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实岁和虚岁的说法?多少周岁又是什么意思

2021-08-15 07:45:00 字数 4883 阅读 8714

1楼:机朝归硕

虚岁实际上是指怀胎之日起,出生时约1岁。应该讲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一般是按过了都少个生日的数为周岁数。

周岁和虚岁的意思和区别?

2楼:伊莲夏荼

1、周岁

周岁有两种意思:一个是指年满一岁;另外也指实足年龄。周岁,是国际通用的年龄计算方式。

它计算的是出生后已经度过的时间长度(以出生时零岁为基数,故也可以计算尾数,如三岁零两个月,七岁半等)。

2、虚岁

虚岁,别称毛岁、虚龄,是中国传统的计龄方式,也流行于亚洲东部其它国家,用于计算人出生后正在经历的年份次序(序数),以刚出生时为一岁。

二、周岁和虚岁的区别

周岁和虚岁的区别有4点,分别是含义不同、使用范围不同、记龄方式不同以及遵循的日历不同。

1、含义不同

(1)、周岁有两种含义,指年满一岁和实足年龄。

(2)、虚岁只有一种含义,指虚龄,是中国传统的计龄方式。

2、使用范围不同

(1)、周岁是国际通用的年龄计算方式,在世界范围通用。

(2)、虚岁是中国传统的计龄方式,仅在中国及亚洲东部其它国家使用。

3、记龄方式不同

(1)、周岁从零算起,逢生日长一岁,遵洋历(阳历)。

(2)、虚岁从一算起,逢新年长一岁,遵农历(阴阳历)。

4、遵循的日历不同

(1)、周岁遵洋历(阳历)。

(2)、虚岁遵农历(阴阳历)。

扩展资料

孔子生于公元前551年,死于公元前479年,周岁是72岁,虚岁是73岁;孟子生于公元前372年,死于公元前289年,周岁是83岁,虚岁是84岁。因为古代人的年龄都是以虚岁计算的,所以孔子是在73岁时死的,孟子是在84岁时死的。

3楼:包子

虚岁是中国传统的计龄方式,也流行于亚洲东部其它国家,用于计算人出生后正在经历的年份次序(序数),以刚出生时为一岁,因为这是人出生后的第一年,与已经历过的怀孕近一年无关。它与目前国际通用的,以刚出生时为零岁计算人出生后已经度过的时间长度(为基数,故也可以计算尾数,例如三岁零两个月,七岁半等)的计龄方式不同。在中国,为了区别两种计龄方式,才有了虚岁和周岁这两种名称。

周岁,是国际通用的年龄计算方式。它计算的是出生后已经度过的时间长度(为基数,故也可以计算尾数,如三岁零两个月,七岁半等)。在中国,为了与传统的计龄方式进行区分,即计算出生后正在经历的年份次序(为序数),才有了周岁和虚岁这两种名称。

注:每到公历生日的当天便增龄一岁。这种计龄方式是公认的传统,无需法律规定。在中国,出于减少纠纷的考虑,对于犯罪的未成年人,相关法律以推迟一天来计算周龄,这仅是特例而已。

中国古人的年龄计算方法,我们现在称为“虚岁”,这个称谓应该起于晚近,是相对于“实岁”的概念而言,所以古书中并不存在这个说法。

按照中国古人的观念,女子受孕结胎之时,便已经算作生命之开始,所以在经过十月怀胎之后,婴儿落地之时,便算作一岁,而年龄的递增并不像我们今天这样,要过了确定的生日之后才算作长了一岁,而是从新的一年开始(阴历大年初一)就算长了一岁。 举例来说,某人生于阴历五月,那么出生之时,就是一岁,然后到了第二年春节,就算作两岁,以后以此类推。这样的话,出生于年末的人,虚岁就会比较大。

极端的例子就是生于除夕(年三十)的婴儿,出生那天是一岁,第二天是大年初一,就变成两岁,所以这种人的虚岁往往比实际年龄大两岁。

4楼:匿名用户

周岁和虚岁的区别是岁数不同。

周岁,是国际通用的年龄计算方式。它计算的是出生后已经度过的时间长度(为基数,故也可以计算尾数,如三岁零两个月,七岁半等)。在中国,为了与传统的计龄方式,即计算出生后正在经历的年份次序(为序数),才有了周岁和虚岁这两种名称。

虚岁是中国古代的记龄方式(当时没有虚岁这种叫法),在民间延用至今。它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大于周岁,因此被称为虚岁。

