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幼儿园管理中调动幼儿教师的积极性

2021-08-16 16:48:07 字数 1872 阅读 7610

1楼:中公教育

管理的关键在于能否有效的调动起教职工的积极性。从了解和分析教师的积极性的原动力—需要入手,通过情感融合,成就激励,专业成长等有效的管理手段,满足其合理要求,唤起每位教师的内驱力,激励教师潜质、潜能的发挥是一条有效途径。

一、优化幼儿园人际环境

首先,优化幼儿园的人际环境,管理者要注重运用情感的管理手段。

情感是人进行活动的心理动力源泉。人们在生活中之所以趋善避恶、近美离丑等,都是情感在起作用,人际交往也如此。要想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必须以情感为**。

因此,管理者在管理过程应善用情感艺术,以此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和睦相处。做到坦诚相见,平等对待,做教师的知心朋友。清楚地了解教师的心理需要,真心实意地去尊重教师,用情感手段激励他们热爱事业和幼儿;用情感的力量温暖人心,体贴、关心、帮助教师解决生活中的困难;用诚挚的语言给予教学上的指导;用商量的口吻安排工作;做到以情动人,以爱换心。

比如,园所可为教师举办生日聚会,加强情感沟通,让教师把幼儿园当成一个大家庭。此外,还可通过提供早餐、工作餐等举措,使幼儿园中的每个成员“被爱”、“被关怀”的需要得到满足,使教师体验到集体的温暖,感受到他人的关爱。同时,管理者还要注意团结与自己意见相左的教师,要有容人之短的雅量,要避免任何削弱了集体战斗力的矛盾发生。

其次,优化幼儿园的人际环境,管理者还应注重建立和疏通信息沟通渠道。

管理者要能用人所长委职放权,相信教师能够负起责任,完成任务。如果处处监督提防,不敢放手,大事小事必须由领导“拍板”则不利于激发积极性,容易造成压抑紧张的氛围。此外,管理者与教师都能充分做到相互沟通,相互了解,让每个教师都能充分表现自己,能有机会表达自己意见和建议,建立起“人和”、民主的氛围。

二、用“成就”来调节、指导教师行为

每一位教师都有自我实现的需要,但这不仅仅依靠个体的主观努力,更需要外界给予他动力,给予他一个实现自我的“环境”。

1.引导教师树立正确成就动机。

目前幼儿教育普遍存在成就感较弱的心理。一项调查显示:52.

5%的教师认为自己任教以来没有取得“什么成就”,在认为自己取得“较大成就”的46.25%的教师中有43.75%教师对自己的成就“较为不满”。

这种不满意感,往往会引发沮丧、紧张等情绪,不利于园所工作的开展。其实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创造优势,如有的教师善长某一科教学,有的心灵手巧,环境创造总别具匠心等。一个人只有在自己的创造优势发挥中才能充分显示其才智,实现其应有的价值。

因此,管理者要根据每位教师的的不同能力、性格、经验等,帮助她们正确分析,因势利导,使她们的“成就需要”既符合时代要求,又符合个人的实际情况。做到目标高低适中,易于实现,以使教师产生成功感,增强自信心。

2.创设成就舞台,鼓励创新成才。

在日常的工作中,管理者要正确对待各位成员,特别是青年教师,注意她们的自信心、自觉性等个性品质以及竞争、创新意识、不断进取精神的培养。可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的优质课、教学**的评选活动,有计划的安排各种公开课、比武活动,进行自我激励。千方百计的为青年教师架设舞台,扶她们上台、入室,促使他们不断成熟,尽早脱颖而出。

对有较高成就需要的教师,可根据她们的意向安排到有一定挑战性、开拓性的岗位上,让她们在改革实践中能较好的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实现其创造、成就的欲望。

3.帮助教师树立自我超越的意识。

“自我超越”是指一个人能够拓展个人才能,具有创造的意识和能力。具有自我超越品格的人,能够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看成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不断实现他们内心深处最想实现的愿望。幼儿教师面对幼教改革的新形势,需要尽快转变观念,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树立学习的意识,在工作中不断完善自己的专业素养。

帮助教师树立、挖掘自我超越的意识,是创建“学习型幼儿园”的前提。因此,首先要唤起教师的自尊和自信,其次要提高教师的成就动机,还要让教师体验到成功的快乐,建立积极的自我认知,提高自我期望值。

2楼:古典宇宙

现场管理,评分考核,奖励加薪....

如何在幼儿园活动中建构积极有效的师幼互动

1楼 神之皮鞭 摘要 随着《纲要》的贯彻落实 不少教师有意识地通过积极的互动来提高教育的有效性 但在目前的幼儿教育实践中 因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 教师和幼儿的互动还显得很消极和被动。 师幼互动作为幼儿园教育的基本表现形态 存在于幼儿生活之中 表现在幼儿园教育的各个领域 并对幼儿发展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

幼儿园师幼互动中如何更好的做到尊重幼儿

1楼 独孤芳芳 我觉得赞扬孩子,让孩子肯定自己是最重要的 2楼 匿名用户 不要吧幼儿当做一个小孩子 要把他当做和自己一样的有思想的人 然后不要把自己的思想强加于幼儿身上 要注意倾听幼儿内心的想法及时和幼儿沟通等等 3楼 温暖其实 在老师眼里孩子爱他就好了,尊重怎么尊重?其实很简单和孩子接触的时候你只...

简述幼儿园管理的双重性,简述幼儿园管理的必要性

1楼 匿名用户 幼儿园班级管理关系着幼儿的发展 关系着整体教育活动的进行 班级管理是否有效运行 是幼儿能否在积极 健康的环境中得到有益发展的重要条件。作为幼儿成长发育阶段的重要参与者和引导者 幼儿教师要正确认识并有效实施管理 为幼儿创设适宜的环境。 简述幼儿园管理的必要性 2楼 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