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惜时的寓言故事,珍惜时间的三个寓言故事

2021-08-13 01:41:44 字数 4834 阅读 5861

1楼:匿名用户

管理故事:寻找时间富人

有一则寓言说:从前,在一个国家有一个富人,名叫时间。他拥有无数的家禽和牲口,他的土地无边无际,他的田里什么都种,他的大箱子里塞满了各种宝物,他的谷仓里装满了粮食。

  这个名叫时间的富人拥有这么多的财产,连国外的人也知道了。于是,各国商人远道而来,随同而来的还有舞蹈家、歌手、演员。各国派遣使者来,只是为了要看一看这位富人是如何富足,回国后就可以对百姓说,这个富人怎么生活,样子是怎样的。

  富人把牛、羊、衣服送给穷人,于是人们说世界上没有一位人比他更慷慨了。还说,没有看见过时间富人的人就等于没有生活过。   这样过了许多年,有一个部落准备派出使者去向富人问好。

临行前部落的头领对使者说:“你们到时间富人的国家去,一定要见到他,他们回来时,告诉我们,他是否像传说中的那么富有,那么慷慨。”   使者们走了好多天,才到达了时间富人居住的国家。

在城郊遇到了一个瘦瘦的、衣衫褴褛的老头。   使者问:“这里有没有一个时间富人?

如果有,请您告诉我们,他住在**。”   老人忧郁地回答:“有的。

时间就住在这里,你进城去,人们会告诉你的。”   使者进了城,向市民们问了好,说:“我们来看时间,他的声名传到了我们部落,我们很想看看这位神奇的人,准备回去后告诉同胞。

”   正当使者说这话的时候,一个老乞丐慢慢地走到他们面前。   这时有人说:“他就是时间!

他就是你们要找的那个人。”   使者看了看又瘦又老、衣衫不整的老乞丐,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难道这个人就是传说中的时间富人吗?

”他们问道。   “是的,我就是时间,我现在变成不幸的人了。”老头说,“过去我是最富的人,现在是世界上最穷的人。

”   使者点点头说:“是啊,生活总是导演着悲喜剧,但我们怎么对同胞说呢?”   老头想了想,答道:

“你们回到家里,见到同胞,对他们说:”时间已不是过去的那个样子了!“    点睛:

  这个寓言故事说明,如果你不知道珍惜时间,时间就是一切,如果无比慷慨地浪费它,到头来你会发觉你已是一无所有。   这个世界很公平,不管你是穷人还是富人、无论你是管理者还是普通的员工,每个人每天都只有24小时,如果你把8小时的工作时间,当成锻炼自己能力的8小时,那你的进步就很快,如果你错误地认为这8小时是属于老板的,8小时之外才是自己的,那你一生损失的时间就多了,那你不自觉地放弃了很多学习和晋升的机会。   每个人都要做自己时间的管理者。

要懂得:“挽留”时间无术,“购买”时间无门。只知惜时而不懂时也不行,唯一的办法就是:

管理时间,驾驭时间,做时间的主人,把自己人生的各个阶段,进行全面规划,统筹安排。   早在2500年前,孔子就说过“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也就是说,人应该十五岁开始立志发奋学习,三十岁开始创立事业、到了四十岁已不为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所迷惑,五十岁懂得了自然规律,六十岁能采纳各种不同意见,七十岁时处理问题得心应手,不出差错。

这便是个大体的人生规划。即把一生的时间当作一个整体运用,围绕人的不同生命阶段来对自己进行终身设计和管理,这就是一个人时间管理成功的关键。

珍惜时间的三个寓言故事

2楼:刁春娇铎纳

猫头鹰的启示(如何科学地安排好时间)?

一年春天的某个早晨,太阳刚刚升起,喜鹊就来到了猫头鹰先生的家门口,欢快地叫着"猫头鹰先生,快起来,借着早晨明媚的阳光,练习我们的捕食本领,不要再睡懒觉了。"猫头鹰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身体一动不动地蜷屈在窝里,懒懒地说了声:"是谁呀?

