侗族有什么特产,二十四节气各有什么特色饮食传统

2021-08-13 17:13:26 字数 5483 阅读 4143

1楼:精彩百晓生

酸鱼,酸肉,酸菜,酸的东西!都是腌制而成,非常好吃,而且保质期很长。

补充:侗族(侗语作 gaeml)是中国的一个少数民族。居住区主要在贵州、湖南和广西的交界处,湖北恩施也有部分的侗族。

侗族人口总数为296万人(2000年第5次人口普查),2010年第6次人口普查,侗族人口为287万人,十年人口减少近10万人。

侗族的名称来自"溪洞",这是当地人传统的行政单位,今天当地还有许多地名叫"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将这些地方居民统称为侗族。

2楼:匿名用户

土锣,壮、侗、汉等族敲击体鸣乐器。壮语称阿腊,侗语称拉。流行于全国各地,尤以广西南路壮语地区的德保、靖西、那坡、天等、大新等地和湘、黔、桂毗邻地区的侗乡盛行。

响铜制成,锣面平坦无脐,锣边垂直于锣面。规格大小不一,常见者锣面直径30厘米 ~31 厘米、锣边宽5厘米~5.3厘米,锣壁较厚,锣体较重。

锣边一侧钻孔系绳。锣棰木制,棰头包以绸布。

演奏时,左手持绳提锣,右手执棰击奏。音色浑厚而沉闷。壮族广泛用于民间吹打乐合奏和歌舞伴奏。侗族用于婚、丧等民俗场合中。

3楼:成立

腌鱼、腌肉加上糯米饭

春节传统特色美食有哪些

4楼:匿名用户

1、春节传统特色美食有哪些:饺子

俗话说“好吃不过饺子”,在北方人的血脉里,“饺子”是奔腾的“大动脉”,缺之不可。饺子有许多吉利的寓意,饺子象征团聚合欢;同时又表示辞旧迎新之意;此外,饺子形似中国古代用金、银铸造的“元宝”,吃饺子便有了“招财进宝”的寓意。一家人围坐一起一边包饺子一边又有说不完的话,那种温馨的家庭气氛才是人们至今仍然珍视饺子的最重要原因。

2、春节传统特色美食有哪些:油角

油角是广州家常小吃的一种,各个地方口味不同,所用原料也不尽相同,有的是甜的,再有就是菜的,方法基本相同,就是所用陷料不同,甜的包糖,咸的换成蔬菜即可。在广东过年,油角少不了。以前,离春节还有十天廿日,家家户户就要开油镬,炸煎堆油角了。

开开油镬炸些煎堆油角,是为求来年的日子也像那只油镬似的—油油润润、富富足足。

3、春节传统特色美食有哪些:糍粑

糍粑同样也是春节里一道可口的点心,尤其是在南方的武夷山一代最为盛行,全家人高高兴兴的一起打糍粑为春节做准备,其乐融融。糍粑是以糯米为主料,清浸泡后搁蒸笼里蒸熟,再迅速放在石舀里舂至绵软柔韧。趁热将饭泥制作成可大可小的团状,搁芝麻炒香磨粉拌白砂糖(或是黄豆炒香磨粉拌白砂糖)的盘里滚动,即可取食。

口感香甜。大凡有喜事,当地人都要做红糖拌糍粑招待客人,以表吉利。

4、春节传统特色美食有哪些:汤圆

元宵节吃汤圆,团团圆圆。汤圆是中国的代表小吃之一,历史十分悠久。据传,汤圆起源于宋朝。

当时各地兴起吃一种新奇食品,即用各种果饵做馅,外面用糯米粉搓成球,煮熟后,吃起来香甜可口,饶有风趣。因为这种糯米球煮在锅里又浮又沉,所以它最早叫“浮元子”,后来有的地区把“浮元子”改称元宵。

5、春节传统特色美食有哪些:春卷

春卷是过年时餐桌上一道不可缺少的美食,春卷又名又名春饼、薄饼,是福州民间流行的传统小吃,历史悠久有迎春喜庆之吉兆。春卷是由古代的春饼演化而来的。据古书陈元靓的《岁时广记》中记载:

“在春日,食春饼,生菜,号春盘。”清代的《燕京岁时记》也有:“打春,是日富家多食春饼。

”可见春日做春饼,食春饼的民俗风情由来已久。

6、春节传统特色美食有哪些:煎堆

煎堆华北地区称麻团,东北地区称麻圆,海南又称珍袋,是中国油炸面食的一种,由于流行于广东地区,因此也是广东油器的一种。以糯米粉团炸起,加上芝麻而制成,有些包在麻茸、豆沙等馅料,有些没有。也是广东及港澳地区常见的贺年食品,有“煎堆辘辘,金银满屋”之意。

7、春节传统特色美食有哪些:年糕

北方人吃饺子,南方人吃年糕。年糕有黄、白两色,象征金银,年糕又称“年年糕”,与“年年高”谐音,寓意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年比一年提高。所以前人有诗称年糕:

