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从天上飞下来的大桃子,比喻成石头的成语

2021-08-16 06:17:48 字数 5626 阅读 4224

1楼:刘小刀

石破天惊

石破天惊

shí pò tiān jīng

意思是山崩石裂;有惊天动地之势。原形容箜篌的乐声忽然高亢,震动了整个天界。现多指突发的大事或文章、议论的惊人。

该词常用来形容受到震惊或惊人。一般作谓语、定语、补语。

“石破天惊”和“惊天动地”都可以形容让人惊动,使人惊奇之意;但“石破天惊”有不同凡响,不一般的意思;而“惊天动地”没有。“惊天动地”;可形容变化巨大;而“石破天惊”不能用于此意。

2楼:u盾

石破天惊

shí pò tiān jīng

[释义] 山崩石裂;有惊天动地之势。原形容箜篌的乐声忽然高亢;震动了整个天界。现多指突发的大事或文章、议论的惊人。

[语出] 唐·李贺《歌诗集·李凭箜篌引》:“女娲炼石补天处;石破天惊逗秋雨。”

[正音] 石;不能读作“dàn”。

[辨形] 惊;不能写作“京”。

[近义] 惊天动地天翻地覆

[反义] 默默无闻

[用法] 用来形容受到震惊或惊人。一般作谓语、定语、补语。

[结构] 联合式。

[辨析] ~和“惊天动地”都可以形容“让人惊动;使人惊奇”之意;但~有“不同凡响;不一般”的意思;而“惊天动地”没有。“惊天动地”;可形容变化巨大;而~不能用于此意。

[例句] 他的那篇文章;由于提出了独特见解;~;大家推崇备至。

就说仙桃石好像从天上飞下来的一个大桃子,落在山顶的石盘上,这句话中什么和什么两个字把仙桃石写活了

3楼:姬觅晴

这句话中的“飞”和“落”两个字把仙桃石写活了,仙桃石本先是不会飞的,这块像桃子似的巨石在山顶上是静止的,而稳重分别用了“飞”和“落”两个词语描述它,变静为动,把这块桃石写活了,该句出自人教版语文《黄山奇石》课文,相关原文如下:

闻名中外的黄山风景区,在我国安徽省南部。那里景色秀丽神奇,尤其是那些怪石,有趣极了。

就说“仙桃石”吧,它好像从天上飞下来的一个大桃子,落在山顶的石盘上。

在一座陡峭的山峰上,有一只猴子。它两只胳膊抱着腿,一动不动地蹲在山头,望着翻滚的云海。这就是有趣的"猴子观海"。

4楼:课文你来说

“飞”“落”两个字把仙桃石写活了。

仙桃石不会飞,这块像桃子似的巨石在山顶上是静止的,用了“飞”和“落”两个词语描述它,变静为动,把这块桃石写活了。

“仙桃石”,它好像从天上飞下来的一个大桃子,落在山顶的石盘上.请画出表示它的名字形状位置的词语

5楼:泰丽庹栋

形状的词语:像一个大桃子 位置的词语:落在山顶的石盘上,从天上飞下来 如果可以请点下左下角的采纳谢谢,您的支持是我奋斗的动力

仙桃石好像从天上飞下来的一个大桃子。照样子造句

6楼:匿名用户

梨花好像从天上飞下的雪花挂在树枝上。

它好像从天上飞下来的一个大桃子,落在山顶的石盘上。

7楼:

比喻句比喻句,就是打比方,用浅显、具体、生动的事物来代替抽象、难理解的事物。比喻句的基本结构分为三部分:本体(被比喻的事物)、喻词(表示比喻关系的词语)和喻体(打比方的事物)。

