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是怎么发明出来的,飞机是怎样发明的

2021-08-15 20:46:17 字数 5231 阅读 8818

1楼:彩霞满天光

一、飞机发明者争议:

飞机是人类在20世纪所取得的最重大的科学技术成就之一,有人将它与电视和电脑并列为20世纪对人类影响最大的三大发明。

关于世界上最早的飞机到底是由谁发明各国尚存在争议,但较为普遍的观点是由美国人莱特兄弟发明。

美国人认为飞机的发明者是美国人莱特兄弟(wilbur wright和orville wright),于1903年12月17日上午10点35分在美国试飞成功。

法国人认为世界最早的飞机是由法国人克雷芒·阿德尔(clément ader)发明,于1890年10月9日在法国试飞成功,部分人认为他发明了历史上第一架飞机。

巴西人认为是巴西人阿尔贝托·桑托斯·杜蒙特(alberto santos-dumont)发明了飞机,1906年10月12日桑托斯-杜蒙特的“14 bis”飞机成功地飞至60米高空是世界上第一次成功的动力飞行,之前的飞行并没有达到真正意义上“飞”的标准。

据未经证实的报道,德国飞机制造业先驱古斯塔夫-韦斯科普夫于1901年成功试飞“秃鹫”飞行器,可以离开地面飞行2.5公里,古斯塔夫将比莱特兄弟研制飞机的时间早两年。

二、飞机的诞生:

二十世纪最重大的发明之一,是飞机的诞生。人类自古以来就梦想着能像鸟一样在太空中飞翔。而2000多年前中国人发明的风筝,虽然不能把人带上天空,但它确实可以称为飞机的鼻祖。

20世纪初在美国有一对兄弟他们在世界的飞机发展史上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就是莱特兄弟。在当时大多数人认为飞机依靠自身动力的飞行完全不可能,而莱特兄弟确不相信这种结论,从1900年至1902年他们兄弟进行1000多次滑翔试飞,终于在1903年制造出了第一架依靠自身动力进行载人飞行的飞机“飞行者”1号,并且获得试飞成功。他们因此于1909年获得美国国会荣誉奖。

同年,他们创办了“莱特飞机公司”。这是人类在飞机发展史上取得的巨大进步。

三、莱特兄弟与飞行者一号:

从1899年开始,莱特兄弟先后研制了三架滑翔机。头两架滑翔机满意地解决了飞机的稳定和操纵问题。但由于完全使用了过去留下的机翼升力和阻力数据,因此这两架滑翔机的飞行性能不高。

于是他们决定自己进行实验,以获得尽可能准确的数据,用以指导飞机设计。这些实验是利用自行车轮加装实验件旋转进行的。尔后他们又自制了风洞进行精确实验。

1901年9月~1902年8月间,他们共进行了几千次试验,开展了大量有关机翼升力、阻力、翼型的试验研究。

莱特兄弟认为,困扰航空先驱们的飞行难题有三点:机翼、发动机,以及如何控制飞机。而且如何解决控制飞机的问题尤为困难和重要。

他们通过观察,认为鸟类是通过改变翅膀后端羽毛角度来控制飞行方向变化的,但如何能达到上述效果两兄弟却全然不得要领。直至威尔伯在自行车店里玩包装纸盒时突发奇想的想出了“翘曲机翼”技术。

翘曲机翼的原理是当一侧的机翼翘曲和扭转的时候,它会得到更多的升力而升高,并让机身朝机翼较低的一侧转向。通过风筝和滑翔机试验,他们证实了翘曲机翼的可行性并发现了以往理论中空气压力系数的错误。

在莱特兄弟的不懈努力下,三轴姿态控制一步步演化成形:用机翼翘曲控制侧倾,前置升降舵控制俯仰,尾舵控制偏航。

利用自己获得的精确数据,他们制成第三号滑翔机。它在试验时取得了极大成功。利用它共近700次滑翔飞行,并能保持行稳定和安全,即使在每小时36千米的强风下也能照常进行。

第三号滑翔机的高度成功为他们研制动力飞机提供了直接依据并增强了取得最终成功的信心。

在第三号滑翔机基础上,莱特兄弟研制了第一架有动力的飞机----“飞行者一号”,1903年12月17日是人类历史上意义深远的日子。上午11时,奥维尔·莱特作第一次试飞。他驾驶“飞行者一号”终于成功地升空飞行。

第一次飞行留空时间很短,只有12秒时间,飞了约36.6米,但这是一项伟大的成就:它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有动力、载人、持续、稳定、可操纵的重于空气飞行器的首次成功飞行。

