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o型血,老公是ab型血,生出的孩子会得溶血病吗

2021-08-14 10:32:23 字数 2699 阅读 3581

1楼:匿名用户

ab0血型不合可发生溶血,99%发生在0型血的孕妇,当丈夫血型为a型、b型或ab型,胎儿的血型为a型、b型时容易发生。溶血可致胎儿贫血、心脏扩大,肝、脾肿大,胎儿及胎盘水肿,血液中红细胞增多,严重时胎儿缺氧,造成胎死宫内。新生儿还会出现黄瘟,间接胆红素可以通过血脑屏障使脑神经核黄染,影响智力发育和神经功能。

因此产前检查血型可以及早了解胎儿情况,尽早准备好新生儿溶血症的各项监测措施。此外,还应对0型血的孕妇进行抗体效价的测定。检查时间为:

第一次在妊娠16星期,第二次在妊娠28一30星期,此后每2~4星期复查1次。半数以上该血型孕妇在28周后产生抗体。当抗体效价 >1:

128时,警惕溶血发生的可能。另外b超检查也可帮助发现胎儿溶血,当发现胎儿有**水肿、胸腹腔积液、肝脾肿大、胎盘增大,应考虑是否存在母胎血型不合的可能。

当然0型血的妈妈也不要太紧张,因为并不是每个0型血妈妈的宝宝都会溶血的,而且ab0型溶血一般病情较轻,产后仔细观察黄疸出现的时间,及早诊断和处理,预后都是相当好的。

2楼:匿名用户

孕妇为o型血,其爱人为a型、b型、ab型时其孩子可能的血型为a型、b型或o型,若孩子为o型血则不会发生abo血型不合溶血病,只有是a型或b型时才有可能发生abo血型溶血病。

什么样的血型组合易生溶血儿?

人类血型系统有26个。但最常见的新生儿溶血病是由abo和rh血型系统的血型不合引起的。新生儿的血型是由父母双方遗传的,以abo血型系统为例,若母为o型血,父为a型血,则子代血型可能为o型,也可能为a型。

如果为o型,则母婴血同型,不会发生溶血,如果为a型,则母婴血型不合,可发生溶血。母婴血型不合为什么会发生溶血病呢?

当胎儿由父亲方面遗传来的显性血型抗原恰为母亲所缺少,此抗原即侵入母体,刺激母体产生免疫抗体(这种抗体,o型的母亲在孕前也可自身产生抗a或抗b抗体),此抗体通过胎盘绒毛膜进入胎儿血液循环,引起胎儿溶血,使胎儿红细胞破坏,使体内胆红素增加,引起新生儿黄疸、贫血,严重者出现胎儿水肿、核黄疸、出血倾向。一般abo血型不合引起的溶血病,症状较轻,rh血型不合溶血病症状较重。有的需换血**。

是不是所有的母婴血型不合都发生新生儿溶血病呢?

不是的,虽然母婴abo血型不合很常见,但真正发生abo血型不合溶血病要少得多,且主要发生在o型产妇,胎儿a型或b型。因此孕妇为o型血,其爱人为a型、b型、ab型时其孩子可能的血型为a型、b型或o型,若孩子为o型血则不会发生abo血型不合溶血病,只有是a型或b型时才有可能发生abo血型溶血病。倘若有这种可能,要注意做好孕期检查及产后新生儿监护。

rh血型不合溶血病发病较少,这是因为我国汉族人群中rh阴性的频率低于0.5%。但rh血型不合溶血病病情一般较重,可引起死胎、死产、流产。出生后贫血较重,多数需要换血。

若有rh血型母婴不合应做孕前诊断、孕期监测及产后**。rh溶血病多发生在第2胎以上,仅有约1%发生在第1胎,现在多为1胎,故发病率更低。而abo血型不合溶血病第1胎发病约占40-50%。

一般来讲,abo母婴血型不合溶血病贫血和黄疸程度都较轻,很少需要换血**,多采用输白白蛋、光疗等方法。

如果准妈妈是o型血,准爸爸是a型血、b型血或ab型血的话,要注意新生儿有无贫血,黄疸出现的时间、程度,不要和生理性黄疸或其他原因所致的黄疸、贫血混淆,以免耽误**