“仙桃石”,它好像从天上飞下来的一个大桃子,落在山顶的石盘上。请画出表示它的名字形状位置的词语

8楼:手机用户

形状的词语:像一个大桃子 位置的词语:落在山顶的石盘上,从天上飞下来 如果可以请点下左下角的采纳谢谢,您的支持是我奋斗的动力

写一篇写景的作文400字左右

9楼:匿名用户

秋天秋天是美丽的季节。天气总是很晴朗,蔚蓝的天空中一丝云也没有,我常常抬头仰望,觉得老舍笔下草原的天空就是这样的-----天是那么高那么蓝。看着看着,自己的心也觉得开阔起来。

偶尔有只小鸟从天空飞过,会让你的的心也会为之一颤,觉得人如果同鸟儿一样快活自由,那有多好。秋天无风,空气有些干燥。偶尔下一点小雨,也让你倍感惬意。

闻着泥土的气息,湿润的空气滋润着你的脸,看着大自然中缤纷的色彩,你会不觉的伸开手臂,仰起头,轻轻闭上眼睛,来一次深呼吸,此时,你就是那一片叶子,一朵小花,一颗果实……你会融于秋的生命里。我喜欢秋天中银杏叶的黄,尤其是在路灯照耀下的那种色彩。在黑夜的映衬下,那种黄不是金灿灿的,黄得有些娇嫩,黄得有些含蓄。

路上的行人很少,那路灯照着的银杏树就像画在画布上的油画,很美。我还喜欢枫叶的红,红得热烈,没有哪一种颜料能调出如此浓烈的色彩。我在设想着哪一天我能去一个很大的枫林,独自在枫林中徜徉,让枫叶的红流进我的血液。

此时,我想起了“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诗句。想必古人对枫叶也是情有独钟的。秋天是收获的季节。

最开心的是农民,那古铜色的脸,那被岁月刻下痕迹的皱纹里都洋溢着笑容。往日的辛苦和汗水仿佛就没有发生过。看着他们,你不禁去想:

幸福快乐是如此简单。我们何必去烦恼?我喜欢秋天,我喜欢大自然中一切美好的事物。

我热爱生活,我要让我的生活如秋天一样多姿多彩,硕果累累。

10楼:匿名用户

夜幕降临,天空出现了一道道五彩的晚霞,月亮露出了半边脸儿。每到这个时候,路两旁的霓虹灯闪烁,随着星星点点的光芒,五显路上逐渐呈现出一条“金龙”。

多么壮观、多么雄伟啊!“金龙”约200米长,是由100多个水果档组成,小贩在水果架子上挂上许多小灯泡,闪闪发亮,配上那五颜六色的水果,让这“巨龙”显得分外精神。

瞧,那穿着红花衣的阿姨正在水果档旁品尝水果,她的脸上露出甜甜的笑容;那白发苍苍的老大爷正在和小贩们讨价还价呢,他们你一句我一句,正辩得激烈。他们让沉默的“金龙”充满欢声笑语。

“哎呀!”一位老奶奶的袋子破了一个洞,圆圆的红苹果滴溜溜地滚到马路上。这时,人群中走出一位小伙子,他帮老奶奶把水果捡了起来,重新用袋子装好。

那边来了一家三口,他们有说有笑地在挑拣着西瓜、雪梨还有荔枝。这儿来了一群外地民工,在围着买一份份切开来卖的西瓜和菠萝……“金龙”从沉默变得热闹极了,路上站满了买水果的人们。

夜深了,路旁的人群逐渐散去,两旁的霓虹灯也熄灭了,小贩们踏着三轮车,提着明灯,排着队回家了……

11楼:smile默白

美丽的星空

在夏天,星空是最美的,蔚蓝的天空中,深邃而美好给人无穷的遐想。

夏夜我喜欢在院子里面,躺在睡椅上,欣赏着美丽的星空;天空中,繁星点点,闪一闪的,好像是,好像淘气的小孩在那里眨眼睛。

到了每月15的时候,天上一轮皎洁的月亮挂在天边,好像一个大玉盘似的。就好像是一面明晃晃的镜子,挂在天上照亮了大地。洁白的光芒撒在大地上,大地好像披上了一层银白的白沙。