这次飞行具有十分深远的历史意义,为人类征服天空揭开了新的一页,也标志着飞机时代的来临。11时20分,威尔伯·莱特又驾驶"飞行者一号"作了第二次飞行,也取得了成功,留空时间约11秒,飞行距离约60米。奥维尔作了第三次飞行,留空时间15秒,飞行距离61米。

第四次也是当天最后一次飞行由威尔伯驾驶,取得了成功并达到当天的最好成绩:留空时间59秒,飞行距离260米。

1904年1月~5月,莱特兄弟制造了新的飞机,性能有了很大提高。1905年又制造了“飞行者三号”。它在试验中留空时间多次超过20分钟,距离超过30千米。

10月5日的试飞取得的最好成绩是:飞行时间38分钟飞行距离38.6千米。

“飞行者三号”共飞行了50次,全面考察了飞机具有重复起降能力、倾斜飞行能力、转弯和完全圆周飞行能力、8字飞行能力。能进行这些难度较大的机动飞行和有效操纵表明,这架飞机已具备实用性,因此被看作是第一架实用飞机。

四、影响:

自从飞机发明以后,飞机日益成为现代文明不可缺少的运载工具。它深刻的改变和影响着人们的生活。由于发明了飞机,人类环球旅行的时间大大缩短了。

世界上第一次环球旅行是16世纪完成的。当时,葡萄牙人麦哲伦率领一支船队从西班牙出发,足足用了3年时间,才穿越大西洋、太平洋,环绕地球一周,回到西班牙。

19世纪末,一个法国人乘火车环球旅行一周,也花费了43天的时间。飞机发明以后,人们在1949年又进行了一次环球旅行。一架b—50型轰炸机,经过4次漂亮的空中加油,仅仅用了94个小时,便绕地球一周,飞行37700公里。

强中更有强中手。超音速飞机问世以后,人们飞得更高更快。1979年,英国人普斯贝特只用14个小时零6分钟,就飞行36900公里,环绕地球一周。

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就可以飞到地球的各个角落,这对于生活在20世纪以前的人类来说,可以说得上是一个奇迹。

错综复杂的空中航线把世界各国连接起来,为人们提供了既方便又迅速的客运。早在本世纪20年代,航空运输就开设了定期航班,运送旅客和邮件。如今,空中航线更是四通八达,人们随时都会看见银色的飞机,如同一只大鸟,在蔚蓝的天空中一掠而过。

对于现代人来说,早晨还在北京,下午已毫无倦意地出现在千里之外的另一座城市,这已经是十分平常的事了。一只只银燕把不同地区的不同种族,不同肤色的人们紧密地联系起来。通过不断地交流,人们播种友谊,传达信息,达到相互沟通,相互理解和相互促进,共同推进人类的文明。

飞机的发明也使航空运输业得到了空前发展,许多为工业发展所需的种种原料拥有了新的**和渠道,大大减轻了人们对当地自然资源的依赖程度。那些不宜长时间运输的牲畜和难以长期保存的美味食品,也可以乘坐飞机而跨越五湖四海,给世界各地的人们共赏共享。当年连贵妃娘娘都不易品尝的岭南荔枝,如今也出现在寻常百姓的家中了。

在人类向地球深处进军时,飞机也被广泛应用于地质勘探。人们使用装备了照相机或者一种称为肖兰系统的电子设备的飞机,可以迅速而准确地对广大地区,包括险峻而难以到达的地方进行测绘。把空中拍摄的**一张张拼接起来,就可以绘制极好的地形图。

这比古老的测绘方式要简便易行得多。就连冰天雪地、人迹罕至,一度只是探险人员涉足的北极和南极,乘坐飞机也可以毫不困难地到达。

当然,飞机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更为惊人。不仅可以用于侦察、轰炸,而且在预警、反潜、扫雷等方面也极为出色。在20世纪90年代初爆发的海湾战争中,飞机的巨大威力有目共睹。

当然,飞机在军事上的应用给人类也带来了惨重灾难,对人类文明产生了毁灭性破坏。但是和平利用飞机,才是人类发明飞机的初衷。

2楼:刑立诚

莱特兄弟是指哥哥威尔伯·莱特(w.wright,1867-1912)和弟弟奥维尔·莱特(o.wright,1871-1948),分别出生于美国印第安娜州的米尔维尔和俄亥俄州的代顿。

兄弟两个自幼就对飞行有浓厚的兴趣,虽然缺乏正规教育,但他们对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十分热爱,养成了勤奋好学、追求新奇事物的个性。 1896年滑翔飞行先驱李林塔尔逝世的消息促使莱特兄弟对飞行问题给予更大的关注,但并没有立志进行飞机研制。在此后的两三年间,他们进行的主要活动只是航空入门。

