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津战役是在那个地方打的,平津战役发生在哪里

2021-08-16 07:28:12 字数 1720 阅读 6291

1楼:一品青蛙

平津战役主要发生在张北、张家口、新保安、北平、天津、塘沽一线 ,敌人由于兵力不足,只能固守大城市,身西北到东南形成一字长蛇阵,正好被人民解放军分割包围。

当时因为形势非常有利,**一开始就想争取和平解放,但是傅作义集团却犹豫不决,最终只有北平和平解放。

很有意思的是,当时本来是要平津一起和平解放的,但是傅作义想赌一下天津,他认为天津如果打成胶着,可能取得较多筹码,结果没有想到解放军一天就解放了天津,把陈长捷白白赔进去。

战后,傅作义到战俘管理所去看陈长捷,陈长捷气得不理睬傅作义。也是啊,本来他也可以是起义将领的,就因为傅作义一念之差,使他成了炮灰,在这种情况下,陈长捷心理失衡是自然而然的……

2楼:黄老师兴趣课堂

历史常识题:解放战争中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是?平津战役吗?

3楼:子欣子轩

北平(北京),天津,张家口,主要战场

平津战役发生在**

4楼:匿名用户

战争简介

英文:beiping-tianjin campaign

解放战争时期1948年11月29日至1949年1 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和华北军区第2、第3兵团及地方武装一部在北平(今北京)、天津、张家口地区,对国民党军进行的战略性决战。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中具有决定意义的三大战役之一。

战役前的军事形势

1948年11月初辽沈战役结束,全国的军事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人民解放军不但在质量上早已占有优势,而且在数量上也已经占有优势。人民解放军在东北战场上歼灭国民党军卫立煌集团47.2万人,解放了东北全境;在华东、中原战场上发起了围歼国民党军刘峙集团的淮海战役;在西北战场上将国民党军胡宗南集团主力压缩于关中地区;在华北战场上正围攻国民党军阎锡山所部,而孤悬在北平、天津、张家口、唐山等地的国民党华北“剿匪总司令部”总司令傅作义集团面临东北、华北解放军的联合打击,在战略上处于极为不利的境地。

在这种形势下,蒋介石于11月初电召傅作义到南京商谈,认为华北解放军只有待东北解放军入关后,才能联合发动较大攻势,但东北解放军需经3个月至半年的休整。因此,控制平、津地区既可利用美国援助和华北地区的人力、物力扩充军队,又可将华北、东北解放军钳制在华北,对整个战局亦属有利,遂拟定了固守平、津,以观时局变化的方针。

傅作义依据上述方针,于11月中、下旬先后撤退了承德、保定、山海关、秦皇岛等地守军,除归绥(今呼和浩特)、大同外,将其12个军42个师(旅)及地方部队共50余万人,部署在东起滦县、西至柴沟堡(今怀安)长达500公里的铁路沿线。

这一部署的特点是:蒋系的3个兵团8个军25个师,防守北平及北平以东之廊坊、天津、塘沽、唐山等地;傅系的1个兵团4个军17个师(旅),防守北平及北平以西之怀来、宣化、张北、张家口、柴沟堡等地。这个部署反映了蒋、傅虽定下了固守平、津的方针,但又有随时南撤或西逃的企图。

辽沈战役后,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12个步兵纵队、1个炮兵纵队和1个铁道纵队共84万人,除以第4、第11纵队等部组成先遣兵团于1948年10月底向河北省遵化、蓟县地区开进外,主力分别在锦州、营口、沈阳地区休整,积极准备入关作战。华北军区的 3个兵团11个纵队和地方武装共46万余人,除第1兵团(辖第8、第13、第15纵队)正围攻太原和第14纵队正包围安阳、新多外;第2兵团(辖第 3、第4、第8纵队)集结于河北省阜平地区待机;第3兵团(辖第1、第2、第6纵队)正包围归绥;第7纵队正进攻保定。这时,华北、东北两大解放区可以其雄厚的物资支援解放军作战。

综上所述,华北战场人民解放军比国民党军占有很大优势。

平津战役简介平津战役发生在哪一年

1楼 匿名用户 1948年,中国解放军的百万大军部署在北平 天津一带。与此同时,也正是辽沈战争结束,淮海之战即将取胜的时刻,中共 果断发动了平津战役。 当时的北平驻军是傅作义的部队,傅作义不满蒋介石让他南下回防的举措,毅然的驻扎在北方。虽然知道了解放军在东北取得了胜利,对此十分忧虑,做出了一系列部署...

下列战役发生在春秋时期的是A城濮大战

1楼 百度用户 a试题分析 公元前7世纪晋楚争霸,双发在城濮开展一场激烈战争,晋军大败楚军,晋文公成为中原霸主。史称城濮大战。 a符合题意。桂陵之战 马陵之战是战国时期齐国和魏国之间发生的战争。长平之战是战国末年秦赵之间发生激烈战争。 b c d都是发生在战国时期,均不符合题意。 点评 本题难度较低...

天津那里有卖葫芦的地方,天津卖葫芦最多的集市在什么地方?是周四吗?

1楼 匿名用户 最好 星期六 日去 人多 不过这几天 高 都抗着了 再过半个多月再去 就可以了 2楼 匿名用户 那两个地方都搬了 现在搬到滨江道花鸟鱼虫市场里了 下火车过赤峰桥就餐到了 天津卖葫芦最多的集市在什么地方?是周四吗? 3楼 天津红木小王 我是天津人,也挺爱玩葫芦的,你可以周六周日去泗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