年糕寓意稍云深,白色如银黄色金。年岁盼高时时利,虔诚默祝望财临。另有老北京传统老字号以“年糕钱”为名。

5楼:匿名用户

春节传统特色美食主要是饺子,俗话说好吃不过饺子,在北方人的血脉里,饺子是奔腾的大动脉,缺之不可。饺子,象征团聚合欢又表示,辞旧迎新之意。

6楼:曦月未落

饺子(标志性的春节美食)

鱼,猪蹄,汤圆

7楼:匿名用户

在北方地区春节最具传统特色的美食就是吃饺子了

8楼:郭霁仪

饺子,年糕,面条,年夜饭等等。

9楼:dear最爱我的

糯米排骨、春卷、糯米藕、红糖糍粑

10楼:匿名用户

腊八粥、年糕、饺子、春卷、元宵(汤圆)

11楼:匿名用户

有饺子、年糕、牛肉。

12楼:奥艆蓴羌

饺子年糕汤圆油角是糍粑

春卷煎堆

13楼:匿名用户

北方的东北会有杀猪菜,还有东北乱炖猪肉炖粉条,南方的两广地区有烧鹅,还有就是那些卤菜扣肉杀鸡杀鸭这种。而像安徽那边的就是大盆菜,海鲜,肉,青菜,还有其他的一锅端。

14楼:匿名用户

北方的*饺子,南方的面

中国传统节日的美食习俗之类,多多益善!

15楼:匿名用户

我就知道年三十要吃饺子 要有一盘鱼(年年有余的意思) 要有一盘猪爪(抓钱的意思)

16楼:匿名用户

棕子:糯米.大黄米.水

简述中国饮食民俗的特点。急! 谢谢!

17楼:默守淡淡的幸福

中国饮食民俗一般具有人类共通

性、民族性、阶级性、历史性、地方性、传承性、变异性、集中性等特点,这些特点多层面地反映了中国的文化内涵。

中国饮食民俗是一种广视野、深层次、多角度、高品位的悠久区域文化;是中华各族人民在100多万年的生产和生活实践中,在食源开发、食具研制、食品调理、营养保健和饮食审美等方面创造、积累并影响周边国家和世界的物质财富及精神财富。

中国饮食民俗由特定的经济结构,思维方式与文化环境,形成了自身鲜明的特色,即艺术倾向,中国菜肴的名称也是出神入化、雅俗共赏。菜肴名称既有根据主、辅、调料及烹调方法的写实命名,也有根据历史掌故、神话传说、名人食趣、菜肴形象来命名的,如“全家福”、“将军过桥”、“狮子头”、“叫化鸡”、“龙凤呈祥”、“鸿门宴”、“东坡肉”等。

1、选料精良:选料是中国厨师的首要技艺,是做好一品中国菜肴美食的基础,要具备丰富的知识和熟练运用的技巧。

2、刀工细巧:厨师对原料进行刀法处理,使之整齐一致的形态,以适应火候,受热均匀,便于入味,并保持一定的形态美,因而是烹调技术的关键之一。

3、火候独到:火候,是形成菜肴美食的风味特色的关键之一。

4、技法各异:烹调技法,是我国厨师的又一门绝技。

5、五味调和:调味,也是烹调的一种重要技艺,所谓“五味调和百味香”。

6、情调优雅:中国饮食文化情调优雅,氛围艺术化,主要表现在美器、夸名、佳境三个方面。

18楼:匿名用户

特点:⑴地域的差异性(南米北面的主食结构差异;东甜、西辣、北酸、南咸的口味差异;八大菜系和十大菜系)⑵内容的多样性①选料的多样性②制作方法的多样性③菜色品种的多样性④饮食活动的多样性⑶影响的广泛性(语言、文字、节日、礼仪、医学、哲学、**、美术)

19楼:匿名用户

这里很全面。http://wenku.baidu.com/view/cd65717fa26925c52cc5bfd8.html

20楼:

由地理位置造成的,不同的地理位置有不同的菜系,没个菜系又是根据当地的天气,可生长的植物,等所决定的。

三月三的传统民俗美食有哪些

21楼:原创**梦工厂

1、鸡屎藤

农历三月三吃鸡屎藤,是广西北海本地人的一种传统习俗,我们将叶与大米混合研磨成粉,再做成一片片的鸡丝藤面,用这种面做成的鸡丝藤粿仔汤,味道清香甜美,是本地人喜爱的特色小吃。相传农历三月初三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诞辰,北海人以此纪念这位伟人。

农历三月初三,在侨乡江门家家户户都有吃“鸡矢藤”饼的习俗。先将其叶子洗净,与糯米一同磨碎,拌入煮溶的糖水,搓成粉团,压成饼状。部分还会在饼面印有“福、禄、寿”等吉祥字。