直到1899年,莱特兄弟才真正开始踏踏实实地研究航空问题。 一次偶然的机会,威尔伯·莱特产生了“翼尖翘曲”操纵方式的想法,即采用翘曲机翼的方法保持飞行器平衡。莱特兄弟的飞行器试制最初选择了滑翔机,在1900年到1902年,他们相继制造了三架全尺寸滑翔机和开展机翼翼型实验,获取了一些重要数据和研究结果。

第三号滑翔机更是在试验取得极大成功,他们已能长时间进行有效控制的滑翔飞行。 1903年12月17日,一个值得永远纪念的日子,这一天人类历史上第一架载人动力飞机──“飞行者一号”飞行获得成功。莱特兄弟在北卡罗莱纳州的霍克海滩上进行了四次飞行。

由威尔伯进行的第四次飞行留空时间59秒,飞行距离260米,成为世界公认的人类第一次自由飞行。

3楼:年轻少狂

飞机是美国一对兄弟莱特兄弟发明的,是根据昆虫的翅膀受到了启发,然后根据多次实验得到了结果才发明了飞机。

4楼:劳子昂

机是莱特兄弟发明的,莱特兄弟是美国著名的发明家,哥哥是威尔伯·莱特,弟弟是奥维尔·莱特,他们从小就对机械有着天生的爱好,喜欢拆拆弄弄。1903年12月17日,莱特兄弟首次试飞了完全受控、依靠自身动力、机身比空气重、持续滞空不落地的...糗问网

5楼:匿名用户

飞机是20世纪初最重大的发明之一,公认由美国人莱特兄弟发明。他们在1903年12月17日进行的飞行作为“第一次重于空气的航空器进行的受控的持续动力飞行”被国际航空联合会(fai)所认可,同年他们创办了“莱特飞机公司”。

6楼:墨绮南

飞机,是从鸟身上得到启示而发明的

7楼:百度网友

靠鸟和蝙蝠制造出来的。

飞机是怎样发明的

8楼:匿名用户

飞机的发明源于人类对飞行的向往和对鸟类的研究,古代的人由于不懂空气动力学,只是从样子上模仿鸟类,在各个文明的历史记载里都有类似的描写。近代由于空气动力学以及机械学的发展,人们渐渐懂得了鸟类飞行的原理,是由于鸟类的翅膀形状,气流流过翅膀上表面的速度比流过下表面的速度快,导致下翼面受到的向上的气流压力大于上翼面受到的向下的气流压力,这个压力差就是升力,并由此制造了飞机(莱特兄弟的飞机是第一架能够比较成功的飞行的飞机,在此之前还有很多尝试,只是飞行效果不佳)。在一战期间,飞机得到了迅猛的发展,那时的飞机大多数采用螺旋桨发动机,速度比较慢,而且多为木质的机身。

二战之后,由于发动机的进步,出现了涡轮喷气,涡轮风扇等发动机,今天民用航空基本上被欧洲的空客和美国的波音公司所垄断。

是模仿什么鸟发明飞机,看到小鸟发明飞机,你还知道哪些有趣的发明

1楼 双鱼 最开始是模仿的大雁,通过观察大雁的翅膀发明出的机翼,不过现在民航客机的机翼翼尖模仿的是老鹰翼尖,从而大大的提升了机翼的空气性能,节约了燃油消耗 看到小鸟发明飞机,你还知道哪些有趣的发明 2楼 凉念若櫻花妖娆 1 看见鱼儿在水里,便发明了潜水艇。 2 通过蝙蝠发明了雷达。 3 看见海豚发明...

科学家是怎样根据蜻蜓发明直升飞机的

1楼 匿名用户 蜻蜓的两只翅膀上下快速振动,使界于翅膀上下的气流形成气压差,上面的气压低于下面的气压,于是蜻蜓就飞起来了 同理,直升飞机的大致原理也是这样,所不同的是直升飞机是通过旋翼的转动形成气压差让 飞起来。现在的材料技术还没能使在振动之下使用寿命达到实用的程度,而且 昂贵,所以 就是现在的这般...

人们根据蜻蜓发明了飞机,人们根据蜻蜓的什么特性发明了直升机

1楼 匿名用户 的发明和蜻蜓有关 蜻蜓与飞机 在飞机高速飞行的时候,飞机的翅膀都会发生 颤振 的现象,也就是说,飞机的翅膀会不由自主地振动,这种有害的振动会造成翼折人亡的惨剧。当我们人类正在为这个难题所困扰的时候,自然界里的昆虫们早在千百万年前,就发明了对抗颤振的方法。 蜻蜓翅膀上的黑痣就是这方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