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和茅台的区别,五粮液和茅台的区别是什么

2021-08-13 19:03:42 字数 5163 阅读 5262

1楼:舞璇滢

1、生产地点不同:

五粮液是四川省宜宾市特产。

茅台酒是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茅台镇特产。

2、产品原料不同:

五粮液以高粱、大米、糯米、小麦和玉米五种粮食为原料。

茅台酒以本地优糯高梁为原料,用小麦制成高温曲,而用曲量多于原料。

3、制作工艺不同:

五粮液以“包包曲”为动力,经陈年老窖发酵,长年陈酿、精心勾兑而成。

茅台酒要经过两次下料、九次蒸煮、八次摊晾加曲(发酵七次)、七次取酒,生产周期长达一年,再陈贮三年以上,勾兑调配,然后再贮存一年,使酒质更加和谐醇香,绵软柔和,方准装瓶出厂,全部生产过程近五年之久。

4、产地环境不同:

五粮液的生产地点宜宾位于北纬27°50′—29°16′,东经103°36′—105°20′,年平均降雨量高达1200毫米,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17.6℃,宜宾年平均日照1018.2小时,常年温差和昼夜温差小,湿度大,非常有利于酿酒原料的生长,是农作物在同纬度地带气候最佳地区之一。

茅台酒的生产地点茅台镇具有极特殊的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它位于贵州高原最低点的盆地,海拔仅440米,远离高原气流,终日云雾密集。夏日持续35—39℃的高温期长达5个月,一年有大半时间笼罩在闷热、潮湿的雨雾之中。

这种特殊气候、水质、土壤条件,对于酒料的发酵、熟化非常有利,同时也部分地对茅台酒中香气成分的微生物产生、精化、增减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5、历史渊源不同:

五粮液运用600多年的古法技艺,集高粱、大米、糯米、小麦和玉米等之精华,在独特的自然环境下酿造而成。

茅台酒作为世界三大名酒和中国三大名酒“茅五剑”之一,已有800多年的历史。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金质奖章、奖状。建国后,茅台酒又多次获奖,远销世界各地,被誉为“世界名酒、“祖国之光”。

2楼:高中生三

五粮液属于酱香型酒,茅台属于浓香型酒。以下是它们的区别。

一、 口感和外观上的区别

从外观上来说酱香型白酒酒色偏黄但又透明,口感醇香,低而不淡,回味悠长,倒入杯中香气久留回味无穷。

浓香型白酒芳香浓厚,入口绵柔,微甜,香气突出。因此根据这些特点也可以来判断出类型。

二 、制作工艺的不同

酱香型白酒的酿造工艺比较特殊,从原料进厂到产品出厂至少要经过五年的时间才能完成,在这制作过程当中,分两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摊晾,并要加曲,高温堆积,然后入池发酵,取酒,存贮,勾兑等一系列过程,酱香型酒主要是高温大曲,在(砖)石窖种发酵。酱香型白酒的组成成分非常复杂。茅台酒比五粮液贵的原因也和这个有极大的关系。

浓香型白酒,主要中温大曲作为糖化发酵剂,在泥窖中酿造周期大概是40-60天。勾兑时按基酒质量由低到高的顺序依次加入并依次搅拌。制作工艺比酱香酒要简单的多。

浓香型酒并不是贮存期越长越好、越陈越香。低度酒半年以上,高度酒一两年以上就足够了。酱香型白酒各种类型的都要分开贮存容器中,经过三年陈化使酒味醇和,绵柔。

贮存三年的原酒,先勾兑出小样,后放大,调和,再贮存一年,经理化检测和品评合格后,才能包装出厂。

三、 香味的区别

浓香型白酒主要香味是:乙醇、乙酸。

酱香型白酒香味组成部分很复杂,香气中含有100多种微量化学成分。具体是什么至今未有定论,所以有人想通过添加合成剂作假也是无从下手,排除了添加任何香气、香味的可能性。 所以酱香型白酒是纯天然发酵产品。

酱香型与浓香型都是属于现在市面上非常受欢迎的两种酒,要是喜欢,可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

3楼:匿名用户

五粮液用小麦、大米、玉米、高粱、糯米5种粮食发酵酿制而成,在中国浓香型酒中独树一帜。宋代宜宾姚氏家族私坊酿制,采用大豆、大米、高粱、糯米、荞子五种粮食酿造的"姚子雪曲"是五粮液最成熟的雏形。公元1368年,宜宾人陈氏继承了姚氏产业,总结出陈氏秘方,时称"杂粮酒",后由晚清举人杨惠泉改名为"五粮液"。

