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筋的代换原理,钢筋的三个代换原理

2021-08-14 01:47:41 字数 3653 阅读 1365

1楼:海的生活叫逍遥

(1)等强度代换:当构件受强度控制时,钢筋可按强度相等原则进行代换。

(2)等面积代换:当构件按最小配筋率配筋时,钢筋可按面积相等原则进行代换。

(3)当构件受裂缝宽度或挠度控制时,代换后应进行裂缝宽度或挠度验算。

这个是为了当施工中遇有钢筋的品种或规格与设计要求不符时,可进行钢筋代换。

代换注意事项

钢筋代换时,必须充分了解设计意图和代换材料性能,并严格遵守现行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的各项规定;凡重要结构中的钢筋代换,应征得设计单位同意。

(1)对某些重要构件,如吊车梁、薄腹梁、桁架下弦等,不宜用hpb235级光圆钢筋代替hrb335和hrb400级带肋钢筋。

(2)钢筋代换后,应满足配筋构造规定,如钢筋的最小直径、间距、根数、锚固长度等。

(3)同一截面内,可同时配有不同种类和直径的代换钢筋,但每根钢筋的拉力差不应过大(如同品种钢筋的直径差值一般不大于5mm),以免构件受力不匀。

(4)粱的纵向受力钢筋与弯起钢筋应分别代换,以保证正截面与斜截面强度。

(5)偏心受压构件(如框架柱、有吊车厂房柱、桁架上弦等)或偏心受拉构件作钢筋代换时,不取整个截面配筋量计算,应按受力面(受压或受拉)分别代换。

(6)当构件受裂缝宽度控制时,如以小直径钢筋代换大直径钢筋,强度等级低的钢筋代替强度等级高的钢筋,则可不作裂缝宽度验算。

2楼:匿名用户

0 1、纵筋

钢筋名称解释0 1、纵筋

所谓纵筋就沿梁竖向的上下部钢筋,但是腰筋除外。

主筋都可以叫纵向钢筋(纵筋)

比较长的一般就是纵筋

2、负筋

负筋是负弯矩钢筋的简称,起的作用是抵抗负弯矩

负筋就是梁或板顶部或面部的钢筋,因为一般的力学把下侧底部受拉的弯距规定为正弯距方向,所以顶部就是负弯距.

受力筋就是我们说的底筋(沿受力方向,挑板可是在上面)分布筋就是与受力筋垂直的那个筋(起固定,传力等作用)负筋就是支座处四分之一短跨那个筋(在受力筋上面)

不过悬挑结构以及阀板基础的梁、扳正好和上述相反

板或梁面层的钢筋就是负筋,用来抵抗负弯距用的,因为负弯距产生面层的拉应力

负筋是承受负弯矩的钢筋,一般在梁的上部靠近支座的部位或板的上部靠近支座部位。

3、架立筋

一般的说,架立筋是梁中用来架立箍筋的,差不多出现在三肢箍以上的梁,就是两边的筋是通过了,中部筋只有附加筋(也就是我们说的 挑筋),如果没有架立筋的话,中部的那肢箍筋没法绑了,所以出现了架立筋.

就是将梁中的箍筋架起来形成笼体的筋。

长钢筋就是指在所标的区段内通长设置,直径可以不相同,可以采用搭接连接形式,保证梁各个部位的这个部分钢筋都能发挥其抗拉强度,而且两端应按受拉锚固的钢筋。

架立筋主要是梁中固定间距和受力筋位置所配置的钢筋。(固定梁内受力筋和箍筋位置,构成梁内骨架的钢筋。)

4、贯通筋

贯通筋是指贯穿于构件(如梁)整个长度的钢筋,中间既不弯起也不中断,当钢筋过长时可以搭接或焊接,但不改变直径。贯通筋既可以是受力钢筋,也可以是架力钢筋。

5、构造筋

构造筋:满足构造要求,对不易计算和没有考虑进去的各种因素,所设置的钢筋为构造钢筋。 (因构造要求或施工安装需要而配置的,如腰筋、预埋锚固筋等。)

6、受力筋

受力筋:通过力学结构计算,对受弯剪压扭拉等受力部位或构件配置的钢筋,主要用来承受荷载,满足结构功能。(构件中承受拉压应力的钢筋,梁、板中的受力筋根据其形状分为直筋和弯筋。)

7、分布筋

分布筋:设置在现浇板中,用来固定受力钢筋,抵抗在计算时忽略的弯矩和各种不确定内力,这就是属于构造钢筋。 (板内固定受力筋位置的钢筋,与受力筋方向垂直,可抵抗热胀冷缩引起的温度变形。)

8、架立筋和贯通筋有什么区别

1)、 梁往往并非一跨,而是多跨.贯通筋就是通长筋,一直穿过多跨.中间接头需要绑扎或机械连接,质量确***时也可用焊接.

2)、 梁的集中标注中必注贯通筋.贯通筋是纵筋,是梁最重要的受力筋.

3)、 梁的的支座需要附加筋和负筋,此类钢筋往往伸入相邻跨三分之一处截断,不是贯通筋.

4)、 非贯通筋应原位标注.多数时候也是受力筋.