用鸡矢藤叶做出的饼甘凉可口,别有风味,食后清热解毒。

2、荠菜煮鸡蛋

民谚曰:“三月三,荠菜当灵丹。”“三月三,荠菜煮鸡蛋。”春天正是采食荠菜的季节。春食荠菜也是我国民间由来已久的传统习俗。汉族在这日有吃地(荠)菜煮鸡蛋的习俗。

因荠菜的谐音是“聚财”,故此,老百姓又根据民间传说,于三月初三这一天,在祭祖的时候,借助祖先的神灵和财气,人们会将新鲜荠菜洗净后捆扎成一小束,放入鸡蛋、红枣、风球,再配两三片生姜,煮上一大锅,全家都吃上一碗,食之既可交发财运,又可防治头痛头昏病,久而久之便形成一种民间特有的食疗习俗。据说可以去风湿、清火,腰腿不痛,而且还可预防春瘟。

3、五色糯米饭

黑、红、黄、白、紫——五色糯米饭是壮族地区的传统美食,因糯米饭呈多种色彩而得名,又称“乌饭”。壮家人把五色糯米饭看作吉祥如意、五谷丰登的象征。

传说古时候壮家村寨有个青年叫特侬,外出干活总是带着糯米饭。而山上的猴子总是把糯米饭抢去。有一次,特侬随手扯了枫叶驱赶猴子,却发现自己掐枫叶的手被染上了黑色。

他灵机一动,回家后把枫叶浸泡到糯米饭里蒸煮,制成了黑色糯米饭。猴子看见一大团黑乎乎的东西,以为是毒物不敢碰。特侬吃了黑色糯米饭,口不干不燥也不腻倦,反而觉得浑身是力。

后来,壮家人都学着特侬做黑色糯米饭,后又逐渐用黄栀子、红蓝草等做成了黄色、红色、紫色糯米饭。

二十四节气各有什么特色饮食传统?

22楼:匿名用户

一、冬至

俗话说“冬至饺子带喝汤,不怕身上起冻疮”。饺子最初是张仲景为**百姓耳朵冻伤发明的,把驱寒活血的药搅拌在肉馅里,给冻伤的百姓。中医认为“肾开窍于耳”,冬至前后常拉耳垂、提耳尖、摩耳廓,直到耳部感到发热,有利于全身保健。

二、春分

俗话说:“吃了春分饭,一天长一线。”春分以后,人体新陈代谢旺盛,血液循环加快,呼吸消化功能加强,内分泌激素尤其是生长激素分泌增多,是孩子们长高的最佳时段。

春分这个时候的香椿,香味浓郁,鲜嫩清脆,口感和营养都是很好。

三、清明

清明前后北方风大雨少,气候干燥,容易干燥上火,而青蒿正是美味娇嫩的时候,怕上火的朋友,不妨吃上一些青蒿蹄花汤,清热滋补润燥。

四、谷雨

“三月三,荠菜当灵丹。”农历三月初三这天,不少地区都有吃荠菜煮鸡蛋的风俗。初春是高血压病好发的节气,食用荠菜后可增强大肠蠕动,促进排泄,有降血压、降低体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作用。

五、霜降

九九重阳后阳气趋于沉降,生理功能趋于平静。俗话说“秋瓜坏肚”,这个时候气温凉爽,瓜果性寒吃太多易损胃阳,要少吃或不吃。体质虚弱怕冷的人此时应选温热性水果。

二十四节气吃什么点心,二十四节气各有什么特色饮食传统?

1楼 星星自行 立春 2月3 5日。太阳到达黄经315度时为立春。立春养生要防病保剑注意室内通风,加强身体锻炼。 此外,还要注意口鼻保剑 宜 辛 甘 温 发散的食品,口味宜清淡可口。主食推荐糯米 大米 玉米。 蔬菜推荐白萝卜 韭菜 香菜 油菜 洋葱 辣椒 2楼 湖北新东方烹饪 我们学校 上有很详细的...

高州传统美食,高州有什么特色美食?

1楼 匿名用户 东门豆芽粉是高州的一种特色小吃。东门豆芽粉在高州是一种比较大众化的小吃,不但 便宜,味道鲜美,豆芽粉曾经还上了南方电视台的城市特搜节目,成为高州一道比较著名的小吃。 薯包籺 薯粑籺 又称姨包籺,是高州一道比较著名的汉族小吃。薯包籺从清朝至今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作为高州群众最喜爱的街头...

什么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二十四节气,二十四节气具有什么重要意义?

1楼 易书科技 24节气是我国古代天文学和气象学的特殊创造,是劳动人民在长期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它反映了地球上的四季变化 天气冷暖 降水状况 物候征兆等自然现象。 几千年来,节气对我国农业生产的发展曾经起过巨大的推动作用。 有些节气还有着动人的故事。例如清明节就与晋文公重耳有关。晋文公幼年时历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