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与公安局的本质区别是什么,检察院司法警察和公安局的警察有什么区别

2021-08-15 12:01:35 字数 2915 阅读 2143

1楼:匿名用户

在执法的过程中,分为四个阶段:侦查、起诉、裁决、执行。侦查(各类刑事、治安、经济犯罪案件)由公安局负责;起诉由检察院负责;裁决是人民法院;执行一般是司法行政机关(监狱)。

逮捕这一执法权包括决定和执行。逮捕的决定权在检察院(内设有批准逮捕科或处),批准后一般由公安局去执行逮捕。

检察院主要是对各机关执法活动进行监督。检察院也自己侦破一些案子,例如****、渎职等

检察院司法警察和公安局的警察有什么区别

2楼:不要脸本儿

好多回答都把法院司法警察纳入司法部管理,这是错误的!!!

首先说法院司法警察,简称法警,和公安有区别吗?肯定有区别,职责不同,权限不同。但他们都是人民警察,包括检察院里的法警,监狱警察等等,服装上除了臂章等地方标注的“公安”“法院”“司法”等字样差别外,其余完全一样。

其次,管辖问题。公安警察隶属于公安部,法院司法警察隶属于最高人民法院,而很多人说的司法部,其实是管监狱警察的。另外,最高人民法院是副国级,比公安部,司法部还高一个级别。

最后,请各位大神不要乱科普了,看着脑壳痛。

3楼:醉意撩人殇

有区别。

司法警察和公安警察区别如下:

1、定义:

司法警察简称“法警”。司法机关所设执行特定任务的警察。

“公安”一般称为“人民公安"(英文:people's public security),在中国一般称为“公安”的警察特指的是公安机关中的人民警察。“公安警察“是维护国家与公民安全的人民警察,简称“公安民警”。

公安警察是中国警察的一种,我国对公安警察又有“公安干警”、“公安战士”、“公安卫士”等称呼。包括中国在内,世界上仅有少数国家这样称呼,国际上一般统称“警察”。

2、范围

公安警察是维护公共安全的。

法院、检察院的司法警察在保证审判、检察场所安全、提押嫌疑人以及强制执行等行为中行使的是对司法机关(法院、检察院)司法行为的辅助性职能,是警察权在司法程序中的体现。

3、职责:

公安是维护公共安全的人民警察;法院的司法警察是协助处理法院事宜的的人民警察。

警卫法庭,维持法庭秩序,押解犯人出庭受审,执行搜査、拘传、送达、协助执行人员执行法院判决和裁定,协助检察人员进行侦察活动等。人民法院组织法规定,各级人民法院设司法警察若干人;人民检察院组织法规定,各级人民检察院根据需要可以设司法警察。

在旧中国,司法警察除指司法机关中的警长和警士外,还包括宪兵,铁路、森林、渔业、矿业和其他专业警察机构中的警长、警士。

4楼:阿笨

1、职责范围不同。检察院司法警察负责侦查协助和询问协助工作。公安局警察基本是第一线侦查或者其他部门工作。

2、工作风险不同。检察院司法警察工作相对轻松危险程度较低。公安局警察工作较为危险,很可能危机家属安全。

3、辛苦程度不同。检察院司法警察相对较为轻松,地位相对较高一些。公安局警察基本是深入一线侦查刑侦人员时常加班,相当辛苦。

5楼:山东千慧知识产权**咨询****

检察院司法警察

和公安局的警察都是我国人民警察的警种之一,司法警察是在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人民警察。公安警察则是公安系统的警察。

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组织包括:

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警务部(司法警察局);

省级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总队;

地市级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支队;

基层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

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依照《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条例》的规定其职权包括:

保护人民检察院直接立案侦查案件的犯罪现场;

执行传唤、拘传;

协助执行监视居住、拘留、逮捕,协助追捕在逃或者脱逃的犯罪嫌疑人;

参与搜查;

提押、看管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罪犯;

送达有关法律文书;

保护出席法庭、执行死刑临场监督检察人员的安全;

协助维护检察机关接待群众来访场所的秩序和安全,参与处置突发事件;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第八条 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在检察官的指挥下履行职责。

6楼:匿名用户

人民警察包括公安机关、****机关、监狱、劳动教养管理机关的人民警察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司法警察。 司法警察,简称为法警,包括两类:检察院的,法院的.检察院,法院的法警在送达法律文书,提押嫌疑人以及强制执行等行为是对司法机关(法院检察院)司法行为的辅助行为.是进入司法诉讼程序后实施的司法权力.不是行政权力.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第六条的规定,公安机关的人民警察按照职责分工,依法履行下列职责:

一、预防、制止和侦查违法犯罪活动;

二、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制止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行为;

三、维护交通安全和交通秩序,处理交通事故;

四、组织、实施消防工作,实行消防监督;

五、管理****、管制刀具和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

六、对法律、法规规定的特种行业进行管理;

七、警卫国家规定的特定人员,守卫重要的场所和设施;

八、管理集会、游行、示威活动;

九、管理户政、国籍、入境出境事务和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居留、旅行的有关事务;

十、维护国(边)境地区的治安秩序;

十一、对被判处管制、拘役、剥夺政治权利的罪犯和监外执行的罪犯执行刑罚,对被宣告缓刑、假释的罪犯实行监督、考察;

十二、监督管理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保护工作;

十三、指导和监督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重点建设工程的治安保卫工作,指导治安保卫委员会等群众性组织的治安防范工作; 十

四、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

7楼:匿名用户

司法警察简称法警,是押送公诉机关检察院侦查监督活动的警察,执行法院行政审判机关出席合议庭的警察,管理监狱的警察,简称司法机关,公安机关执行抓捕的警察。简称政法机关专职管理法律部门。因为公安部和司法部平级。

公安局民警的臂章上为什么有“公安”和“警察”之分

1楼 匿名用户 现在都统一为警察标志了。以前公安是制负责管理社会公共安全的职能部门,都统一由各地公安机关负责管理。而警察是司法系统在其他特殊领域执行安全职能,比如在劳动教养部门和法庭维持管理的安全人员。 为啥有的警察手臂上写得警察有的是公安有的是刑警 2楼 空谷盘 这是具抄 体的警察分袭 类,便于识...

公务员报考,区检察院的检察干部是做什么的,收入如何

1楼 匿名用户 区检察院干部分为检察官 司法警察 办公行政人员。也有一些事业编或工勤编。 参加检察院公 的,被录用后都是检察官 司法警察 办公行政工作人员 通过司法考试,取得法律工作者资格的,可任命为检察官 。 检察院检察官 司法警察 办公行政人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 薪金按照公务员职务 级别工资标准...

请问省会城市的公安局督察支队是什么级别

1楼 匿名用户 1 省会城市或直辖市的支队长一般为正处级。 2 地级市是国家的司 厅 局 级,公安局是市 的一个局,局长应当为正县 处 级可能高配为副厅级,其下属支队应当为正科级最多高配为副县 处 级。 2楼 六扇门之手 正处级 但一般不叫支队 就叫督察队 市公安局督察队支队长官职有多大? 3楼 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