5)、 梁的箍筋为多肢,上下筋不能满足肢数要求时,需要增加架立筋.架立筋计算时不考虑受力,仅为满足箍筋肢数要求,保证梁的整体性,图纸上不需要标注.

6)、 梁的侧面有时需要增加构造筋,抗扭钢筋等等,集中标注必注.

9、什么是架立筋跨度腰筋

架立筋就是本身不受力,但是为了梁钢筋绑扎施工需要所设置的构造配筋,直径不会太大

跨度---------指建筑物承载上部重力的任意两个支承点之间的净空距离.

腰筋---------混凝土梁内布筋中布置于两侧的中间部位(相当与人的腰部)的钢筋,根据梁的高度,每侧1--n根;主要功能是起围护作用,增强梁的整体性.

10、吊筋

吊筋就是在主、次梁交接处在主梁上加设的承受次梁传递集中力的一种构造筋,可参考一下03g101-1图集62、63、64页的有关说明。

吊筋是混凝土主梁和支梁相交部位设置的"加力筋"形状呈~\/~型,起增强剪切力作用

(箍筋 承受剪力或扭力的钢筋,并固定受力筋和架立筋位置,用于梁或柱内。)

11、纵向钢筋?

沿着构件的受力钢筋叫纵向钢筋,另一就是横向钢筋或箍筋,不论柱、梁、墙都一样。

柱和梁的钢筋通长的都为纵向钢筋,板上的钢筋有横向和纵向之分

在构造手册里看到 横向钢筋指的是箍筋和吊筋, 横向钢筋主要是为了抗剪和抗扭, 而且还有附加横向钢筋的选用原则

平法里面的:受力的叫纵向钢筋~~

纵向钢筋为受力筋,所谓的横向的钢筋为分布筋,梁板的受力筋为受弯,柱的受力筋为受压弯。

纵向的就是受力构件的钢筋

3楼:匿名用户

字面意思就可以理解,,, 等面积就是某部位钢筋代换其他型号,横截面积相同,其他同理,受力相同或者强度相同

钢筋怎样代换?钢筋代换的原则是什么?

4楼:e拍

钢筋代换有两种方法,即等截面代换法和等强度代换法。

当施工中遇有钢筋的品种或规格与设计要求不符时,可参照以下原则进行代换:

(1)等强度代换:当构件受强度控制时,钢筋可按强度相等原则进行代换。

(2)等面积代换:当构件按最小配筋率配筋时,钢筋可按面积相等的原则进行代换。

施工中如需要钢筋代换时,必须充分了解设计意图和代换材料性能,严格遵守现行钢筋砼设计规范的各种规定。凡重要部位的钢筋代换,须征得甲方、设计单位同意,并有书面通知时方可代换。

扩展资料

钢筋代换注意事项

(1)对某些重要构件,如吊车梁、薄腹梁以及桁架弦等,不宜采用hpb300级光圆钢筋代替 hrb335和hrb400级带肋钢筋。

(2)建筑界钢筋代换后,应符合配筋构造规定,比如钢筋的最小直径、根数、间距、锚固长度等。

(3)同一截面内,可以同时配有不同种类和直径的代换钢筋,但每根钢筋的拉力差不应过大(如同品种钢筋的直径差值一般不大于5mm),防止构件受力不匀。

(4)梁的纵向受力钢筋与弯起钢筋应分别代换,以确保正截面与斜截面的强度。

(5)偏心受压构件(如框架柱、有吊车的厂房柱、桁架上弦等)或者偏心受拉构件作钢筋代换时,不取整个截面配筋量计算,应按照受力面(受压或受拉)分别代换。

(6)当构件受裂缝宽度控制时,若以小直径钢筋代换大直径钢筋,以强度等级低的钢筋代替强度等级高的钢筋,则可不做裂缝宽度验算。

钢筋上字母代表什么意思,钢筋上的字母是什么意思?

1楼 国安 在购买钢筋连接套筒 的时候也许你会发现钢 筋上都会有一些数字和字母,钢筋连接套筒上的数字2 代表hpb235 3 代表hrb335 4 代表hrb400,再后面就是钢筋的直径。永兴钢筋连接套筒 2楼 凌许撒问芙 钢筋身上最前面的数字代表钢筋的等级,如3代表2级钢,4代表3级钢,5代表4级...

钢筋这梁,两端的钢筋是什么意思,这是框梁的图纸,两侧标注的钢筋分别代表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是二边支座的上部钢筋,2 2代表的是上面2根,下面2根。中间斜杠是代表有二排的意思。 说明此梁在这二处上部有二排钢筋,第一排是2根14,第二排是2根14,一共是4根14 集中标注和原位标注不同,按原位标注施工。集中标注的2根14,通到支座处就是第一排的那2根14,只是支座处再加第二排...

虚线钢筋代表什么意思,图中的的钢筋为什么用虚线表示啊

1楼 旁人 不能显示更大范围的图纸内容,推测是支承在墙上的双层配筋板,也没有标注钢筋相关配置信息,虚线伸出墙2000的底筋何意,只有设计人明白。或者另有说明。 这也不是平面整体表示方法制图规则内容, 太局部,不便确定。 2楼 匿名用户 应该是附加钢筋。 最好有个全图 图中的的钢筋为什么用虚线表示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