果果

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廉政建设责任,要努力做好事做实事,不敷衍就行了。

如何落实好纪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监督责任

1楼 匿名用户 一 落实好纪委的监督责任,需要准确把握监督责任的主要内容。 党风廉政建设中,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首先要把监督责任的主要内容弄清楚 搞准确,做到有的放矢,工作到位不缺位 不越位。根据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工作,本人认为,纪委的监督责任主要应该包含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的调研文章,急求 一篇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方面 调研文章 越新越好 30

1楼 匿名用户 年来,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县委 县 县纪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 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从严治党 从严治政 标本兼治 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制度建设和落实为重点,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不断开创新局面,促进了我县交通事业的进步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