现在五粮液由宜宾五粮液集团****酿制。2013年五粮液品牌价值被《食品界月刊》评估达692亿元。五粮液是中国最高档白酒之一,同时也是中国三大名酒茅五剑之一。

茅台酒独产于中国的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茅台镇,是汉民族的特产酒,与苏格兰威士忌、法国科涅克白兰地齐名的三大蒸馏酒之一。1915年至今,贵州茅台酒共获得15次国际金奖,连续五次蝉联中国国家名酒称号,与遵义董酒并称贵州省仅有的两大国家名酒,是大曲酱香型白酒的鼻祖,有"国酒"之称,是中国最高端白酒之一。

【沃德福】酱香型白酒生产基地位于国酒之乡、神秘赤水河畔—茅台镇,是集科研、生产、销售、定**务为一体的专业白酒生产厂家,具 20 几年生产历史,为不少知名酱香型白酒品牌提供了大量的基酒。年生产传统酱香型白酒基酒 6000 余吨,库存不同年份基酒 12000 多吨,可为广大客户提供高品质、个性化的喜宴、庆典、文化、主题、商企接待等不同档次各类定制酒。

4楼:匿名用户

茅台和五粮液的区别其实是两种不同的工艺所决定的.两者同时获得最高赞誉"茅台酒荣获1915年巴拿马世博会金奖;五粮液酒1915年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 "

他们的工艺的区别:在于"茅台从投料到出酒周期需要五年","五粮液的出酒周期为三个月".这种时间的差异决定了茅台的量和五粮液的量是不可比拟的.

有时,很多东西比较有意思:茅台经过五年出来的茅台酒比例88%左右,而五粮液不过8%左右.

五粮液的生产周期短,但是,带来了大量的中低端的酒种,这些酒种的销售情况决定了五粮液的利润结构.

目前白酒行业的特征:整体的白酒行业的年增长5%左右,仅仅只是gdp的1/2;高端白酒目前年需求量3万吨左右,整个市场**的高端白酒不到3万吨,高端白酒占整个白酒的比例5%左右.中低端白酒主要以地方区域白酒为主,全国性的品牌的销售受当地消费的影响销售成本高局不下.

白酒的毛利较高,行业的整合难度较大,目前中国有白酒企业1.6万家.

茅台和五粮液的工艺特点的区别,以及行业的发展变化,对五粮液的管理层的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茅台的管理层在2007年发生了变动(原总经理乔红**);同年,五粮液的管理层也发生了变动(原总经理徐克强离开,原宜宾副市长唐桥担任股份公司的董事长兼任总经理).同样的管理层的变化,给两家公司带来了不同的发展轨迹,茅台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五粮液的历史遗留问题依旧困绕着现任的管理层.

五粮液现在的问题是如何解决,将近8万吨的中低端酒的销售问题,对于中低端酒的销售需要有智慧的管理层担任,如果能够挑选到优秀的管理层来解决这个问题,五粮液的发展中的困难将得到解决.如果解决不了,将对公司的业绩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

茅台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唯一的就是按照陈年的工艺继续保持好茅台酒的品质就可以了.

茅台的季总和五粮液的王总都是值得我们尊敬的优秀管理层.他们为企业为社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希望他们的未来的继任者能够继续发挥他们敬业爱岗的奉献精神.

五粮液和茅台的区别是什么

5楼:百度网友

1、酿造工艺不同

五粮液:采用“混蒸混烧、续糟发酵、低温入窖缓慢发酵、量质摘酒、按质并坛”酿造工艺,出酒周期为三个月;

茅台酒:端午踩曲,重阳投料,酿造期间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经分型贮放,勾兑贮放,五年后包装出厂。茅台酒的酿制有两次投料、固态发酵、高温制曲、高温堆积、高温摘酒等特点。

2、酿造原料不同

五粮液:主要原料是“小麦、大米、玉米、高粱、糯米”五种粮食,最初也叫“杂粮酒”;

茅台酒:主要原料是高粱。

3、香型不同

五粮液:浓香型——窖香浓郁、绵甜醇厚、香味协调、甘洌爽净。

茅台酒:酱香型——酱香突出、幽雅细腻、酒体醇厚、后味悠长,空杯留香持久。

五粮液:

茅台:4、口感不同

五粮液:口味丰满,入口绵甜干净,尾净余长,喝完是“一日不见如隔三秋”、“干柴烈火”的感觉;

茅台酒:口味优雅细腻,入口顺滑,回味悠长,喝完口不干头不疼,是“你侬我侬绵绵情长”的感觉。

6楼:笑脸蓝雨

1、两者的生成地不同

五粮液,四川省宜宾市特产,宜宾地处“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区,位于四川盆地南缘,川、滇、黔三省结合部,是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属**带湿润季风气候,适宜微生物的生存,构成得天独厚的酿酒环境。

茅台酒,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茅台镇特产。茅台酒因产于遵义赤水河畔的茅台镇而得名。由于茅台镇地处河谷,风速小,十分有利于酿造茅台酒微生物的栖息和繁殖。