这么早就上这来瞎叫,我还没有睡醒呢,啥时练不行,我还得再睡一会。"喜鹊听了这话只好独自锻炼去了。到中午,喜鹊又来了,一看猫头鹰虽然醒了,但还是在床上躺着,喜鹊刚要说话,猫头鹰抢着说:

"天还长着呢,练什么呢,赶趟,趁早还是休息的好。"喜鹊说:"已经不早了,都到中午了,你该捕食锻炼了。

"可是猫头鹰还是不动。太阳落山之前,喜鹊飞到猫头鹰家,看见猫头鹰刚刚起床洗脸。就对他说:

"天要黑了,我要休息了,你怎么才洗脸啊。"猫头鹰说:"我就这习惯,晚上饿了我才开始捕食。

"喜鹊说:"这么晚了你还能捕到什么食。"这时,天已经黑下来了,猫头鹰拍打着翅膀从一棵树飞到另一棵树,累得筋疲力尽,什么食物也没捕到,肚子饿得咕咕叫,他也哇哇地乱叫,声音非常难听。

当然这是个小小的寓言故事,如果猫头鹰真的夜间去捕食,就要饿得从树上摔下来了。可是这则寓言却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那就是要珍惜时间。古人说过: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昨天和今天没什么大区别,今天和明天也没有不一样,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循环往复,但是我们个子长高了,慢慢又变矮了,头发由黑变白,这时才刚想起,该学的没有学,该会的没有会,该做的没有做,但是过去的时间却再也找不回来了,这样的人生又有什么意义呢?所以青少年朋友一定要从小珍惜时间,努力学习,将来才能成为有用之才,否则就难免要"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了.

3楼:李

http://www.baidu.

com/s?wd=%d5%e4%cf%a7%ca%b1%bc%e4%b5%c4%c8%fd%b8%f6%d4%a2%d1%d4%b9%ca%ca%c2

关于名人惜时小故事

4楼:匿名用户

披蒲编(西汉—路温舒),削竹简(西汉—公孙弘),彼无书,且知勉。这是古人没有条件创造条件读书的故事。

头悬梁(汉代—孙敬),锥刺股(战国—苏秦),彼不教,自勤苦。这是古人刻苦学习的故事。

如囊萤(晋朝—车胤),如映雪(晋朝—孙康),家虽贫,学不辍。这是古人没有条件创造条件读书。

如负薪(汉朝—朱买臣),如挂角(唐代—李密),身虽劳,犹苦卓。这是古人为了节省时间,勤学的故事。

5楼:甜蜜的回忆天蝎

sbhskshkskehdk

6楼:倚秋听风丶

司马光惜时写成了司光光惜时

7楼:匿名用户

闭门谢客的事,大概是每人都会遇到的。尤其是一些名家大师,为了专注自己的事业,常会谢绝一些耗费时日的客访。如何谢客呢,这也是公关的一种艺术,中外不少名人为我们留下许多佳话。

二十世纪初期的文学一代宗师李叔同,三袭衲衣,一肩梵典,埋名遁世山林,他在青岛讲课期间杜门谢客,当时该市市长沈鸿烈等政要慕名拜访,三请不赴席,最后只写出一帖交给来人,其中两句是,“为僧只合居山谷,国士筵中甚不宜。”词句委婉恳切,辞却了对方的盛情相邀,显示出不趋名利的品格,令人崇敬。

我国早期的革命家邓中夏先生,他在北大读书时,给自己规定了严格的学习时间,为不受人干扰,他干脆写了个“五分钟谈话”的纸条,贴在书桌上,来访的客人看到这字条后,如没重要事情便会马上告辞。有的客人甚至从他那儿得到启迪,也抓紧时间读书,不再虚度年华了。

著名作家端木蕻良,在抗战期间,孜孜于文艺救亡,苦于登门造访者太多,乃作诗悬于门上:“女儿心上想情郎,日写花笺十万行。月上枝头方得息,梦魂又欲到西厢。

”四句诗婉转巧妙,欲上门闲聊者见诗自觉却步,被誉为真诚绝妙的“杜门诗”。

国外名人惜时谢客,也各有千秋,颇有情趣。“天才的预言家”雪莱喜欢独自一人,躲到荒岛或松林中作诗。素有“欧洲旅馆主人”之称的启蒙思想家伏尔泰,每天门庭若市,使他不得安宁。

无奈,他只好装病来挡驾。如果通报来人是他讨厌的人,他就立即瘫倒在床上,装作不省人事。待客人一走,他就像孩子似的一跃而起,继续埋头创作。

大文学家巴尔扎克为躲避频繁的来访者,则有意颠倒昼夜。黄昏至子夜,正是巴黎人社交的**时间,而巴尔扎克却在呼呼大睡;当人们进入梦乡时,他却在没有客人和信件的干扰下,文思泉涌,奋笔疾书。至于法国文豪雨果的谢客术,更是别出心裁。

他为集中精力写一部**,竟给自己剃了光头。有人上门找他,他即指着光头说:“对不起,你看这头,见不得人!