听奶奶说天上的每一颗星星都代表地上的一个人,我常常想,代表我的那个星星在**呢?我每天晚上躺在椅子上找啊找啊,可就是找不到属于我的那颗星星,天上的星星太多了,数也数不清,有一次我躺在椅子上没什么事情做,我就数起了星星。可是等我数了好几百的时候,我就不知不觉得睡着了,也许,那是很多星星看得我眼花缭乱,很疲劳就睡着了吧。

有时,很多萤火虫在天上满天飞舞,也像是一颗颗的星星,仿佛这些萤火成也知道欣赏夏夜的美。

我爱这迷人的夏夜,更爱这美丽的星空。

12楼:幸运花儿

今天,阳光明媚,秋高气爽,万里碧空飘着朵朵白云。爸爸妈妈带我到田野去观赏秋天的美景。

到了田野,远远望去,美丽的稻田就像黄色的地毯。一阵微风吹来,稻穗东摇西摆,像金黄色的波浪,此起彼伏。只见农民伯伯都在辛勤地收割,虽然他们汗流浃背,但脸上却露出了丰收的喜悦。

割完的稻子堆在一起,有的像骆驼的驼峰,有的像小山,还有的像蒙古包……

田边的枝头上落着许多喜鹊,它们“叽叽喳喳”地叫着,好像在为家民伯伯加油,又好像为丰收表示祝贺,一阵微风拂过,树叶在枝头上打着旋儿地落下来,就像千万只彩蝶在空中翩翩起舞。

看!那边的蓖麻杆上长着许多蓖麻果。蓖麻叶像一个个花瓣,蓖麻果就像一串串葡萄。没成熟的蓖麻果有些发绿,成熟了,就变成棕色的了。拨开蓖麻果,里面的籽就像一个个小甲虫。

往前走,只见一片白菜地,绿中透黄,像绿叶中开着一朵朵黄花。近看,每棵白菜的形状就像一朵朵含苞欲放、争奇斗艳的花朵。

走出田野,我望着那一望无际的田地,感到兴奋不已,因为我感受到了秋天独有的韵味儿。同时,也为农民伯伯喜获丰收而感到欣慰。

13楼:匿名用户

春天来了,小朋友们脱下了厚厚的棉袄,穿上了春装,来到校园,学习了。

春天悄悄的走来,趁你没留意,把春天的大门打开了,万物在春雨的滋润下慢慢地苏醒过来,勤劳的小蚂蚁从它的窝里爬了出来,看看春天是否到来,如果春天来了,小蚂蚁就会叫上他的伙伴,一起出来搬家。小蜜蜂也渐渐苏醒过来,叫上它的伙伴一起出来,到美丽芬芳的花朵里去采花蜜。

柳树地头发长到了地上,柳枝在春风地吹动下,慢慢地飘起来,不过,最美的要数桂花树了,它在微风地吹动下,桂花不断的落下,就像天上降下桂花雨。

在春天,小朋友一人一手拿着风筝在学校地操场上放风筝,因为风很弱,吹不起风筝,有一个小朋友拿着风筝跑来跑去,怎么也放不起风筝,这时一阵春风吹过,风筝一下子飞了起来,风筝越飞越高似乎飞到了云朵上,那个小朋友一下子笑了起来。

春天,是美丽的,也是校园地“装饰品“我要好好把校园地春天记在心里!

14楼:最爱

秋风像一只神奇的画笔,一夜功夫,就把整个世界都变了。

登上山头,向下眺望,眼前是多彩的:金黄中夹杂着一片片红、一片片绿。山下那水平如镜的池塘,倒映着眼前的美景,格外好看。

下山后,来到果园,你看:又香又脆的大苹果和那裂了嘴、破壳欲出的、红红的大石榴,多么惹人喜爱呀!柿子像一个个小灯笼,高高地挂在枝头,树枝看起来快要被压断的样子,还有那一串串紫色的葡萄,挂着晶莹的露珠,像水晶一样在阳光的照耀下闪出五彩斑斓的光。

庄稼地里,金黄的玉米像金棒槌一样齐刷刷的,一片连着一片,高粱那红色的穗子,像害羞小姑娘一样,红着脸低下了头,在微风中摇曳......