2、两者的特点不同

五粮液以“包包曲”为动力,经陈年老窖发酵,长年陈酿、精心勾兑而成,并以“香气悠久、味醇厚、入口甘美、入喉净爽、各味谐调、恰到好处、酒味全面”的独特风格闻名于世。

贵州茅台酒的风格质量特点是“酱香突出、幽雅细腻、酒体醇厚、回味悠长、空杯留香持久”,其特殊的风格来自于历经岁月积淀而形成的独特传统酿造技艺,酿造方法与其赤水河流域的农业生产相结合,受环境的影响,季节性生产,端午踩曲、重阳投料,保留了当地一些原始的生活痕迹。

3、两者的原材料不同

五粮液以高粱、大米、糯米、小麦和玉米五种粮食为原料,在独特的自然环境下酿造而成。

茅台酒以本地优质糯高梁为原料,用小麦制成高温曲,而用曲量多于原料。用曲多,发酵期长,多次发酵,多次取酒等独**艺,这是茅台酒风格独特、品质优异的重要原因。

7楼:越答越离谱

1、制作不同

五粮液:以软质小麦为原料,在本地独特的生态环境中,按传统工艺自然发酵生产的中高温大曲,其形状为一面凸起像面包一样的长方体,皮薄心厚,发酵过程中温度、水分等由表及里差异较大,因而其菌系丰富,曲香浓郁而丰满,陈化时间不低于6个月。

依照五粮液酒风格和质量要求,对不同风格侍点、不同酒龄的原生态原酒(不添加任何外来物质)进行筛选组合,达到全面协调,形成本品自有风格质量的工序。

茅台:茅台酒以本地优质糯高梁为原料,用小麦制成高温曲,而用曲量多于原料。用曲多,发酵期长,多次发酵,多次取酒等独**艺,这是茅台酒风格独特、品质优异的重要原因。

酿制茅台酒要经过两次下料、九次蒸煮、八次摊晾加曲(发酵七次)、七次取酒,生产周期长达一年,再陈贮三年以上,勾兑调配,然后再贮存一年,使酒质更加和谐醇香,绵软柔和,方准装瓶出厂,全部生产过程近五年之久。

2、酒质不同

五粮液:香气悠久、味醇厚、入口甘美、入喉净爽、各味谐调、恰到好处、酒味全面。

茅台:茅台酒液纯净透明、醇馥幽郁的特点,是由酱香、窖底香、醇甜三大特殊风味融合而成,现已知香气组成成分多达300余种。

3、产地不同

五粮液:产地为四川省宜宾市江北五粮液工业园区、翠屏区鼓楼街、长春街、北街、东浩街、县府街、顺河街及南岸生产区域。

茅台:茅台酒(贵州茅台酒)产地范围为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内,南起茅台镇地辖的盐津河出水口的小河电站为界,北止于茅台酒厂一车间的杨柳湾,并以杨柳湾羊叉街路上到茅遵公路段为北界,东以茅遵公路至红砖厂到盐津河南端地段为界,西至赤水河以赤水河为界,约7.5平方千米。

五粮液春夏秋冬珍品52度与五粮液的区别

1楼 潭露国宝熊猫酒 前者只是五粮液集团的系列酒,价位不同,口感也是不一样的。 五粮液的春夏秋冬这一系列的酒都是52度的吗,有低一点的吗 2楼 匿名用户 主要还是52度的居多,精品的话也有45度的,其他的不太清楚 五粮液春夏秋冬精品是五粮液吗 3楼 匿名用户 现在99mi正在热销这款酒呢,那是高端 ...

五液中的涎与唾的区别,中医学的涎和唾有什么区别?

1楼 李谢夫 脾在液为涎,肾在液为唾。肾主藏精,精气化生为唾 脾主运化,运话水 谷水液为涎。涎是五液之一,与唾同为口津, 俗称 口水 ,是唾液中质地较为清稀者。脾 的经脉连舌本散舌下,涎为津液上溢于口而化 生,故脾在液为涎。涎是保护和清洁口腔,湿 润和溶解食物,使之易于吞咽和消化作业。 所 谓脾在液...

五彩斑斓和五彩缤纷的区别是什么,五彩斑斓和五彩缤纷的区别?

1楼 匿名用户 五彩缤纷 比喻很多彩色的东西不断的出现,交相辉映而产生的五彩斑斓的景象。 五彩斑斓是指颜色,五彩缤纷指那种景象 五彩斑斓和五彩缤纷的区别? 2楼 点点在心 主要区别有,指代不同 侧重表达不同 出处不同,具体如下 一 指代不同 1 五彩斑斓 指多种颜色错杂而繁多耀眼。 2 五彩缤纷 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