虚岁是相对周岁而言的。从出生开始满一年即是一周岁,从怀孕开始满一年即为一虚岁。为了方便起见,一般都是周岁加一岁。

5楼:匿名用户

虚岁是中华民族一种重要的民俗,它是以春节(农历新年)分界点的;周岁是国际通用的年龄计算方式,以本人的生日为分界点的。

具体换算方法是:

一、虚岁换算成周岁

在本人农历生日到来之前,周岁=虚岁-2;在本人农历生日到来及以后,周岁=虚岁-1;周岁换算成虚岁:在本人农历生日到来之前,虚岁=周岁+2;在本人农历生日到来及以后,虚岁=周岁+1。

二、虚岁=现年份(农历)-出生年份(农历)+1虚岁从一算起,逢新年长一岁,遵农历(阴阳历)。

周岁从零算起,逢生日长一岁,遵洋历(阳历)。

6楼:匿名用户

周岁,是国际通用的年龄计算方式。它计算的是出生后已经度过的时间长度(为基数,故也可以计算尾数,如三岁零两个月,七岁半等)。在中国,为了与传统的计龄方式进行区分,即计算出生后正在经历的年份次序(为序数),才有了周岁和虚岁这两种名称。

每到公历生日的当天便增龄一岁。这种计龄方式是公认的传统,无需法律规定。在中国,出于减少纠纷的考虑,对于犯罪的未成年人,相关法律以推迟一天来计算周龄,这仅是特例而已。

虚岁是中国传统的计龄方式,也流行于亚洲东部其它国家,用于计算人出生后正在经历的年份次序(序数),以刚出生时为一岁,因为这是人出生后的第一年,与已经历过的怀孕近一年无关。它与目前国际通用的,以刚出生时为零岁计算人出生后已经度过的时间长度(为基数,故也可以计算尾数,例如三岁零两个月,七岁半等)的计龄方式不同。在中国,为了区别两种计龄方式,才有了虚岁和周岁这两种名称。

7楼:大野瘦子

周岁的意思:是国际通用的年龄计算方式,计算的是出生后已度过的时间为基数,所以也可以计算尾数,如三岁零两个月,七岁半等。

虚岁的意思:中国古代的记龄方式,它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大于周岁,因此被称为虚岁。

区别:1、虚岁比周岁大,虚岁的计算时间要加上十月怀胎的时间,但是周岁则不需要。

2、虚岁是相对周岁而言的。从出生开始满一年即是一周岁,从怀孕开始满一年即为一虚岁。为了方便起见,一般都是周岁加一岁,即为虚数。

3、虚岁和过年有关,周岁和生日有关。

8楼:奔跑的小花

1、年龄不一样大。周岁指的是一个人的实际年龄,虚岁则是在周岁上加一岁或两岁。

2、周岁,是国际通用的年龄计算方式。它计算的是出生后已经度过的时间长度(为基数,故也可以计算尾数,如三岁零两个月,七岁半等)。在中国,为了与传统的计龄方式,即计算出生后正在经历的年份次序(为序数),才有了周岁和虚岁这两种名称。

3、虚岁是中国古代的记龄方式(当时没有虚岁这种叫法),在民间延用至今。它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大于周岁,因此被称为虚岁。

虚岁是相对周岁而言的。从出生开始满一年即是一周岁,从怀孕开始满一年即为一虚岁。为了方便起见,一般都是周岁加一岁,即为虚数。

扩展资料

计算虚岁的方法:

以计算年龄的时间为标准,若计算时间是在过了农历新年到生日期间,则虚岁=周岁+2(即虚两岁);若计算时间是在生日过后到农历新年期间,则虚岁=周岁+1(即虚一岁)。而周岁的计算方法相对来说就比较简单了,只需按照公历的年、月、日计算即可。举个例子来说,我们要在2009年8月8日记算1981年6月8日出生的人的虚岁和周岁,因为2009年的农历新年还没过,此人的当前虚岁则应该是29岁,而他的当前周岁则应该是28岁(公历2009年6月8日满28周岁)。

9楼:他说你妖言惑众

岁数不同。周岁,是国际通用的年龄计算方式。它计算的是出生后已经度过的时间长度(为基数,故也可以计算尾数,如三岁零两个月,七岁半等)。

在中国,为了与传统的计龄方式,即计算出生后正在经历的年份次序(为序数),才有了周岁和虚岁这两种名称。

虚岁是中国古代的记龄方式(当时没有虚岁这种叫法),在民间延用至今。它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大于周岁,因此被称为虚岁。