3楼:无刺仙人掌

这种情况有一定的风险但不一定会得溶血病,这个通过检查是能够看出来的。

abo血型系统中,孕妇多为o型,父亲及胎儿则为a、b或ab型。胎儿的a、b抗原即为致敏源。rh血型中有6个抗原,分别为c、c、d、d、e、e,其中以d抗原性较强。

致溶血率最高,故临床上以抗d血清来检验。当母亲或新生儿红细胞与已知的抗d血清发生凝集,即为rh阳性,反之则为阴性。rh阴性的孕妇,偶亦可被其他抗原致敏而产生抗体,如抗e抗c抗体等,从而发生母儿血型不合。

大多是情况下当孕妇是o型血,宝宝是a型或者b型血时,o型血孕妇中的抗a、抗b抗体igg,可以通过胎盘屏障进入胎儿血循坏,与胎儿红细胞上的相应抗原相结合,破坏胎儿红细胞,导致溶血发生。理论上母亲是a型血,胎儿是b型或ab型血;或者母亲是b型血,胎儿a型或ab型血也可发病,但临床上少见。主要是由于a型或b型血的产妇,其抗b、抗a的抗体主要为igm,而这种抗体不易通过胎盘屏障进入胎儿血循环。

也正因如此,o型血妈妈比别的血型的妈妈多了一层烦恼。

当然,也不是所有o型血妈妈所生的宝宝都会发生溶血病,即便发生溶血病,轻重程度也不一样。这与母亲抗体的量多少,抗体与胎儿红细胞的结合程度,抗原的强度及胎儿代偿性造血能力等有关。

如果怀疑有abo血型不合溶血病时,首先要做母、婴血型测定,证实有血型不合存在。然后再行血清特异性血型抗体的各项检查。溶血病听起来很可怕,其实**起来并不难。

首先是光照**,其机理是未结合胆红素在光的作用下,可以转变成水溶性的异构体,经胆汁和尿液排出。

4楼:御恭是衣

第一胎发生溶血的几率及其小,但如果怀孕次数越多,那么溶血的几率就会越高。

20周左右你和他都抽血,查溶血情况,如果高于1/64,会有一些问题。不过总的来说,溶血在宝宝没出生以前没有特别大的问题。

5楼:匿名用户

一般不会的,但是现在医学上要求怀孕时验血,以防万一。

6楼:魔女小果果

没事的,别乱看没用的,以前不知道血型结婚的太多了,

rh血型是男的较多还是女的较多,男人rh血型和a型血的女人生的孩子会是什么血型

1楼 匿名用户 rh血型是一种血型系统,与abo是一样的,每个人都有,不分男女。 男人rh血型和a型血的女人生的孩子会是什么血型 2楼 末叶毒枭 你这个分类的范畴不一样,无法回答。 rh分rh阴性 熊猫血 和rh阳性 绝大部分人 血型ab a b o又是另外的分类范畴,其中o型最普遍,ab最少。 两...

92年出生属猴狮子座血型o型的男生性格是什么

1楼 双子美丽晚霞 狮子座性格特点 狮子座开朗,热情洋溢,无论何时都散发着阳光般的气息,喜欢引人注目。本性纯真,有时会陷入满足自身欲望的泥沼,虚荣心较强。但是,只要适度压制自己的渴望,坚持不懈地努力,砥砺意志,就会破除万难,达到自己理想的彼岸,同时获得人们一致的敬重和钦佩。 性格分析 男生,摩羯座,...

算命的说我老公有家庭之灾啥意思,算命的说我老公有烂桃花,有血光之灾,要我必须出轨一次才能免老公的血光之灾是真的吗,有这个说法吗

1楼 匿名用户 算命的说我老公有家庭之。在。你什么意思?那算命的那都是胡说,不用心的心。行了,写干什么呀?人的命天注定。心酸命令那就没有用。 2楼 匿名用户 不能相信迷信,满嘴里胡说,你老公有外遇吗?算命的说你老公有家庭之灾,就是离婚。婚姻不易,一定要珍惜。 算命的说我老公有烂桃花,有血光之灾,要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