俗话说得好:“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要穿棉。”瑟瑟的秋风中透着丝丝凉意。看,路上的行人在不经意间已换上了厚厚的毛衣,穿上了夹袄,有的还穿上了羽绒服呢。

我被这金色的秋天感染了,陶醉了,啊!我爱这丰收的、多彩的秋天。

15楼:匿名用户

景色的作文400字左右 花港观鱼

今天,我们浏览了花港观鱼,那里风景优美、景色迷人,是一个令人留恋往返的地方。大树下、草地上、花丛旁……到处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

一进大门,最早进入我们眼帘的是许多的花花草草,花的芬香,芬芳扑鼻;小草碧绿碧绿的,像几颗绿宝石。鲜花在绿草的衬托下,显得更美丽。

红鱼池为于花港观鱼中心,东靠牡丹亭。红鱼池是花港观鱼里欣赏人数最多的一个地方。池里四周水面宽阔,在两岸中间有一座方便人通行,观赏的九曲桥。

红鱼池里面养着五色鱼,池里的鱼各式各样,五彩缤纷,真是品种繁多,游人们手里拿着鱼食或面包,正在喂鱼;鱼儿们你争我抢,互不相让,

在红鱼池的附近,就是牡丹亭,牡丹园位于整个公园的中心,占地1万平方米,建于牡丹园**那个古朴重檐的八角亭,就是牡丹亭。“牡丹亭”三字为著名文学家茅盾所题。据说是开元寺的一个和尚从长安带回来许多牡丹花种子,就种在牡丹亭里,牡丹亭里有“酒醉杨妃”、“娇容三变”等品种,千姿百态,绚丽多姿,别有情趣。

牡丹园割成十几个各具形态的小区。小区里面,栽种着数百株色泽艳丽的牡丹,每年四月,从高处俯视,但见大大小小的花坛间红夹绿,那灿若云锦的牡丹花千姿百态,斗奇竞态妍,令**连忘返。

花港公园风景如画,西湖风景闻名世界。

雨从天上落下来改为比喻句,雨越下越大改成比喻句

1楼 不随意 雨从天上落下来。 改为比喻句 雨从天上落下来,就像斜织着无数细丝。 2楼 匿名用户 从天上落下来,就像斜织 着无数细丝 雨越下越大改成比喻句 3楼 匿名用户 雨越下越大,像是天上的银河泛滥了一般,从天边狂泻而下! 雨越下越大,如从山坡上奔跑下来的野马,来势凶猛。 雨越下越大,雨像断了线...

他的眼泪从脸上滚落下来改成比喻句

1楼 云临九霄 原句 他的眼泪从脸上滚落下来 比喻 他的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从脸上滚落下来 汗珠从她额头上滚落下来改为比喻句 2楼 匿名用户 比喻句 豆大的汗珠从她的额头上滚落下来。 比喻 b y 释义 1 修辞格的一种。即用跟甲事物有某种相似之处的乙事物来说明甲事物。 比喻一般包括本体 被比喻的事...

枯黄的树叶飘落下来,像什么,枯黄的树叶从树上飘落下来 改成比喻句

1楼 苟延残喘 秋天,枯黄的树叶从半空中落下来就像翩翩起舞的蝴蝶。 枯黄的树叶从树上飘落下来 改成比喻句 2楼 匿名用户 枯黄的叶子从树上飘落下来,像飞舞的精灵一样美丽。 3楼 匿名用户 枯黄的叶子如蝴蝶一般,从树上翩翩飘落下来。 4楼 刚哥们儿刚刚好 枯黄的叶子从树上飘落下来,仿佛像一只只美丽的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