”使人悻悻而回。当别人请其赴宴时,他照旧说:“我这光头,不登大雅之堂,去参加你的宴会,不是要给你丢脸吗?

”来人只好无奈离去。当雨果的头发长长之后,又一部巨著问世了。

关于珍惜时间的寓言故事

8楼:锁锁丶无敌丶

鲁迅珍惜时间的故事

鲁迅的成功,有一个重要的秘诀,就是珍惜时间。鲁迅十二岁在绍兴城读私塾的时候,父亲正患着重病,两个弟弟年纪尚幼,鲁迅不仅经常上当铺,跑药店,还得帮助母亲做家务;为免影响学业,他必须作好精确的时间安排。

此后,鲁迅几乎每天都在挤时间。他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挤,总是有的。

”鲁迅读书的兴趣十分广泛,又喜欢写作,他对于民间艺术,特别是传说、绘画,也深切爱好;正因为他广泛涉猎,多方面学习,所以时间对他来说,实在非常重要。他一生多病,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都不好,但他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才肯罢休。

在鲁迅的眼中,时间就如同生命。“美国人说,时间就是金钱。但我想:

时间就是性命。倘若无端的空耗别人的时间,其实是无异于谋财害命的。”因此,鲁迅最讨厌那些“成天东家跑跑,西家坐坐,说长道短”的人,在他忙于工作的时候,如果有人来找他聊天或闲扯,即使是很要好的朋友,他也会毫不客气地对人家说:

“唉,你又来了,就没有别的事好做吗?”

9楼:巫言乱语

关于珍惜生命的小故事如下:

《猎豹和羚羊》

在美丽的草原上,曙光刚刚划破夜空,一群羚羊从睡梦中惊醒。“新的一天开始了,我们得抓紧时间跑,如果被猎豹发现了,就可能被吃掉!”于是,羚羊群起身向着太阳升起的方向飞奔而去……

几乎在羚羊群奔向远方的同时,一只猎豹也惊醒了,它起身摇摆了几下,壮实的身躯以抖去身上的灰尘,“已经有两天没吃东西了,我得立即开始寻找昨晚没有追上的猎物,如果今天还追不上它,我可能会饿死!”猎豹望着太阳升起的方向,大吼一声,狂奔而去……

就这样,每当一天刚刚开始,地球上便出现了一幅壮观的景象:

猎豹紧紧追赶着羚羊群,它们各自拼命地奔跑,在它们身后扬起滚滚黄尘……这场追逐的结局只有两种情况——羚羊快,猎豹可能会饿死;猎豹快,羚羊就会被吃掉……但是,哪怕羚羊只比猎豹早跑上30秒,就有可能保全性命,这30秒就意味着羚羊或猎豹是活着还是死去……

关于珍惜时间的名言

1楼 匿名用户 放弃时间的人,时间也放弃他。 莎士比亚 辛勤的蜜蜂永没有时间的悲哀。 布莱克 没有方法能使时钏为我敲已过去了的钟点。 拜 伦 时间最不偏私,给任何人都是二十四小时 时间也是偏私,给任何人都不是二十四小时。 赫胥黎 任何节约归根到底是时间的节约。 马克思 2楼 心中的风景 一寸光阴一寸...

关于珍惜时间的名言

1楼 000初夏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孔子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 庄子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 鲁迅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速度,时间就是力量。 郭沫若时间就是生命,无故的空耗别人的时间,无异于谋财害命。 鲁迅时间,每天得到的都是二十四小时,可是一天的时间给勤勉的...

有关寓言故事的成语,有关寓言故事的成语30个

1楼 频恩霈休从 掩耳盗铃 守株待兔 拔苗助长 打草惊蛇 囫囵吞枣 狐假虎威 螳螂捕蝉 对牛弹琴 郑人买履 缘木求鱼 刻舟求剑 雪中送炭 望梅止渴 亡羊补牢 黔驴技穷 井底之蛙 邯郸学步 班门弄斧 东施笑颦 毛遂自荐 完壁归赵 悬梁刺股 七擒七纵 一诺千金 拔苗助长 叶公好龙 刻舟求剑 掩耳盗铃 画...