虚岁是相对周岁而言的。从出生开始满一年即是一周岁,从怀孕开始满一年即为一虚岁。为了方便起见,一般都是周岁加一岁,即为虚数。

扩展资料:

虚岁是中华民族一种重要的民俗,它是以春节(农历新年)分界点的,而周岁以本人的生日为分界点的。

中国古代使用的农历历法(实为阴阳历,非阴历),每月按月亮的月相周期来安排,但结合以参考太阳位置来计算的年,会因调整时间误差而存在闰月的情况。

中国古人并无现代人的“生日”概念,与“生日”含义最接近的词是“生辰”或“诞辰”。生辰和诞辰的概念不完全等同于生日,生日是以日为最小单位的,而诞辰和生辰则是以时辰(时刻)为最小单位的,古人把一天的时间划分为十二个时辰,分别以十二地支表示,称为十二时辰。

在中国古人的生辰概念中,日期仅仅只是记载生辰时间的一个要素而已,与年月和时是并驾齐驱的,并没有任何的侧重;而西方人的生日概念,强调的就是月份和日期,所以通常我们说生日,只说几月几日,不说年也不说具体时刻。这也就是中国古人不重视出生日的另一个方面的原因。

与生辰密切相关的是属相。属相是中国古人创立的一种以十二种动物形象为代表,记录人的出生年份的记岁方法。研究证明,生肖是在干支纪年法的基础上产生的,十二种动物对应着十二地支,以动物作地支标志。

哪年出生的人就有哪年的地支所配属的动物,由此以十二种动物用来纪年、纪日和计算每一个人的属相。每一个人都会有一个固定不变的属相。所以,我们在问出一个人属相的情况下,常会使用天干地支记岁法,从他的大致年龄来进一步推他的具体出生年份。

在中国古代的传说中,“年”就是一种生活在大海里的怪兽,头长触角,凶猛异常,每到除夕便上岸吞食牲畜伤害人命。传说中的“岁”,写作“祟”,是一种身**白的小妖,每年的年三十夜里出来专门残害孩童。

一种可能的解释是,古人之所以按年记岁,就是因为古人没有时间的抽象概念,只能把年、岁当作一种动物或者妖怪,而动物和妖怪是不能拆分的,只能过一个整体的年,只能增加一个整体的岁。这可能就是春节增岁的起源。

春节有增岁的意义,其实就隐含在过春节的各种具体活动之中。自古以来,全国各地都有着相同的过年习惯,其实质就是要拜年。传统文化中的拜年,是在家族或宗族的亲戚之间串门走动,拜见老年的亲戚,给老人送礼、磕头、祝福;同时接受孩子们的新年问候,给孩子压岁钱。

93年属什么的虚岁多少岁,93年属什么的虚岁多少岁? 10

1楼 仙人掌的忧伤 1993年出生的属相是鸡,截止至2019年是27虚岁。 中国在习惯上常用的年龄计算方法,按出生后所经历的日历年头计算,即生下来就算1岁,以后每过一次新年便增加1岁。一般按农历新年算,也有按公历算的。 例如,12月末出生的婴儿,出生后就算1岁,过了公历1月1日或当地农历新年又算1岁...

我生的,腊月的,我现在几岁,还有什么虚岁实岁的多少呀

1楼 zh風魂 今年年龄 周岁 16岁 虚岁 18岁 2楼 lao字会飞 如果是1999年一月出生实岁16虚岁17,要是腊月出生应该是1998年吧?那样实岁17虚岁18!! 实岁就是你出生到今年生日的时间,虚岁就是生日还没到的年龄!! 3楼 匿名用户 周岁 16 虚岁 17 人们都是把上半年出生的虚...

中国人为什么喜欢把年龄说虚岁,中国人的年龄一般是算周岁还是虚岁?

1楼 武步向前 原因是,中国人比较谦虚。虚岁可以很好的表达个人年龄。有的只是为了显得成熟,说的大一点哦。 2楼 8花田满铺 现在都喜欢说 实际的年龄了 因为显得小一些 呵呵 祝你好运 中国人的年龄一般是算周岁还是虚岁 3楼 还是酱紫吧 正规场合用周岁。但也要视情况而定。 如果在正规场合,或者一些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